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星期天 Any Given sunday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最愛八掛版主的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新片介紹--挑戰星期天
時間: 奇摩大摩域 (Sat Apr  8 14:04:49 2000)

東尼(艾爾帕西諾 飾)愛足球勝過自己生命,每日早上起床的理由只為它。東尼身為邁阿密鯊魚隊的教練,在四年前該隊連續兩年贏得全美足球大賽冠軍時,那可是他生涯中最光榮的時刻。但如今江山替換,英雄球員漸漸衰老,尤其在隊長傑克(丹尼斯奎德 飾)因傷而光榮不在後,他如今所面對的是場場戰敗。

幸而冷板凳球員威利(吉米福克斯飾)在一次比賽中,一炮而紅,大受觀眾喜愛,才讓鯊魚隊重新燃起希望,但東尼卻要面對更大的衝擊……。

魚隊的年輕女老闆克莉絲汀(卡麥蓉狄亞 飾)從父親手中繼承球隊的經營權,但她不像父親般,是個維護崇高運動精神的捍衛者。

相反的,她以投資為目的,壯大球隊的身價為目標。優異的行銷手法,聰明的媒體策略,讓她不講人情世故,無情的淘汰無用球員,一切以利益為先。而後起之秀威利,見識傑克的慘淡下場,也認定唯有在短暫的職業生涯中,海削一票、享盡物質才是聰明之途。這些都大大的與東尼的理念背道而馳。

克莉絲汀與東尼的不對盤,使兩人對峙的好戲每天上演,她可不是個軟弱的小女生,對於這場自己的戰爭,她一點都不讓步而威利以反抗為手段,試圖摧毀東尼根深蒂固所重視的球隊倫理。

東尼面對讓他又愛又恨的威利、克莉絲汀施加的龐大壓力,再加上極力想重返球場的傑克,和鯊魚隊四分五裂的球員…,東尼開始懷疑他是否已逐漸失去呼風喚雨的地位,並領悟到這個事實:世代替換,後起之秀緊追其後,他除了面臨自己的挑戰,也面臨了現實的挑戰。東尼-這位資深老鳥,要如何扭轉乾坤?!

  以上由kingnet電影台提供

> -------------------------------------------------------------------------- <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挑戰星期天之隨便聊聊觀後感
時間: Sat Apr  1 03:10:26 2000

哈....我又來隨便聊聊了,因為又看了免費電影了,不管好看難看都要上來廣告一下,這樣出錢的片商才不會太失望。   :)

「挑戰星期天」ANY GIVEN SUNDAY 是奧利佛史東導演的作品,認得出來的演員有艾爾帕西諾、卡麥蓉迪亞、詹姆斯伍德、丹尼斯奎德、蘿倫荷莉等,至於戲份頗重的黑人男配角不知是 Jamie Foxx 還是 LL Cool J,也許是前者吧??反正不認識。   :)

本片主要是描述一名美式足球資深總教練(艾爾帕西諾)和他底下的球員、他年輕的女老闆之間的互動。奧利佛史東的作品有一個特色,非常煽情,看完他的電影情緒總會受到很大波動,而且不知不覺中就被電影中傳達的觀念洗腦,所以各政黨應該請他來拍選舉廣告...#$%#...開個玩笑.....  :)  

本片一秉史東先生的一貫風格,昏黃和鮮明天空藍的強烈對照色調,稍粗的粒子,大廣角鏡下面緊接連鼻毛也可數得一清二楚的超級大特寫,快速得幾乎看不清楚的剪接,動個沒完的鏡頭,堆砌成這部節奏快速的「挑戰星期天」。

"美式足球"是電影的主題,本人對此道一竅不通,再加上導演快速剪接在一起的近景慢動作,結果演到完本人還是牛薩薩,除了看得懂比數之外,對於片中講的什麼戰略,什麼技術全部看攏嘸。在這種情形之下居然還能覺得緊張刺激,心跳加快,實在不能不佩服導演的功力,他老兄煽情的功力實在比詹姆斯克麥隆、麥克貝等都高出一級。

以上當然就是說,如果:1.你對美式足球的了解和我程度相同的話,勸你最好先大概了解一下美式足球的遊戲規則,否則什麼達陣、什麼出界....可能會讓你想睡覺。2.並不是說這部電影沒內涵(事實上也不是只有那種慢吞吞,五分鐘才換一個鏡頭的電影才叫有內涵),而是你如果不喜歡看這種鏡頭變換很快速、大動作推撞、吼叫個沒完的電影,也可以不用去了。

