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妹搶銀行 Sugar and Spice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我要幸福),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人專欄--辣妹搶銀行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hu Mar  8 02:37:24 2001)

辣妹搶銀行
導演:法蘭辛麥道格
主演:瑪莉薛頓 米娜蘇瓦莉 詹姆斯馬斯頓

【辣妹搶銀行】讓我忍不住聯想到約翰華特斯(John Waters)的電影(在台灣可以找到【熱舞大賽】、【哭泣寶貝】、【瘋狂殺手俏媽咪】)。

華特斯擅長嘲弄刻板印象,以比較容易看到的【瘋狂殺手俏媽咪】為例:一個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為丈夫子女付出一切、追求完美的媽媽,其「美德」的極限發揮,竟是主動殺掉那些對他家人不好、甚至看不順眼的人,徹底顛覆了賢妻良母及中產階級的價值。然而在爆笑之餘,他更傑出的地方是他對整個僵固的體制、觀念,所流露的深刻觀察與尖銳批判。

【辣妹搶銀行】也找到一個有趣的切入點:美式啦啦隊。去年也有一部啦啦隊電影【魅力四射】運用了歌舞類型正面向上的樂天精神,在美國創下不錯的票房佳績;【辣妹搶銀行】則有點反其道而行,它刻意塑造出來的啦啦隊隊長與足球校隊主將,好看得像會做愛的芭比娃娃跟肯尼娃娃,卻也純╱蠢得「刻意」。

他們的一見鍾情是在女主角以迴旋踢踢中男主角鼻樑的那一剎那,當女主角懷孕後,兩人就像扮家家酒一樣地住在一起,自食其力。然而當生活被柴米油鹽醬醋茶和一點都不浪漫的的害喜、放屁包圍後,芭比娃娃也忍無可忍了。學校教他們「每個人都應該努力追求夢想」,所以她和啦啦隊的姊妹淘們,決定搶銀行來滿足大家的夢想。

原本這些「黑色」元素,足以讓本片成為一部嘲諷公主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黑色喜劇。而一群女生攜手向前走的目的是為了搶銀行,甚至在行動前還大量研究好萊塢電影情節公式(包括【熱天午後】、【霸道橫行】、【驚爆點】﹍﹍)、跟女囚請教等設計,無不開了女性手帕電影以及好萊塢類型傳統一個大玩笑。

可惜這股力道卻無法貫徹到底,最後女主角以啦啦隊隊長頭銜交換全片最討人厭的同學作偽證好讓大家脫罪的happy ending,不僅破壞了全片的黑色基調,甚至把諷刺變成了一種沈淪。最後,搶劫的人都得到他們要的錢,說謊的人則如願進入啦啦隊。

我先不論這個有點反高潮的結尾有沒有「帶壞青少年」的道德問題,整部電影瞬間退回到保守八股的大轉彎,確實暴露了本片到頭來還是不敢造次的怯懦,因為它已經沒有立場可言了。只剩下分開來看還蠻好笑的各個橋段。

相較之下,約翰華特斯的難得,也就被突顯出來了。他不是那種放了鞭炮就調頭逃跑的人,而是真得爆破出刻板印象如何可笑的犯難者。也難怪這麼多年來,絕大多數的時候,他都只是在體制外拍片(儘管強尼戴普、凱薩琳透娜這些好萊塢明星都樂於接演他的電影)。

【辣妹搶銀行】則是「雷聲大,雨點小」,如果你要的只是帥哥美女可笑的舉止和幾場稱得上好笑的戲,那麼它還不至於讓你打哈欠;但真要顛覆些什麼,我只能說它最後「自廢武功」!

作者:聞天祥    以上文章由Kingnet電影台熱情提供 http://movie.king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