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奧斯卡最佳導演李安:對華語電影充滿希望


洛杉磯當地時間2月24日晚,剛剛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李安在洛杉磯接受了騰訊娛樂的採訪,他向騰訊的網友問好,稱內地影迷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解讀讓他覺得欣慰。

同時,除了在奧斯卡頒獎禮上向老婆示愛以外,李安在採訪中也再次表示,他很愛老婆,最後在記者的慫恿下,李安大大方方親吻了老婆。

如何慶祝?李安太太:我們不搞這一套的

李安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說,感謝他太太,到今年夏天,他們就結婚30週年了。鏡頭迅速掃到他太太,只見他太太本來在台下開心得合不攏嘴,聽到李安說到這裡,馬上變成了「靠,你搞什麼」的表情。

接受媒體採訪時,李安再度對太太公開示愛。當媒體要求李安在結婚30週年對太太說點什麼時,李安說,他不會什麼甜言蜜語,所以就只好說「我很愛我老婆」了。李安強調,太太是他精神上的一個支柱。

李安說,不管是太太,還是他在沒有成就時就交往的朋友,他們都跟他很公平地交往,不離不棄,他很珍惜這些情誼,因為它們很真。

李安的太太雖然已經高興得合不攏嘴了,可她仍然沒有把結婚30週年和奧斯卡獎放在心上。她和一家熟稔的媒體談起這個30週年時哈哈大笑:「他發神經病,我們都不記得的,不知道他怎麼想起來的。」之後有媒體問她是否會把這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當成是最好的結婚紀念禮物,她攤開雙手:「你要這樣寫,可以啦。」一副完全無所謂的樣子。

被問到收到最好的結婚禮物是什麼時,她笑笑說,就是他本人吧,而且有這麼多好看的電影,還要什麼呢。至於拿了奧斯卡獎要怎樣慶祝,她驚訝地反問:「這有什麼好慶祝的?」那之前《斷背山》也不搞什麼慶祝的嗎?她不覺得有什麼奇怪:「沒有哎,我們不搞這一套的。」

李安也表示,不曉得怎麼去慶祝,他們都沒有把這個看得很重。還是好好地過生活,「平安相處,互相尊重,家庭生活這樣就到頭了吧。」

究竟還是李安感性一些。李安接受採訪即將上車時,在台階上和老婆合影,媒體起哄要求他親老婆一個。李安右手抓著小金人,左手搭在老婆肩下,往老婆臉頰上親了下去。他老婆還是一副「你要親就讓你親吧」的表情。

影迷都好奇李安的太太當年是怎麼能容忍李安做那麼長時間的「家庭主夫」的,她解釋,其實是因為沒辦法,沒有選擇。「他什麼事都不會做,所以就只要這樣子。」她似乎生怕別人誤會,說,她可不是立志要去幫一個藝術家,她可沒有這麼高的情懷。

可影迷都覺得是她慧眼識才呢,她說:「那是你們的想像。我自顧不暇,沒有時間管他的事。」

比憑《斷背山》拿導演獎要愉快些

李安上次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是在2006年,比較這兩個獎,李安說,這次要愉快一些。

李安解釋,2006年的時候,他比較期望拿到最佳電影,但後來最佳電影讓《撞車》拿走了,他只拿到最佳導演,所以心裡還挺不舒服的。而這一次不一樣,他沒有想到要去拿最佳電影,所以最佳電影讓《逃離德黑蘭》拿走了也沒什麼。

李安也表示,這次拿到最佳導演也不是很驚訝。因為兩個星期前,他和公司在好萊塢啟動了一系列宣傳。《少年派》的北美票房只佔總票房的15%,內地、台灣、印度對這部電影的討論很熱烈,但美國卻是最慢熱的地區。而且美國的觀眾似乎只注意到了這個片子技術上的一些成就,李安認為,對這部電影來說,有失公平。

因此,在最後這兩周裡,他試圖讓美國人注意到全世界對這部電影的態度。也因此,很多圈內人偷偷告訴他,他們都投票投給了《少年派》,他們甚至還在賭場把寶押在《少年派》上。這樣,當李安拿到最佳導演時,他心裡多多少少已經有底了,已經不是那樣驚訝了。

讓李安感動的是,上台領獎的時候,全場起立鼓掌,直到他鞠了一躬,全場的人才肯坐下。這讓他很感動,也因此,他上台時就說要感謝「MOVIE GOD」,他說,《少年派》是有關神的電影,但如果他說感謝「GOD」又會讓人覺得他是教堂裡的人,「MOVIE GOD」的說法或許會讓台下這些做「MOVIE」的人莞爾一笑。

李安承認,奧斯卡獎就是在拉選票,就是競選。本來他沒有多大期望,畢竟,《少年派》不如《斷背山》,後者在當時都沒有什麼爭議,而《少年派》則要面對斯皮爾伯格,他名氣也大,也是在人家的地盤上。李安覺得,他得獎似乎說明,他在好萊塢,在洛杉磯,有一點人緣了。他就是這樣看待這個獎。

而奧斯卡獎給他帶來最實惠的好處莫過於,可以在全世界面前,把該感謝的人謝一下

感謝中國觀眾對《少年派》的熱情 對華語電影充滿希望

李安在採訪中,處處體現了他對東方的重視。

李安說,《少年派》在美國是反應最慢的一個地方,美國人都蒙在鼓裡。在亞洲卻受到很多喜愛,亞洲的觀眾不光是喜歡海上的奇跡,他們更會去思考,會看好幾遍,這讓他非常感動。

李安也提到了內地網友的一些影評,他說,有些是他想到的,有些不是他想到的,但是居然比他自己想像的還要豐富。他覺得這其實就是拋磚引玉。

讓李安很欣慰的是,電影中很多不容易為人理解的地方,比如印度教的東西,都有人仔仔細細寫出來解釋給人看,「不曉得有沒有拿稿費」,李安順便開了一句玩笑。李安,這種影迷高度參與到電影中來的做法讓他覺得實在是太好。「我就是為這些觀眾拍電影的,大家不光是用心體會,還肯用腦筋去想,真是非常可貴。所以我對華語電影充滿希望。」

對華語電影充滿希望的李安下一部電影會是華語片嗎?在《色,戒》之後他還會再度與內地合作嗎?李安說,他還不知道,目前他還沒有一個心儀的目標。雖然有很多人給他東西看,但是好東西不多,所以他還要自己去想。

奧斯卡頒獎當天在美國正好是元宵節,李安說,元宵節講團圓,是一個晚上的節日,現在就是晚上,這讓他覺得很有意義,很溫暖。



騰訊娛樂洛杉磯報道  2013-02-25  文/曾劍 圖/小剛
http://ent.qq.com/a/20130225/0005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