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 1998 Return to Paradise

發信人: ashleybaby.bbs@bbs.kimo.com.tw (人間四月天),         看板: movies
標  題: 電影介紹-刺激1998
發信站: 奇摩大摩域 (Sun Apr 11 22:04:34 1999)

刺激1998【Return To Paradise】
導演:約瑟夫魯賓    製片:阿連伯罕 、史提夫高林
執行製片:大衛阿諾 、Ezra Swerdlow
編劇:Andrew Mondshein、Craig Mckay
演員:文生范恩  安海契
           喬昆費尼克斯    大衛康瑞德     潔妲平克史密斯

《刺激1998》描述一顆失落的靈魂的轉變,一個人不顧一切拯救別人的同時,也救了自己,而這些重大抉擇定義了--也或許拯救了--生命。

大學畢業生Sheriff (文生范恩飾)、 Lewis (喬昆費尼克斯飾)和Tony (大衛康瑞德飾)在旅行亞洲的假期中不期而遇,並成為密友。他們在馬來西亞的Penang玩了一個月後結束亞洲之旅,期間的狂歡縱樂卻在兩年後嚴肅地考驗他們友情的極限,並悲劇性地改變他們的人生。Sheriff和Tony被迫返回 "天堂"(馬來西亞),拯救深陷囹圄的Lewis--這個決定危及他們自身的生命。

在這部考驗良知的影片核心,Lewis是一位高尚的理想主義者,假期結束後繼續留在馬來西亞,研究瀕臨絕種的大猩猩。Tony是內省、安靜的結構工程師,決心要為紐約蓋更多的摩天大樓。Sheriff則憤世嫉俗,不時表現出玩世不恭的冷漠,早在多年前就喪失理想和抱負。

闖入Sheriff和Tony的生命,向他們提出如此迫切又可怕的請求,是Lewis忠心耿耿的律師Beth Eastern (安海契飾),但整件事又因野心勃勃的女記者M. J. Major (潔妲平克史密斯飾) 的強行干預,而更顯得錯綜複雜。

Sheriff和Tony被迫重新面對他們失去的樂園。他們願意重返馬來西亞,分擔三人被控訴的販毒罪,還是獨留Lewis在異鄉的監獄,等待死刑?

事情是這麼發生的:當初三人決定要在假期的最後一天,騎腳踏車環遊鄉間,但任意漫遊的結果卻是腳踏車毀損,Sheriff 把那輛慘不忍睹的破鐵丟入山谷。隔天,Sheriff 和 Tony 向 Lewis 道別的同時,他們把大麻丟進垃圾堆裡。兩年過去了。

Sheriff是奔波於紐約機場和市中心的出租車司機,他的新乘客Beth提出無法想像的要求:在八天的底線內,Sheriff和Tony要下決定去馬來西亞坐三年牢,否則Lewis會被吊死。原因呢?Lewis被指控在過去的兩年販毒,而這樣的罪在馬來西亞是死刑。在Sheriff和Tony離開他們渡假小屋的次日,Lewis就被捕,因為他們扔掉的腳踏車的主人要求當局尋回他的失物,卻意外地發現丟棄的大麻,數量龐大,足以證明Lewis販毒,除非還有其他人與他分享那筆大麻。

進退維谷?Tony和Sheriff必須分擔責任,否則Lewis要被處死。情勢是再清楚不過,但下決定很難。左右Tony心意的不只是他自己的生涯,未婚妻Kerrie的甜蜜負荷,也阻撓他的決心。Sheriff 的靈魂探索也因與Beth發生情愫,而有了全新的視野。

在八天底線迫近之際,Beth的挫折與壓力又因M.J. Major而加劇。她威脅Beth如果不告訴她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她會在媒體上爆出消息。Beth對她又是閃躲又是哀求,唯恐這件事的揭露會刺激馬來西亞法庭,加速他們執行Lewis的死刑。Major卻表示善意,極力說服Beth如將此事公諸於世,反而有助挽回Lewis的生命。時間,是最大的關鍵。

這樣一部尖銳、上乘、精心巧設且直逼人物靈魂的片子,是 Propaganda Films的作品,與Tetragram合作,改編自1990年的法國電影《Force Majeure》。 由Alain  Bernheim和Steve  Golin 製作,David Arnold和Ezra Swerdlow執行,扣人心弦的情節最後以愛情故事收尾,提供了男主角文生范恩完美的表演舞台,接續了他在《Swingers》和《失落的世界》所累積的成就。

