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總動員 Outbreak


發信人: barbie.bbs@aidebbs (jo-jo),

    "Outbreak"是疾病或災難擴散的意思,因此我們很清楚的明白這是一部災難片.

    片中的敵人是人類不清楚的病毒,因為我們不了解,而且它的傳染性及致命性極高,  造成片子一直在一股揮不去的陰霾中.  人事實上是很脆弱的(連再生能力都很低) , 在這種強力,可怕敵人的威脅下,人類唯一能做的工作是"救難"!這也是人類面對疾病的"進化"的摧殘下,能持續維持生命的利器.  基本上,先不論科技的能力如何,  想躲過這等人力無可抵免的災難而倖存,"應變"跟"救難能力"是相當重要的.

    電影中,我們看的些許誇張的劇情,美國在病毒的侵襲下,他們政府能利用(或是"補救",此時軍隊似乎是唯一的選擇)軍隊的機動力,迅速控制災區,並對災情做適當的處置("適當"有時是"不合理"或"不人道"的,如片中將小鎮隔離,以武力隔開災區 , 及利用軍隊將家庭拆散,對病患做集中處置) ,但不可否認的,美國是真的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上述的任務.

    這種例子近日就有,日本神戶地震的災難救助及處理,又是另一個不同的典型. 美國的救難是端賴平日的準備及高度的危機意識,日本靠的是全民一心的團結合作,互助互愛的民族情操.

    電影中的美國一直"浪費"(至少許多人都這麼認為)錢作平時的預防(準備救難), 這是"救難"工作的第一要點;日本的災後重建及全民的一心一志,就是第二要點. 因此日本神戶歷經嚴重的無情破壞後,能迅速以自衛隊及民防的組織,對災區做有系統,有計劃的輔助,協助災民重建家園.  全日本人民表現出無私的精神,全民投入救難的工作.忍不住要想想台灣:我們的平時準備有嗎?夠嗎? 人民的救難知識,心理準備有嗎?夠嗎?

    政府如面對電影劇情一般的病毒漫延全台,它能利用部隊(或其它)及公家機關,有效的控制災情嗎?  政府有能力平靜人民的心情,釐清人民的疑慮,安撫民心,使民心與政意一致嗎?  我們人民也能如日本人民一樣無私,一樣一心一志 ,同心協力重整家園嗎?

    我真的一點都不敢想...

    "Outbreak"戲中不但闡述"救難"的重要及方式,甚至呈現民眾與政府對突來戒嚴的反應:習慣自由的美國人民自然會有強力的反彈(如戲中的群集對峙,或突圍), 政府為照顧全局而採強力的軍事干預(如戲中的軍事隔離及對不服民眾開火).

    這種對立的情況還出現在主角的身上:正與妻子離異(Rene Russo,"致命武器三",  "無底洞", "火線大行動","雷霆穿梭人",及本屆奧斯卡頒獎人)中,與上司(Morgan Freeman) 的意見及立場(上司以軍事發展武器之任務及個人利益為重)相左,任務的與良知的衝突,甚至最後引導奉命炸毀災區之飛行員面臨命令與理性的取捨. 

     Dustin Hoffman以生化部門軍官的身份,揭錄軍隊中為達任務,不擇手段的冷血,及軍權(或大權)集中於少數人手中的危險性.  他以短矮的身材面對一連串的對立, 加重觀眾對此角色的認同感.  片中他能輕鬆面對危險的工作環境,卻對自己的婚姻無能為力,在在顯現現代人彼此的難以溝通,甚於繁重或危險困難的工作. 這些都是片子想談的重點.

    這是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因為商業特質它都有了 "簡化"--- 了解而控制病毒的過程相信是相當的專業及難以理解,為免觀眾難耐,血清及治療過程簡化到有如神話(我同行的專攻生化之朋友如此說).  Dustin  面對軍方的抵制而智取逃脫,也是一廂情願的安排. 他的婚姻危機也被簡化到他脫下頭盔與妻子共生死就能解決,既然如此,  當初的危機亦不如戲中所說的那樣嚴重(戲中一直繞著雙方難以溝通的困境,最後的解決之道竟無須溝通?).  愛情在渲染的情境畫面中,  再度被美化成無所不能的聖藥,觀眾被煽情的安排而再次淪陷.

