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 Braveheart


作者: dinosour.bbs@fpg.m4.ntu.edu.tw (尋找、思念、悔恨 ),    看板: movie
標題: 英雄本色
時間: 小魚的紫色花園 (Mon May  8 15:01:40 2000)

我從以下三大項來介紹這部片子
第一項為劇情方面    第二項為歷史方面    第三項為感想方面

一、在劇情上
  十三世紀末, 英格蘭王以武力兼併蘇格蘭, 華勒 ( William Wallace ) 的父兄皆因抗暴而亡, 之後被其叔父亞蓋 ( Argyle Wallace ) 帶離故鄉撫養, 長大成人後重返家園, 並與其愛人茉朗 ( Murron ) 祕密成婚, 不料東窗事發, 結果茉朗遭極刑處死, 而華勒則逃過一劫。

之後, 華勒靠著幼時好友漢密許 ( Hamish ) 等同族人的幫助幹掉了惡地主替茉朗報了仇 。但原來只是單純的復仇行動, 後來在卻在平民的擁戴下演變成"蘇格蘭獨立運動"。

華勒獲得眾人支持後, 便在民間招兵買馬, 揭竿起義, 對抗暴政,連戰皆捷: 先是在蘇格蘭貴族的幫助下於史特靈 ( Stirling ) 一役重創英軍, 之後更不顧貴族的反對, 在無貴族支援的情況下率眾攻下英國北部重鎮約克 ( York )。

此一勝利震驚了剛從法國回來的英王, 再也不敢小看這個 "土匪" 華勒, 便派出伊莎貝拉公主 ( Princess Isabble ) 前往求和, 然而暗地裡卻調動大軍, 準備一舉消滅蘇格蘭叛軍。孰料華勒與公主一見鍾情, 公主得知英王詭計後, 便派侍女密報華勒, 希望助華勒渡過一劫。華勒獲知消息後, 便立刻要求貴族們支援。

在獲得布魯士 ( Robert Bruce ) 伯爵十七世應允支援的承諾下, 與英軍對陣於福克 ( Falkirk )。儘管華勒的戰友史帝芬 ( Stephen ) 說服愛爾蘭人加入協助華勒, 但華勒軍仍因貴族們被英王收買而在福克一役大敗。華勒軍在此役死傷慘重, 但華勒仍繼續在民間招兵買馬, 為蘇格蘭的自由而戰。

 英王鑑於華勒在民間聲望過高, 欲除之而後快, 便收買布魯士伯爵的父親, 安排會談, 華勒受騙赴約。在失去貴族支持的情況下, 華勒終於被捕, 在一連串的審問及酷刑之後, 華勒終於被處開腸剖肚的極刑而死, 死前仍不忘呼籲同胞們爭取自由。

數年後, 布魯士率軍於班諾本 ( Bannockburn ) 向英軍稱降, 接受英國對他王位的認可, 未料布魯士陣前改變心意, 在軍隊的支持下大敗英軍, 取得著名的班諾本大捷, 也奠定的蘇格蘭獨立的基礎, 贏得了蘇格蘭的自由。

二、就歷史而言
男主角--威廉.華勒 ( 1272 ? - 1305. 8. 23 ) 蘇格蘭愛國者。
生於蘇格蘭伯斯力 ( Paisley ) 附近埃爾德斯里 ( Elderslie ) 的家族莊園中, 卒於倫敦。早年生活鮮為人知, 皆源自於他去世後將近兩百年, 由吟遊詩人亨利 ( Henry the Minstrel ) 寫的一本韻文傳記, 此傳記係以華勒的密友和隨軍教士布萊爾 ( John Blair ) 的手稿為基礎, 其中參雜許多後來的傳說。

他大概是希姆里克 ( Cymric ) 家族中一個擁有土地的家族次子, 該家族居住在格拉斯哥 ( Glasgow ) 以西的藍夫魯郡 ( Renfrewshire )。1297 年成為蘇格蘭獨立運動的領袖, 當時英格蘭的愛德華一世 ( Edward I ) 利用爭奪蘇格蘭王位的貴族間內戰之機, 囚禁貝立歐 ( John de Baliol, 即片中提及的 " 貝立歐 " 家族之領導人 ), 戰勝布魯斯家族 ( Bruce ), 並將蘇格蘭加冕紀念碑從斯康 ( Scone ) 移至威斯敏斯特, 自稱蘇格蘭國王。當愛德華至法國與腓力四世作戰時, 華勒召集國民為蘇格蘭的自由而戰。

1297 年 5 月, 他率領 30 人焚燒蘭那 ( Lanark ), 弒郡長 ( 即愛德華所任命者 ), 旋即從蘇格蘭人中擇優選拔, 組成一支紀律嚴明的軍隊, 多由商人或小紳士組成。9 月, 他率軍在史特林堡 ( Strirling Castle ) 附近與英格蘭軍對陣, 當敵人企圖越過福斯河 ( Forth R. )上一座窄橋時, 蘇格蘭人將他們殲滅, 獲得重大勝利。不久, 大部分蘇格蘭都在他的控制之下, 並越過邊界進攻蘇格蘭北部。1298 年, 他以貝立歐王國監護人身分統治蘇格蘭。根據傳說, 他此時被封為爵士, 可能由蘇格蘭貴族所授予。

