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撞地球》網友討論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彗星撞地球 Deep Impact
時間: Fri Feb 22 00:12:19 2002

《彗星撞地球 / Deep Impact》
導演:咪咪李德
演員:勞勃杜瓦、摩根費里曼、伊萊亞伍德

劇情簡介:如果地球即將毀滅,你要如何利用剩下的時間呢?美國一名熱衷天文學的中學生里歐(伊萊亞伍德,「老師不是人」)無意間發現一顆新彗星,沒想到這顆巨大的彗星竟朝地球直衝而來,在一年內將撞上地球,人類命運危在旦 夕。

    為了避免群眾恐慌,美國軍方封鎖了這項消息,但終究還是被媒體揭露,於是美國總統貝克(摩根費里曼,「驚濤毀滅者--大洪水」)策劃了一個危險的太空任務,由經驗豐富的太空人"小魚"(勞勃杜瓦,「驚天動地60秒」)領軍,試圖在彗星上引爆核彈將之炸毀;沒想到此項任務失敗,只將彗星炸成大小兩塊。

    另一方面,為了以防任務失敗,美國早已祕密興建好一個可容納百萬人的"方舟"庇護所,除了傑出人士外,由抽籤決定能入內的人,迫使人人面臨了生離死別的抉擇。隨著世界末日的接近,有人拼了命尋找庇護所,有人瘋狂的尋找分隔兩地的親人…而此時,小塊碎片撞上地球,造成超級大海嘯,摧毀了紐約及大半的美國東海岸!

    這齣科幻災難片中,充滿了傑出的聲音與視覺效果,不但獲獎肯定,同時讓所有觀眾彷彿親身經歷彗星分秒迫近的恐懼。導演咪咪李德以導演電視影集「急診室的春天」嶄露頭角,另有「戰略殺手」等作品。

> -------------------------------------------------------------------------- <

作者: warlock@bbs.ee.ntu.edu.tw (覡),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說到慧星撞地球......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at Aug 11 23:25:33 2001)

: : 我兩片都看過。Deep Impact(彗星撞地球)是在電影院看的,Armageddon
: : (世界末日)是看電視的。我的看法是,世界末日比較好。
: : 為什麼? 世界末日是一個完全沒有深度可言的片子,它是一個娛樂片....
: : 它不用你花大腦去看,片子裡的場面大致也稱的上是合格的娛樂片。

: true...你講的是對的......他只是部娛樂片   並且是部"英雄主義"的娛樂片.....
: : Deep Impact就很糟了。看起來導演野心很大,想要用這個題材來說很多事
: 我的看法是......導演是著從不同角度著眼於一件事情
: 一顆彗星以及毀滅的命運...比起世界末日的英雄
: 我反而喜歡Deep Impact的平凡...... 雖然還是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
: 但我喜歡這種感覺......:>

其實,我的意思是,這兩部片是定位完全不同的片子,只是恰巧用同一個
災難主題而已。這兩個片子並不適合拿來比誰好誰壞。
喜歡不花大腦的娛樂片的,也許prefer Armageddon
比較喜歡電影帶給你各種思考的,也許prefer Deep Impact。

但是從片子的定位來看,從娛樂片的角度來看Armageddon,它是及格的。
(災難片型的娛樂片幾乎都是英雄主義,並不稀奇。)
從所謂有"深度"的角度來看 Deep Impact,它是完全不合格的。
它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切入(當然不必有交集)
但是三個角度的刻劃都很淺薄,當然觀眾可以從自己喜歡的角度自己發揮,
但是這個電影本身故事卻說得非常糟,再加上像是反諷的娛樂片結尾.....
它的定位很怪,唯一的深度是世界末日的題材本身賦予的。
和電影本身無關。所以,它比不上Armageddon。因為它的訴求完全莫名奇妙。

> -------------------------------------------------------------------------- <

unhuman.bbs@bbs.ym.edu.tw       98-06-26
提要: Re:彗星撞地球好看嗎

  ELE,Extinction Level Event,足以導致生物毀滅的事件

  讓財政部長下台的理由應是他不相信彌賽亞計畫能奏效而想把最後的日子留給家人吧, 也可能是他在面對這場巨變時想通了,覺得家人最重要吧!