這電影中對主角們的個性塑造得都相當通俗典型化,人性的變化也都蠻依循好萊塢遊戲規則的,傳統到你一看就知道這個人會怎樣轉變,然後又會有什麼下場;但我覺得片中強調的「團體合作」精神相當成功,也相當感人,本片花了相當多的篇幅在強調團隊合作的必要性,喜歡出風頭搞個人主義的又是如何白目,不過這一點做得很成功,至少我是滿感動的。    :)

演員部份,老艾爾似乎近年來從"女人香"之後,他所主演的電影都喜歡給他在片尾來上一段演講,本片亦不例外。除此之外個人覺得他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表現,維持他一貫的水準。其他演員也都差不多,表現都很稱職。

這部電影個人認為可以花 250 元去電影院一看,史東先生喜用超寬銀幕拍攝電影,像「上錯驚魂路」電影院裡呈現的畫面是電視的兩倍,因為在電視上左右都被切掉了。而片中的比賽場面還是要到電影院裡去看才有臨場感和投入感,這是看小螢幕(尤其是電腦螢幕)無法比擬的。去娛樂一下吧!!    :)

> -------------------------------------------------------------------------- <

作者: Hangman.bbs@ptt.csie.ntu.edu.tw (嘿嘿。),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挑戰星期天”的結局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Sun Apr  9 23:24:47 2000)

:  那女企業家先說要維護父親的志願而後 Tony宣佈要轉隊,同時簽下Willy。
:  然後就有一個男的罵:Whatta fuck... 然後那個女企業家就一臉不悅
:  有點給它看不懂耶... 可以解釋一下嗎?

原本大家覺得Tony要退休了。沒想到他居然轉到新成立的阿茲特克人隊,
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他還帶走了那個前程似錦的黑人四分衛。
老闆原本打的是逼退Tony,然後重用willie的如意算盤,
結果不僅Tony 換支球隊取得當家作主的權力,而且還賠上了willie。
身為球團老闆的當然很不爽啦。

> -------------------------------------------------------------------------- <

作者: babyposh.bbs@ptt.csie.ntu.edu.tw (我還能說什麼),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挑戰星期天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Mon Apr 10 01:33:07 2000)

: 真的粉不錯
: 我本來對橄欖球一點興趣都沒有,看完後卻覺得橄欖球是個不錯的運動
: 裡面一些關於球賽的畫面真的拍的很精采
: 還有講到利益 人生的問題 也頗發人省思   真的是值得一看的好片

     比賽的畫面他拍的手法算是很特別的     雖然有種讓人眼花潦亂的感覺
     不過真的是讓觀眾有種很寫實的彷彿就在場上的感覺
     片子裡講的東西很多     真的不太能明白他到底要表達的是什麼
     但是後來想想 這真的是一部很有意義的片     卡麥蓉迪亞之代表著"利"
     那個黑人選手代表"名"     最後這兩樣東西到頭來不過都會是場空
     剩下的令人難忘的鄭是可貴的每一份感情

> -------------------------------------------------------------------------- <

作者: Cubs.bbs@ms1.me.nctu.edu.tw (人魔),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挑戰星期天
時間: 交大機械 BBS 站 (Tue Mar 13 04:39:54 2001)

: > 我說真是值得一看啊 比起十全大補男
: > 我覺得更有看的價值 十全大補男只是在說一個人重新振作和一些笑話的
: > 但是 挑戰星期天說的是年輕和老人的差別 蠻有爭議性的   令人省思
: > 還有 片中足球比賽的畫面還蠻多的   也不枯燥 值得一看

> 最後也以喜劇而中 我是說挑戰星期天優 根本顯現不出橄欖球場上的深度
> 稿的不三不四 還是大導演哩 反而不像十全大埔男
> 百名就是喜劇片 你能拿他如何

  你不知道導演為什麼要用那麼多慢動作嗎?
  最後愛爾帕西諾一直重複的那句話記得嗎?
  Four seconds. It's a whole life.
  球員在場上奔跑的每一步每個動作,會造成受傷、甚至喪命,不過是為了
  在哪幾秒間定的輸贏而已,而這幾秒就會決定了一輩子的光榮與否。

  拍攝角度放在球員間、大腿間的移動,就是要把觀眾的視點放到球員之中,
  而不是為了球賽緊張而把角度類似現場轉播般剪接,
  大量的慢動作就是要強調一瞬間的概念。

  年輕球員到愛爾帕西諾家時,電視上正在播「賓漢」
(很類似神鬼戰士的一部老片),你以為那是湊巧的嗎?
  想想神鬼戰士裡面那些生存戰,比較一下球員的近身肉搏。
  這都是很精心設計的,為什麼觀眾沒發現?到底眼睛放哪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