愛德華一世歸國後, 1298 年 7 月 22 日在福克 ( Falkirk ) 重創華勒。由於蘇格蘭貴族眾叛親離, 騎兵隊嚴重缺員。華勒是不久便放棄監護人地位, 前往法國尋求腓力四世的支援。英格蘭和蘇格蘭的戰爭仍繼續進行, 但華勒取得了哪些成果還不確切。1304 年, 蘇格蘭貴族臣服於愛德華,宣布華勒為罪犯, 並懸賞捉拿。

1305 年 8 月 5 日, 這位愛國者被曼蒂斯 ( John de Menteith ) 擄獲, 押往倫敦。華勒在倫敦受審, 儘管他堅持認為他不可能犯謀反罪, 因為他從未向愛德華宣誓效忠, 但最後還是以謀反罪被處死。

他從未贏得整個蘇格蘭民族的支持, 特別是那些不具依附性的貴族, 但他被處死後, 其名字成為蘇格蘭爭取獨立抗爭的一個象徵, 而他也一直是蘇格蘭一位偉大的民族英雄。

女主角--伊莎貝拉 ( 1292 ? - 1358. 8. 23 ), 因遜位並慘遭殺害而聞名的英王愛德華二世之妻, 也是法王腓力四世與那瓦爾女王珍妮之女。 1303 年許配給愛德華, 作為作為當年英法兩國訂立合約的一部份。兩人於 1308 年 1 月 25 日, 愛德華登基後不久即結婚。

婚後不久兩人即開始爭吵, 在 1312 年內戰期間, 伊莎貝拉還與愛德華的敵人有接觸。他們的長子, 即後來的英王愛德華三世, 生於 1312 年 11 月 13 日 -- 恰是國王寵臣加弗斯頓處決後不久。稍後十年兩人的婚姻關係稍有改善; 但後來愛德華和伊莎貝拉憎恨的德斯澎瑟的友好關係, 卻促使她與反對者勾結, 陰謀反對愛德華。1324 年其財產被沒收, 每天只能領到一英鎊的津貼, 且行動受到嚴密的監視。

1325 年, 德斯澎瑟家族冒險將伊莎貝拉送回法國, 期望藉此結束英國和其兄弟法王查理四世之間所發生的慘烈戰爭。當她在法國時, 除安排王子愛德華向法王查理行臣服禮外, 並藉此控制王子, 拒絕返回英國。1325 年 9 月, 她組織了一支軍隊, 由其情人 -- 由英國逃亡至法國的莫蒂默男爵 ( Roger Mortimer ) 領導, 準備入侵英國。愛德華二世及在眾叛親離的情況下被迫退位,1327 年 1 月, 由其子繼位, 同年 9 月 21 日在獄中被害身亡。

1326 年 10 月至 1330 年 10 月, 伊莎貝拉和莫蒂默在英國實行獨裁統治, 導致人民強烈敵意, 愛德華三世為求自保, 乃在 1330 年 10 月 19 日逮捕他們二人, 且當日就將莫蒂默處決。伊莎貝拉後卒於隱居地哈特福。

在電影中伊莎貝拉和華勒的戀情是虛構的。從上面的資料可以知道伊莎貝拉在 1308 年與愛德華二世結婚,但是華勒在 1305 年就被處決了。伊莎貝拉可說是所有的角色中與歷史差異最大的。

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 ( 1239. 6. 17/18 - 1307. 7. 7 ),
英格蘭國王。因其在法學方面的才能, 又被稱為 " 英格蘭的查士丁尼 "。
生於威斯敏斯特, 早年不詳, 僅知是亨利三世與普羅文斯的艾莉諾 ( Eleanor of Provence ) 的長子, 後受封威爾斯, 英格蘭西部及加斯科尼等大片領土。15 歲與卡斯提國王阿方索十世 ( Alfonso X ) 之妹艾莉諾成親。

1255 年之後, 愛德華領導保皇派對抗以孟福爾 ( Simon de Montfort ) 為首的一群諸侯。這些貴族企圖清除國王身邊的顧問群, 而由他們來統治英國, 接著而來的衝突中, 愛德華於 1264 年 5 月 14 日的路易斯 ( Lewes ) 一役中敗北, 被囚禁於多佛 ( Dover ) 但不久即脫逃, 重組軍力。1266 年間將男爵們的軍隊完全擊潰, 而使意志軟弱的亨利三世能安然渡過其餘的統治時間。