  全片當然有許多矛盾不合理的bug,如:為何只有一個group去炸慧星,且組員又如此年輕無經驗,足以毀滅人類的事件美國居然只通知俄國,讓其他國家在一年前才知道,蓋方舟的重大工程居然都沒人知道 ,慧星被炸成兩塊居然都還在原軌道上,運氣要真的很差才辦的到......這些都算了,當他是小bug好了,可是有個巨大的問題,已到了致命的程度

  那就是.....慧星在進入大氣層時,未碰撞之前,慧星和空氣磨擦產生的熱,就足以使地表溫度暴增,地表的人們根本輪不到海嘯殺他們,燒都燒死了,布魯斯威利的新片"世界末日" 會提到,所以看著慧星掉下來許願簡直天真....不躲在方舟的應該是死定了  so,that's all....

> -------------------------------------------------------------------------- <

tsung928@ms18.hinet.net         98-09-21
提要: Re: 慧星撞地球

世界末日和慧星撞地球我都看過,我喜歡慧星撞地球,而且非常喜歡。
特別是Fish以白鯨記來游說已瞎眼的指揮官,讓他願意去接受一個須要
犧牲生命卻不知能否達到的目的;如同白鯨記中那位斷腿的船長非殺白
鯨不可。這一段讓我沉思不已。

> -------------------------------------------------------------------------- <

robery.bbs@bbs.mgt.ncu.edu.tw   98-09-21
提要: Re: 慧星撞地球

看完之後,覺得如果彗星把地球撞爛了,或許能夠讓我流下一滴眼淚。
那些太空人老早就可以在第一次任務失敗的時候,就直接選擇自殺
把彗星炸爛,又何必拖到最後才忽然發現原來船上還有氫彈呢?
明明就是在拖戲嘛!尤其最後訣別那幕,導演故意想賺人熱淚的手法,
真的是讓人覺得噁心,真是暑假少數的爛片之一,世界末日也差不多爛,
怎麼沒有導演真的要把地球炸爛呀?

> -------------------------------------------------------------------------- <

wanda.bbs@bbs.fhl.net   98-09-21
提要: Re: 慧星撞地球

: >人都想活下來   即使他們一開始沒有達成任務
: >回到地球上他們應該還是可以進入方舟
: >要做出犧牲一己的決定  說是很簡單  當真的面對的時候才知道有多難
: >而且  他們早就知道船上還有核彈  並不是最後才忽然發現的

我也覺得當人處在那樣的景況之下做抉擇,是蠻難的

> 我對這部片的評價, 比世界末日好, 因為它的劇情比較合理, 而且有談到人性
> 的問題, 尤其它把人們面臨末日時的種種反應, 都真實描繪出, 這是我愛看的
> 部分, 不會像世界末日那樣劇情完全集中在幾個人身上.....

我沒看過世界末日這部影片   但我對於慧星撞地球,倒是有幾點讓我深思
譬如說,在會議的場合,有白人有黑人有東方人,有男人有女人
    嗯!不分民族,性別,....一起致力於為著大家的益處奮鬥
譬如說,那位發現真象的女記者放棄應有的權益,她是被選上作方舟的
    但是她讓有孩子的媽媽上了要進方舟的宜昇機
譬如說,在彌賽亞號上,眼睛受傷年輕人,在聽著長者唸"白鯨記"

    他們的溝通談話,似乎稍點出現今在兩代情
    喜愛讀書的舊人類與電影族的新人類
    (記得嗎?? 之前年輕的六個成員相聚,說到不邀約那位有經年長者
     說他不屬於他們的,而邀他一起上彌賽亞號,只因有權使彌賽亞號出發者
     認得他的面孔,卻不是年長者自己認為的"他曾上過太空梭--是有經驗者!)
    眼睛看不到時,才有心聽得進真情,有時間去思考....

