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票追緝令 Ransom


作者  Jeager.bbs@bbs.cis.nctu.edu.tw (看看藍天!),          看板  movies
標題  關於"綁票追緝令"的一點想法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Wed May 28 15:31:29 1997)

  寫梅爾吉勃遜的壞話大概很容易被罵,可是我還是忍不住要講講。

    首先,我覺得梅爾沒有把編劇要表現的角色演好,男主角應該是一個世故老練的成功生意人,已經習慣於"錢可以解決一切事情"的觀念,直到兒子被綁架之後,才驚覺歲月與奢華對自己心志的摧殘,進而重拾當年白手創業的精神。

  梅爾只演了後半,打一開始就看不出來,他是一個成功的航業鉅子。因此表現不出男主角性格上應有的轉折,只靠著劇情上說明著他以行賄來解決事情,並成功的置身事外,很薄弱地告訴觀眾怎麼回事。

  同時這個敗筆也影響到全片的重心-梅爾決定不付贖金的說服力。之前有不少人提到,不付贖金是拿兒子的命作賭注,這是受梅爾的英雄式詮釋的影響。我從劇情上看到的應該是,黑人探員告訴男主角必須付錢,這是"pure business",這引發男主角由生意上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純就利益上來考量,綁匪不殺小孩只是為了要錢,拿了錢小孩就沒有利用價值,而情況顯示他們不打算送回小孩。

對一個成功的老練生意人來說,可以很清楚的判斷這鐵定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買賣,所以只有放手一搏,贖金變懸賞,小孩才能有一線生機。而在親情折磨下必須做這樣的決定,才表現出這部戲的張力。

  只可惜梅爾演不出老練,真是糟塌了這個劇本。這個角色我屬意哈里遜福特來演,會比較成功些。

    其次,劇情上如果能在開始時,再多著墨於賄賂這件事或男主角在生意上的處理,也會有更好的效果。而最大的敗筆莫過於梅爾最後回頭一槍斃了壞人,其實由探員來開槍就夠了,主角是成功的生意人而不是終極警探,前面揍壞人也該發洩夠了,實在沒必要來這麼一槍的,只是很做作的塑造英雄形像而已,不過梅爾的片子多是如此。

  可惜了,本來可能是一部很棒的片子的,變成只剩英雄主義和利用綁票博取觀眾同情的煽情內容,或許擔任導演的Ed Harris也有責任吧,雖然他是一個好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