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人


發信人: "vj" ,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 絕色影展七之《三條人》※
發信站: DCI HiNet (Sun Aug 29 10:49:42 1999)

 撰寫於文章 <3WDb1L$6LH@bbs.cs.nthu.edu.tw>...

《三條人》Away With Words

欣賞杜可風這部導演處男作《三條人》的過程,對我而言是個極特殊的觀影體驗。由於沒有電影字幕,必須時時對照著手上的翻譯稿,追著銀幕上的對話、獨白來了解劇情,在一陣手忙腳亂之間,竟徹底地顛覆了以往制式的閱讀 (字幕或文本) 模式,或許正是如此,這部極盡巧思地以影像、聲音、語言、文字的雜燴來描摩一種跳躍不羈的心理狀態與曖昧微妙的人際情誼的作品,給了我在文字框架之外,一種夢樣的精神遊歷。

坎城影展期間,有些影評人甚至質疑創作出這部奇異作品的杜可風,「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的確,也許當你在追逐著每個影像的意義與相互間的辯證關係時,或者你試圖去拉扯每一條情節的線索,鋪構成能夠投注認同情緒的故事架構時,會因摸不著頭緒而痛苦異常,不過如果你願意,跳脫出對「意義」的汲汲營營,或許你就能真正看到一片斑斕的奇光異彩,找到另一種感動。

或許你會覺得這只是我看不懂而給自己找台階下的託辭吧!

近年來在影壇中以他狂妄、墮落又華麗的攝影而自成一派的杜可風,濃烈的個人風格常讓導演又愛又怕。愛的是他鏡頭下沉迷的氣息與頹廢的美感,無論是用在舊時代氛圍的迷離或現代城市裡的疏離,都能營造出獨特又適切的情調,怕的是,他影像的過份張狂會壓過導演的調度,奪走導演實際創作權。那麼,當杜可風自己調度起自己的影像時,會呈現怎麼樣的結果呢?從《三條人》這部作品看來,是極度的自溺。

來自日本的淺野,從小就被與自己格格不入的語法世界隔離,長大後自我放逐,漂流到香港。不知來自何方的凱文,也一直處於不知身在何處的迷惘,酒精與放浪形骸的同性情慾似乎是個空幻的歸宿。蘇西,夾在這兩個男人之間,自己,也許只存在於奇裝異服的打扮中。一家酒吧,三條人。

或許我不該妄加推測,不過這三個糾結著複雜的身份、語言與文字的人,更像是一個人 (或許可說是創作者) 本身的三個面相:纏繞著揮之不去舊時記憶的日本人、拋棄過去只想縱情聲色的外國人 (?)、不斷要收拾各種殘局混亂的華人,最後,隨著不斷湧現的童稚記憶,全都魔幻似地現身在沖繩浮著光芒的湛藍海邊,走向了唯一的交集。

從這個角度來看,也許你就會覺得影片讓人目炫又恍惚的影像,只是一種對私密情懷的偽裝吧。不過撇開這種偷窺意圖,本片仍是極有可觀,杜可風長期在影像上的創作反映在這部電影,產生了一種迥異於常態「以影像填補文字空隙」的模式,反倒是以虛化的文字語言,強化了影音的意義,甚至是以靈光乍現的影像聲音片段,來搭構情節與意義。

雖然不能說杜可風在本片中對影、音、語言、文字的辯證把玩,能與雷奈或格林納威等大師名家相提並論,但他自己獨特的那一套對影像的邏輯概念,絕對也是足以讓人讚嘆的。而觀眾也該有某種程度的自覺,如同英文片名所提示一般,和文字一起跳脫而出,也許能感受到他處處的創意巧思。

> -------------------------------------------------------------------------- <

發信人: denish.bbs@ptt.csie.ntu.edu.tw (丹尼斯),      看板: movies
標  題: 絕色影展7(7)--《三條人》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at Jul 17 14:58:23 1999)

《三條人》Away with Words     95m/1999/港日
導演/編劇:杜可風 Christopher DOYLE
演員:淺野忠信 Tadanobu ASANO
   凱文薛拉克 Kevin SHERLOCK
   許美靜 Mavis XU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 金攝影機獎提名 
離開記憶與文字的賦別曲 你對我說,在末日之前絕不字戀
 
擴大,衰老....

淺野在沖繩。
他有著異於常人的記憶,對他來說,每個字有生命、有觸覺、有味覺和顏色,
他決定帶著這些負載過重的回憶逃向大海。
恍惚間,漂浮到一座「聞起來不壞」的城市--香港。

凱文在香港有一家酒吧,
他用go-to-hell的心情迎接每一天,雖然,總隨中原標準時間一般準時喝醉,
雖然,永遠都不記得發生過什麼事。
他的生活格言就是「記不得的事永遠要比記得的多」
無論如何,他還是個理樓情人,忠實好友,有著熱情好客的性格。

最後,再加上一個充滿異想的魅幻女子,舒西
一日,在記得與不記得之間,他們相遇了

華麗、濃烈、搖晃著世界末日的不安,這就是杜可風。
少有攝影師比導演對出名,一種絕對自溺的強悍,從他的攝影機穿透你的眼,
和他一起墮落想像....

杜可風執導的第一部作品,關於記憶與遺忘的綿密氛圍。
人,與他們的話語 文字在生命/世界裡淡入,又淡出,
是杜可風為他的創作年代,留下最風格的印記--淡出 二十世紀。

http://movie.king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