> -------------------------------------------------------------------------- <

From: meako.bbs@bbs.ym.edu.tw (True To Your Heart)     98-08-19
提要: [彗星撞地球]v.s[世界末日]

我覺得有人會說世界末日不感人的地方其實就在於...劇情太過緊張...
不像彗星撞地球那樣平實鋪陳...論劇情嘛...不是說一樣好就是說一樣爛...
像那彗星撞地球那樣一步一步慢慢導出劇情...讓人有時間去思考...
有時間把眼淚逼出來...當然也會把一些人的哈欠逼出來...

而世界末日呢...強調時間的緊迫...讓觀眾感覺到緊張...眼睛一眨也許就錯過了
精采鏡頭...(如中華民國國旗)  當然就沒機會去管劇情感不感人了...
其實兩部片嚴格說都不錯...  就兩部片要強調的主題來看...
彗星撞地球就成功刻畫出人們的不安...可惜的是這部片太美國了...
感覺彗星只會撞到美國一樣... 而世界末日呢...  在時間的鋪陳較趕...
人性刻畫較薄...  但這不也是一般特效片的特色???
不過至少有些世界觀念...至少隕石不只炸到美國...
不單是美國還有俄國來救世界...(現在太空技術也大概就屬美俄兩國較強吧)

順道提幾個有趣的觀點...
1.彗星撞地球裡提出用核彈炸碎的人是不是丙級成績的...
  (根據世界末日對白推論)
2.看來世界末日比較注重人權...  至少還有人能回到地球...

> -------------------------------------------------------------------------- <

發信人: tinyrain.bbs@Birding.m8.ntu.edu.tw (悠一),        看板: movies
標  題: 慧星撞地球與世界末日
發信站: 未來最舊小棧 (Sun Nov 22 01:03:26 1998)

    剛剛把慧星撞地球看完, 眼淚還掛在臉上....

    世界末日也是前陣子才看的, 這兩部片的相似性, 讓我忍不住拿來比一比, 就劇情來看, 這兩部片的大致架構雷同, 都是以人類的生存受慧星威脅, 然後由世界領袖派出拯救世界摧毀慧星的小組人馬, 在太空完成艱難任務的過程, 感覺上, 世片把劇情交待的比較不詳細, 比較多著墨在人性和情感上,  慧片就比較四平八穩的, 每一步都很合理, 連太空人們最後決定要為全人類犧牲, 以己身去引爆核彈, 便請休士頓聯絡他們的家人來見最後一面, 這樣戲劇張力十足的畫面, 被處理的有點故意;

    兩片中, 同時都叉入了愛情與親情友情的元素, 在世界大難當頭之下的情愛,  更顯偉大與不凡, 而世界末日這方面顯然刻畫比較深刻寫實, 在太空人於慧星(隕石) 上彼此爭論是否要為人類犧牲小我, 或是保命要緊的情節上, 著實將人性的矛盾體現, 而慧片中此情節的安排就比較不具說服力, 太空人們在最後一刻太容易就達成共識, 神聖的不真實;

    在愛情的穿叉上, 慧片的安排顯然有點勉強, 由兩個還是孩子的人來表現災難下愛情的偉大, 不是很成功, 而女主播和她父母之間的親情, 雖然太過戲劇化而不夠真實, 演員的表現也不盡理想外, 還算可以接受; 世片中的愛情故事是比較讓我感動的, 而他們的愛情最後也讓原本不支持他們的父親, 回轉認同了他們, 將自己的生命換得女兒的幸福, 我覺得這樣的人性光輝的流露很真實,

    我想這兩部幾乎同時期上映, 體裁又這麼相似的電影, 可以探討的東西很多,
    本人才疏學淺, 就不多講了....

> -------------------------------------------------------------------------- <

發信人: TCH ,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慧星撞地球與世界末日
發信站: DCI HiNet (Tue Nov 24 02:26:38 1998)

> 我不懂什麼叫作好看的電影,我只知道世界末日讓我看到流淚還想再看,
> 而''慧星..''讓我看到想睡,Armageddon加油!!!!!!!

