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雷普利》網友討論-3


作者: mulatto.bbs@bbs.ins.tku.edu.tw (他媽的又狂輸了啦),     看板: movie
標題: 天才雷普利Talented Mr.Ripley
時間: 淡江保險河左岸廣場 (Mon Jun  3 22:00:59 2002)

作者: violence, 二月/17/2000 00:01:08 [+08]

由於受到某些影評、影片介紹以及預告片的「誤導」,我本來以為這部片是講拜金青年湯姆雷普利羨慕有錢少爺迪克的生活,而興起取而代之念頭的恐怖故事(還加了一堆什麼刻劃人性黑暗自私貪婪啦…)看不到三分之一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在我的定義中,它是一部淒美悲傷的同志愛情故事兼探討身份/性別/自我認同。

這件事我得到的教訓是:不要隨便相信影評、影片介紹尤其是預告片之類的東西。(不過你也可以說它故佈疑陣喔?)所以你也不要相信我,我現在對「影評」兩個字越來越害怕。這些充其量是我的「感想」與「解讀」,只是拿來當參考(我深深相信這點),所以看電影還是要相信你自己喔?

一開始對麥特戴蒙飾演的雷普利沒什麼好感,覺得富商老爸叫他去義大利叫回自己兒子也怪怪的。真的,我覺得本片唯一不能解釋的就是迪克他老爸的部份…(所有與老爸有關的地方都詭異荒謬)好算了,沒有東西是完美的。嗯,然後湯姆雷普利到了義大利(事先研究過迪克與他喜歡的爵士樂),這部份我也覺得他極富心機,我在懷疑他到底一開始有沒有想要「取代」,還是只是迷戀迪克…我比較偏向後者。

到迪克和湯姆在洗澡那一場,湯姆看著迪克的裸體發呆,就開始覺得「怪怪的」,火車上那場真是…「哇,經典」!到這裡我真被麥特戴蒙感動了,開始佩服他。看著迪克的衣領,輕輕靠上去…悲傷,苦悶的愛情…迪克說:「你為什麼老在火車上挨著我?」可是迪克對他也有意思,「你聽爵士是真喜歡還是為了我?」

但迪克不能接受自己愛上男人的事實,所以要趕湯姆回去,對他大吼惡毒的話,不停傷害他、忽視他、嘲諷他…此刻我的心情已完全和雷普利同化,好難過好難過啊。為什麼無法認同的愛情就要彼此傷害?

所以我寧願把湯姆殺了迪克這個事實看成一種「正當防衛」。迪克深深傷害了湯姆,心靈上的。

然後兩個人全身染血,湯姆抱著迪克的屍體,在搖晃的小床上,在藍色溫柔的海面上(我最喜歡這部片的海),好美啊。好有愛的感覺,讓我想起大島渚「感官世界」的最後一幕。好殘酷,好殘酷的愛,好美。

這部片很多「經典」的場面(我個人認為),包括麥特戴蒙的許多表情,他哭著殺死兩個他愛的男人,還有聖母從水中出來─真是美呆了!大家唱著聖歌,很歡愉…女屍從水裡浮了起來,歌與哭聲,聖潔(淨化?)與死亡…好美,好美的海面。湯姆和迪克說:「我願為你做任何事,甚至為你頂讓那女人懷孕的罪。」

所以到這裡我的解讀是湯姆或許一開始有點取代的念頭(或根本沒有),到了義大利後他愛上迪克,只想待在他身邊。愛情無路可出,所以殺了他。我覺得真是愛情的完美結合,迪克與湯姆在湯姆的幻夢中活在同一個軀體,戒指是愛的證明,一人分飾兩角,「迪克」愛著「湯姆」…愛一個人愛到這樣,好深。

所以怎麼能算「取代」呢?我好討厭這樣的說法。

可是這個世界無法接受。迪克的老爸、未婚妻、好友全找上門來,窮於應付,只好不停殺人。我覺得湯姆其實很憎恨迪克身邊的女人,但他又不停對她們甜言蜜語,以雙重的身份。到最後「身份」就像鏡中的影像,搞不清楚自己是誰。

湯姆無法認同自己的性別傾向,無法認同自己是個無名小卒,無法認同自己的黑暗面,無法認同自己是「湯姆雷普利」…但也無法認同「迪克」。很複雜,以迪克的身份說湯姆的話。問題是,我們有誰能真正認同自己?