英國安定之後, 愛德華一則由於信仰虔誠, 二則由於追求名譽, 三則由於法王路易九世 ( 綽號 " 聖路易 " )的堅決邀請, 乃於 1268 年答應領兵參加路易發動的第二次十字軍東征, 與回教徒作戰。兩年後在約定的時間, 當愛德華率英軍在艾格莫爾特 ( Aigues-Mortes ) 港口上岸, 才知路易率領的法軍以揚帆向突尼斯出發, 帶愛德華趕到突尼斯, 又發現法軍因熱病的侵襲而死亡累累, 路易也不幸身亡。

當他確定這一局勢已無法挽救時, 便率英軍離開突尼斯, 向中東的亞克 ( Acre ) 出發。到達亞克後, 事實證明他以如此薄弱的軍力已無法與回教徒抗衡。1272 年夏, 他接獲父王病重的消息, 只好領軍返英, 在他父親死後兩年才回到倫敦, 於 1274 年 8 月 19 日即位為王。

爾後 16 年, 愛德華英明的領導使他成為著名的外交家, 法學家, 統治者。他與法王的關係, 因早年路易和亨利三世的一份合約而惡化, 於是他與當時的法王腓力三世相約在亞眠 ( Amiens )會晤以其解決彼此間的歧見。愛德華願意放棄他在諾曼第的權益, 以交換大片土地, 包括亞仁 ( Agen ) 和阿熱奈 ( Agenais ), 並確定皇后艾莉諾獲得龐提留 ( Ponthieu ) 領地的繼承權。他並於 1286 - 89 年間, 遊說歐陸各國, 促進彼此間的和平。

至於內政方面, 1283 年平定威爾斯的叛變, 並把最後一位親王以叛國罪處決, 此後, 英國王位繼承人通常被授予 " 威爾斯親王 " 的封號。他也建造許多堅固的城堡, 並推行郡治制度和英國的普通法。

愛德華決心要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中央政府, 第一步便是將條目不清, 時而互相矛盾且未成文的普通法加以修訂。他在這方面相當有成就, 如 : 將財產方面的法令明確化, 加快債務問題處理的司法程序速度及從貴族的手中取回皇家的權益。

他並明定各皇家法院的裁決權, 制定衡平法中訴訟程序, 以對抗普通法以有限的慣例來審判。愛德華並不是一位反封建的君王, 但他的所作所為都使原來頗有影響力的封建領地到了窮途末路的地步。

愛德華並非不願非配權力。他秉持羅馬法律中 " 眾人之事, 眾人決定 " 及其父王在位時的前例, 鼓勵國會發展成一個矯正冤屈的議壇, 取得人民對徵收稅捐的同意權, 成為反應民意的機構。

雖然 1295 年的模範國會 ( The Model Parliament ) 並非英國史上第一個國會, 但自此之後, 國會便成為英國政府機構中永遠存在的一部份。愛德華在位晚期幾年間遭遇內憂外患。1294 年威爾斯發生叛變, 愛德華在次年夏終於將之安撫下來。同時, 法國和蘇格蘭聯合對付英國。

是年年底, 與法國的戰爭爆發, 不久蘇格蘭亦參戰, 無法忍受的財政緊張狀態, 又引發了國內貴族的反對聲浪。1306 年, 這位老邁的君王與法國談和, 平定蘇格蘭, 安撫貴族, 但是民族意識強烈的蘇格蘭人很快的揭竿再起。愛德華進軍蘇格蘭, 但在途中感染痢疾, 足於喀來耳 ( Carlisle )
的柏翁桑斯 ( Burgh - on - Sands )。後由他的第四個兒子繼愛德華二世任王位, 英國統一光輝的一段時期也告結束。

蘇格蘭國王--布魯斯家族, 蘇格蘭望族, 其最著名的後裔:
羅伯特國王與華勒 ( William Wallace ) 均受到蘇格蘭愛國者的長期愛戴。
此家族源於諾曼地半島, 其姓氏則由瑟堡 ( Cherbourg ) 附近的城堡布魯斯衍生而來。統治蘇格蘭與英格蘭的斯圖亞特王朝, 因羅伯特國王之女瑪裘莉的關係, 亦具有布魯斯家族的血統。

西元 1066 年, 英格蘭被諾曼人征服後, 羅伯特‧布魯斯從征服者威廉手中得到斯凱爾頓城堡 ( Skelton Castle ) 和位於約克郡和達拉 ( Durham ) 境內大片土地的贈予, 並賜名為羅伯特 ( 約逝於 1094 年 )。其幼子羅伯特 ( 1078 ? -1141 ) 是蘇格蘭王子的好友, 王子繼位為大衛一世後, 羅伯特二世得到南方廣大富裕的安南達 ( Annandale ) 作為世襲男爵的封地。

由於 1371 年斯凱爾頓城堡的布魯斯家男性繼承人斷絕後, 其產業就由蘇格蘭布魯斯家族繼承, 因此這一家族在英格蘭和蘇格蘭兩地擁有龐大的產業。即由於此一事實, 至十四世紀蘇格蘭爭取獨立時就引起很大的糾紛。