請問閣下大人:
世界末日讓你流淚還想再看,請問是那部份?我知道一定不是廣告部份,
但本片剪掉廣告剩下來的只是不合理的劇情。最精典的不合理在最後一段

           Grace 穿旗袍面對應該犧牲的丈夫。
           請問要父親沒丈夫,有了老公少了爸!
           A.J.是:明白了那個拿散彈槍轟我的王八蛋視我為己出,
           不但願意為我去引爆核彈還同意我跟他女兒的婚事。
           這己經有夠荒唐了,更慘的是Grace 穿旗袍,
           仰慕中國的文化嗎?中國的文化剛好反對上述。
           相信編劇明白。去掉跑道上的歡迎儀式,去掉散場時的婚禮;
           這部片子至少是感人的悲劇。

世界末日的廣告篇:

夕陽、綿亙的地平線、正面飛馳而來的汽車、熱戀中的小倆口、加上柔美的
音樂。剛好可以剪出壹部完整的汽車廣告連主題配樂都很切題(......BMW)
       當然尚有獲得肚皮散步權的動物造型餅干。
       這位導演插廣告的手法是叫演員直接唸出商品名如,
       劇中總統問楚門隕石的大小,楚門回答籃球大小到〝福斯汽車〞大小,
       上一部這位超級大導演所拍的片子是〝絕地任務〞,
       片中用唸的汽車名就有三個分別是悍馬、法拉第、富豪。
       故歸納〝世界末日〞一片可得中華民國為本片的廣告贊助者,
       因衛生棉扯上台北,太空梭的零件Made in Taiwan,Grace穿旗袍。

成本一億四仟萬美元的電影竟然插一堆廣告,這位導演未免太沒誠意了吧!
所有看過這部片子的人,沒有人會去否認它的視覺效果。
以及單純的為娛樂觀眾所安排的情節,這份心意我能體會,但它的內容,
將是電影界中真正的災難片……賣座、廣告與內容爭議一樣多。

> -------------------------------------------------------------------------- <

發信人: Anthony.bbs@BBS.me.nctu.edu.tw (*** 櫻吹雪 ***),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慧星撞地球與世界末日
發信站: 交大機械 BBS 站 (Tue Nov 24 03:31:18 1998)

一直在注意這個版上關於 世界末日 v.s. Deep Impact 的 News,
世界末日讓我進出戲院三次, DeepImpact 則是看在版友的推薦之下,
今天好不容易從 Block Buster 租到片子.
抱著滿懷的希望看完 Deep Impact, 只能說, 失望, 真的很失望.
先說明, 每個人喜歡的 Type 不同, 我會用力倒向 世界末日 是因為 :

1. 我喜歡緊節奏, 讓人喘不過氣 的那種 Type 的電影.
2. 我非常喜好太空的一切; 舉凡火箭發射, 太空漫步 的鏡頭都會讓我感動莫名.

看不出來. Deep Impact 中唯一用到大量特效的地方就是最後面的水淹大蘋果
(New York) 吧?  看到那兒, 我只連想到十幾年前的 哥吉拉 大鬧 東京灣 鏡頭,
也就是說, 模型味很重.

> 世界末日從頭至尾都用快速剪輯避開技術的缺點
> 而災難片重要的"遠景動態連續"鏡頭鮮少出現
> 其中一次為很混的隕石炸巴黎,用沙暴含糊帶過

....有錯嗎? 不妨想像成一個鏡頭架在 Paris 市高樓上, 一顆隕石砸向市中心,
捲起萬丈沙土, 直奔鏡頭而來...隨後不是還有一個 Paris 災後鏡頭?

>: 另一次就是你說的最後隕石炸開時,看起來頗粗糙,

那正是我最喜歡之處; 遠比 Deep Impact 的核彈爆炸一片白光
什麼都看不到 (這才有在打混的嫌疑?) 細膩多了...

> 比起特效第1把交椅ILM所包辦的慧星撞地球之特效,還是差了些

如 Deep Impact 的特效就叫作 "第一把交椅" 的話, 那我真的很懷疑, 很失望.

> 至於節奏,兩片是不同類型, 世界末日的節奏是很快,但快得讓人疲乏了
> 一部電影不是從頭到尾都很熱鬧,很緊湊,就是好........

所以才說每個人喜歡的 Type 不同. 我喜歡的就是這種節奏.