安海契、喬昆費尼克斯、大衛康瑞德及潔妲平克史密斯等演員也是不在話下。Bruce Robinson的原稿由電影劇作家Wesley Strick加以潤色,Reynaldo Villalobos是攝影總監,Bill Groom負責影片設計,Juliet Polcsa是時裝設計。Mark Mancina擔任譜曲,而編輯、剪接本片的則是Andrew Mondshein、Craig McKay和A.C.E.。轉載處:電影快報

> -------------------------------------------------------------------------- <

發信人: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  題: ●《刺激1998》●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Fri Apr 16 12:48:47 1999)

《刺激1998》是一部企圖心頗大,想講得很深入,實際上卻講得不甚有技巧的電影。三個曾經在馬來西亞放縱快活地吸毒、玩女人的美國男子,唯一留在馬來西亞的那個因背了另外那兩個回美國的傢伙的罪證,而被判了死刑。他的女律師回到了美國,四處奔走找那兩個人回到馬國為往日的兄弟分擔罪行,這兩個人於是進入了人神交戰的掙扎中。

這部片讓觀眾見證到,人所背負的良知與道德責任,其實是很大的苦難,從旁觀角度來看似乎是很容易下的決定,但就主觀立場而言,是進退維谷的兩難。不過整部片還是以很旁觀的角度來做選擇與批判,觀眾並沒有很親近地去感受到那種困頓與複雜性,不過又由於故事一再又一再地輾轉於主角道義與個人意願的矛頓痛苦中,所以還是能很刻意地讓觀眾勉強能有點感同身受,但實在還是不夠一針見血。

雖然故事到了最後,很客氣地將故事推到了即將皆大歡喜的局面,但卻又急轉直下地落入不可抗拒的悲劇中,想藉此一砲雙打,左攻媒體記者為圖利益不擇手段,援助與毒害間的刀鋒兩面;右打第三世界國家司法體系的人治色彩,寧為政治意圖而誤殺的荒謬心態,一下子從細微的人性糾葛,變成對於社會與體制的指控,轉折雖算是完整,觀點卻一樣切得模糊!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原英文片名「Return To Paradise」,重返天堂的兩面意義,原本是墮落享樂的人間天堂,再訪卻成為折磨與痛楚的地獄,而原本是聲色犬馬的罪惡地獄,再訪卻成了人性光輝與救贖的天堂,兩者融而為一後,清楚地反映出了想上天堂所需付出的代價,與要規避地獄所需償還的苦債,是一樣沉重的,這倒有點宗教與道德的意味了。而影片在馬來西亞的部份,建構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氣氛,更似乎把「天堂」做出了極耐人尋味的描繪。

本片的中文片名自然讓人無法不聯想到由史蒂芬金原著改編的《刺激1995》,有趣的是,從這兩部影片的對比間看來,可以印證悲劇收場不見得會比皆大歡喜的結尾來得深刻有力,較大的格局與視野,也不見得能提出較開闊而教人印象深刻的觀點,全取決於創作者的內涵與創意技巧!

演員當中,只有安海契演得有亮度與層次,讓人喜愛,文生范恩和傑昆菲尼克斯(真是天啊!一家兩兄弟,長相差這麼多)的表演,應該怎麼講,自覺性不夠吧!

> -------------------------------------------------------------------------- <

發信人: cywMK2.bbs@bbs.cs.nccu.edu.tw (忠於自我的永恆期待), 看板: movies
標  題: 〔紀錄〕刺激1998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Thu Apr 22 06:19:25 1999)

決定去看刺激1998,是春假之前的事。
沒想到一回台北,緊接著期中考的折磨之後大家都已經準備要下片了。
好不容易查到學者影城還有在播,選期不如撞期的就打包上路。騎著破爛的
50c.c.摩托車,擠過洶湧澎湃的下班車潮,和建男踏上另一部電影的征途。

隨著滿載南洋風情的快版律動響起,我,東尼,和路易斯提著V8,
呼嘯在遼闊的馬來西亞大河上,放眼望去,四周有如中國山水般的渺茫。

擺脫詐財混混的搭訕,和言語不通的異國女子上床,抽著便宜到垂手可得
的大麻,一輛單車承載著三人快活的重量,在密林的小徑中遊蕩。

稍不留神的嘻鬧,回過頭是大貨車拔山倒樹迎面而來!無路可逃的單行道上
畢竟不容錯開,煞車不及,滑入樹叢之中的陡坡,灰頭土臉的滾落,
翻騰一地灰塵。罷了,一直牽著便宜的破爛出租腳踏車回城畢竟也不是
辦法,心一橫,把車扔到山澗裡去。