到湯姆認識了迪克生前的好友─彼得,其實我覺得這是段更可惜的戀情。彼得應可接受湯姆「陰暗的地下室」,他可以成為湯姆的鑰匙。但湯姆對自己的厭惡太深了,所以殺了愛他的彼得。我真覺得好可惜好難過啊,我們通常輕易放棄自己,害怕相信別人,甚至,相信愛情。

關於「人性黑暗面」的刻劃,其實我慢慢覺得這並非所謂真正的「黑暗」與「醜陋」。

如果人能完全接受自己…這真的黑暗嗎?醜陋嗎?而且雷普利的殺人,對我而言都是一種「不得不」與「無奈」的感覺居多,很悲傷。我認同了這個雷普利。如果我一直剝視自己內心所謂「黑暗面」,如果有一天我發現它不再醜陋而是充滿光亮…?我覺得這是我活著的目的,正視自己並接受自己。Face the truth and face yourself,我甚至認為大部份的悲劇都是因為人無法接受自己。

片尾的結局真是好,雖然一開始有點莫名奇妙,但和片首很前後呼應。雷普利的思考停在那個瞬間,片首畫面出現的方式可說是他破碎的記憶,回到過去,在義大利的時光是彩色的…整部片的顏色也很漂亮,我其實最喜歡那個演彼得的。

所以呢,真是一部好看的片子。好棒喔,比「海灘」棒。唯一的遺憾是片尾沒放完音樂沒聽完就散場燈亮了…唉…

> -------------------------------------------------------------------------- <

發信人: Requiem.bbs@bbs.mgt.ncu.edu.tw (安魂曲),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天才雷普利的結局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hu Aug 22 21:39:17 2002)

> 我今天才把口碑好像很好的天才雷普利看完 (我到清倉vcd店去採購)
> 我不太滿意它的結局 我倒是希望有個很厲害的警察(或是那位偵探先生)
> 把雷普利抓起來 然後聽他是怎麼偵破此案的  沒想到雷普利嫌疑這麼大
> 竟然還能夠脫罪 就算他一一地把所有關係人都殺了   警方還是會一一累積
> 犯案 然後找出線索 也許在"雷普利續集"中把雷普利抓到
> (或是來個 I know what you do last thanks giving day....)
> 雷普利的天才有一大部分都是運氣

你應該看看原著小說    我是先看過原著小說後才看電影
我覺得電影很多地方沒有交待清楚    甚至連Ripley擅長的能力幾乎沒有用到
要是沒有看過原著小說的人    肯定看不太懂
看過原著小說    你就知道Ripley是如何跟那些警察和偵探周旋
以及和Ripley共同沉淪在犯罪的世界

這部小說的精彩    甚至讓當年的某位評審放話說:要是讓這部小說得第一名
就要辭職不做    結果當年得金匕首獎的小說現在已經乏人問津
而得銀匕首獎的The talented Mr.Ripley則迄今已被改編拍過兩次電影了

至於電影    我覺得過於側重在描寫Ripley的內心世界
尤其是和Diky相對性的比較    一堆明示暗示的拍攝鏡頭…
再加上某個第一女主角狂要求加戲    因為原著小說的女主角恰好跟這個
演員很像    少了這個演員的話很難找到附合原著中的女主角
所以這個演員才會如此…

而第二女主角突然由某個實力深厚的演員加入    因此劇組為表敬意也加戲
(說是亂改也行)甚至你在看完小說都不會對這個出現過的角色有任何印象
所以整部片子就變得跟原著小說的劇情相差甚遠

結論是:還是原著小說好看 向原著作者Patricia Highsmith致上崇高的敬意

> -------------------------------------------------------------------------- <

發信人: screwy@kkcity.com.tw (Just leave me alon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到底
發信站: KKCITY (Mon Jan 20 04:27:26 2003)

>   最後一幕他殺了彼得然後門慢慢地關上   導演有意讓雷普利藉由門的闔上
>   暗示著雷普利仍然不敢光明正大地承認自己是同性戀
>   (有未出櫃的象徵)...你也可以視為雷普利自己最後仍然沒辦法面對自我
>   即使遇見了最愛的人了   還是必須殺了他

    我想並沒有這麼簡單。(以下是我的見解)

