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搭錯線 An ideal Husband


發信人: bmet.bbs@ptt.csie.nt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  題: §《情人搭錯線》:文學喜劇電影的上乘典範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at Oct  2 08:23:46 1999)

《情人搭錯線》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我所看過最好的喜劇電影。也是近幾年來,我認為最高明出色的文學喜劇。

電影從經典文學中取材,雖然看似簡便而且較不怕內容貧乏,因為畢竟那個素材已經受過時代嚴厲的洗揀了,但是要把經典成功地說出電影感與時代感來,對於改編者而言,也往往是龐大複雜得難以承受,即使是改編劇場劇作也是一樣,不是單純地將舞台搬進銀幕裡就能成的。

《情人搭錯線》改編自愛爾蘭偉大作家王爾德最成功的劇作之一〈理想丈夫〉,成功地將這齣上個世紀末的喜劇腳本,轉換成一部時髦又輕巧的喜劇電影,其間精緻的巧思與創意,讓它足以成為文學喜劇電影的絕佳典範。

王爾德的劇本原本就充滿著娛樂性,尤其是它那連篇的妙語,最是讓人傾倒,有時甚至會壓過故事線的發展,讓整齣劇像是由珠璣般的字句串成的閃耀簾幕一般,所以,少了這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特質,王爾德的劇本價值就所剩無多了。這麼說也許稍苛刻了點兒,王爾德其實在喜劇情境的營造上是他作品妙趣橫生之處,特別是劇中人那一個接一個曖昧又奇突的秘密與謊言,交織而出人際應對上的笑料,也夠讓人拍案叫絕的了。

因此在改編上,語言與情境的掌握關係著影片的成功與否,曾經把莎劇〈奧塞羅〉改編為驚心動魄、鬼影幢幢電影版《情殺狂燄》的編導奧立佛派克,在這兩方面所展現出的天才簡直教人驚喜得要跳起來。

〈理想丈夫〉原是一齣四幕劇,只有四個場景,雖然有眾多性格鮮明的扁平人物,有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當然還有王爾德眉飛色舞、才氣橫溢的風趣對白,但如果硬生生地要將它轉為影像,恐怕還是沒幾個電影觀眾能消化得下(馬盧的《泛雅在四十二街口》睡死全場觀眾就是明證),如何切換與取捨就要嚴苛地考驗編導的才氣和膽識了。

奧立佛派克確實是膽大包天又才氣驚人,他不僅敢於大刀闊斧地刪砍原劇作中的許多枝節,更有勇氣的是,他竟然還加添了許多劇裡所沒有的情節,將原本王爾德擺明了是懶得多說、想敷衍唐塞過去的故事發展給填補起來。如果改編者的資質遠不及王爾德的聰穎敏銳,那呈現出來的作品顯然就會變成畫蛇添足而貽笑大方。

而偏偏奧立佛派克就是有那種天才,不僅成功地將被打散的文詞珠玉,以切換明快的場景給重新串連定位,讓它不失原味又倍增教人目不暇給的電影感,而且,他加油添醋的新片段裡那些「無中生有」的台詞,更恐怖到也有著王爾德那副充滿戲謔嘲弄的吊兒郎當調調(當然我並不是文學評論家,純粹是一個業餘讀者的意見),還反映出了現代的觀點與幽默趣味,讓故事變得更適合電影觀眾追求「寫實」的刁鑽胃口,這樣駭人的才華,怎麼能不讓人嫉妒發狂到想掐住他的脖子好把他的腦子給搖碎呢?

也許我是太誇張了,不過奧立佛派克的天才還不止於此呢!除了在劇本改編上靈巧聰慧得詭異至極之外,他在場面調度上的才華一樣讓人嘖嘖稱奇,在刻意的安排之下,無論是取自原劇(花花公子郭子爵家的夜間訪客、粉紅信事件的遮掩與坦白)或原創構思的場景(表演廳的望遠鏡互窺、兩位男士的蒸氣浴與兩位女士的羅馬扮相交錯、下議院的辯論前後),都能在鏡頭下迸出令人驚奇的情境趣味,有時更聳動絕妙得讓人在屏氣凝神後忍不住爆笑得前仰後翻,這樣奇妙的文學感受,記憶中只有在艾瑪湯普遜與李安的《理性與感性》中才有這麼暢快淋漓。