雙腳踏在暖暖的河水中,在灑落的斜陽下,互道別後的夢想。
時髦的東尼想回紐約去蓋高樓,靦腆隨和的路易斯決定去婆羅洲參加
拯救猩猩的義工行動,我呢?在經過一夜的現實之後,
我也決定回布魯克林晃蕩。

地址是大家互留的紀念,約定一定要再互相聯絡,
抽不完的大麻伴著離情隨意扔進垃圾桶中。
「沒事買這麼多毒品幹麼?」「這麼便宜不買可惜啊!」

2 YEARS  LATER........
我開著賓士,周圍是閃爍的街燈流轉,後座兩個闊綽的男女正打的火熱。
電話中接到了新的載客cace,不客氣的在紅燈前緊急煞車,
親密接觸中的兩人囫圇摔落車底。

好不容易送走這對偷情的鴛鴦,打個電話給報社專拍花邊新聞的朋友賺點
外快。飯店前上車的是一位嬌小的美人,貝絲,
沒想到接到的消息一點都不得小覷,她是路易斯的律師。

因為我們並沒有歸還出租的單車,在找不到人討債的情況下卻從我們住處
垃圾桶翻出了104克的大麻,在馬來西亞持有100克以上的毒品會被
認為有從事販毒行為,路易斯為此已經坐了2年牢,8天後將要上絞刑台。
上訴一週前被駁回,除非我和東尼回馬來西亞分擔責任,
兩個人一起分擔6年的刑期,否則路易斯就是死路一條。

天啊!有人會為兩年前十萬八千里外的事情捨棄自由朝牢獄邁進嗎?
更何況在8天之內就必須下決定!

雖然感到抱歉,不過我需要時間思考,勉強接受了明日晚餐的邀請,
送走貝絲,我和我的黑車溶成同一顏色,在夜色中沉默。

8 DAYS  LEFT
貝絲說東尼願意負責,那真是太好了!省得我淌這場混水。雖然不好意思,
但人總是有各自的困難嘛!既然路易斯可以免除一死,我也就比較沒有
什麼罪惡感了,抱歉啦!東尼。雖然知道你並不是個多可以信賴的傢伙,
兩年來從來沒有跟我聯絡過!

貝絲似乎從我的言詞之中感到不安,希望我也一起去。
開玩笑!好不容易可以撇清關係,怎麼可以走回頭路!

貝絲拿出錢來跟我討價還價了,希望用一年5萬美金的高價收買我的決定。
No  way!我是用錢就可以收買的男人嗎?
雖然飯店的燭光夜晚這麼豪華,也還沒上菜有點可惜,頭一甩,走人。

7 DAYS  LEFT
下午找了東尼自己兩個男人出來商量,看起來他似乎很有派頭的樣子,
聽說甚至有了未婚妻,過得不賴嘛!這傢伙竟然譴責我不去救路易斯,
腦子不清楚了嗎?雖然我也知道路易斯是一個很好的人,富涵同情心。
如果路邊有乞丐,他一定會過去跟他握手談話,
即使言語不通,即使那乞丐可能有病,但是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如果今天坐牢的是你,路易斯一定會去的。」東尼對我放話。
「所以我並不是路易斯」我說。

貝絲竟然鎮守在我公寓前等我回家,我的媽呀!藉口要吃晚飯找她一起談談,
原來她是要交給我路易斯的錄影帶。雖然不知道她是為了什麼目的,
我還半故意的把錄影帶留在餐桌上,沒想到最後還是不得不收下來了。

自己一個人回到破爛的出租公寓裡,按下PLAY,路易斯憔悴又帶著點畏縮
的臉龐出現在電視上,面對久違的好友,我不禁微笑起來。

「我........我並不期待你們真的能夠回來,因為這樣子的話會讓我有罪惡感,
 雖然我很希望你們如果有可能的話,我的意思是說....」

一點都不像他,他怎麼會是這個樣子的削瘦軟弱!

「........很諷刺吧!想要去保護猩猩的我,沒想到......自己居然要先絕種了....」

哽咽的聲音就像V8拍攝的黑白畫面上他的臉孔一樣蒼白。
我該感到愧疚嗎?我........我............