 "緊湊及衝突"--嚴重的衝突(如前述)一再緊繃觀眾的情緒,再利用緊湊的 tempo,
                 阻止了觀眾的思考,讓他們疲於接受電影的轟炸式訊息,毫無拒絕或
                 解析電影本意的機會.

 "刺激"--- Dustin一直陷於危險(非身歷境,是一種意境式的危險,如有一壞上司要
              對付他)當中;畫面上的刺激程度在好萊塢的水準之上,引人入勝,難以自拔.

我尚對片中Dustin一直在等待奇蹟的態度無法認同.  病毒的成因是他部下發現的,治療過程是部下所為,他一直表現對事情的毫無進展而發疲氣,卻未見他的建樹,實在令人難以信服整個功勞歸他.

他彷彿是個"導遊",引導觀眾到每個定點去發現早已埋好的答案.如果該病毒強到猴子也死了,得不到抗體怎麼辦?  未見他去試試治療的過程,他只是"擁有幸運(Morgan Freeman還拿出E-1101來試試,他還是像偵探一般在查案).  或許這是編劇負與他太多任務之故,導至角色任務不清.

本片在美上映已邁入第四週,一直穩坐冠軍寶座,台灣也很快跟著上映(很難得!!!)  如果不介意太多,這還算是一部精彩的片子.

                                         --- Jo-Jo ---

> -------------------------------------------------------------------------- <

發信人: ShyMan.bbs@csie.nctu (不會飛的超人)

    看了這麼多網友的推薦, 我也來" 歌功頌德 "一番...

    其實, 今天晚上去看11:20 的場次, 也是受各位網友" 蠱惑 " 所以就去看啦! 不過, 真的值回票價...

    片子開始不久之後, 我直覺想到: 台視" 熱線追蹤 "的那個講" 噬肉菌 "的單元, 裡面也有一種來自非洲猴子身上的"可怕細菌, 受理研究的也是片中的" 陸軍防疫中心 ", 所以 , 我的直覺是: 這部電影是不是真人真事改編的? 因為在" 熱線追蹤 "中那個單元也是說一個" 小村莊 ", 幾戶人家被以" 特種隔離 ", 然後結束這個風波, 那個片中有拍攝那幾間" 空房子 ", 然後, 也是作細菌分析、一層層的防護措施... 等, 和OutBreak好像喔...

    記得這部在上個月做宣傳的時候, 美國片商說: 選達斯汀作男主角, 而不挑阿諾、藍波等人, 是因為阿諾這類, 大家直覺認定他一定會贏, 而選達斯汀的話, 可以吸引觀眾進電影院, 看看他是不是會贏... 小弟去看這部電影, 其實有六成五的預感: 是喜劇收場, 但是, 這部電影情節的安排, 讓我真的看下去, 才知道: 他是不是真的會贏... 哈! 哈! 這部電影就是擁有這份魅力...

> -------------------------------------------------------------------------- <

發信人: junjun0104.bbs@cia.hinet.net (期待‧鹹豆漿的人生),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有人看過危機總動員嗎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Apr  9 02:29:44 2003)

這部戲大概是我4年前看的,不過卻讓我印象超級深刻    而且.老實說..
當SARS爆發時我就馬上連想到這部戲了..(汗)   但這部戲更恐怖,
本來只是接觸傳染(源自於一隻猴子咬人), 後來病毒不斷分裂重組,
變形成更猛烈的病毒,最後就演變成空氣傳染(散撥)了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病毒藉著通風口與冷氣風口散佈至各家戲院等
公共場所   所以人人無一倖免 >_<    連當時致力於研究抗體的女主角,
也因為無菌消毒衣不小心勾破了而染上病毒  
不過結局終究是醫療科技戰勝病毒的Happy Ending

希望SARS也是    再給全球一個月,我相信一定會研發出SARS抗體的!
相信現代醫學科技不會被"他"欺負那麼久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