>   好多地方都只是總統講一講,完全沒畫面...

就看著 Mr. President 在鏡頭前一再宣告厄耗, 最後祝福大家長命百歲, 然後自己也跑去山洞躲起來了. 比較起來, 世界末日 中 Mr. President 在演說時, 搭配的 BGM, 運鏡, 對白, 相當感人, 讓人不會感覺只是在宣讀死亡令而以.

>   "世"就棒多了,尤其最後隕石一分為二的時候...  美極了

隕石一分為二 的那個瞬間, 美極了.  當布魯斯威利按下核彈開關的那一煞那;
突然聲音全無, 好多好多從幼時到成人的記憶一擁而上,
這就是所謂的瀕死之人會看到的 "走馬燈" 吧!?

> >   況且"慧"中完全沒有感人之處
> 這句話可以拿來形容世界末日吧!

世界末日 感人劇情 幾乎都在放布魯斯威利和其女兒之上. 從剛開始的
拿著散彈槍追著女兒男朋友滿地跑, 到最後的告別, 份量抓得剛剛好.

> 慧星到了後段幾乎都很感人

但為了要營造這段, 前面花了太長的時間在解釋人物關係, 有煩悶感.
而 世界末日 一開始就是隕石狂襲大都會, 震憾力一等一,
馬上把人黏在椅子上不想走.

Deep Impact 的劇本平凡, 運鏡缺乏新意, 太多接下來的劇情很容易
先被觀眾猜出來 (這是我認為最致命的缺點), 感情戲有點狗血的感覺...
呃呃呃...不要激動, 總之, 每個人喜歡的 Type 不同, Deep Impact 完全
不合我的味口, That's all.

> -------------------------------------------------------------------------- <

發信人: flpin.bbs@bbs.cs.nthu.edu.tw (竹園崗 我對你很失望),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請問一下大家認為是"慧星撞地球"比較好看還 …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at Nov 28 03:25:56 1998)

我喜歡慧星撞地球更甚於世界末日    因為我看慧星撞地球時哭了好幾回...
或許場面的浩蕩會吸引人    但為何滿坑滿谷的酷斯拉搏不到多少掌聲?
就算有再棒的電腦動畫.....少了劇情的張力
還是不夠的....世界末日明顯少一點..

如 世界末日強調的是父女間的 情侶間的感情    而慧星撞地球感人之處
就很多    如那個主播抱著她同事的孩子上直昇機 還把座位讓她
她同事起先的焦急 她的慷慨  都讓我很感動
還有那主播跟他爸死前打開心結  相擁面對海嘯    也讓我很感動
還有男孩決定要回去找女孩  他和家人分開 及女孩和家人分開這幾段
都讓我情緒無法剋制.....

我知道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但慧星撞地球張力真的很強....世界末日卻有點"搞笑"...

> -------------------------------------------------------------------------- <

發信人: LucasArt@bbs.ee.ntu.edu.tw (小叮噹的口袋),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請問一下大家認為是"慧星撞地球"比較好看還 …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Fri Nov 27 23:19:00 1998)

>  個人覺得世界末日比較好看   而且它的動畫技術也比彗星撞地球好的多

NOPE!!  世界末日幾乎沒有用到多少動畫,幾乎都是模型!!
如果要比較兩者的特效,基本上就不公平,一個(慧片)只用了90多景

三家視效公司參與,另一個是500景左右,十五家以上的公司參與,成本較鉅,本不能比較其特效,說到動畫,慧片中的海嘯與被淹的城市幾乎都是CG,而世片中的CG只有掠過天際的尾巴煙,與星球的畫面,若只比較慧星或熉石射入地球後所產生的尾巴,慧片略勝一籌!!

還有在海面上掠過時所引起的浪花也極為逼真細緻,全都是CGI,若要比模型爆炸,世片當然有絕對優勢,但比CGI,慧片所遇的挑戰與成果絕對比"世片"來得高! 因為它挑戰了"大海嘯"的特效,用水倒是倒不出來的,只能全借助cgi,雖然沒有完全達到逼真的境界,成果也很驚人了,

比起完全沒有考慮到要把"細件"做出來的"巴黎"塵爆,慧片的海嘯在砍城市時,小至一個碎片與水花都考慮進去了.