6 DAYS  LEFT
一早到廢車廠找老爸。
「如果我為了一個販毒要被判死刑的朋友而要坐牢三年他才能不死,
 你有什麼看法?」我說。

「被救的人比你有價值,你應該去負這個責任。」老爸不客氣的當頭棒喝。

「我還以為你會反對!」
「笨蛋,這是為了試試你我才這麼說的。」

我又徬徨起來了。去飯店還貝絲錄影帶,
她看起來一副要死樣子的憔悴。

「我仔細的捫心自問,我自己覺得在我心中的最深處並沒有感覺到
    那一絲感動。所以我想,我並不想去救路易斯,抱歉了。」

我竟然能說出這種話,天啊!我真佩服我自己!

「你可不可以寫下來,讓我好在他處死之前交給他,
 救說是對他並沒有感覺到那一絲感動的朋友寫的。」貝絲冷冷的說。
「............」

「今天剛才馬來西亞那邊打電話來,說他們今天秤了路易斯的體重,
 為了作吊刑具的測量........」
「............」
「出去!能不能請你出去!」貝絲掩著面,背對著我下了逐客令。

5 DAYS  LEFT
晚上貝絲來找我,一副挑逗的模樣我實在看不下去。
「妳是為了救路易斯而想要和我上床?」我大吼。
「是啊!我為了救他,什麼事都可以作!」她也激動的頂了我一句。

樓下的鄰居大罵太吵,我抓狂了,什麼嘛!這是什麼理由?她也還真是
為了目的不擇手段啊!但是我卻不能隱瞞我或許也有點被她感動了!
和樓下的對幹起來,用發洩來忘記一切。閃光燈突然接連不斷的喀喳
喀喳閃亮,什麼時候我也變成花邊新聞的主角了?
扯住我報社的朋友修理他的攝影機,貝絲不知道什麼時候走了........

4 DATS  LEFT
晚上東尼和貝絲似乎要在中國餐館作最後的商量,我雖然很不想去,
但是還是假裝意外的進場了。東尼真的要去!她未婚妻也來了,
一副想要阻止東尼般的激動。貝絲高興極了。我則鬆了一口氣,
呼~好像全身的神經都放鬆了下來,一副跟自己無關的樣子。

東尼走了以後,貝絲還是不放心,懇求我一起去。
天啊!不要再逼我想這個問題了!

離開餐館,晚上載的客人竟然在我的車內嗑藥!SHIT!我不管了!
我受不了了!讓你去嗑個爽吧!把賓士靠路邊停下,掉頭就走。

不知道為什麼,我敲了貝絲飯店房間的門。
「我忍不住了,我想看看妳。」

我的臉輕輕貼上她溫熱的臉頰,雙唇彷彿有自主意識般的尋求足以窒息的吻,
抱著她撲倒在軟綿綿的大床上,互相寬衣的雙手糾纏在一起,
就像我現在混亂的心情,就像這個沒有一點頭緒的夜晚........

3 DAYS  LEFT
一早我就面壁思過般的待在浴室,
看到貝絲氣急敗壞的走進來,見到我之後笑了。
「我搭飛機的時候可以坐妳旁邊嗎?」我天真的問,她默許了。
東尼在飛機上一直坐立難安似的翻來覆去,令人有點擔心。

1 DAYS  LEFT
到了馬來西亞的旅館,梳洗一下準備要去見路易斯,這是兩年來的再會。
我留了門縫沒關,貝絲正如她眼神示意的,溜了進來,
和我一起泡在小小的浴池裡。

「我會一直想念你的........」
不管這句話代表的是安慰還是什麼別的,我只珍惜著眼前惟一觸摸
得到的幸福,和她緊緊相擁在狹小的斗室中。

到了監獄,因為一天只能有一位訪客的落伍規定,我自告奮勇的要進去
探望路易斯,東尼也不欄我了。走進鏽斑鱗鱗的鐵柵中,
看著窄窄的監牢縫中無助的雙手緊抓著鐵格的禁錮,
無神的雙眼凜凜放著微弱的光,渴求空虛的希望。
經過了油漆剝落的重重圍牆,走過喀啦作響的層層鐵梯,
沒啥好臉色的警衛不同於帶路的散漫,俐落的開了牢門,我走了進去。

