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強力春藥 Mighty Aphrodite


發信人: 小金子 ,          看板: movies
標  題: 伍迪艾倫的新片"強力春藥"來了
發信站: DCI HiNet (Fri Oct 25 18:02:12 1996)

強力春藥Mighty Aphrodite  1996年 11 月02日上映
** 米拉索維諾以本片榮獲*96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主演:米拉索維諾       <益智遊戲, 美麗佳人, 臉上藍調>
          莫瑞亞伯拉罕     <阿瑪迪斯, 疤面煞星, 大陰謀, 末代啟示錄>
         伍迪艾倫         <大都會傳奇, 賢伉儷, 百老匯上空子彈>
         海倫娜寶漢卡特   <窗外有藍天, 此情可問天, 瑪格麗的博物館>
         克萊兒布倫       <愛與罪, 李察三世, 柏林諜魂>
         奧琳匹雅杜卡吉絲 <發暈, 看誰在說話, 鋼木蘭, 上班女郎>
         麥可拉帕波特     <美麗佳人, 護柩者, 雙面女蠍星, 絕命大煞星>
         彼德威勒         <日落婦人心, 機器戰警, 絕命急先鋒>

編劇/導演:伍迪艾倫(*96年度代表作)    製作:勞勃格林赫特

◎  製作過程

伍迪艾倫的最新作品〈強力春藥〉是發生在紐約的現代愛情故事,由一對夫妻的婚姻生活,觀照男女間的情愛關係。片名中的Aphrodite 是希臘神話中愛神的名字,伍迪艾倫將古代希臘劇場中的合唱隊重新做運用,讓他們在片中擔任評論的工作。

片中一開始,艾倫成立了一個希臘合唱隊,由莫瑞亞伯拉罕領導,專門觀察並評論現代曼哈頓男女為愛困惑的傻氣言行。他們一開始在戶外劇場,表現正是一個完全師法古代、純正的希臘古劇場合唱隊,但是很快的就變了樣,成了全然尖刻的都市評論者,誰也不看在眼裏。艾倫故意把這個隊伍處理得很風格化,他希望這些人有一些「舞蹈化」的動作,因此他請來曾與他合作〈百老匯上空子彈〉的編舞家葛拉西艾拉丹尼勒,就這方面做設計。

本片的演員個個稱職,而最令人驚訝的是,艾倫當初寫劇本時,心中並未設定人選。他將這一點歸功於選角。艾倫並沒有特別去找所謂的喜劇演員來演出片中喜感較重的角色。

莫瑞亞伯拉罕、大衛歐格登史狄爾和傑克華登通常演出反派角色;海倫娜寶漢卡特以演出詹姆斯艾佛利的電影聞名,在本片中她飾演艾倫的妻子,受到婚外情的引誘;風度翩翩的彼德威勒更是一反常態,演出引誘寶漢卡特的畫廊老闆。艾倫對這些演員,以「真實」形容。「他們不必表現得很可笑或很愚蠢,只要忠實的演出,就會顯得可笑。」

片中的妓女琳達和拳擊手凱文是兩個很不相同的人,艾倫在片中的角色有意撮合他們。擔任這兩個角色的,是知名度較小的新秀,米拉索維諾和麥可拉帕波特。他們都是因為到艾倫導的電視電影〈Don*t Drink the Water〉現場試鏡,令原先沒有聽過他們的艾倫留下深刻的印象。

米拉欣然接受了這個與艾倫合作的機會,她說:「伍迪艾倫來敲你的門,你當然就開門,除非你要平白放棄這個良機。」拉帕波特也認為,天下最吸引人者,莫過於演出伍迪艾倫的電影。

本片中的場景大多是標準的紐約街景。有中央公園、時代廣場的 Roxy餐廳、市中心的 FAO Schwartz 及蘇活區的克里斯汀羅斯畫廊。

艾倫的戲一向沒有前置排練階段,他也一向樂於接受演員的意見。只要能夠改進故事,艾倫給他們最大的空間做改變。拉帕波特表示,只要真實、誠懇,任何改變艾倫都願意接受。「他不要求你一定要照本宣科,他要求的是好的表現。」

這一點米拉也同意,不過米拉選擇儘量照原來的腳本走。「我很幸運,這可能是二十五年來寫得最好的金髮笨美女角色,我不想做太多更動,我喜歡腳本寫的。才讀第一頁我就愛上這個角色了。」

艾倫的電影向來很注重場景。琳達在上東區的家就是一例。米拉認為實景拍攝的好處是可以幫助入戲,只不過該公寓實在太小,休息時很難完全冷靜。艾倫和寶漢卡特在片中的家原本在上西區,後來搬到莫塞街 (Mercer Street)。 片中的畫廊,則選在蘇活區西百老匯一家真正的畫廊拍攝。此外,還有一些零星的非曼哈頓島的場景。不過最富挑戰性的是遠赴義大利,在Taormina的露天劇院Teatro Greco進行拍攝。

多年前艾倫曾到這裏參加電影節,對這個露天劇院印象深刻,認為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美。如今他終於找到藉口再度造訪。最令他辛慰的是,劇院保持得相當好,只須把一些稍為現代化的東西移開、再做一些改變,就可以開拍。