> -------------------------------------------------------------------------- <

發信人: gnn.bbs@fpg.m4.ntu.edu.tw (百世經綸一頁書),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慧星撞地球和世界末日誰比較好看!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Sun Oct  4 01:06:37 1998)

事實上我認為這二部電影是不能相提並論的,雖然二者所描寫的故事內容相差不多可是二部所描寫的"重點"並不相同,慧星撞地球所描寫的重點在於人們面對世界即將毀滅時的心境,有人利用這種時候大幹一票,也有人放棄自已的逃生權利,只為追求自已的真愛(發現慧星的小孩和那個記者就是如此),雖然那個記者和他父親都死了,但我相信她已經找到自已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總而言之,慧星撞地球是以人性為重,可是世界末日並不是如此…。

世界末日的重點在於要去炸掉慧星時的艱難和可能碰到的問題,還有為了炸彗星所要面對的犧牲問題,還有NASA在訓練太空人時的過程,所以啦,這二部片的重點並不相同,所以把這二部片拿來比較,並不是很客觀的一件事。

> -------------------------------------------------------------------------- <

發信人: niccolo.bbs@sparc20.ee.cycu.edu.tw (楚門),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騙走我第一顆眼淚的電影.....
發信站: 中原電機站 (Sun Nov 15 13:27:36 1998)

>   我倒是被這部年度超級大爛片氣得差點流淚呢!"世界末日"真是一部
>   特級大爛片!  根本不是電影,只是一堆無意義的電視廣告大結合.
>  "鐵達尼號"雖不怎樣,也沒有那麼爛!

我覺得世界末日是因為大家的期待而哄抬變成好看的,不覺得有些劇情有一點假, 上太空船竟然可以叫一些精神不正常的人上去,並且明知道精神不正常, 竟然還再執勤時造成一些負面的破壞,何況他們擔當重任耶

那一輛鑽地車竟然也可以像飛躍飛躍大峽谷一般飛了過去, 即使說隕石上引力較小,但他們憑啥麼去冒這種險,怕就在萬一不成功, 他們怎麼辦,甚至連當初太空梭要停在第三層他們卻停在第四層,難道他們就不知道第四層是金屬層?卻知道第三層是岩石層 電影許多地方交代不清楚

我到覺得 Deep Impact卻有些東西比世界末日來的多,就像他有刻化
發生巨大的災難下,人類對自然抗拒力的渺小,在想想看那片中的那個記者
影片為何要安排她這樣的腳色,實在說明人在死前一個所獲得的真情....

> -------------------------------------------------------------------------- <

發信人: TCH ,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請問一下大家認為是"慧星撞地球"比較好看還是"
發信站: DCI HiNet (Mon Nov 30 01:22:29 1998)

>  兩部比較, 我比較喜歡 世界末日 ..效果比較夠震撼(不要用科學的眼光看喔!)

    對我來說不止是震撼,而是驚嚇!
    紐約被隕石群擊中的那一段居然夾藏劇情用來譏諷Godzilla;
    Godzilla 的廣告訴求是Godzilla size does matter。
    那一幕是一隻體形小的狗跑去咬體形大的充氣蜥蜴,販售的老闆嚷著:
    別咬我的 Godzilla。接下去是肥胖的老闆與瘦小的狗主人吵架,
    隕石出現打死胖老闆。擺明了只要我上映Godzilla的票房只有打911,
    也暗示著與尺寸無關。誰都知道Godzilla原產地是曰本;
    再叫一位曰本女星,去說:I want to go shopping。
    天啊……世界末日真是電影界中真正的災難片!