陰暗的角落可以看見一個背影,
我深吸了一口氣走過去,拍拍他纖瘦的肩。
「路易斯,我來看你了,再過幾小時,東尼也會進來看你。」

「我好害怕我所看到的是幻覺.......我看到的是真的吧?......
 在這裡祈禱是沒有用的.......上帝並不在這裡面.....祈禱永遠不會成真....
 上帝是在外面自由的天空中......在這裡自己一個人洗澡的時候唱歌.....
 空蕩蕩的的浴室中有回音.....那聲音好美......我也只能一直祈禱而已.....
 謝夫(大哥)....你要不要喝茶?....我倒茶給你喝......」

顫抖的聲音和他好像站不起來的孱弱身影重疊,讓我的心抽痛起來。
「好,好....我要喝茶。」

談了許久,依戀不捨的留下他,坐上車回旅館,明天是聽證會的開庭。
「他說了些什麼?」東尼關心的問。

「他零碎的說了一大堆....撲拉撲拉的....什麼這裡沒有上帝啦....
 洗澡的時候唱歌很好聽啦....等等的沒有什麼頭緒....」

「他正在努力的找理由讓自己能夠繼續活下去,更何況他本來講話就是
    這樣,不要隨便批評他!」貝絲不悅的制止這段談話。

「妳只不過是他的律師,認識他兩年,怎麼又這麼了解他了?」
東尼有點令人生厭的發問。
「我已經認識他24年了,我是他的姊姊。」
車內的空氣瞬間凝固起來。
回到飯店,東尼趁貝絲打電話的空檔跑來找我。

「這麼重要的事情她竟然隱瞞這麼久!而且不管什麼手段她都做的出來!
 我們大概被利用了,現在不走說不定死的就是我們,而走的是路易斯!」
東尼激動的說,我茫然的聽了。

兩個人草草打包行李,踮著角尖從貝絲的身後經過。
撘上計程車之前,我回望旅館,看到貝絲失望的望著我們,
一張秀氣的臉完全沒有表情。匆匆的買了兩張到紐約的機票,
東尼快步跨上登機的樓梯,我則佇立在跑道上。
「我不走了。」我下了決定。

開庭日
當我打開門的時候,大家的目光都注視在我身上,法警有點粗暴的把我
引領到被告路易斯的身邊坐下,我握握他的手,他如釋重負般的開心笑了。
貝絲眼中又閃動了一些我不了解的情緒。

「能有回來的勇氣,是很值得稱讚的,你認罪嗎?」
「庭上,我之所以回來,並不是因為我很勇敢,我也相當害怕,
 我也想要逃避,我回來不為了別的,
 只是為了想要彌補我年少無知時所犯下的錯誤。」

「你認為自己有罪嗎?」
「I am guilty.」

檢察官和辯護律師似乎和庭上陳述了些什麼,是我聽不懂的馬來文。
「檢察官願意減輕刑責,暫停一會,等法官回來再行裁決。」
瞬間,大家似乎都重生了一般,喘了一口大氣,臉上滿佈著欣喜。
幾分鐘後,法官帶著一份報紙回來,摔在裁判桌上。

「我剛才從外交部長那裡聽到一則國際新聞,有一個盛產蝴蝶的國家,
 今天卻有蝴蝶即將被巨輪輾死,而這巨輪就是馬來西亞的法律!」

「庭上,我已經極力阻止記者報導這件事情,跟我沒有任何關係....」

貝絲有如垂死般的嘶喊,卻被裁判槌的重擊硬生生打碎。
檢察官,辯護律師,和法官又開始議論紛紛,氣氛相當凝重。
談了幾句,法官帶著憤恨不平的表情快步離開。

「法官決定不更動原來判決,路易斯仍然照舊明天處以吊刑。」
我失去了知覺。

行刑當天
一早我聽到異常淒厲的哭喊醒來,揉揉眼睛,看到路易斯被三個獄警
硬拉過走道。路易斯竭盡經歷的掙扎,雙腳跳動,雙手無助的往空中亂抓。
我叫喚著路易斯的名字,但是他並沒有聽到。

我轉過頭來把臉貼上對外通風的小小窗口,看著路易斯上了絞架。
「路易斯!看這裡!我在樓上!」我對著儼然已變成刑場的監獄中庭大叫。
「路易斯!你並不孤獨!我永遠都在你的身邊!看著我!」