    雷普利在船上遇見了美樂蒂,很剛好的就在他以為一切終於要落
  幕,他可以擁有新生活的感念之後,這樣的變化像是給了他一種像是
  暗示,像是「不會結束」。(諸如此類的「暗示」在劇中出現過幾次
  ,皆是在當他鬆了一口氣之後忽然又冒出一個程咬金)他接收了這個
  暗示,知道為了保護自己這場戲他得要演下去,(不管是繼續扮演還
  是說謊、圓謊),他認定彼得若是活著定會把他的真實身份給洩露出
  去,他要殺了他,滅他的口。

    雷普利對自己抱持著強烈的不確定感,當他人的美好置放進有替
  自己皮相的空殼中(模仿)讓他有被滿足的快感,也獲得讚美與存在
  感。他覺得自己是空的,當他問彼得自己有什麼優點,而彼得回答之
  後他哭了,一是像是發現知音或是終於有人在乎我的那種喜悅,二是
  「可是我沒有自我」以及「來不及了」。在他選擇扮演另一個人的同
  時,也註定了他得要放棄身為自己的權利,他非殺了他不可,戲還得
  演下去,這一切不會結束。

    門為空間的開口,也是連結著兩個不同空間的媒介。

    還記得片中雷普利曾提及過「希望能有個人出現,讓自己想把地
  下室的鑰匙交給他、讓那人打開自己的心門,但是自己辦不到,因為
  裡面以藏了太多的污穢與罪惡,而自己終究只能孤獨一生、在黑暗的
  地下室裡。」(台詞不太確定,不過意思就是這樣)他渴望救贖,卻
  又畏懼著,自我引導「不會結束」的劇本讓他不斷的將自己沈在黑暗
  中。
--
只是點個人見解,希望沒說錯。

> -------------------------------------------------------------------------- <

作者: lordaaa@bbs.ee.ntu.edu.tw (真紅之翼),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才雷普利好不好看呀...??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Tue Feb 22 00:05:21 2000)

: 2.從雷普利的心理層面改變來看
:   這就看個人觀點了   我個人建議注意的是
:   a.雷普利對朋友強烈的佔有慾
:   b.他殺彼得時 要彼得說雷普利的好處 這是什麼意念
:     另外 這一段編導使用的手法也相當有意思 值得注意
: 有人說 雷普利殺迪克 事實上是殺死了自己 這真是最貼切的說法...

我可能誤解您的意思了,不過我覺得雷普利殺死 Peter,
似乎更像是殺死自己耶!

因為 Peter 可說是雷普利重新找回自己的最後希望,
如果雷普利把他過去所做的齷齪勾當老老實實地向 Peter 坦白,
說不定 Peter 還可以了解他的想法,勸他去自首什麼之類的,
或者就把這事當成兩人之間的祕密,永遠埋藏起來。

可是雷普利不敢這麼做,他害怕 Peter 會因此而離開他,
雖然他一度幾乎就要說出口了,可是最後還是用很隱晦的口吻模糊帶過,
而單純的 Peter 當然沒聽出雷普利的言外之音。

雷普利覺得自己可憎、可悲,他知道人類的心底深處究竟可以有多麼黑暗,
因此他也無法信任別人,甚至連 Peter 他都無法相信,
而這也注定了雷普利的悲劇。他殺了 Peter,等於是把自己推入萬劫不覆的
深淵,從此永遠戴著魔鬼的面具,再也拿不下來了。

雷普利殺死 Dickie 應該算是一場意外事件,本來他並沒有打算要殺 Dickie,
可是因為他實在沒法忍受 Dickie 這樣對待他,一時情緒失控才會肇下大錯。
然而雷普利殺 Peter 卻是完全自主的行為,這使得他不但背叛了 Peter,
同時也背叛了自己。

以上是小弟的感覺....歡迎大家討論...
另外我有個地方看不懂..想請問一下大家:

 劇中瑪姬發現雷普利的家裡有 Dickie 的戒指,跑到浴室去問雷普利,
 雷普利把瑪姬擋在門外,然後拼命翻箱倒櫃,找到了一個小小的東西,
 那個東西是什麼啊? 是刀片嗎?

 還有...為什麼雷普利從浴室出來以後,要把右手一直放在口袋裡,
 而且跟瑪姬講話講到後來,手還流血了呢?
 他右手口袋裡放的是剛才找到的刀片嗎? (刀片割傷自己所以流血?)
 這一段是不是說他已有打算要殺死瑪姬啊....?