另外,艾倫一如往例,利用主要角色家中的擺設,來表現他們的個性。「每部片中總少不了有許多公寓場景,我們會儘量設計得讓它們之間有顯著的差異。」「琳達的公寓就是典型的妓女的公寓。其實我甚至不太確定該不該這麼誇張,不過我們最後還是加強了性方面的色彩。」

為了準備演出,演員們各下了不同的功夫。米拉坐火車到琳達曾經「賣過」的費城,實際走上街頭三天。「我穿著高跟鞋,超短的毛海毛衣和誇張的豹紋裙,在費城街頭晃盪。」結果她的感想是:琳達獲得的反應比她的好多了。拉帕波特演的拳擊手凱文,想找一個單純、觀念傳統的女人共度一生。他的準備方法是到拳擊場去健身。「我儘量透過實際練習去學習、了解這個運動。我一直持續,因為這是保持身材的好方法,也能讓我專心在這部片上。」

拉帕波特對艾倫自由的導演風格讚賞不已。「由於有創造性,氣氛相當輕鬆。是相當自然自發的。規矩不多,只要求你把工作做好。」米拉覺得艾倫對演員的信賴是最棒的。「能受到導演信任-尤其是伍迪艾倫這種導演的信任-會使你表現得更好。這種信心使你獲得藝術上的自信,不至於縛手縛腳,老是緊張『天啊,他滿意嗎?』你已經得到他的背書,可以自行掌控自己去做。」

米拉承認一開始有點擔心自己不稱職,但最後她完全享受這次的合作。她說:「這是每個演員的夢想。」拉帕波特也同意。「我之前拍過幾部片,工作經驗相當愉快。不過只因為這次導演是伍迪艾倫,使得這次成了最棒的一次。」

◎  主要演員

 * 莫瑞亞伯拉罕(F Murry Abraham)  飾:希臘合唱隊隊長
莫瑞亞伯拉罕出身劇場,在內外百老匯都有過非常多演出紀錄。八四年他以〈阿瑪迪斯〉贏得奧斯卡、金球獎及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獎。其他代表作包括〈疤面煞星〉〈薔薇的記號〉〈大陰謀〉〈黑獄滴血〉〈陽光小子〉〈衝突〉〈能屈能伸大丈夫〉〈糊塗神探〉〈四海一家〉〈末代啟示錄〉〈最後魔鬼英雄〉以及〈走夜路的男人〉。亞伯拉罕也參加過不少電視演出,目前並在紐約大學的分部布魯克林學院擔任戲劇教授。

* 克萊兒布倫(Claire Bloom)  飾:亞曼達之母(Amanda*s mother)
克萊兒布倫亦出身劇場,作品無數,曾因七四年在倫敦演出〈慾望街車〉的白蘭琪,獲得英國三項主要戲劇獎。布倫在英美兩地參加影視演出,電影代表作有〈中間人〉〈李察三世〉〈少婦怨〉〈柏林諜魂〉〈邪屋〉〈流水落花春去〉〈激流島上的人〉等等。布倫曾與伍迪艾倫合作〈愛與罪〉。

* 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飾:亞曼達(Amanda)
海倫娜寶漢卡特原本打算從事學術研究,結果被導演崔佛納恩(Trevor Nunn) 發掘主演〈九日皇后〉。接著她因主演幾部由E.M佛斯特的小說改編的電影〈窗外有藍天〉〈倫敦落霧〉以及〈此情可問天〉,成為國際知名影星。她曾與梅爾吉勃遜合作〈哈姆雷特〉,與勞勃狄尼洛、肯尼斯布萊納合作〈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可稱得上是銀幕最佳古典美人。

* 奧琳匹雅杜卡吉絲(Olympia Dukakis)  飾:裘卡絲塔(Jocasta)
奧琳匹雅杜卡吉絲入行三十年,是女演員,也是導演、製作人、老師。八七年她以〈發暈〉榮獲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並在多項影評人獎中告捷。她出身劇場,多年來在內外百老匯及地方劇院演出紀錄輝煌。電影演出計有:〈看誰在說話〉系列、〈鋼木蘭〉〈上班女郎〉〈吾愛吾父〉〈狂熱的偶像〉以及〈脫線總動員〉等等。此外,杜卡吉絲也曾以電視電影〈Lucky Day〉 入圍艾美獎。杜卡吉絲曾在紐約大學及耶魯大學任教;目前她是兩家劇院的長駐演員。

*  麥可拉帕波特(Michael Rapaport)  飾:凱文(Kevin)
麥可拉帕波特高中畢業即赴影城進入演藝界,他的銀幕處女作,安東尼德拉贊(Anthony Drazan)執導,奧立佛史東監製的〈Zebrahead〉在九二年日舞影展得到Trophy 獎,拉帕波特本人則因而入圍獨立製片精神獎最佳男主角。此後他片約不斷,演出〈雙面女蠍星〉〈馬路羅曼史〉〈絕命大煞星〉〈The Scout〉以及〈Kiss of Death〉。 他的近作為〈美麗佳人〉〈護柩者〉與〈A Brother*s Kiss〉。

