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情三劍客 Three Musketeers


 作者  indigo.bbs@ptt.csie.ntu.edu.tw (let go of me),       看板  movie
 標題  豪情三劍客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Wed Sep 13 06:20:56 2000)

>    在 AXN 頻道再看到這部片子時......現其中的那些劍士的名子..............
>    跟鐵面人中的那些是相同的.......只是中文翻譯不一樣罷了........

  看過《鐵面人》,也很敷衍地看過《豪情玫瑰》,關於這幾部電影的本尊,我必須很慚愧地說,還真的沒看過。(不過很多年前台視播過日本人畫的三劍客卡通,那簡直是個惡夢,是怎樣三劍客裡有一個會給它變成美艷阿姨??!)

  "(The) Three Musketeers"《豪情三劍客》是我私心認為已經盡量忠實改編自大仲馬小說的好萊塢電影,主角達太南是個鄉下來的十八歲小夥子,帶著一把家傳的長劍和一匹老得可以的駑馬來到巴黎,滿腔熱血一心想要加入法國的王家親衛隊,the so-called Musketeers,但不知是人蠢太白爛還是只因為單純的年輕氣盛,這位少爺在短短的一個上午得罪了三個人,各自和他們約了不同的時間地點決鬥。

    這三個老傢伙,很不巧,就是他夢想中的王家親衛隊裡最強、最有人望、同時也是人品最糟糕的三劍客;雙方人馬各自到了第一個決鬥場地,三個亂七八糟的buddy buddy自然是一起出現的,笨蛋小夥子才知道事情大條了~可是還沒來得及開打,壞蛋的人馬就出現了,促成這次意氣之爭的雙方反而成了一夥人。

 壞人又是哪兒來的??壞人是中古歐洲不管哪兒都會出現的更加亂七八糟神職人員,不好好清心修養,一天到晚只想著逃漏稅、到處殺人越貨、勾結鄰國奪權篡位、謀殺國王再順便拐帶年輕貌美的王妃。因為親衛隊向來誓言保護國王,所以只好成了樞機主教的眼中釘,兩邊死都要互相壞對方的事就對了。好啦~故事大概就是這樣啦~

  說實話,像這種(尤其是)大部頭的文學名著改編而成的電影,是很難找到什麼驚喜的。故事的線路脈絡並不多,除了幾場林間的追逐戰以及打群架,沒什麼剪接技巧可玩弄;編劇嘛,一面要從龐大蕪雜的梗概中理出個頭緒來餵飽不愛用大腦的電影觀眾,除了原著裡人物糾結的程度(相信我,原著真的很精采)一刪再刪,也只能順便加油添醋。

    比方說,男主角千里迢迢到巴黎,除了想加入親衛隊,還要幫同樣也是隊員卻被誣陷致死的老爹報仇;因為沒辦法再多塞進幾段談情說愛,所以男主角和鏡頭少得可憐的情人只好一見給它鍾情下去(幫幫忙,男主角可以再ㄘㄨㄛˊ一點!!);

     三劍客之一和樞機主教派到英國去的傳話間諜原本是夫妻,(這段目前為止還忠於原著)男方也還忠於原著地是個癡心又不能不顧大局的貴族,女方就好笑了,就順著本性繼續把她前夫騙得團團轉不就好了咩?何必還要在兩人重逢後突然也癡情了起來,把叛國機密乖乖地告訴正義的一方,然後馬上跳海尋死?灑狗血灑狗血灑狗血。

  而且看完整部片,除了知道三位劍客很講義氣、劍術槍法很高強、號令其他隊員莫敢不從之外,實在很難體會原著中活靈活現的,他們矛盾有趣的魅力在哪裡。

 電影裡只講到一段,男主角不小心被主教的人馬活逮,三位搗蛋的劍客大搖大擺地搶了主教的華麗馬車劫刑場,一面正忙著架馬車逃亡呢,三劍客裡最縱情聲色的一個從車裡爬到前座:“要不要香檳?”駕車的答:“拜託,我們正在逃亡呢!”“嗯也對,那就喝紅酒啦~”像這等滑稽突梯的對話其實應該是充斥著整部片子的,但我只看見這一段,這麼嚴肅的三劍客…我不喜歡。  
 
  既然抱怨了老半天,我…幹啥要特別提到這部片子??哎呀~還會是啥?演員們可棒著呢!年輕氣盛的達太南是羅賓與億萬未婚夫Chris O'Donnell,大壞蛋樞機主教Tim Curry…反正是個每次都演壞人的傢伙。可愛的和男主角一見鍾情的王妃的貼身女侍是玻璃玫瑰Julie Delphy,心如蛇蠍的美女間諜是蕾貝嘉迪摩妮(不要和陌生人說話),飾演愛酒愛鬧愛女人的Porthos的演員Oliver Platt有點陌生,老是演小奸小惡要不就是男主角最佳損友,最有神學和文學素養的Aramis 是(噗)Charlie Sheen,嚴肅認真,被老婆給騙了的Athos是(噗哈)Kiefer Sutherland…明星很多的呢~~

  我一面看著《豪情三劍客》,忍不住就一面想起了《鐵面人》,想著這四個迷人的角色和八個不同的演員…然後愈想愈好笑。克理斯歐唐諾與怪神父叔叔Gabriel Byrne(老了會變帥,但是會拋棄初戀情人和王妃惡搞??)、奧利佛普萊特和大鼻子Gerard Depardieu(一輩子就這麼亂來到底了,沒差)、查理辛和Jeremy Irons(也是個老了氣質就會變好的傢伙?還連行動力都升級了)、基佛蘇特蘭和約翰馬可維奇…(小心年老會變禿頭)

  還有件事一定要說。雖然Oliver Platt個子高很多,查理辛的老爸比較有名,可是蘇特蘭的戲份多,而且每次都要讓他站中間,因為,沒辦法,蘇特蘭蓄起落腮鬍穿起古人的衣服,還真是他馬的帥!!!(亂七八糟不知在寫什麼,而且很怕我又要變身成迷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