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慢半拍 Flawless


作者: ScorGirl.bbs@bbs.mgt.ncu.edu.tw (~ 甜 甜 ~),     看板: movie
標題: KingNet電影台新片介紹【老大慢半拍】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ue Apr 18 18:24:21 2000)

老大慢半拍  Flawless    4月22日起,精彩過招
當超Man男碰上純C貨,開始一段不罵不相識,你來又我往的有趣故事。

導演、編劇:喬舒馬奇(Joel Schumacher)製片:珍羅森索(Jane Rosenthal)
演員:勞勃狄尼諾(Robert De Niro)
          菲力浦賽摩赫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

【電影介紹】
本片敘述同住在一棟公寓,生活卻完全不同的兩個紐約人的故事。古華特(勞伯狄尼洛飾演),曾是海軍陸戰隊員,十足的大男人特質。擔任警察期間,因擊斃搶匪,救出人質,獲頒英勇獎章,成為英雄人物。而住在古華特樓上的紀洛斯(菲力普塞摩赫夫曼飾演),是個變裝秀酒吧的主持人。其生活方式、每天練唱的噪音,不斷讓古華特心煩氣躁。兩人因此大吵而結怨。

然而,華特因意外中風,使得他連路都不能走、話也說不清,只能每天躲在自己房裡,自怨自艾。直到復健師提議他接受歌唱訓練,他才不情願地求助洛斯上歌唱課。開始兩人的正式接觸。

生活南轅北轍的兩人,在不斷地爭吵中激爆出許多笑料,也慢慢化解了彼此的心結。一連串課程,使華特語言能力大有進展,也開始了解紀洛斯的世界。但在一次派對中,兩人又惡言相向,友誼面臨瓦解局面。一夜,華特聽見樓上有異聲傳出,洛斯陷入危境。這個半殘廢的英雄會採取行動嗎?他們的友誼又將如何發展?
movie.kingnet.com.tw

> -------------------------------------------------------------------------- <

作者: judygarland.bbs@bbs.svdcc.fju.edu.tw (茱蒂葛倫),         看板: movie
標題: [轉載]老大慢半拍(聞老師影評)
時間: 輔仁大學美少女夢工場 BBS 站 (Thu Apr 27 11:53:28 2000)

導演:喬伊舒麥雪    演員:勞勃狄尼洛 菲力浦賽摩赫夫曼
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bigman/

  在成功演出【老大靠邊閃】之後,勞勃狄尼洛的戲路多了一項過去意想不到的「喜劇」類型。但是在【老大慢半拍】裡,他不是黑幫教父,而是一個功勳等身的警探,一天夜裡,因為聽到吵雜的聲音,起床探勘發生什麼事時,結果還沒捕到歹徒,卻因突然中風而右半部癱瘓。為了復健,他只好跟住在樓上的「扮莊皇后」菲利普西摩霍夫曼學唱歌,好藉由運動聲帶肌肉而恢復話語功能,而展開了這個故事的主線。

  嚴格說起來,去處理一個死硬派的異性戀警探和他口中所謂「人妖」的扮裝皇后的情誼,可是算是好萊塢近年逐步開放的現象之一,但這個形容,是相對於體制內過去的保守而言。

事實上,好萊塢以外,對於這種情誼交流、甚至更犀利大膽的筆觸,早就屢見不鮮。況且,【老大慢半拍】還十分戒慎恐懼,極力強調陽剛警探和扮裝皇后之間僅有「純友誼」,甚至有點偏頗地暗示異性戀警探定會有個死心塌地愛著他的「真女人」,而扮裝皇后只能用錢養個剝削他的爛男人的差異性比較。

  不過這部電影最讓我意外的還是在看完電影後,演職員表出現編導竟然是喬伊舒麥雪。喬伊舒麥雪是何許人也?他在好萊塢是一個非常「主流」的導演,拍過茱莉亞羅勃茲的【別闖陰陽界】、蘇珊莎蘭登的【終極證人】、麥克道格拉斯的【城市英雄】以及【蝙蝠俠】三、四集,而且大概自1985年的【七個畢業生】之後,就沒看過他自己寫劇本,而【老大慢半拍】卻是他自編自導之作。

這位極難讓人聯想到會去處理同、異性戀關係及跨性別議題的資深電影人,竟然大費周章地經營這部電影,不禁令人感到疑惑。而且【老大慢半拍】有點粗糙的光影畫質和稍嫌斷續散漫的節奏,怎麼都讓我聯想不到這會是擅長一氣呵成、強調娛樂性與煽情主義遠勝其他的喬伊舒麥雪所為!

  是失手嗎?還是轉性呢?我也沒有答案。不過【老大慢半拍】確實是部有點可惜的電影。我不曉得喬伊舒麥雪是野心太大了,還是故意遮掩而弄巧成拙,整部電影有太多枝節遮蓋了本片的主線,但是各自發展得又不完全,以至於產生節奏散漫,所有議題都只是蜻蜓點水的虛浮觀感。

除了前文述及異性戀警探和扮裝皇后各自的感情狀態,有點聊備一格又失之偏頗以外,片中又穿插了黑吃黑的黑社會事件與公寓門房告密,不時又跑出勞勃狄尼洛的同事,以及扮裝皇后的姊妹淘﹍﹍。

於是男性情誼、同志世界、黑道幫派糾葛、甚至扮裝皇后的家庭秘辛,一股腦又毫無重心地全擠在一部電影,結果卻沒有一個發展完全的。要命的是它們基調又大不相同,很多組段都令人懷疑是不是不同人拍的,讓影片在喜劇、驚悚、懸疑與通俗劇之間,搖擺不定。

雖然我們的扮裝皇后在面對一全西裝筆挺的共和黨同志一再打壓自己人(去區分外表「正常」的同志與扮裝的同志)而去乞求異性戀霸權的憐憫與認同時,狠狠教訓他們一頓的言詞,精彩潑辣;但鏡頭一轉,一群扮裝皇后只會打打鬧鬧、故作花癡的刻板形像,真的讓我懷疑喬伊舒麥雪到底想講的是什麼?甚至質疑他某些地方的開明,只是一種虛偽的表態!

  【老大慢半拍】最出色的還是演員。但真正令人驚喜的,恐怕不是模仿中風患者維妙維肖的勞勃狄尼洛(我必須承認有點不太公平,大部份人都覺得他表現優異似乎理所當然),而是近期在多部電影不但出現卻令人印象深刻的菲利普西摩霍夫曼。

這位對好萊塢而言,既不英俊又身材過胖的男演員,前年在【愛我就讓我快樂】演出整天打手槍的鹹濕肥佬,已令人印象深刻;這一年來則悠遊在【天才雷普利】的紈褲子弟(他是第二個被雷普利所殺的人)、【心靈角落】的溫柔男看護、以及本片的扮裝皇后,而令人有目不暇給的感受。

尤其【老大慢半拍】是他從影以來戲份最重的影片,纖細優異的演技陸續為他得到幾個包括主、配角在內的演技獎,直接搶去勞勃狄尼洛不少光彩,而成為本片最可觀的部份。他的表演,也間接彌補了導演不敢深入角色內在挖掘的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