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類奇蹟 Phenomenon


發信人: ROgerJ.bbs@aidebbs.edu.tw (小儲子),        看板: movies
標  題: 我看第三類奇蹟..
發信站: 臺灣學術網路 BBS 實驗站 (Mon Oct 14 01:05:58 1996)

John Travolta的演技在此片發揮的淋漓盡至..在主角Mark三十七歲生日的當天晚上,因機緣得到外星人(可謂奇蹟?)的資訊衝擊..獲得無比的精力..專注於學術..創造..奇想..甚至於多了念力(超能力)的神奇力量..改變了他的周遭與他的一生..

其實人類擁有數不盡的潛能,而在此片中並不像以往般的將超能力者(我的定義)誇大其詞,反之,本片探討著許多隱藏問題,人們對超能力者的恐懼、機密的保護呈度、超能力者的平凡內心、以及物質共生互助的偉大哲學理論,這些其實都是在未來人類應該努力研究的工程範圍裡。

故事的結尾,女主角在Mark死後(女主角是以Pass形容,更意謂著過去永恆不朽來形容男主角) 仰望著大自然風吹草動之情景以及人們永遠懷念男主角作為收場..更意謂著物質不滅的道理,而它只是以不同的形態(風、樹、大自然、回憶)繼續維持著。

我喜歡這個故事所帶來的省思與警惕。

如同日片「情書」裡的那份時日已久的真情,不會因為人們不斷的繼續而淡化所遺忘,哪怕只是在書本最後一紙的鉛筆速描,它所蘊含的價值更為珍貴稀有!

推薦給您!

> -------------------------------------------------------------------------- <

發信人: davidlee@iafrica.com (David Lee),          看板: movies
標  題: Phenomenon(第三類奇蹟)觀後感
發信站: n/a (Sat Oct 19 22:19:46 1996)

最近, 去看了這部電影, 自己覺得相當感動.
這電影的節奏慢慢地, 所以看慣快節奏動作電影的人可能會很不習慣.
(被ID4養大了胃口, 清粥小菜就容易看不上眼了.)
也沒有什麼正反派大對決之類的劇情.

不像ID4, 本片在娛樂的同時, 也有一些思考的餘地. 不過畢竟這不是藝術電影,
, 也就沒有太過於嚴肅的味道了.

戲中主角George Michael由John Travolta的表現的相當好. 像開始時主角開朗的
個性, 平凡的生活  就是那種憨憨的, 生活很快樂的人,與小鎮的人也相處的很好.
(住了三十幾年..:O)

在被一道白光擊中後 (若依後來的醫生的診斷, 那是腫瘤引起的昏眩與幻象. )
生命的方向就有了改變.對知識的渴好, 對心靈的感應, 使他成了小鎮上的怪物.
人們對未知自然力量的恐懼, 使得主角非常沮喪.  所幸的是, 還有他的好朋友
(忘了叫什麼名字), 醫生, 和他的心上人,支持著他. 到了最後, 知道自己死之將至
他卻一點也不害怕,  實在是難能可貴...(我好像忘記這是電影了..:)

雖然說各類討論生命價值的電影與層出不窮, 我還是比較喜歡
這一部. 看著Travolta愉快的笑臉, 就覺得戲中主角正面的人生觀.
既使他死了, 也不用過於憂傷, 他的死就像生命的火車到站了, 他只是下車了.

還有, Phenomenon指的是特殊的人事物, 本片並沒有對他的超能力
多加宣染, 主角也只是令小東西浮起來, 或者隔空移動物體. 若接受
後來醫生的意見, 那就連外星人解釋的部份都可以不用了.
所以如果只為了看超能力, 老實說, 有關超能力者的片子真如過江之鯽,
去錄影帶店就可以找到很多. 把錢"浪費"在此片上, 就是您的錯誤了.

喔, 好像忘記本片的愛情部份了.
男女主角的戀情也蠻單純的, 不像一般愛情片, 三不五時就來個外來者來鬧事.
像男主角為了看到女主角, 買了一堆女主角的椅子. (在女主角開車去跟男主角
說他對地震的預感是正確的那一幕, 女主角才發現原來椅子都是男主角買的..:)
真是好笑極了...:)   而且, 男主角還整了他的朋友..(看他朋友對著來應徵女傭的
女子的那一臉呆相,  又被主角騙.....:)

片尾的平平淡淡的, 就像茶一樣. 久了, 才會發現其難得.
男主角對女主角說: Listen to me, it is happening..   然後男主角就死了.
隔天, 地震學家想來訪問主角, 女主角告訴他男主角過世了,
並照男主角的囑咐把男主角研究的心血交給他...讓我感到一個人的人格
是可以影響後人的.  一年過後, 小鎮的人慶祝鎮上曾有過這樣的一個人...
(那種造福他人的性格, 的確令人尊敬..)

