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魔鬼共騎 Ride with the Devil


發信人: yijia.bbs@hls.twbbs.org (與奶茶共騎),     看板: Movie
標  題: 《與魔鬼共騎》導演手記-李安
發信站: 恨情歌工作坊 (Mon Dec  6 23:34:55 1999)

《與魔鬼共騎》導演手記--李安
翻譯:yijia(yijia@tomail.com.tw)
來源:http://www.ride-with-the-devil.com

我成長在台灣,常常聽見長輩們感嘆,現在的孩子不再遵循傳統,漸漸遺失自己的本國文化,而越來越「美國化」了。後來當我有機會帶著我的電影,走向世界更多角落,我竟也在各個地方聽到相同的感嘆。顯然,世界各國都面臨著「美國化」的問題。讀了丹尼爾‧伍德瑞爾的《生存之悲》(《與魔鬼共騎》的原著小說)後,我終於了解到:在某種程度上,美國南北戰爭其實是一切的根源。這場戰爭北方人不只贏了領土,其勝利的意義還包括了整個生活與思想上的改變。

南北戰爭之後,北方對南方的入侵與勝利,其影響並不僅止於表面(軍事、經濟擴張),同時更具有深層的本質性改變。它改變了所有的人。在北方人的信念裡,他們相信人是平等的,每個人都有自我實現的權利。於是,為了達成這個理想,我們開始懂得去尋找自我,並且分析自己的性格。這是最現代化的思想,新的社會秩序也是因此而產生。我們一方面學習尊重他人的自由,另一方面卻也跟傳統文化失去了某些串聯。

南北戰爭對我的意義便是如此。而我想,它對《與魔鬼共騎》裡面那些南方年輕孩子們的意義也是如此。南北戰爭不只是身體上的流血、膽氣上的搏鬥,同時更是一場個人價值的戰爭,戰爭的結果造成了現在我們所生存的新世界,一個民主化的資本主義社會。

故事剛開始時,是從那些往後將敗於北方人之手的南方孩子的觀點切入,之後焦點再慢慢轉移到兩個外來者(德國移民和黑奴),以及那位年輕婦女身上。透過這些人,我們可以體驗到自由所帶來的轉變。這部電影描述的就是他們得到解放、長大成熟直到老去的過程。身為台灣人,對於那些生活方式被北方人永遠改變的南方人,我很可以體會他們的心情…而對於那些為了自由而奮戰到底的外來者,我更是感同身受。

南北戰爭以前,美國國界僅止於堪薩斯州和密蘇里州的邊界。這條界線不但劃分南與北,也隔開了已開發地區和寬廣無際的西部地區。而在今日,那只是美國的中部而已。位於堪、密兩州交界的大馬地河,馬克吐溫曾在那裡駕駛他的汽船,並且創作出純正的美國文學作品。

因此我們這部電影的故事,講的就是純屬於美利堅的精神,而這精神如今正遭受到種族問題及其他衝突的寸寸撕裂。表面上美國以捍衛自由的承諾稱霸世界,但她卻還沒有完全解決自身問題,達到真正的自由。這個國家所持續的掙扎與抱持的希望,在這部電影裡都可以看到。          --李安

> -------------------------------------------------------------------------- <

作者: ScorGirl.bbs@bbs.mgt.ncu.edu.tw (~ 甜 甜 ~),     看板: movie
標題: KingNet電影台新片介紹【與魔鬼共騎】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ue Apr 18 18:24:48 2000)

KingNet電影台新片介紹【與魔鬼共騎】 Ride with The Devil   4月29日

導演:李安(Ang Lee)
演員: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史基特烏瑞奇(Skeet Ulrich)
          珠兒(Jewel)傑弗瑞萊特(Jeffrey Wright)

【電影介紹】
故事背景是美國的內戰。1861年,南部邦聯成立,內戰隨即爆發。當軍隊在前線作戰,許多南方的支持者也組成游擊隊,在各州邊境打游擊。在堪薩斯州及密蘇里州的邊境,兩個兒時玩伴傑格羅德(陶比麥奎爾飾),在密蘇里長大的德國後裔,及傑克布爾柴斯(史基特烏瑞奇飾),農場主人的兒子,也加入了游擊隊。

他們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學會射擊和騎術,以打擊北軍和他們的支持者。而同隊的游擊隊員還有彼特麥克森(強納森萊斯梅爾)、喬治克萊德(西蒙貝克)及克萊德忠貞的黑奴丹尼爾赫特(傑弗瑞萊特),由隊長布萊克約翰(詹姆士卡維索)領軍。