>   情感方面, 很多人說是千篇一律..
>   其實, 所有的電影情感的部分不是都千篇一律.
          ??????????????????????????????????
    若您償試的去比較〝世界末日〞與〝彗星〞當中,
    老布與〝彗星〞中那群太空人為何不要命?可能您將不會這樣寫。

> -------------------------------------------------------------------------- <

發信人: thesaurus@bbs.ee.ntu.edu.tw (macobo),     看板: movies
標  題: 我對「慧星撞地球與「世界末日」的個人意見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at Jan 16 13:12:03 1999)

一、以票房論:「世」是去年暑假檔票房冠軍,但「慧」片在投資報酬率方面勝過「世」。叫好與叫座始終存在著若即若離的曖昧關係,論賣座,鐵達尼號幾乎可論定是本世紀最賣座的大片,但以好片定義可能就會吵破頭了。

二、以特效而言,並沒有很大差異,常看電影的人,很容易從色澤、比例、近觀與遠視的感覺等發現破綻。但特效只是輔助,因為二者都不是科幻片。只是我同意部份網友的意見:現代社會的專業性很難可以輕易跨越,不說物理學與電機學的差異,以物理學的再細分而言,很難說服我,在短時間內鑽油技術能輕易的轉化為太空科學。除了專業技術的養成,浸淫在某種學科的感覺與意動可能需要十年或更久的時間,才可獲致。就這一點而言慧片勝於世片。

三、美國主義只能說是主體意識的強調,這一部份我們不能苛刻。台灣拍片若喪失某種程度的台灣意識與主義,誰去看。但對於身處國際困境的台灣,對於不當的意像或言論,我們應適時反應與反擊才對。

三、兩片的發展主軸一樣簡單,但是副線的發展慧片勝於世片,而且也較說服力。

四、情緒處理而言,看世片的壓力很容易被轉移掉,不像慧片溫馨、煽情到讓許多觀眾感染世界末日的來臨,昨日是非已不需計較,把握住既有的真愛才是幸福。

五、以卡司而言,世片沒有比慧片強,差異只在布魯斯威利的指標性夠強,再加上班的聲勢崛起。但是麗芙太樂從小角度的女性觀來看的確比慧片女主角來的好看動人。所以乍看會有差異。個人特別鍾意的是慧片的女主角的父母親的演出。

六、一個人對電影的評價是沒有多大意義的,在進入電影院之前,個人通常已對電影的評價、個人的感受與觀點有了百分之六十的預設,看完後只不過是增強、認證或減弱重評估罷了。有事,不寫了  謝謝大家。

> -------------------------------------------------------------------------- <

發信人: FayeFan.bbs@cis.nctu.edu.tw (阿達),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彗星撞地球和世界末日哪個好看呢?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Fri Jan 15 23:33:24 1999)

> : 聽說這兩部都是描寫彗星的災難片﹐那是哪一部比較好看呢?
> 當然是世界末日呀,我兩片都有看過

當然是彗星撞地球呀,我兩片都有看過

> 慧星撞地球的特效做得不好、演員卡司也不好、劇情上的安排也蠻含糊的

特效少不等於不好,演員片酬沒有老布高更不代表不好

> 人物我不知道是出來代表什麼意思   世界末日的特效就好很多了,
> 卡司也強、劇情安排上似乎就是為了打慧星撞地球而來的

特效多也不代表好    兩行字可結束的劇情其實也不用怎麼安排
這部片的重點又不在此,而是在聲光爆破

> 慧星一片中為什麼只有美國有事,全世界都沒有一點緊張的片段、

為什麼世界末日幾乎完全不描寫人類對於末日的反應?

> 界末日有上海被流星雨撞到,還有別的國家;慧星一片中的角色
> 讓人分不出誰是男主角、誰是女主角

為什麼一部電影一定要設幾個英雄主角出來?

> 當然世界末日也有一點就是,這是一個全世界的問題,美國政府為什麼容許
> 布魯斯威利選一些美國政府連鑑定都不鑑定的人,也許美國政府相信布魯斯
> 威利吧,但是相信只是一個賭注,難道全世界就賭在美國政府和布魯斯威利
> 的一句話上?

這就是世界末日很奇怪的地方,派了一群三教九流的人決定地球人類的命運
光是這點就很不合理了     最後還要加上那段奇怪的結局

> -------------------------------------------------------------------------- <

發信人: AXIA.bbs@bbs.thu.edu.tw (湖畔的牧羊人),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彗星撞地球和世界末日哪個好看呢?
發信站: 東海大肚山之戀 BBS 站 (Mon Feb  8 22:25:53 1999)

: 當然是世界末日~~ 世片的特效聲光豈是慧片能比的!!!!!!!!