路易斯微微抬起頭,望著我聲音傳來的方向。「路易斯!看著我!
你並不孤獨!我永遠都在你的身邊!」我一直朝著他大叫。
路易斯直望著我,似乎有點滿足的嘴角微微上揚。

「路易斯!看著我!你並不孤獨!我永遠都在你的身邊!」
「路易斯!看著我!你並不孤獨!我永遠都在你的身邊!」
「路易斯!看著我!你並不孤獨!我永遠都在你的身邊!」
「路易斯!看著我!你並不孤獨!我永遠都在你的身邊!」

咚!的一聲,腳下的踏板翻落,路易斯垂掛在空中,
手腳好像隨風飄蕩一樣的淒涼。

過了不知多久.......
某天早上我被警棍戳醒,獄警不耐煩的催促我直往前走,
到了會客室,隔著交錯的鐵絲網,我看見了貝絲。

一陣無言的靜默。
「路易斯很勇敢,他很平靜的經過我的牢房門前。」
「再多告訴我一點。」貝絲的大眼睛濕了,急切的盯著我看。
「我想他很從容的去了,或許他見到了上帝吧。」我很認真的說。
「.............」

又是一段失去聲音的記憶。我不知道貝絲在想什麼,
但是我們的雙手隔著鐵絲網,緊緊握在一起。

「這次的事件大使已經出面了,等到媒體的風聲小一些,
 他們就會放你回美國,你大概只需要再待6個月。」

「我要送我弟弟的遺體回去,然後我會再來,
 留在馬來西亞,等你一起回去。」

我們隔著重重的鐵絲,嘗試著接觸對方的唇,緊緊貼在網上接吻。
獄警不耐的拆散我們兩個人的時間,我離開了會客室。
天空陰沉沉的灰暗,但我的心中有著光,轟隆一聲下起雨來。

                                             1999 4/22 6:00AM cywMK2

> -------------------------------------------------------------------------- <

發信人: bluesoul.bbs@bbs.cycu.edu.tw (沒時間),      看板: movies
標  題: 那一夜的刺激1998
發信站: 中原方向站 (Thu Apr 22 20:07:39 1999)

           寒冷的夜    明知道夜裡的風最刺心
           卻少穿了一件厚外套    其實穿著再暖     也許心仍是冷的吧
           淚流濕了又乾    心中反覆問自己    若是我
           我會為最要好的朋友犧牲自由嗎    甚至為他而死嗎
           如果我像路易身繫死囚    我的好友肯為我犧牲自由嗎
           更奢侈的要求  會為我死嗎

           當我們走出戲院     迎面是空蕩的街道    兩人悶悶不語
           沉澱了心中的翻湧    我問  如何   不發一語  或許這是最好的答案吧

> -------------------------------------------------------------------------- <

發信人: kevinsan.bbs@bbs.kimo.com.tw (閑雲野鶴),    看板: movies
標  題: 刺激1998觀後感
發信站: 奇摩大摩域 (Mon Apr 26 00:43:56 1999)

    看完了剌激1998,心情其實頗為灰灰的,雖然和我之前所預想的劇情不太相同,但是還是有一些感觸。

    初看到這部片名,我想大家不免會與當年提姆羅賓斯所主演的剌激1995產生聯想,很自然地變會以為這部片子可能就是在說冤獄與逃獄的故事,呵~在我看完了後,我可以肯定一件事~~~就是根本沒關係,若要硬把兩部片子做連結的話,我想只有故事都與監獄有關罷了,連監獄的<等級>都還差頗多哩~~

  片子的主題,我想大都是縈繞在 友情 與 責任 的問題探討與掙扎,這其實是很值得我們去深思的部份,尤其在這個有些光怪陸離的社會體制下,責任似乎是許多人不敢去承受的部份,而友情的無價,也好像被紙醉金迷所掩蓋得不著蹤跡了,這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劇中的二位主角,最後一個選擇了友情與所當負的責任<懲罰>;而另一個在最後退縮了,選擇了自私的一切,雖然在他搭上飛機後就沒他的戲了,但我想若故事還有空間的話,當會演一段他回紐約生活仰鬱的後半生吧!再者,劇中也帶到一個媒体為求新聞不顧當事人是否有難言之隱的問題,這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可能卦聞對一個新聞工作者而言也算是一種新聞吧~我想。