羅伯特二世之次子羅伯特三世 ( 1138 - 89 ) 繼承安南達後, 其家族與蘇格蘭王位的命運結合在一起。1183 年, 羅伯特之長子兼安南達爵位的繼承人羅伯特四世 ( 逝於 1191 年之前 ) 與蘇格蘭國王獅王威廉的私生女伊莎貝兒 ( Isabel ) 結婚。與王室關係在下一代羅伯特五世 ( 逝於 1245 年 )與獅王威廉之弟亨廷頓伯爵大衛的次女伊莎貝兒結婚後, 更形密切。這樁婚姻使布魯斯家族對蘇格蘭王位的繼承至為密切。

1285 年, 國王亞歷山大三世墜馬而死, 其王位繼承人 " 挪威少女 " 瑪格麗特亦逝於前往蘇格蘭的航行中, 接著就有 12 個人要求繼承王位, 其中最具競爭力的是羅伯特五世之子羅伯特六世, 史稱 " 競爭者 "。

在其漫長生涯中曾任許多官職,並於蘇格蘭和英格蘭兩地擁有可觀的產業, 其子羅伯特七世曾於英王愛德華一世仍為王子時, 隨同加入十字軍。最後這些王位候選人請求愛德華國王出面解決紛爭, 並同意無論是誰繼承王位, 均服從其統治。

1292 年, 愛德華決定支持亨廷頓伯爵大衛的直系後裔貝立歐 ( John de Baliol ) 為蘇格蘭王。羅伯特六世和七世勉強服從此決定, 後移居英格蘭。該家族中最有名的羅伯特國王 ( 1274 - 1329 ),即安南達羅伯特七世之子羅伯特八世 , 其功業最為顯赫。

1296 年, 他依往例, 對愛德華效忠; 1298 年愛德華在福克 ( Falkirk ) 擊敗華勒時, 他正在愛德華軍中。1305 年, 華勒被處死時, 羅伯特仍保持對愛德華的忠誠, 直到 1306 年, 當他察覺到蘇格蘭爭取獨立自由的目標有實現的可能時, 乃轉而反抗愛德華, 逃往蘇格蘭。在一次教堂的巧遇中, 殺害正在爭取王位繼承權的康明 ( John Comyn )。

1306 年 3 月 27 日, 他在斯康 ( Scone ) 加冕成為國王羅伯特一世。愛德華的軍隊隨即追捕羅伯特。但 1307 年愛德華死後, 他反向愛德華二世在蘇格蘭的堡壘發動攻擊, 數年內收復大部分蘇格蘭的領土。1314 年, 他使計誘騙愛德華進攻鄉村, 繼而擊敗為數眾多的英軍, 取得著名的班諾本大捷, 並將戰火帶進英格蘭北部, 在往後幾年中發動多次小規模攻擊, 迫使英國國王在北安普頓和約 ( 1328 ) 中承認蘇格蘭的獨立地位。

1316 年, 羅伯特之弟愛德華領導愛爾蘭發動反抗英國統治的叛變成功, 被加冕為愛爾蘭國王, 布魯斯家族的勢力達於顛峰。但愛德華旋即於 1318 年在丹多克 ( Dundalk ) 戰死, 其軍隊遂向英軍投降。1329 年羅伯特死後, 年方五歲的兒子繼位,是為大衛二世 ( 1324 - 71 )。

1333 年, 大衛的軍隊投降英軍, 往後八年他旅居法國。1346 年, 復位 5 年後, 對英國發動一次計畫草率的攻擊行動而被俘; 1357 年, 藉由英國的協助恢復王位。他死後無子, 其王位由其姐之子繼承, 為羅伯特二世。

三、自己的感想
蘇格蘭風笛悠揚的笛聲,盪漾著一段動人心弦的故事,似乎在它無限的情緒張力與共鳴之下,循序漸進地引領我們直入蘇格蘭高地,感性暢遊令人神往的層巒疊峰偉闊山河。

深思著,自由何價?螻蟻尚且偷生,更何況我們還居於萬物之靈。到底是何力量,促使那群蘇格蘭的勇士拋頭顱、灑熱血,毫不保留地奉獻出自已的生命,只為了能呼吸到自由的芬芳。

生在現今的社會中,實在很難體會他們的心路歷程,於你我而言,自由,好虛幻的一個名詞,不曾失去過,只認為它是一種理所當然的權利,從不珍惜它,當然,也不知道從何珍惜起?