*   米拉索維諾(Mira Sorvino)  飾:琳達(Linda)
米拉索維諾剛以本片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她的父親為老牌演員保羅索維諾,正所謂家學淵源。米拉畢業於哈佛大學,主修中文,曾在北京住過一年。投身演藝事業至今,戲齡尚十分年輕。

她在本片之前的代表作只有一部〈巴塞隆納〉,此外還有一些小作品如〈Amongst Friends〉〈臉上藍調〉〈Tarantella〉〈Sweet Nothing〉及〈益智遊戲〉。近作則有〈美麗佳人〉。另外,一如多數其他演員,蜜拉也涉足電視與劇場。目前她與影城炙手可熱的導演昆丁塔倫提諾正在熱戀中,是人人稱羨的金童玉女。

 *   彼德威勒(Peter Weller)  飾:傑瑞班德(Jerry Bender)
彼德威勒大學主修藝術,畢業後進入美國戲劇藝術學院,三年後在李史特拉斯堡及伊力卡山的說服下進入Actors Studio,之後並開始登台。七九年他以〈虎豹小霸王前集〉躍上大銀幕,接著主演了〈日落婦人心〉〈引“郎“入室〉〈野火〉〈異變〉〈紐約戰場〉及最有名的〈機器戰警〉一、二集。九二年,他以大衛柯能堡的〈裸體午餐〉入圍加拿大吉尼獎(Genie Award)最佳男主角。威勒的導演處女作〈Partners〉 曾入圍九三年奧斯卡的短片獎。其他作品有〈The New Age〉〈SunsetGrill〉和〈絕命急先鋒〉。

*   大衛歐格登史狄爾(David Ogden Stiers)  飾:萊厄斯(Laius)
〈另一個女人〉〈Shadows and Fog〉〈噢!上帝〉〈傀儡兇手〉〈意外的旅客〉〈好萊塢醫生〉。電視影集〈外科醫生〉〈北與南〉〈銀河飛龍〉。配音〈風中奇緣〉〈鐘樓怪人〉。

* 傑克華登(Jack Warden)  飾:提若夏斯(Tiresias)
〈亂世忠魂〉〈十二怒漢〉〈城市邊緣〉〈尼羅河上謀殺案〉〈無為而治〉〈大陰謀〉〈最大贏家〉〈黑地獄〉〈戰慄情謀〉〈二見鍾情〉〈情懷九月天〉〈百老匯上空子彈〉。奧斯卡入圍作品〈洗髮精〉〈上錯天堂投錯胎〉。

◎ 製片:勞勃格林赫特(Robert Greenhut)
合作對象:麥克尼可斯、馬丁史柯西斯、薛尼盧梅、米洛斯福曼、鮑伯佛西、伍迪艾倫。作品:〈安妮霍爾〉〈我心深處〉〈曼哈頓〉〈星塵往事〉〈仲夏夜性喜劇〉〈變色龍〉〈意猿心馬〉〈開羅紫玫瑰〉〈漢娜姊妹〉〈那個時代〉〈情懷九月天〉〈另一個女人〉〈愛與罪〉〈艾莉絲〉〈賢伉儷〉〈曼哈頓秘密謀殺〉〈百老匯上空子彈〉以及〈熱天午後〉〈毛髮〉〈二八佳人花公子〉〈喜劇之王〉〈飛進未來〉〈大都會故事〉〈心火〉〈上班女郎〉〈來自邊緣的明信片〉〈意外的人生〉〈兩男一女三逃犯〉。

◎ 編/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
*65年  〈風流紳士〉編、演
*69年  〈傻瓜入獄記〉編、導、演
*71年  〈香蕉〉編、導、演
*72年  〈性愛寶典〉編、導、演  。<呆頭鵝>編、演
*73年  〈傻瓜大鬧科學城〉編、導、演
*75年  〈愛與死〉編、導、演
*77年  〈安妮霍爾〉編、導、演。(金像獎最佳導演、影片、原著劇本)
*78年  〈我心深處〉編、導
*79年  〈曼哈頓〉編、導、演
*80年  〈星塵往事〉編、導、演
*82年  〈仲夏夜性喜劇〉編、導、演
*83年  〈變色龍〉編、導、演
*84年  〈意馬心猿〉編、導、演
*85年  〈開羅紫玫瑰〉編、導
*86年  〈漢娜姊妹〉編、導、演(金像獎最佳原著劇本)
*87年  〈那個時代〉編、導。〈情懷九月天〉編、導
*88年  〈另一個女人〉編、導
*89年  〈大都會傳奇〉第三段編、導、演
*90年  〈愛與罪〉編、導、演。〈艾莉絲〉編、導
*92年  〈Shadows and Fog〉編、導、演。<賢伉儷>編、導、演
*93年  〈曼哈頓秘密謀殺〉編、導、演
*94年  〈百老匯上空子彈〉編、導(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
 *     〈Don*t Drink the Water〉編、導、演(電視電影)
*95年  〈強力春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