  這部片子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最後一幕,當選擇負責任的朋友與女主角-安海契在監獄面會室告別後,天空下了一場東南亞常有的大雨,嘩啦啦的雨水分別淋濕在兩人的身上,但是兩人的心情是開朗的,因為大雨似乎象徵著人生的無常與乖違,然而如此,在他們的眼中似乎看得到未來,他們抬頭挺胸地走著,只因他們勇敢地去接受了他所應負的責任,大有一股天塌下來一人扛的氣魄,我想這是一種很大的勇氣,與各位同好勉之。

> -------------------------------------------------------------------------- <

發信人: shaquille.bbs@bbs.cs.nccu.edu.tw (快結束吧,這一切!),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刺激1998  Return To Paradise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Wed May 26 02:54:05 1999)

>    片中一開始在東南亞那邊遊玩時,主角曾說這裡真是個樂園
>    用的字眼就是 paradise, 影射後來回去為朋友攤罪的複雜心情
>    所以名字取為 Return to Paradise. 昔日的樂園為今日的刑場.

   但是我覺得對留下來接受刑罰的老大來說,
   今日的刑場也可以是明日救贖的天堂!
   尤其最後一幕男女主角一個在獄中、一個在獄外,
   走在雨中,受著雨水澆淋的畫面,
   似乎暗示著該來的終究逃不掉,倒不如乾脆承受來得痛快!

> -------------------------------------------------------------------------- <

發信人: kensam.bbs@ptt.cc (浪人KEN),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刺激1998(Return to Paradise)觀後感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Jan 14 23:01:36 2004)

Return to Paradise    中文片名:「刺激1998」
照原意應該翻譯成「重返樂園」,為什麼翻成「刺激1998」令人費解。
VCD封面開宗明義的寫道:「挑戰你的良知」。

故事的設定是:你願意選擇去坐牢三年以拯救一位好朋友(很要好),還是犧牲朋友卻獨自苟活,然後一輩子背負著這個陰影活下去,你只有八天的時間可以考慮。

我看電影會挑題材,挑導演,挑演員,一部電影有沒有水準從這幾方面去評估大概可以知道,這一片有至少有三個好演員,當然美女是不可缺少的,而吸引我看下去的原因是我想看編劇怎麼寫這個故事,更想知道結局會如何發展,因為具有如此深度的故事題材是我想不到也寫不出來的,值得一看。

另外,我也好奇的問自己,如果我是劇中的角色,我會做出什麼樣子的決定。

討論一:你會不會去救?

本片主旨在探討人性,為了友情和義氣,你會不會去救,又為什麼去救。

看到這片不禁令我拍案叫絕,因為想起之前九把刀寫的一篇討論友情的文章,而這片電影正好可以當做答案,如果一個朋友肯為了救你一命而無條件的去坐牢三年,這當然稱的上是好朋友!

不過這種答案當然也包含了主觀看法,不一定每個人都認同,片中一人就曾經說過:「即使你做的是好事情(good thing),也不一定會有好的結局(happy ending)」。

如果換成是我的話,我可能會想到去劫獄的方法,不過如果劇本這樣寫,那這片就變成了動作片,我想它的內涵和的層級可能會因此降低,淪為好萊鎢007系列電影,萬一不幸變成這樣,也就不可能在全美上映首周票房超越「心靈捕手」,也不可能成為當年最震撼的話題電影。

ps:「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照字面直接翻是「好孩子威廉杭特」,就算要取個吸引人的片名也可以取「天才杭特」,取心靈捕手也許是考慮跟內容相關,但如此一來總讓人覺得有點流於狗血。

討論二:媒體的力量是雙面刃

還有一個值得探討的策略就是:訴諸媒體之後,究竟會迫使法庭公審,引來更多關切和更多援助的力量,還是會引來殺機,導致提早行刑。

事實上,輿論的力量畢竟有限,在法律之前,人情和輿論的力量再大也無法干預司法,正所謂:「神通抵不過因果,福報無法消業障。」(啊,我是在說什麼?)

路易士最後果然如同律師所擔心的一樣,慘遭新聞記者害死。

媒體是個雙面刃,運用得當可以給予輿論壓力,反之,則會觸怒當權者,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古代人形容美女「淡妝濃抹總相宜」,意思就是說凡事「恰到好處」才是最好的,媒體的運用也是同樣的道理。

討論三:販毒是否該判死刑?

在此舉一個我和老爸辯論的議題:強暴犯該不該判死刑?
我的觀點是:亂世用重典,唯有嚴刑峻罰才能遏阻犯罪。

老爸卻說:以暴易暴終非解決之道,如果強暴刑罰過重,犯人會因為覺得反正殺人強暴都是死刑,所以沒有任何顧忌,受害者的生命反而會有危險。

我聽到這種論調簡直感到匪夷所思,法律究竟是用來保護壞人還是好人的?

