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姐妹花 The Color Purple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題: 山腰電影院今晚放映紫色姊妹花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Fri Mar 24 16:34:59 2000)

紫色姊妹花---山腰電影院.性別電影大賞

亞伯:『看看妳自己,妳又黑、又醜、又窮、又是女人,妳一無可取。』

西莉:『我又窮又黑,我也許很醜,但親愛的上帝,我在這裡!我在這裡!』

關於這部電影…

  時值千禧年,在「世紀之書」的選拔裏,1982年美國女作家Alice Walker寫就的《紫色姊妹花》(The Color Purple)光榮獲選。擅長說故事史蒂芬史匹伯在1985 年曾將這本書改編成電影,把他慣常的英雄冒險式的想像力轉移到對黑人女性(雙重弱勢)的關注裏,卻依舊神采飛揚,引人入勝。

雖然,電影的拍攝偷渡了他的「猶太情結」(這情結一直到他拍攝「辛德勒的名單」才得到紓解),但史蒂芬並不因此而失去對黑人女性的公允立場。可惜當年奧斯卡諸委員並不對他有所青睞,反而把關照的目光頭向本片的女主角,剛崛起於脫口秀主持界,當時還是影壇新人的琥碧戈泊。

琥碧戈泊在這一部電影的經典演出,使她被提名最佳女主角當之無愧,事實上,當年她還是呼聲最高的人選,後來雖然不能如願得獎,但在最近一個她個人的專屬回顧展中,她還是感嘆自己「再也拍不出這麼好的片子了」。這一部片子頂著這麼多光環,不看實在可惜。事實上,我個人私下覺得這是史蒂芬導演目前為止所拍過最好的一部片。

關於年少的美好回憶…

事實上,這部電影迄今已觀看不下七次了,每一次觀看總會勾起我在年少歲月的美好回憶。記得第一次看這部片子,是在成功嶺受大專軍訓的假期,當時的我是一個單純的鄉下小孩,還沒學心理學、女性主義,不能用很多概念來說明我對電影的感覺。雖然身處在威權的軍事訓練下,仍常常會被嶺上的黃砂遍野以及落日餘暉下隨風婆娑的灌木叢深深感動。

當時我的精神指標是電影【遠離非洲】的女主角凱倫,把她身處非洲刻苦生活中的胼手胝足奉為圭臬,深信在絕境中仍會有無邊的美麗存在。假期當天,我一個人搭車到台中市看下午場的【紫】片,由於這一部片子長達三小時,電影散場時已趨近黃昏收假時刻,還得匆匆趕回營區。

不過,紅著眼睛走出戲院時內心卻激動萬分,彷若久逢甘霖---是片中個色各樣、卻豐富美麗的女人滋潤了我心靈的田畝。我至今還忘不了搭車回營區時車窗外飛逝的天空,一片恢弘遼闊的紫色---對!是電影中的那一種紫色!

我想,就從那時候我開始有了一種相信:不管現實生活的富貴功名如何起伏波折,只要有電影存在,我就有單純的豐富與快樂,我就不會窮苦。

女人的力量從哪裡來?

這部電影對我來講,細膩地展示了一個女人如何由弱至強的過程。主人翁西莉從飽受蹂躪、卻仍還認為自己一無可取的乾枯人生,藉著與幾個女人的相遇、交融、牽引出她美麗而高貴的力量。這是所有弱勢運動中卻可貴的泉源:撇清污名、互助連結、走出悲情、找回尊嚴---一直到西莉以手指天,驕傲地說出:「我在這裡!」時,力量的主體已經形成。

關於這部情感素樸的電影真的多說無益,因為多說一分就會失去一分美麗,還是請大家跟我一起來分享電影本身好了,我也想聽聽你的感動。(阿智於山腰上的家,2000.3.24)

> -------------------------------------------------------------------------- <

發信人: lulalalee.bbs@bbs.ee.ntu.edu.tw (女研究生),        看板: movies
標  題: 再談 紫色姐妹花 續...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站 (Tue Oct 29 02:20:47 1996)

        我喜歡導演的轉接手法... 巧妙中有份唯美的感覺在蕩漾   它悲情
        卻沒有負擔, 在真實的生活步調中展生命的仞度!!它不直接鋪陳兩個
        姐妹的相處時光, 卻能藉由時空的分隔   來加深情感的深度...
        反而透過 雪格 這名女將姐妹的情愫    用另一種方式呈顯而出。

        我在其中看到了 女子 如何自處, 真情 也可以如此真純,
        人性中的罪孽與其說是一種邪惡, 不如說是一種 軟弱與逃避!
        生存 本來就不容易, 需要智慧與勇氣!  你呢?

> -------------------------------------------------------------------------- <

發信人: adie@bbs.ee.ntu.edu.tw (羲薩),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關於史蒂芬史匹柏大導演...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Mon Jun 23 00:02:54 2003)

說到「幾乎」....我想談談一部剛好在「幾乎」以外的片子

相信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一定或多或少看過史匹柏的電影,如果你還在念大學,那麼我相信你是從「侏儸紀公園」開始認識他的。

從史匹柏進軍大螢幕的「橫衝直撞大逃亡」至今的數十部電影,只有一部不是約翰威廉斯譜曲,那就是創下提名十一項奧斯卡但是全部槓龜的超丟臉記錄,卻捧紅了黑人女星琥碧戈德柏的「紫色姊妹花」。

這部影史上的超級大遺珠,當年在「最佳影片」項目上是敗給了另一位大導:薛尼波拉克的「遠離非洲(這一年「遠」片打遍天下無敵手,以六座小金人成為當年的最大贏家)」。而史匹柏在這年(1986的頒獎典禮)連最佳導演都沒被提名,想也知道這對以科幻動作戲路竄起,卻一心想轉型的史匹柏而言,是多麼的難堪。

此外,你在這部以黑人為主題的感人電影中,還能看到最近以「駭客任務」紅到雞犬升天難以自拔的「莫菲斯」,黑人男星勞倫斯費許朋;他飾演女主角養子的友人,仔細找找,因為實在菜得不像話。

這部片還有一個令人驚喜的角色,那就是歐普拉溫芙芮。減肥前的她相當認真賣力地演出她的處女作,表現令人動容。

與琥碧搭擋,演出女主角恐怖辣手丈夫的是丹尼葛洛佛。請注意,丹尼葛洛佛才是本片的頭號主角。因為那時琥碧根本就沒沒無聞,片頭上字時,琥碧還是以「特別介紹」的形式出現的。

東扯西拉了半天,其實就是希望各位愛看電影的同學們,如果你也喜歡史匹柏「AI」那種煽情催淚彈的話,趕緊去弄張碟來瞧瞧,保證不會讓各位失望。

對了,我還沒講,「紫色姊妹花」的配樂正好不是約翰威廉斯,而是幫麥克傑克森製作過幾張創紀錄天碟(OFF THE WALL、THRILLER、BAD)的製作人--昆西瓊斯,他同時也是「紫色姊妹花」的副製片。

信手拈來恐有失誤,還請各位同學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