 但是我覺得世界末日在隕石上鑽洞的那一段拍的好亂,真的好亂,看第二次了還是覺得很亂,前面的劇情麥可貝營造得很成功,各個畫面的取景、剪接都讓人感覺出震撼、緊張的氣氛,敗就敗在後半段從迫降隕石開始的劇情,感覺好像是"不知所云、語無倫次",看的我頭昏昏眼花花,破壞了我對本片的印象

 而且那個女主角還真是有夠討厭的,其他人都在擔心小組人員是否能順利完成任務以保住全人類的未來,她老人家竟然還歇斯底里的拉著工作人員要她的老爸和男朋友,如果我是故事裡的工作人員,早就一腳踹把她踹到地上,讓她躺到世界末日

> -------------------------------------------------------------------------- <

發信人: marstyh.bbs@bbs.cs.nthu.edu.tw (Wing),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彗星撞地球和世界末日哪個好看呢?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hu Mar 11 19:59:20 1999)

>         我想大家對世界末日的反對看法應該要改一下
>         並不是大卡司的電影就是在賣弄特效或是只是看主角耍帥...
>         換個角度想想看     如果今天換做世界末日的那些演員來演慧星撞地球
>         而慧星的演員來演世界...  那麼你們又會有什麼看法呢!?

嗯, 你說的沒錯, 如果換了一批人演, 然而其劇情與演員的表現還是一樣的話,
那只是換了演員的臉孔而已, 我還是覺得彗星撞地球比較好看.

>         而每次總有人說那是英雄主義或怎樣,,
>         那麼這類題材的作品要怎麼拍觀眾才不會講東講西!?
>         hollywood電影縱然大部份都有美國的文化帝國主義存在
>         但不可否認的..  美國人有他們驕傲的權利   因為他們的科技
>         總是在全球之冠... 所以我想他們是有理由拍出這樣的電影的..
>         我並不會想到他們的特效做的如何如何
>         我只會看他們如何用特效來感動人心...讓我們感覺在宇宙中
>         人類是多麼的渺小與無助

   特效作的好沒錯, 但是不是只靠特效就可以感動人心的, 還要靠劇情,
   演員的演技呈現, 像是'接觸未來'就是一部兩者都發揮到極致的電影.
   反觀世界末日, 從一開始, 布魯斯威利拿著獵槍追打他女兒的男朋友時,
   我就覺得這是一場鬧劇. 整部片並不能讓我對劇中角色的感情有深刻體會,

   當然不是說它完全沒有展現人物情感的地方, 只是與它其他極盡誇飾的地方
   比起來就顯的微不足道了, 說它極盡誇飾指的就是譬如說, 在言語上,
   在劇情上, 在人物的行為舉止上, 有一些不合情理的地方, 就是不符合當時
   情景, 人物, 時間的正常狀態, 通常電影會用這種不尋常的手法來呈現時,
   其實是要間接表現一下隱藏在其背後的訊息, 意義. 然而在世界末日之中,
   我唯一可以理解的就是為了迎合通俗的大眾口味, 而缺乏更深一層的內涵.

   所以, '世界末日'是一部很成功的商業片, 它很直接表達了它所要表達的訊息,
   但是就是太過直接了, 而缺乏了一些可以讓人慢慢品茗回味的味道.
   而彗星撞地球雖然沒有它那麼多炫麗的場景, 也沒有許多緊張刺激的劇情,
   而且就整體比起來還稍嫌沉悶, 但是劇中人物所呈現出來的感情的張力,
   就不是世界末日所能夠比擬的, 而且比較不虛偽做作, 劇情的表現較為真誠,
   較為自然, 反而比較讓人有真實的感覺, 然後更能沉醉其中.

   這就是我的感想, 只是提供大家一個觀點, 如果覺得我說的荒謬無知,
   大可一笑置之, 或是可以予以指教.....
   如果覺得我說的不錯的話, 我也很高興有人跟我有相同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