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蟻雄兵 ANTZ


發信人: gnn.bbs@fpg.m4.ntu.edu.tw (百世經綸一頁書),        看板: movies
標  題: 小蟻雄兵(ANTZ)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Mon Nov  2 16:32:09 1998)

    Z-4195只是一隻小小的工蟻,像他這種工蟻就有上億隻,他想要和美麗的芭拉公主交往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不過他會因為蟻國嚴格的階級制度而氣餒,為了追求芭拉公主,Z 向他的最好的朋友老魏求助,老魏是一隻兵蟻,助Z假冒成士兵,Z原來只是想藉這個假身份接近公主,沒想到在一場對抗白蟻敵軍的戰役中,他能小兵立大功,成為蟻國的英雄。

    但是這時候野心勃勃的曼將軍正準備完全改造蟻國,並且讓自已成為唯我獨尊的獨裁者,不小心立下戰功的Z在眾人的推舉下,成為一場革命的領袖,他必須率領追求自由的小螞蟻,對抗曼將軍強大的鎮壓,阻止他凄制自由「蟻」權的暴政。Z曾經是微不足道的小工蟻,現在卻可能成為蟻國最偉大的英雄。

    「小蟻雄兵」是夢工廠第一部電腦動畫浪漫喜劇愛情鉅作,聲音演出陣容包括伍迪艾倫、席維斯史特龍、莎朗史東、金哈克曼、克里斯多佛華肯、丹艾克洛德,安妮班克勞馥珍蔻頓、丹尼葛洛佛、珍佛羅培茲、約翰麥荷和保羅莫哲斯基。

    演員為角色配音時,由羅曼許率令頁的動畫師也在忙著設計這些角色的造型,他們先用鉛筆在紙上畫出他們的概念,除了必須畫無數的草稿,還有角色臉部表情的細節。這些角色的造型還必須反映聲音演員的特性,並不是長得跟他一模一樣,而是呈現他們的個性,一旦這些造型經過同意,就要著手用黏土做出模型,這些立體模型是用來將這些角色數位化的。

    只要運用一支特殊的光筆,這些立體模型便轉換成規腦上的立體圖畫,然後人物技術導演就接著要讓這些角擁有活動的機能。他們先畫出個數位代替的骨架,決定每個關節和外皮要如何活動,這就是動畫師用來繪製活動的角色的坐準。

    羅曼許和雷克斯葛瑞農也會參考聲音演員的動作,為這動畫角色設計動作,接著在最後加上臉部表情。在這方面,PDI公司使用他們研發的軟體,達到創新的效果。以往在電影動畫上人物臉部的表情是用變形的方法去做成,可是PDI設圍的軟體能夠根據複亭的人體結構,模擬人類臉部的骨頭、肌肉、脂肪、和皮膚的動作,呈現出更為逼真和自然的效果。

    一個角色的臉部總共有三百多個獨立的控制元素,包括肌賽的收縮、骨頭的動作、眼珠的轉動,眼睫毛的眨動等等,每一個獨立的元素都另外有將近一百個組合,像是「張大左眼」是「跳動右眉」等等。

    除此之外,電腦還有一系列嘴部的形狀,用來配合講話的嘴形。這一切都是狹為了讓電腦動畫角色的動作和表情看起來自然生動、栩栩如生。例如當這些角色出嘴唇微顫,細微動作,雖然觀眾不見得能觀察得到,不過整體的感覺卻此以往更為自然,進而更能表達片中角色的七情六慾,讓觀眾更能進入劇情和角色的遭遇。

    「小蟻雄兵」有精采的故事、生動的配音和栩栩如生的動畫,而且它的影像風格是前所未見,絕對讓人耳目一新、嘆為觀止。這也是觀眾為何對夢工廠拍出全新的電腦動畫影片有這麼多期待的原因了

> -------------------------------------------------------------------------- <

發信人: gnn.bbs@fpg.m4.ntu.edu.tw (百世經綸一頁書),      看板: movies
標  題: 小蟻雄兵,大牌領軍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Thu Oct 22 01:11:11 1998)

在電影公司紛紛投入動畫片的製作,整個好萊塢動畫市場炒得火熱之際,愈來愈多的大明星紛紛進入幕後獻聲,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夢工廠」拍攝的第一部動畫片「小蟻雄兵」即請來了伍迪艾倫、莎朗史東、席維斯史特龍、金哈克曼等大牌為片中的小螞蟻配音,其中最的是,在製作過程中,這些小螞蟻的型態或個性都有配音者的影子,也就是將幕前與幕後融合,不僅讓電影更為生動,更帶給觀影者更多的的聯想與新的感受。

而在「小蟻雄兵」中,大家都發現「夢工廠」是巧妙的將幕前動畫人物與幕後巨星巧妙結合,就以片中的男主角「小蟻 Z」來說,他就有著代言者伍迪艾倫敏感的神經質、與天馬行空幻想的特色,至於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兵蟻「老魏」,則從造型到角色特質,都讓人覺得簡直是配音者席維斯史特龍的化身,至於蟻帝國中的獨裁者「曼將軍」,從裡到外也都是為配音的金哈曼而設計,而漂亮的「芭拉公主」則充分顯現幕後女主角莎朗史東的野性美特質,整部動畫就是如此不一樣,呈現多方新意,而這是否會顛覆傳統動畫生態值得觀察。

> -------------------------------------------------------------------------- <

發信人: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  題: 《小蟻雄兵》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ue Dec 29 14:22:04 1998)

《小蟻雄兵》實在是一部讓人意外的作品,也是今年我所看過最棒的動畫電影!不過這個故事題材還是比較偏成人品味的,所以全場小朋友一直哇哇叫,真是相當恐怖的觀影經驗!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很喜歡這部片。尤其那個Z的角色,根本就是百分之百的伍迪艾倫性格,從一開始看心理醫生就讓我快要笑得缺氧。而且我覺得把伍迪放在這個位置,也真是再恰當不過了。

它把整個人類社會具體而微地縮影到一個蟻巢世界中,並非常切合真實地用螞蟻建立了一個《美麗新世界》般完美分工的社會體制,也合理地塑造了一個《1984》般蟻民毫不自覺的獨裁威權,在這樣一個堅固緊密其實卻死板荒謬的嚴密操控社會階級體系下,用伍迪艾倫式犬儒的極端個人主義來介入顛覆,神奇地創造了一個典型「傻瓜行大運」的「反英雄」英雄人物,既帶有顛覆意味的諷刺,也有滿足人心的「小卒變英雄」情節。

更棒更棒的是,它還能把美國文明所推崇的個人主義與烏托邦般的完美社會結構做了精采的辯證,在追求獨一無二的個人主體性的同時,也不願背離社會分工的價值,真是既有趣又深刻。

此外,它還以灰暗土黃色的蟻巢和亮麗繽紛的昆蟲天堂對比出兩個極端的世界,感覺上就像是60年代的歐亞共產世界與美國嬉皮文化的對比,而蟻巢中的將軍更是將那種社會階級下完全忽略個体而講求數字(每個人都只是整體中的1而已),最後演變成希特勒式的獨裁與狂妄心態表露無疑,在反派之中也有社會層面的紮實,真的很棒!我最喜歡的還是叨個不停,懦弱又對一切抱著否定與懷疑姿態的伍迪艾倫,讓我笑得都快昏了!

我覺得這部片應該分為普遍與輔導級兩種,讓那些整天鬼叫的小朋友還有喜歡一路解說到底的家長集中一起去吵,不然這樣子看電影實在是一大折磨!在追求個人主體性的同時,也應該照顧到整體的利益價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