最後..看著風吹著樹搖擺, 女主角的思念盡在不言中...
(說著說著...又想再去看一次了..)    希望您看了, 也能有所感觸...
而不是看了一部沒啥特效的電影, 然後批評的一無是處.

題外話, 最近在下有去看的電影, 竟然不少片子中的男主角都身亡..:Q
像Up close and personal (因為你愛過我), Dragon Heart (魔龍傳奇 --->
在下認為, 龍才是主角, 不是嗎?)   12 Monkeys (未來總動員),
Brave Heart (英雄本色 ---> 這部沒去看)... 這是不是潮流呢?

> -------------------------------------------------------------------------- <

發信人: Saith.bbs@ptt.csie.ntu.edu.tw (為光為鹽..:)),        看板: movies
標  題: 有沒有人喜歡"第三類奇蹟"的....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Mar  9 23:38:10 1999)

  不知道有沒有人喜歡這部片子  約翰屈福塔演的  內容是說一個人
  因為有了腦瘤之後反而擁有許多不可思議的能力

  我本身是非常喜歡這部片子  因為片中似乎有意無意的說明一件事情
  那就是  無論你多麼的聰明 能夠預測或解開複雜的地震或密碼 你唯一
  不能夠憑自己的感覺查明的 就是對方的心思 假如你不去和他(她)有
  任何的言語上或感情上的交流的話  片中的男主角雖然變的聰明了 但是
  對於和女主角的交往仍然顯的十分笨拙

  我一直覺得 人與人相交往 最難也最可貴的 就是能與你喜歡的人有情感
  和心意的交流 而如果方法不對的話 再聰明的人也達不到 相反的 只要
  有心 再笨拙的人也可以達到這種境界

  這是我看完這部片子最大的想法 其實這部片子還有許多很引人深醒的談話

> -------------------------------------------------------------------------- <

發信人: Saith.bbs@ptt.csie.ntu.edu.tw (為光為鹽..:)),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有沒有人喜歡"第三類奇蹟"的....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Mar 10 18:17:41 1999)

:       我看了這部電影後 我真的很感動
:     尤其是最後的一部份 他告訴她It is the time honey.
:      真的很心碎  因為知道自己最愛的人 既將理我遠去
:    那種心痛的感覺 我想是最深刻的吧.....
:     而且在他生病的時候 有很多人還要他做實驗 作研究
:     真的不知道他們的心態為啥啊?? 既然忍心喔
:    還有醫生說的那一段話  雖然我沒有兒子
:      但是你的死去 會讓我覺得有喪子之痛  真的好心酸喔
: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是看原版 沒有國字字幕
:     所以沒啥感覺 但是回到台灣之後 看了有字幕的
:    我真的覺得這部戲很有深度 真的很棒  值得一看再看喔 .....

     主角最後因為腦瘤的原因住院的時候
     與那個醫師(就是想以他做活體實驗的那個)的對話也十分的有意思

     "如果要我選擇我能夠有這種能力的原因是腦瘤或者是外星人的原故
      的話 我寧願選擇是腦瘤 因為這代表了這種的能力是可從人自身產
      生的 經過了這次的經驗 我發現其實每個人都能夠有這樣的體驗
      而我只是證明了這是有每個人都有可能的而已 你說活體解剖我的
      腦將是人類醫學歷史上最不可思議的探索 發現 其實不然 只有去試
      者開拓人類的心靈 這才是冒險 這才是探索 這才是發現 而這要自己
      去開發...."(詳細的忘了,但大意是如此)   讓我有心頭一震的感覺...

      還有最後他逃出醫院回去的時候    對小男孩所說的話
     "一棵蘋果掉在地上 它只會爛掉腐爛而已
      但是如果我們咬它一口 它就會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永遠與我們同在..."
      最後男主角死的時候 女主角曾經坐在屋外 久久不能釋懷 但是她一看到
      屋外的那一大片有機體(就是一片樹林) 她就慢慢地心情安定了下來
      因為她知道 原來男主角不是離開她了 只是換了一種方式與她同在而已...

      以上就是我看完這部片子的一些想法 這部片子真的很不錯...
      希望大家都能看一看 彼此分享一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