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32 日 August 32nd on Earth


發信人: "Dalphin" ,              看板: movies
標  題: 【8月32日】觀影札記
發信站: SEEDNet News Service (Sun Jun  6 15:52:46 1999)

【8月32日】Un 32 Abuot sur Terre(August 32nd on Earth)

當代的思維與剪接,明快而簡潔的現代風格,知識份子式的都市愛情速寫。說她是「速寫」,是因為其敏銳、直觀的影像嗅覺,對當下情感的細膩捕捉。

我想,80年代好萊塢式的那種嗜血調調,在90年代新生代的美感中已漸漸淡去,甚至成為其反對的基礎。尋找在灰色地帶混沌游蕩的快感,才是當代美學品味的教條。

想起陳洪綬復古而荒謬的人物畫。

英雄決裂般的形式革命走到極致,便開始傾向細微而敏銳的感性表現,這樣的曖昧,或許可使我們不流於膚淺,維持一種在精神深度上的自我保護狀態。

對精神深度的保護,我想是被藝術顛覆性格較少侵犯到的領域。

就這樣,「8月32日」不落入任何完整獨立而相互決裂的風格領域,她只是踮起腳尖輕快的走在風格和風格之間的邊線上,在不宣告任何理念的的態度下,保全了自身的曖昧本質。

劇情片的型式,卻婉拒了大起大落的橋段,並沾了些紀錄片對平淡真實情境若有似有的保留;是敘事的,但也丟不開導演主觀意識形態在表達手法上刻意的安排,(利用「時間之外的時間」強調異於日常的心理狀態),因此「8月32日」總是游走在灰色地帶,就像男女主角想做但終究沒做的愛,不想陷入但終究陷入感情的困窘一般。

在「8月32日」的敘事中,最動人的力量來自於──那種微妙感情對理性、道德的緩慢侵蝕。

席夢不是徹徹底底理性、自主、積極的新女性典型;菲利普不是那種道貌岸然、能拒絕一切誘惑的男人,兩人也都不是為愛付出一切的偉大好萊塢愛情英雄。但不可避免的,他們的矜持不斷受到感情的緩慢侵蝕,就這樣從8月32日到36日── 一段出軌的時間線。

「8月32日」的鏡頭是主要的語彙。

其對造型、質感的重視,我想是更勝於色彩表現的。沙漠公路盡頭巨大的男性生殖圖騰/ 日式太空艙旅館乳白色光滑的質感 / 地平線上並肩而坐的古典構圖,都以一種敏銳、精準的方式掌握了圖像,藉著鏡頭封閉矩形的先天限制,在真實環境中剪裁出獨特的視覺,在電影的時間性中發掘出平面藝術的永恆造型;也因為這樣的矩形限制,體現出「攝影」本身獨立存在的意義。

對於空間的運用是「8月32日」另一個主要語彙。

像是在沙漠中席地而坐的鏡頭,席夢與菲利普保持了一個矜持的距離,但擺在空無一人的沙漠中,這個矜持的距離反而充滿了親密感,一種情感上的親密,我想那可能是世界上最近的距離吧!──在沙漠中唯一的兩個人。導演巧妙的運用這樣的空間性格,扭轉了「疏遠 / 親密」的永恆對立,讓我們在疏遠的鏡頭中讀出親密的段落,就像德希達(Derrida)在存在主義的文本中讀出結構主義般。

同樣的,在日式太空艙旅館中的鏡頭:一個封閉、狹窄,只有床和酒的房間,基本上就構成一個「情慾高度密集」的場域,然而在努力保持的清醒與道德感叮嚀下,席夢與菲利普終究艱苦的拒絕了情慾的漫流。我想這或有許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吧!──在密室中一對拒絕情慾的男女。

因此,「8月32日」中的空間表現,緊密嵌合著男女主角在感情上拒絕 / 克制 / 表白/ 接受...等多種面向,不斷滲透在故事之中,就像情感不斷緩慢的侵蝕著理性與道德。

想起菲利普在拒絕席夢之後,一句「我真是英雄!」,誠懇至極近乎自我陶醉式的調侃,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在充滿情慾的空間中拒絕了情慾,或許就是男人在道德上的英雄主義極致吧!

> -------------------------------------------------------------------------- <

作者: jlei        (我的名字叫做喬)
標題: 8月32日
時間: Sun May 23 21:33:26 1999

8月32日--
導演一定很會拍廣告片, 開始的車禍, 速度感, 巨大的噪音,..
沉思, 沉思, 沉思在建築鷹架前 的黃色夾克,

大難不死的西蒙絲辭掉香水模特兒的工作, 找來好友菲利浦, 想借他的種生小孩, 菲利浦沒辦法抗拒西蒙絲的魅力, 卻也不願意在沒弄清楚狀況下就冒然答應, 只好說可以, 但是要在沙漠裏做, 沒想到西蒙絲完全沉醉在想要生小孩的亢奮中, 馬上訂機票, 兩人當天就飛到鹽湖城,

真的到了沙漠中, 那樣的環境當然是沒辦法激起任何性趣的, 不過, 畫面很美地停在炫目的藍和純淨的白色, 兩人佔據畫面的兩端,...一切靜止於極美... 西蒙絲在草叢中看到一具燒焦的屍體, 很難推想這具屍體出現對西蒙絲的影響, 不過, 肯定衝擊了她對死亡和生命的想法,

總算回到機場後, 菲利浦還是決定拒絕西蒙絲的請求, 他躲在廁所寫下一封信, 要西蒙絲回家以後再打開看, 告訴西蒙絲, 他不能和她做愛是因為, 他實在太愛她了, 他沒辦法在她不那麼愛他的狀況下和她做愛, 兩人各自回家,

菲利浦在良心責備下, 急於找女友茱莉紓解, 同時, 西蒙絲看到菲利浦的信, 感動非常, 馬上打電話叫菲利浦過去她那邊, 在往茱莉家半路上的菲利浦對於這樣的情況  覺得非常煎熬, 不過, 還來不及做決定要去找茱莉或西蒙絲, 他就被街上的混混打成重傷, 昏迷不醒,

西蒙絲到醫院探視菲利浦, 即使他仍昏迷, 她還是不顧一切要和他做愛....
實在有點存在主義的影子在這裡出現, 不過也真的抹不去那股淡淡的哀傷.

D: Denis Villeneuve
N: Canada
C: Pascale Bussieres, Alexis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