情境營造的成功,演員自然也功不可沒,魯柏特艾維特的風流倜儻與機靈逗趣、茱莉安摩兒的狐媚陰險、蜜妮德萊弗的天真孩子氣,自然是該角色的不二人選,然而在原劇中較呆板缺乏色彩的人物,在編導的刻意關照之下,也變得有趣討喜,特別是凱特布蘭琪所飾演那個原本為花瓶的角色,更在強化了道德潔癖、嫉妒感的性格之後,變得血色豐潤,而布蘭琪也同時賦予了它扁平人物的鮮明趣味與立體人物的心路轉折,成為了本片表演方面最大的驚喜。

至於「這部片在講什麼?有什麼深刻含意?」的部份,你可以去翻翻原著(劇作)或翻翻相關評論,你可以把它當成一齣充滿妙語如珠、反話卻有著真知灼見的上乘喜劇片,或是當成一部珍奧斯汀式帶著嘲諷趣味的浪漫愛情片,也可以當成是一部顛覆婚姻、愛情、道德與社會地位等傳統價值的犬儒諷刺片。

而如果你熟悉王爾德作品與生平的話,片中的典故趣味也能讓你興味盎然、拍案叫絕(包括片中劇院所上演王爾德最好的作品《不可兒戲》、王爾德本人出場謝幕致詞、王爾德另一名劇《溫夫人的扇子》主角參加片中的晚宴、王爾德與美國畫家惠斯勒的敵友關係由蜜妮德萊弗一段畫展評論透露出來、甚至是劇中角色所反射出王爾德本人的自戀唯美想法),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無論你是那一類的觀眾,都能夠在這部電影中獲得滿足!

> -------------------------------------------------------------------------- <

發信人: horni.bbs@bbs.thu.edu.tw (厭離穢土欣求淨土 ),        看板: movies
標  題: 『情人搭錯線』介紹
發信站: 東海大肚山之戀 BBS 站 (Tue Oct  5 13:22:24 1999)

『情人搭錯線』10/2上映

本片主要闡明這個世上並沒有所謂的「完人」,每人個總會有些不堪回首的過去,當這段過去威脅到現有的幸福時,你會選擇妥脅或是堅持理想?1890年代的倫敦,勞勃爵士夫婦是上流社會中人人欣羨一對夫妻,不僅相親相愛,且兼有崇高的政治理想及權力,勞勃爵士更是夫人眼中的完人。

但來自維也納的齊夫人卻挾著勞勃爵士從前的政治醜聞欲脅迫他支持運河的開挖…..,在一連串的陰錯陽差下,勞勃爵士能在好友亞瑟(有名的花花大少)的脅助下挽回夫人的愛嗎……..。

改編自愛爾蘭文豪王爾德的《An Ideal Husband》的『情人搭錯線』,經過導演奧立佛派克的改編並搬上大銀幕,非但沒有失去它的原味,反而更突顯了每個角色的個性及張力,對白幽默且全場妙語如珠。(編者按 :本人最喜歡亞瑟的至理名言—“自戀”是一切羅蔓蒂克的開始。)

生活總是不公平的,而事實永遠傷人!但正如片中魯柏艾瑞特(亞瑟)對凱特布蘭琪(葛楚)所說的 :「不完美的人才更需要愛」「能夠在完美中找到缺點並去愛他需要更大的勇氣」,試著學習原諒、寬恕他人或自己吧~阿門!

> -------------------------------------------------------------------------- <

作者: Estelle.bbs@firebird.cs.ccu.edu.tw (Infant Joy),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情人搭錯線錄影帶出來沒?
時間: 中正大學四百年來第一站 (Wed Feb 23 20:27:48 2000)

        an ideal husband 是Oscar Wilde 一百年前的劇本(另作Salome)
        這個耽美派的大師  在原著中充滿的自顧影自憐的情衷
        一百年後由劍橋畢業 美丰儀且偉岸的Rupert Everett(?)扮演
        簡直神韻無一可差    再加上新添入的幾個橋段   我認為比原著還捧腹
        像是Lord Goring 花花公子般的行徑
        風流不下流  自戀又絕美 (女影迷大概都可惜他是個gay)
        Miss Chiltern 與 嫂嫂 ,Lord Goring 合力瞞騙 Sir Chiltern 的對白

        幾個演員都很稱職    演壞女人的 Julian Moore讓人瞭解何謂
        Elegant Bitch   當一個小人 還可以如此的高貴 笑容可掬 不失陣腳
        那種骨子裡壞透了 又不得不令人讚嘆
        Cate Blanchatt的 Lady Chiltern 更顯得端正有深度
        Minnie Driver 的Mabel 帶出新世紀女性的濫殤
        只可惜 片子太短  每個人的表現都只是驚華初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