> -------------------------------------------------------------------------- <

作者: tallplay.bbs@bbs.cs.nccu.edu.tw (已經是開朗的人),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才雷普利好不好看呀...??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Tue Feb 22 19:09:26 2000)

我認為他把身為一個同性戀的痛苦明確的表達出來
其實本片好像不是在說一個多麼冷靜的殺人兇手的故事
而是在說一個為了愛而不顧一切又無法挽回的悲劇
他為了愛dickie可以殺人    甚至為了圓這個謊又在殺人

他的一切出發點應該不是為了要取代dickie的地位
而只是為了愛他卻又得不到    至於後來他取得很多財產應該是始料未及的
他冒充dickie也只是想要更接近dickie而不是說要享受一些榮華富貴
當然  他也是蠻享受那些榮華富貴的    但是他的內心應該是痛苦的
畢竟他最愛的人已經被他自己殺死了

另外   我覺得白蘭琪演的比較好  演出那種富家少女不知天高地厚天真的感覺
相較之下  派特洛就比較看不出他要表達的是什麼
只是覺得他有超能力  在無任何證據之下就可以確定是麥特殺了dickie
真是一個花痴.........

> -------------------------------------------------------------------------- <

作者: Dolce.bbs@ptt.csie.ntu.edu.tw (甲殼動物),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才雷普利好不好看呀...??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Wed Feb 23 15:04:13 2000)

: 我覺得天才那兩個字是對Ripley命運的反諷
: 他一旦`殺了人就逃離不了不斷掩飾.說謊的悲慘命運   如果是我 我會去自殺

大家還記得片頭一開始的時候   在打上The "Talented" Ripley之前
曾經有幾個字閃過嗎?  昨天上了它的 official website
把那幾個字記錄了下來   挺貼切的....

secretive
sad
mysterious
lonely
yearing
troubled
confuesd
innocent
(最後才是talented)

> -------------------------------------------------------------------------- <

作者: dunk.bbs@aries.cis.scu.edu.tw (溫馴的貓),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才雷普利好不好看呀...??
時間: scucis (Thu Feb 24 01:09:20 2000)

: >      我反而是之前看不懂...為什麼Peter之前要故意離開?
: >      (詢問了雷普利,並告知可以先離開,等會再進來。)
: >      難道是要讓雷普利與瑪姬單獨相處?不會吧!不懂不懂!

:     我覺得當時我記得彼德告訴瑪姬說雷普利要她(希望她??)住在那裡..
:     而彼德反而本來就應該離開吧~~反而是後來彼德告訴雷普利說他晚點會
:     過來怎樣的..兩人的臉就忽然有些曖昧~~後來雷普利又把他的鑰匙給彼得
:     ..這段就是要讓觀眾明瞭說彼得也是同性戀~~且他愛上雷普利(至少當時
:     對雷有超乎正常的"關心"吧~~)而後段也呼應了~~彼得和雷普利的確是相愛
:     且同性戀(廢話..)不過畢竟最後雷還是殺了他最愛的彼得~~

    我覺得這部片中並沒有要強調雷普利是不是同性戀....
    我想彼得是同性戀沒有人會有疑問..    可是雷普利我想並不是吧....
    我覺得他只是個想擺脫平凡生活的小孩子..
    他羨慕迪克的的生活..  所以去聽jazz..  因為他知道只有有相同的興趣..
    他才有可能和迪克一起生活..  才有可能過他羨慕的生活..

    但他那只是裝出來的..  在朝夕相處的情況下..  迪克慢慢發現他的假....
    而迪克又是個重朋友的人..  他不想那麼絕情..  只想慢慢把Tom擺脫掉..
    ( 劇中有幾幕是在強調這一點!!  )
    到了後來他們一起搭船去找房子..  終於激起了迪克的不爽..

迪克那時所說的每一句話..  都說中了Tom的痛處..  Tom就像個秘密不想為人
知的小孩子一樣..  憤而拿起船槳K迪克的頭..  這才發現他自己做錯事了..
但錯已造成..  一不作而不休..  乾脆打死迪克....  因為降他的秘密才會是秘密

後來Tom去威尼斯找彼得的時候..  在警局有個警察問Tom是不是同性戀??
雖然他答不是..  可是他發現彼得是同性戀..  為了讓彼得相信迪克是為他而死
他才假裝是同性戀..但又不能因為降就說Tom不是同性戀. 也不能說是異性戀
因為這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同性戀是Tom拿來騙彼得信任的籌碼!!
我是這麼覺得....

