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男人有點色 Don Juan De Marco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題: 山腰電影院本週三下午6點放映  這個男人有點色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Mon Oct  2 16:46:34 2000)

  【這個男人有點色】英文片名叫《Don Juan De Marco》(唐璜),是一位在文學史上被改編多次、極為著名的人物。唐璜不僅迷戀女色,處處留情,而且不興承諾,往往造成善妒情人莫大的痛苦,常被冠以始亂終棄的罪名,對一夫一妻制也是嚴重的挑釁,因此在現代文化中大都是被貶抑的。

但弔詭的是,這一類型的男人卻又發散出極大的魅力,對枯索的現實具有點石成金的神奇魔力,讓人不可扼抑地為其迷惑,可以說是酒神戴奧尼辛式的原型意像。只是在這部電影中,迷戀唐璜的、並且為他所點化的不僅是女人,還有一位年近遲暮的精神科醫師。

 即將退休的米格醫師毋寧是寂寞的,年老發胖的身軀鐫刻著他多年在事業上的努力及疲憊,然而整個醫院,他傾注畢生熱情與精力的所在,卻幾乎已經找不到揮灑的空間。顯然他還深深眷戀著職業身涯的成就與地位,就像是一隻遲暮的雄獅仍要使出最後力量嘶吼幾聲,這聲音裏卻有著一種無法言語的滄桑…。

  就在這時,他遇到一位自稱為唐璜,情感失意、並且有厭世傾向的年輕人。當所有的人都聲稱這位年輕人是典型的「妄想型精神分裂」時,只有米格醫師願意相信他的「身分」,願意帶著他戴奧尼辛式的眼光,重新來觀看這一個槁木死灰的世界,這時候,現實與幻想變得難以區分,而幻想的世界終究比現實的世界還要「真實」,寂寞的米格醫師,在他生命的最後旅程,被唐璜施以魔法,經歷了一次生命的啟蒙與更新…。

酒神似的歡愉

  其實不只是米格醫師,就連身為觀眾的我,也因著這部電影經歷了酒神的轉化。記得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氣候冷冽的寒冬,步出戲院時,卻有一種恍如置身於盛夏的迷炫,四周盡是迴旋、飛舞、繽紛、燦爛的陽光。當然這部電影在影像以及音樂上的經營功不可沒,但歸根究底,我仍把這一種體驗當做是酒神所施予的魔咒…。

  酒神的分身無所不在、處處皆是,他也許是你性好酒色不成才的表哥、或者是鄰居那一位老來俏的可愛姨婆。當我們只看到酒神無所不用其極地對心靈誘惑以及對社會制度極盡顛覆能事的恐怖時,是不是也可以靜下心來,虛心接受酒神的點化,睜開另一雙淋漓浪漫的眼睛來觀看這個世界呢?

  在人類的歷史裏,尼采就是一個受酒神點化的哲學家,他認為傳統哲學想要尋找永恆的真理,卻必然是個錯誤;因為沒有所謂「絕對真理」與「真實世界」的存在。背負著這一種視框,世界複雜的整體將會被過度簡化,致使我們侷限在狹隘的囚龍中進退維谷。

於是尼采跳脫這些負荷,以狂醉的語言與意象重新書寫與思索生命,在這狂醉裡有當然有性慾的成分,尼采以酒神的歡愉來衡量並重新估定一切價值。於是生命不可規避之重逐漸褪去,慢慢地轉化為閃亮華麗的輕盈。  這一部電影是酒神對你戲謔的眨眼,瞧!音樂已經奏起!如果你能放下身段,這一段官能之舞必能深得你心,讓我們一起迴旋…。

> -------------------------------------------------------------------------- <

發信人: shakespear.bbs@bbs.cs.nccu.edu.tw (智障白文鳥),     看板: movies
標  題: 這個男人有點色是好電影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Fri Jan 31 12:17:38 1997)

    Don Juan De Marco 這名字, 我想讀過 Byron 的 Don Juan 的人不會陌生! 這就是"這個男人有點色" 的英文片名.

     劇中背景是現代, 描寫一個認為自己是唐璜的男子, 在勾引了此生最後一名女子後(surprisingly, 他成功的跟她上床了..), 爬上高樓準備光榮的跳樓而死.. 一位行將退休的心理醫生, 將他勸了下來,  展開為期十天的醫療過程..

     在這之中, 老醫生發覺這個男人其實正常得不得了, 只是他也許早已參透人生真諦, 因此眼中所見, 便與凡夫俗子不同. 一天一天傾聽男子的自述(情節倒還真像 Don Juan), 醫生開始懷疑真與假之間的界限到底在那, 他開始為男子的浪漫所感染,  與妻子平淡的生活居然重迸出火花. 由於醫療需要, 醫生訪談了男子的祖母, 一切故事在老祖母現實的眼中好似都破滅了..

     不料此時, 男子的媽媽出現, 讓醫生意外的發覺原來男子所言也許是事實, 反而那位祖母, 是因為出於憎恨, 而說了謊言.. 一切都在真與假之間閃爍, 但是真相始終難明. 最後, 男子與醫生成了好友, 依照醫生囑付很"正常"的將 祖母的故事轉述, 終於被評估為"正常人"而離開了精神診療所..

     出院當天,   也是醫生退休之日, 醫生夫婦相偕男子到他所說的"愛之島(Island of Eros)", 發現竟是人間仙境, 而愛人也在島上等待 Don Juan 歸來..

     文學中 reality 一直是很令人爭論的話題.. 何謂真相? 文學是否能反映真相? 你眼中的真相是否是我眼中的真相? 我的真相是否比他心中的假想更加真實? 一位科幻小說家的故事情節, 也許會在百年後成真, 原本被奉為金科玉律的真相, 比如聖經, 今日也許只是一種假想. 有人看書時將自己幻化為主角, 但是閤上書又變回了自己, 有人不論如何, 都認為自己是書中人..

     到底生活中的意識(consciousness)真呢, 還是非意識層面的想像(imagination) 是真? 以前有兩個和尚爭論風動還是幡動, 卻有高僧說是心動, 這正是文學千百年來的課題. 後設小說講的折射(refraction), 不斷提醒讀者書中所言是假的; 但是它提醒我們的, 是書中內容是假, 抑或是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荒誕不經的假像? 莊周夢蝶, 是耶非耶, 可不也是一種現實與夢境的混亂?!

     如今電腦出現 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 真假頓時更辨.. 假作真時真亦假, 真假之境, 如何難辨! "如電亦如露, 應作如是觀", 便是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