男極圈 The Einstein of Sex


作者: valdrada@kkcity.com.tw (法卓達),        看板: movie
標題: 《男極圈》醫學的冷漠
時間: KKCITY (Wed Sep  5 15:57:48 2001)

《男極圈》冷眼觀察德國同志性學家馬格納.賀胥費(Dr. Magnus Hirschfeld)的一生。

多年來賀胥費以學術/醫學工作者的外貌,掩藏體內的同性情慾,直到年老體型變化,青春英挺的外表不復存在,他才半推半就地接受青年卡爾的追求。

但關於情感,《男極圈》中的赫胥費始終都是冷漠無情的,他在醫學上主張同性戀是天生自然,無須加以壓抑,自己卻是內化的恐同情結受害者→

電影將賀胥費移情別戀的中國人描寫成面無表情、無趣的伴侶,相對地在德國固守研究中心的卡爾和朵琴則顯得熱情動人。

《男極圈》對賀胥費的選擇有著隱隱的批判,但不僅止於愛情的背叛;賀胥費面對愛情(同性情慾)的輕忽,和工作(社會期望……)的執著是一個強烈的對比→

許多同志都作出和賀胥費相同的選擇,最終是整個生命的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