在影片中,描寫戰爭時的義無反顧、朋友間的互信互助、愛情上的執著忠誠……等,手法細膩、不落俗套,陽剛之中穿插著幾許陰柔的氣息,更增加其可看性;暴力的美學、貴族之間的鉤心鬥角及至死不渝的堅持,交織穿雜呈現出一種風起雲湧之大無畏的氣慨,是一部令人熱血狂湧、牽腸蝕骨的不朽經典流傳於世。

> -------------------------------------------------------------------------- <

作者: kisswhite.bbs@ptt.csie.nt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英雄本色很感人說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Sun Apr 23 08:37:51 2000)

補充一下英雄本色的 history背景    片中的大壞蛋長腿愛德華一世.
其實是英國史上的著名君王.   遠征蘇格蘭許多在當地的軍事建築
展現他的建設才華.   對附愛爾蘭軍創造了許戰術.
而片中長的一點也不像父親的愛德華三世. 日後成為英法百泥戰爭的要角.
是和其子愛得華黑太子將法軍節節擊退的英雄人物

> -------------------------------------------------------------------------- <

作者: hansmoney.bbs@fpg.m4.nt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感覺
時間: 小魚的紫色花園 (Sun Jan 28 02:00:47 2001)

一份很久不能自已的悸動    在我心中常存    在今晚又加深了
我又看了一遍梅爾吉勃遜的英雄本色    這部囊括了奧斯卡金像獎多項
肯定的電影    又在度讓我感動

是時間嗎    我覺這次的觀感和高中的不同    高中時我只覺的好看
女主角漂亮  不只是蘇菲瑪索    演華勒士的老婆的演員也很漂亮
而最後一句的freedom更是使我飆出眼淚

這次從頭讓我感動到後    從華勒士的父親因和長腿達成協議反被吊死
又看到英國貴族擁有慘無人道的初夜權使人忿怒    更因為華勒士的老婆
要掙脫被欺負還受割喉對待    讓威廉華勒士的忿怒到達頂點
為了那份愛跟不平而挺而走險  如果是我  我也會做

卻看到蘇格蘭的貴族貪身怕死  而受賄賂而出賣人民的自由
來比對華勒士為自由而戰  那份對比更加明顯
不團結的蘇格蘭  怎可贏過英格蘭的騎兵及戰法

也看到古人的和親  為了國家而出賣自己公主的自由    嫁給懦弱無能的王子
也看到蘇格蘭國王的父親為了兒子的王位而處心機律    雖幫助兒子贏得王位
卻失去親情    也看到英格蘭的強勢國王    產生了較無能的兒子
一切似乎都照本宣科    履見不鮮

華勒士受蘇格蘭的貴族背判而輸了戰爭    長腿靠著別族的犧牲及殘暴
而贏得了戰爭    這似忽意味著要團結才能贏
遇到對手要狠及智慧才能獲勝  雖然我也不覺得狠才能贏

最後  上斷頭台的華勒士    為了榮譽  和其永遠追逐的自由
終結了一生    當然人都難免一死    但死的悲壯  受人尊敬
且其精神卻長存在你我的心

我覺得  我這輩子看過最好看的電影就是這一部    因為有好萊屋的商業氣習
卻有更多的意義  讓你 讓我  深刻的感受    你覺的呢

> -------------------------------------------------------------------------- <

作者: linghuchung.bbs@bbs.ndhu.edu.tw (令狐沖 is mythic),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一下英雄本色(braveheart)的戰前宣言有誰知道
時間: 東華大學(東方小城) (Sun Jul 29 13:09:59 2001)

> 愛爾蘭王子:上天說這是場時髦的戰爭,吸引了最好的人

STEPHEN
The Almighty says this must be a fashionable fight,
it's drawn the finest people.

> 貴族:你的禮儀呢?

LOCHLAN
Where is thy salute?

> wallace:對您親自現身此戰場,我向您致謝。

WALLACE
For presenting yourselves on this battlefield, I give you thanks.

> 貴族:這是我們的軍隊,來加入效忠

LOCHLAN
This is our army.  To join it, you give homage.

> wallace:我向蘇格蘭效忠

WALLACE
I give homage to Scotland.

> wallace:這若是你的軍隊,他們為何離開?

WALLACE
And if this is your army, why does it go?

> 群眾:我們不是來此為他們出戰

SCOTTISH VETERAN
We didn't come to fight for them!

> 群眾:回家,英格蘭軍太多兵了

SHOUTS FROM MOB
Home!  The English are too many!

> wallace:蘇格蘭之子,我是威廉華勒

WALLACE
Sons of Scotland!...  I am William Wallace!

> 群眾:威廉華勒有七呎高

SOLDIER
William Wallace is seven feet tall!

> wallace:是 我聽說了,他殺人數以百計,他若在此,他會眼冒金星燒死英格
> 蘭軍,還從他屁股放雷電。而且我看到,由我民族所組成的軍隊,
> 向暴政宣戰   你們作戰是為了解放人民 你們也將自由 若沒有自由能如何
> 你們願意作戰嗎

WALLACE
Yes, I have heard!  He kills men by the hundreds!  And if he were here,
he would consume the English with fireballs from his eyes, and bolts of
lightning from his ass!
I am William Wallace.  And my enemies do not go away.
I saw out good nobles hanged.  My wife... I am William Wallace.
And I see a whole army of my countrymen, here in defiance of tyranny.
You have come to fight as free men.  And free men you are!
What will you do with freedom?  Will you fight?

