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樹梨花壓海棠 Lolita


 作者  hirony.bbs@micro.bio.ncue.edu.tw (再辛苦也要過),     看板  movie
 標題  露天電影院--一樹梨花壓海棠
 時間  吟風‧眺月‧擎天崗 (Tue Nov  9 20:59:24 2004)

影片: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出版國/年份/片長:英、美/1962/152Mins
IMDB評分:7.6
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 1928-1999)【2001太空漫遊】
【發條橘子】【鬼店】【金甲部隊】【奇愛博士】【大開眼戒】

內容簡介
    史丹利‧庫柏力克一向以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聞名,這部1962年的話題電影就是改編自俄裔美籍的小說大師納布可夫(Vladimir Nabokov)的『羅麗泰』。其中涉及的性愛主題以及對戀童癖傾向的曖昧描寫,無不挑戰當時的電檢尺度(這可從風波不斷的選角過程看出端倪)。

而飾演魅惑撩人的羅麗泰一角的 Sue Lyon 更是由500位試鏡對手中脫穎而出的一時之選(原因據說是因她那極完美的胸型)!

    「羅麗泰」三個字如今儼然變成慾望的終極代名詞,在庫柏力克俐落的電影技巧和納布可夫為本片特別編寫的劇本下,我們看到來自歐洲的中年男子如何一步步的陷入對這年輕女孩的偏執迷戀中…。

「羅麗泰,我生命之光,我腰胯的火焰,我的罪,我的靈魂。羅麗-泰:舌尖跳著輕快的三步舞,於上顎輕叩牙齒三次,羅.麗.泰。」

    本片在1997年又被重新翻拍(導演是以拍攝情慾電影見長的 Adrian Lyne),不過在各方面的藝術成就都難以超越庫導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