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官與紳士 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


發信人: junny.bbs@bbs.kimo.com.tw (小橘子),         看板: movies
標  題: (轉載)電影資料館--軍官與紳士
發信站: 奇摩大摩域 (Sat Apr 10 20:32:01 1999)

軍官與紳士(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
演出:李察吉爾、黛博拉溫姬、小路易斯葛塞特、大衛凱斯
導演:泰勒漢克福(Taylor Hackford)/1982

小成本的電影,有時候也能小兵立大功。1982年發行的【軍官與紳士】,本來只是用來應付暑假檔的片子,而且剛上映的時候也沒有受到太多重視,但是口碑很快的傳開,結果不但成了該年度全美票房排行的第四名,還入圍六項奧斯卡,最後奪得了「最佳男配角」和「最佳電影歌曲」兩座金像獎。

本片的男主角李察吉爾,自從七○年代末期開始受到注意以來,一直都被視為性感偶像,幾乎每部電影都免不了要演出惹火的床戲,展示一下他的天賦異稟,可惜台灣的觀眾沒有眼福,全都被電檢處剪掉了。本片也不例外,他和女主角黛博拉溫姬的大膽演出,簡直有如成人電影一般,當然,在台灣上映的時候還是逃不過剪刀,至於電視播出的版本就更不必想要能看到完整的原貌了。

不過,如果我們說大膽的床戲是本片唯一的賣點,就相當不公平了,因為這部電影其實拍攝得相當用心,表面上的情情色色,只是內容的一部份,全片對於人的成長、以及如何學習著去接受別人,描繪得相當精彩。

本片的故事背景,是華盛頓州的美國海軍飛行官預備學校。每十三個星期,就會有一批青年男女被送到這裡來接受訓練和考驗,當他們通過了體能和學科的嚴格測試,就可以畢業,進入正式的飛行學校,而其中平均有半數會被刷下來。

李察吉爾飾演沙克,他出身清寒,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而他的父親則是個酒鬼。他從小個性孤僻、而且經常被認為是個失敗者。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他不顧家人反對,考入海軍預校受訓,一心期盼能通過嚴苛的訓練,變成一個軍官與紳士。在軍校裡,他認識了來自富裕家庭的席德,一起接受訓練。

訓練的第一個月結束後,學校照例為學生們舉辦舞會,當地的年輕女孩都應邀參加。事實上,這類的舞會也是那些女孩們所期待的,因為她們都希望藉此機會找到如意郎君,好成為日後的軍官太太。這幾乎已經成了當地的一種傳統,有些家庭甚至一連兩代都有著同樣的夢想在舞會裡,沙克遇見了黛博拉溫姬所飾演的寶拉。

寶拉的父親也曾經是軍官的候選人,但是二十年前就離棄了她的母親。他們兩人共舞、聊得十分投緣,開始約會,並且墜入了愛河。寶拉一心想嫁給他,可是她卻不願和許多當地的女孩那樣,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例如讓自己懷孕、或甚至假裝懷孕,只為了綁住一個未來的軍官。

至於沙克呢,則由於自己成長過程中的挫敗,不敢面對自己的情感,更害怕作出任何的承諾。他只想要一段短暫而美好的露水戀情,在訓練結束後就乾乾淨淨的一刀兩斷。

在另外一方面,沙克的好友席德也遇見了一個當地的女孩麗莎。他們的情形跟沙克和寶拉正好相反,麗莎為了綁住席德,不惜設下圈套,而席德也的確為她神魂顛倒,問題是,他必須面對來自父母的壓力。

不過,為了麗莎,他願意犧牲一切,只要麗莎肯給他這個機會。可是,最後當他發覺麗莎欺騙了她的感情,竟然選擇了自盡。

除了這兩對情侶的韻事之外,軍校的訓練過程也是重頭戲。沙克與席德遇見了一個嚴苛的黑人教官福萊軍曹。福萊看多了來來去去的學生,一切公事公辦,對於訓練學生所要求的標準絕不妥協。在他和他的學生,特別是生性叛逆、憤世嫉俗的沙克之間,有著一種愛恨交織的感情。

有一次,沙克在他的嚴苛訓練之下,幾乎崩潰。經過一連串身心上的折磨與訓練後,沙克終於體會了真正的愛情與榮譽,他順利的畢業,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軍官,也和寶拉成為一對真正的情侶。這個老式的好萊塢愛情電影,成功的融合了冷酷的軍校生活與浪漫的男女情愛,成為影史的熱門經典作品之一。

在本片的演員之中,最值得注意的,還是飾演福萊軍曹的黑人演員小路易斯葛塞特,他在表面上的嚴苛與內心的感情上,拿捏得恰到好處,犀利的演技,為他奪得當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這部電影當年吸引大眾的,除了精彩的劇情之外,還包括它的原聲帶。本片的配樂由著名的電影音樂工作者 Jack Nitzsche 譜寫,他的代表作還包括【大法師】、【飛越杜鵑窩】、【外星戀】、【尼羅河寶石】、【站在我這邊 】、【愛你九週半 】等等。

本片的主題歌「Up Where We Belong」是由他和【 鐵達尼號 】主題歌作詞名家 Will Jennings 以及民謠女歌手 Buffy Sainte-Marie 共同譜寫的,不但奪得連續三週冠軍,更榮獲奧斯卡金像獎。

這首歌後來被美國大陸航空公司採用為廣告主題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