>  群眾:對抗那 不 我們會逃開

VETERAN
Two thousand, against ten?  We will run--and live!

>  wallace:我們會活 ,對 作戰可能會戰死,逃開能活著,至少一陣子,
> 幾年後在床上老死,你們是否願意,用這一切來換今天,為一個機會,
> 就這麼一個機會,回到此,將我們的敵人殺死 他們或許會殺死我們,
> 但他們奪不去我們的自由 。

WALLACE
Yes.  Fight and you may die.  Run and you will live, at least awhile.
And dying in your bed many years from now, would you be willing to trade
all the days from this day to that, for one change to come back here as
young men, and tell our enemies that they make take our lives, but they
will never take our freedom?

> -------------------------------------------------------------------------- <

發信人: Voyage.bbs@vlsi1.iie.ncku.edu.tw (( Billy the kid )),      看板: movies
標  題: # 英雄本色 # 之史實疑點...
發信站: 成大資訊所_BBS (Thu Mar 28 15:43:28 1996)

        在說一切之前,我得先說我也是#英雄本色#的影迷,若你還沒看過本片,  建議儘快去看 ! 它不愧是一部難得一見的好片,獲多獎項亦實之無愧 !

        只是,我想看過Braveheart的人們,都深為華勒士( Wallace )的精神所感動吧 ! Wallace 確實是蘇格蘭史上最偉大的民族英雄之一,具英雄氣概與高尚愛國情操確實該為萬世所稱揚的! 但Mel Gibson 這部講求合乎史實的 "英雄本色",卻有不少史實的疑點,不知您是否有發覺呢 ? 我提供下列四個違反"正史"的劇情,供作參考. 或許您能破除劇情的迷思,而認識真實的- 威廉.華勒士...或者您會有解釋的答案呢 ?......

        (1) 英王"長腿"與公主間之關係-- 英王"長腿"即為愛德華一世(Edward
            I),生於1239年6月17日,死於1307年7月7日. 劇中的公主伊莎貝拉(
            蘇菲馬索飾)為法王腓力四世之女[ Isabella (1292 -1358.8.23) ]
            伊莎貝拉在1308年1月,也就是愛德華一世死後半年,才在布洛涅嫁
            至英格蘭為愛德華二世之妻.試問愛德華一世怎可能在其生前與伊
            莎貝拉有過關係呢? 當時依莎貝拉還在法國皇宮裡呢 !

        (2) 史特靈戰役後英王派公主賄絡華勒士事件 --- 如前所述關鍵就在
            伊莎貝拉生於1292年,16歲時(1308年)才嫁給懦弱的愛德華二世.
            史特靈戰役乃發生於1297年9月11日 ! 此役發生時,伊莎貝拉不過
            是遠在法國的 5歲女娃罷了! 怎可能身為特使去與華勒士談判呢 ?
            也不可能在一年後的福爾柯克戰役前,派人向華勒士通風報信的.

        (3) 伊莎貝拉與華勒士間的關係 -- 華勒士( Wallace, Sir William
            1270 - 1305.8.23 ) 真的是後代英王的祖先之一嗎 ? 這爆炸性
            的問題恐怕是不可能的啦 ! 各位試想,華勒士足足比依莎貝拉大
            22歲,據正史記載華勒士27歲起義時,依莎貝拉不過才5歲 ; 華勒
            士 35歲就義時,依莎貝拉才13歲,且遠在法國,3年後才嫁至英格蘭
            . 華勒士怎可能是愛德華三世的生父呢 ! 說的坦白一點:
            -- 華勒士根本就沒看過伊莎貝拉,電影中蘇菲馬索一角,至始至終
            就從未在當時歷史上出現過 ----.

        (4) 史特靈戰役 -- 歷史上史特靈一役,是記載著華勒士趁英軍渡過
            福斯河上的一座小橋時擊殺英軍,而以寡擊眾大獲全勝的.並非為
            電影中的"長木樁"戰術的.史上稱史特靈一役皆為"史特靈橋戰役
            (The Battle of Stirling Bridge).

       **  個人意見 **
             華勒士是個偉大的民族英雄,是無庸至疑的. 英雄本色是部好電影
       也是公認的. 但我認為英雄就是英雄,並不需"神話"來附會 ! 我並不知道
       電影中為何要安排上述劇情.但我想,走出電影的迷思,去認識真正的
       William Wallace 感覺才是實在的! 您 說 呢 ? - Kevin -

> -------------------------------------------------------------------------- <

發信人: cavinlai@kkcity.com.tw (紅髮齊格飛~Elf),        看板: movie
標  題: 英雄本色
發信站: KKCITY (Wed Oct  2 21:29:00 2002)

 這部電影,給了我許多的第一次,而也是 MEL 戰爭三部曲中最棒的

以往從來不知戰爭片可以這麼逼真,如此憾動人心,尤以威靈頓戰役    在失去求勝心的蘇格蘭民兵前,成功地激勵起士氣,鼓勵大家爭取自由     那一刻,是令人振奮的~

隨後的挑釁畫面,實在是讓我笑破肚皮,面對3:1及對方堅實的武裝,還那樣的皮 :P    掀裙子露屁股,戰場上一堆人就這樣光著屁股用眼睛看著敵人,其中一人還被箭射到    實在是爆笑無比呀!