又重回本片之前所提到的觀念:即使你做的是好事情,也不一定能夠產生好的結果。

所以為了受害者生命,留退路給歹徒,歹徒在比較利害關係之後,說不定反而會網開一面放走受害人,這種說法聽起來也是有點道理。

我總覺得一昧加重刑罰並非上策,唯有對症下藥方能收到效果。

討論四:口頭協議的可信度

片中法官和律師談條件,竟都只有口頭協議,增加了不確定性和意外的變數。

受過社會大學洗禮的人們都明白口頭協議的可信度低的可憐,只是有時候情勢所逼,就算不信也沒別的選擇。

本片女主角和兩方協議,一方是馬來西亞法官,說只要有人分擔罪行,路易就可以免去吊刑。

一個是和女記者協議(駭克任務2裡面演莫非斯女友的那個黑婆),女主角擔心事件曝光會觸怒馬來西亞官方,導致吊刑提早執行,所以和記者協議說不要提前報導,只要再給她三天時間,就承諾讓記者獨家訪問。

記者口頭說好,結果竟然為了搶第一時間仍然播出,記者自以為正義,卻沒想到魯莽的行為害死人。

還有嗑藥三人組之一的東尼,原本口頭答應要回去服刑,卻臨時改變主意,只因為他新買了房子,又有個大胸部的老婆要結婚。

由此可見在這個反覆無常的世界,口頭協議是幾乎完全沒有保障的。

討論五:好人沒好報?

善良的人反而受罪!!

被關的路易士留在當地原本是為了幫助受虐的大猩猩,沒想到當其他兩人一走,路易士就被逮了,這是相當的戲劇化的安排,不免讓人產生「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的感嘆。

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因為即使心地善良,也不能做犯法的事情,嚴格說來,馬來西亞政府所痛恨的是販毒者,而不是吸毒者,而他們三人只是私下吸毒,照理說罪不致死,那為何路易士還會落得如此下場?

我大概可以歸納出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他衰,二是因為他不長眼。

他明明知道該國對販毒判罪很重,(如果不知道的話就更蠢了,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卻仍然不知死活的吸毒,這種不長眼的莽撞程度如同你跑到中國大陸高喊「台獨萬歲」或是「毛澤東吃大便」一樣,(在台灣隨便喊喊倒是沒什麼關係)又或者是跑到總統府,而且是陳水扁和李登輝在場的時候高喊「一個中國」或是「我愛江澤民」一樣。

總言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結語:

這部討論勇氣與承諾的片雖然沒有精采的爆破場面,內容也平實無華,卻能夠帶給人思考和討論的空間,其描述人性在道義上的掙扎頗為成功。

片中救不救的問題,很像是女生常常喜歡問的一些假設性問題:「你媽和我掉到水裡,你會救誰?」

想耍賴的男生當然可以亂掰一堆理由出來,比方說先救妳,再救妳媽,但如果遊戲規則設定只能救一個,而且別無選擇,不救的那個下場就是死!那你會怎麼選擇呢?

一個是你媽,不救就是不孝;一個是女友,不救她就跟你分手,怎麼選?
答案可能有很多種,但是都必須作出犧牲性的選擇,其結果都是殘酷的。

我們可以從該片學到幾點教訓:
1:千萬別做犯法的事情,即使沒有人知道。
2:自由誠可貴,友情價更高。

另外,我捫心自問,對於這個問題,我到現在仍然無法做出決定,我發現我竟然猶豫不決,並不是沒有值得讓我付出的朋友,我驚訝於自己的懦弱,還有自私,我彷彿跟隨著劇中人物一起內心掙扎。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絕對不會讓自己陷入如此進退兩難的困境。

反正我是不會去馬來那種落後又沒人道的國家,越落後的國家越泯滅人性,忽視人權,前陣子台灣漁船遭菲律賓強制羈押,過著只能喝雨水勉強度日的事件可見一般。

片中也有勸導年輕人不要吸食毒品的涵義在內,藉由電影告訴販毒者的下場只有一死,隱藏著頗為濃厚的警告意味。

以台灣人的民族性來說,會為了救朋友去坐牢的人可能不多吧,不是有句話: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這正是台灣人的最佳寫照。2003/08/13~2003/10/3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