冬天漸漸來臨,游擊隊必須暫時解散,尋找過冬的地方。一些隊員便暫時在山上的防空洞落腳。這時,他們認識了富同情心的年輕寡婦蘇莉(珠兒飾),為他們黑暗寒冷的冬天帶來了一線曙光。但戰爭的現實面讓整個游擊隊崩潰瓦解,只有傑格和赫特兩個外來人團結在一起。春天來臨後,戰爭的局勢變得更加緊張,而這群年輕人也面臨人生的重大轉捩點。

> -------------------------------------------------------------------------- <

作者: "水溝裡冒出來的長頸鹿" ,          看板: movie
標題: 關於李安的謊言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Fri Jun  2 04:11:25 2000)

根據台灣的媒體宣傳:『與魔鬼共騎』在美國相當風光
其實該片的票房只有US 63萬    而成本大約是US 3000萬
是美國去年投資報酬率最低的電影    成為美國影壇人盡皆知的笑話

(一般爛片的票房至少也有2000-3000萬)
(63萬的票房,算是相當罕見,李安又創下了一項新紀錄!!!)
我的重點,不是取笑李安    而是對國內媒體蒙蔽讀者,愚弄讀者的作風
感到厭倦    為了為特定人士作宣傳,不惜扭曲事實,顛倒是非
像李玟的唱片,媒體拼命報導他『成功』打入美國排行榜,什麼『華人之光』
的肉麻奉承都出爐了    結果,只要去BILLBOARD的網站一查,
就知道真相如何    我勸大家不要對媒體的娛樂報導太認真

> -------------------------------------------------------------------------- <

作者: galway.bbs@bbs.ee.ncu.edu.tw (Mood Indigo),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關於李安的謊言
時間: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Fri Jun  2 13:44:35 2000)

>   美國去年投資報酬率最低的電影    成為美國影壇人盡皆知的笑話

        我覺得他們公司的行銷策略也很奇怪!

        在上映時我總覺得戲院數少的可憐,是想先作好口碑嗎(Limit )?
    結果這部電影根本沒有在北美連映(wide),Max Theaters 最多只到60家戲院
    基本上他要到達你所謂的一般爛片的票房,你覺得有可能嗎?
    以這樣的戲院數想要有好的票房,除非是以長期的放映週數才有可能。
    那些動物的紀錄片應該就是這種方式【Africa's Elephant Kingdom (1998) 】
    在美上映了105週(753天)累積的票房是$12,313,930。

        不過基本上做這種比較沒意思,我想說的是如果片商投資的成本是US
    3000萬(接近中型製作),那麼想要賺回成本,就不應該用小成本獨立製片
    的方式來發行這部電影,這樣根本不可能將成本回收的。為什麼 USA Films
    會這樣做我也不得而知(對這部電影的連映票房沒有信心?…﹞
    我想說的是這部電影不應該以它的票房來決定它的好壞,至少在
    rottentomatoes的網站裡獲得了64%的fresh支持,所以55萬的票房,最可能要
    檢討的還是發行公司。

         還有,雖然你說你的重點不是取笑李安,但是我想你能取笑的都已經
     取笑完了,真是令人不解你的心態。

----------------------------------------------------------------------------
   Movie          Release Date  Opening Gross Total Gross  Max Theaters

   Ride With The Devil 11.24.99  $0.064        $0.557        60

   Weeks In Top 60    Studio
         6            USA Films

   Source: the-movie-times.com

> -------------------------------------------------------------------------- <

作者: "水溝裡冒出來的長頸鹿"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關於李安的謊言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Fri Jun  2 17:40:04 2000)

真的要取笑的話,我相信『與魔鬼共騎』的劇情,演員,藝術成就等等
都是可以大做文章的題材    還有很多可以『取笑』的空間
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就是無法接受失敗的事實
一兩部片子垮了,也沒什麼可恥的,何必動員所有媒體來欲蓋彌彰
報喜不報憂的媒體作風才是可恥
迷信什麼『華人之光』才是可恥
扭曲真相愚弄觀眾讀者才是可恥

另外,你難道不知道有所謂的發行成本嗎?一部藝術電影
如果在大城市的白領知識份子地區   觀眾的反應都冷淡異常,口碑不佳
那麼還強行擴大發行到全國鄉下地區,片商豈不是自找死路
賠到手軟腳軟?發行公司又不是呆瓜    有錢可賺豈有不賺的道理?
但是,眼看著非賠錢不可    不去往錢坑跳下去
這應該算是聰明的發行策略吧

李安的冰風暴和RWD兩部片下來,已經垮得美國片商快要信心全失了
我不認為因為他出身台灣    國內媒體就應該拿雙重標準來吹捧他,
甚至幫他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