戰爭也不是一昧地衝突和很假地砍殺,這部電影成功地拍出了現場的激烈及血腥    及面對蘇格蘭重裝騎兵地大逆轉,充分表現出真實的戰鬥;戰爭場面,本該如此

雖然歷史中威廉不是為了妻子的不幸而出戰,在電影表現出來,也算為觀眾吐了一口怨氣,對徵收初夜權的貴族,做最直接的回應(新婚的夫婦,卻在暴政下被迫分別, 他們的難捨與不分,實在是印象深刻)

如此美的茉朗,在威廉父兄雙亡的葬禮時,摘了一朵紫花送他,換作是誰在那樣的情況下,也會心存感激吧!而他也一直保存著,手絹也貫穿了整部電影:是她們定情的物品,在茉朗遇害後,威廉思念愛妻的源頭,也是最後蘇格蘭王帶領子民邁向自由的信物

對於蘇格蘭貴族的屢次背叛及只為自己私利的貪婪嘴臉,一遇到情況不妙只想談判的牆頭草作風,也在福克之役後給予痛快的制裁

最慘烈的戰敗之役,源自於貴族的背叛,原先的愛爾蘭倒戈下,原以為能逆轉    想不到英王實在是狠毒無比,讓自己的軍隊也深陷箭雨下,也讓戰況完全改變    最令人憤慨的是,約翰是保護英王的護衛,那種事後的無助與難以置信,表現在威廉臉上    著實心痛不已

當然,最後的處刑,看得令人熱淚盈眶,隨著高喊~FREEDOM !! 之後,劊子手斧頭無情落下    威廉與愛妻的神情交會,好滿足的表情,讓我淚撒七步~

撇開威廉的敵人不講,長腿愛德華,一隻老謀深算的狐狸,運用人性的貪婪,成功地維持了他的王朝,不過,也在法王妃在他耳朵的絮語,展現了甜蜜的復仇,讓他無法安享人生的最後一刻,也算報應吧!

最後,到今日仍稱頌不已的,即是貫穿整部電影的風笛配樂,  悠揚的笛聲,似乎在歌頌為自由而亡的英魂    每個場景,都有它的獨特風味,也造就了我一共買了三塊的後果 :P   好的電影,其配樂一定也不俗    PS 若一個男人能這樣活過,也不枉一生了,純粹浪漫的想法罷了...

> -------------------------------------------------------------------------- <

發信人: scaro.bbs@bbs.pu.edu.tw (Satanic Spirit),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閒聊]請英雄本色迷幫忙~~
發信站: 靜宜計中BBS站 (Mon Jan  6 17:53:30 2003)

這些文字在 DVD 裡面用英文字幕就可以看到了...

William: (shouting to them all) Sons of Scotland, I am William Wallace.

Young soldier: (to William) William Wallace is 7 feet tall.

William: (to the young soldier) Yes, I've heard. He kills men by the hundreds,
and if he were here he'd consume the English with fireballs from his eyes and
bolts of lightning from his arse. (All laugh. He addressed the crowd.)
I am William Wallace, and I see a whole army of my countrymen here in
defiance of tyranny. You have come to fight as free men, and free men you
are. What willyou do with that freedom? Will you fight?

Veteran: (to William) Fight against that? No, we will run, and we will live.

William: (in reply) Aye, fight and you may die, run and you'll live. At
least a while. (shouting to all) And dying in your beds many years from
now, would yoube willing to trade all the days from this day to that for
one chance, just one chance to come back here and tell our enemies that
they may take our lives, but they'll never take our freedom?! Alba gu
brath! (Scotland forever!)

> -------------------------------------------------------------------------- <

發信人: asic.bbs@bbs.thu.edu.tw (小楓),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投槁]我最愛的電影~英雄本色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Thu Jun  5 17:38:48 2003)

            這部電影實在是個英雄電影而已,與歷史有所出入
            我個人以為噱頭不少,但音樂不錯,整體上算可以
            英國對蘇格蘭抗爭自此淪入力不從心的地步
            但我個人仍是推崇愛德華一世的領導力
            英國由他進入一統局面,擁有--全世界的偉大長矛稱號
            他的婚姻如同於以往英國政治婚姻,但充滿愛情
            可惜的是,英國財政在他晚期進入殘破期[對外戰爭頻繁]
            他有點像中國漢代的漢武帝,[武功高但財政..........]

            13世紀末,蘇格蘭國王亞歷山大三世騎馬不慎,墬涯身亡
            導致愛德華一世利用蘇格蘭內部不穩與其迫訂婚約
            即蘇格蘭王位繼承人瑪格麗特與威爾斯親王聯婚[愛德華之子]
--          本想藉此間接取得蘇格蘭控制權, 後因瑪格麗特渡海身亡而計劃夭折,
            但後期蘇格蘭貴族內鬨,邀請愛德華做調解者,
            致使愛德華趁機兵進蘇格蘭,但未開戰,以戰逼降
            愛德華一世承認巴里奧爾為蘇格蘭新君,但須對愛德華宣示效忠

            之後1294年英法衝突遽增,蘇格蘭趁機聯法反抗
            愛德華怒而兵進蘇城--貝里克,蘇格蘭兵敗傷亡慘重,
            巴里奧爾棄王位逃遁
            此次也導致蘇格蘭象徵--斯昆石成為英之戰利品

            1296年勝利使得愛德華一世得到[蘇格蘭鐵鎚]的稱號
            而威廉.華勒士的起義在1297年, 他在斯特林橋戰役擊退英軍5000餘人,
            迫使愛德華再度親征   1298年雙方在福爾柯克決戰,
            戰況初期,蘇格蘭靠著長矛圓陣順利阻擋英軍  但後期愛德華調集
            威爾士弓箭手[長弓兵] 先以密集箭網撕開陣型缺口,輔以騎兵衝殺
            蘇格蘭死傷逾半,全線敗退入森林逃亡
            威廉.華勒士逃亡躲避搜捕,直到1305年被捕送往倫敦
            最後吊死在泰伯恩絞刑架,死後並遭剖腹分屍
                                   [別以為殘忍,當時英國常有]

> -------------------------------------------------------------------------- <

發信人: asic.bbs@bbs.thu.edu.tw (小楓),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投槁]我最愛的電影~英雄本色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Thu Jun  5 18:11:21 2003)

> 面對英格蘭重裝騎兵地大逆轉,充分表現出真實的戰鬥;戰爭場面,本該如此
                        ^^^^^^
                        這...史實是英格蘭逆轉吧

> 是她們定情的物品,在茉朗遇害後,威廉思念愛妻的源頭,也是最後蘇格蘭王
                                ^^^^^^^^^^^^^^^^^^
                            比起愛德華寫給首任妻子--埃莉諾的碑文

           我的豎琴奏出哀傷的歌,他活著我熱愛著她,他死後我也不能不愛她

> 最令人憤慨的是,羅勃布魯斯是保護英王的護衛,那種事後的無助與難以置信,
                 ^^^^^^^^^^
                 史實上威廉華勒士喪生後,由他繼續率領蘇格蘭抗爭
                 後期也是他自行加冕成為蘇格蘭國王,為羅伯特一世

> 撇開威廉的敵人不講,長腿愛德華,一隻老謀深算的狐狸,運用人性的貪婪,
                                              ^^^^
  這倒是真的,愛德華的敵人給予他的評價是:當他走投無路時,他答應給你一切
                                        但一但脫離困境,他就會自食其言

> 不過,也在法王妃在他耳朵的絮語,展現了甜蜜的復仇,讓他無法安享
> 人生的最後一刻,也算報應吧!
  ^^^^^^^^^^^^^^
  愛德華一世是病逝於1307年再次征討蘇格蘭[羅伯特一世]途中
  臨終遺言:愛德華王子要帶領他的骨灰衝在部隊的最前線,直至蘇格蘭投降
           並派100名騎士將他的心臟帶到東方,收復聖地耶路撒冷

           電影真是可怕,他永遠拍出人們想要看的,但將真相隱藏
           電影真是可愛,他永遠拍出人們想要看的,但將歡樂放送

> -------------------------------------------------------------------------- <

發信人: swingyu.bbs@ptt.cc (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梅爾吉勃遜英雄本色中 那個和她私定終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Dec 25 22:16:15 2003)

她叫 Catherine McCormack    喜歡她的話可以去找絕代寵妓這部片來看
她在裡面是唯一女主角(不像英雄本色裡鋒頭都被蘇菲瑪索搶光了)
我自己是覺得她在"英"片裡比較美一點   看起來比較年輕
但是絕代寵妓非常非常好看
之唯美浪漫的 男主角帥到一個不行 可惜沒紅 我也不懂為什麼

> -------------------------------------------------------------------------- <

發信人: Perpetua.bbs@bbs.ndhu.edu.tw (推合校案師生公投),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梅爾吉勃遜英雄本色中 那個和她私定終生 …
發信站: 東華大學(東方小城) (Thu Dec 25 22:40:18 2003)

   Catherine McCormack ... 飾演 Murron MacClannough ...
   我還以為大家只注意Sophie Marceau呢...
   終於也有人喜歡McCormack 了... ~>_<~   她就是絕代寵妓
   (Dangerous Beauty, aka The Destiny of Her Own)的女主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