> -------------------------------------------------------------------------- <

作者: raura.bbs@210.59.94.90 (賀!裘德洛獲提名!!),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才雷普利好不好看呀...??
時間: GICIE BBS (Fri Feb 25 20:14:32 2000)

: :   彼得的死..  是用聲音表現..  你沒聽到Tom回到他房間的時候
: :   有"嗚~~ ..%#@$&...."的聲音嗎??
: :   那是Tom他內心的聲音..  他殺彼得時記在淺意識聲音..

: 又沒見到屍體....可以如此肯定嗎...每個人觀點不同吧....
: 就像有人說其實Tom不是同性戀....只是裝的...為了利用別人....
: 這些是可以容許從多方面去看的吧....
: 我記得那段聲音是說:Tom壓在我身上....外加一堆呻吟聲
: 不能光憑這些聲音就認定Peter死了吧
: 說不定是Tom不是同性戀...但為了封Peter的嘴(不想殺他...
: 因為Peter是唯一真正愛他的人)只有出賣自己的身體...所以很痛苦呢...
: 很多解釋都可以通吧...只限定為其中一種....太不自由了....

  你的說法粉有趣  但我覺得看他們倆談話的態度  所給我的感覺是
  他們是應該已經"有一腿"了  而不是保持單純朋友關係的那種
  很多人說Tom是裝同性戀  可是有需要嗎???對他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
  因為Dickie並不是同性戀  雷普利這樣只會惹他反感

  再看看裡面的劇情  他殺了Dickie後  大可丟了屍體走人
  可是他卻抱著屍體  依依不捨(唉~~如果你想說他戀屍癖  我也沒辦法)
  看歌劇看見兩男廝殺  偷偷流下眼淚  都表示了他對Dickie的感情
  如果是利用....會有這種真情流露的樣子嗎~~~

  至於peter被殺  我覺得是不用懷疑   我想peter應該也不是那種見色就閉口的
  好色之徒  畢竟瑪姬是他的好友  不可能這樣就算了(是殺人  又不是欠錢...)
  這是雷普利應該也明白的
 
  我不知為何粉多人就不能相信雷普利是同性戀???
  是對同性戀有成見嗎???還是.....????  沒看到屍體  不代表沒被殺
  (我覺得導演暗示夠清楚了  沒必要又一次畫面重現)  我在看到雷普利捲領帶
  (or之類的東西)就看出有問題了   要獻身不需搞這些玩意  不是嗎???
  我不是被固定想法  只是依片中看見的東西作解釋
  你說想法要多樣是很好  可是總不能漠視看到的一些東西八~~
  嗯~~很sorry駁斥你的看法........

> -------------------------------------------------------------------------- <

作者: shiny.bbs@dentistry.csmc.edu.tw (I'm ok.....),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才雷普利好不好看呀...??
時間: 中山牙醫嗑牙小棧 (Fri Feb 25 21:17:07 2000)

也有人說Tom裝成同性戀是為了方便惹毛Dickie好殺了他....
不過我不這樣認為...所以你白費了你以上的解釋了....
我想說的是...沒必要否認別人的想法吧....
"又沒看見屍體...可以如此肯定嗎"
我說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想否認掉大多數人認為的Peter被殺吧....

看見Tom在捲領帶時...當然...大家都會猜:又要殺人了....
可是....難道不可能是因為突然發現Peter是真的愛他而收手嗎....
再假設Peter不是見色就閉口的好色之徒....
有了這一點...就可以解釋Tom最後一幕為何那麼痛苦了....
因為一切將被揭穿....(最愛的Dickie死了...愛他的Peter也將遠去
錢錢快到手了...又沒了...計劃好的享樂生活泡湯了...死定了....)
有一張畫...從這一頭看是少婦..從另一頭看是老婆婆   雖然可能畫家原意
就是要畫少婦....可是我說我看到了老婆婆...也不算錯吧....

> -------------------------------------------------------------------------- <

作者: minnie.bbs@ptt.csie.ntu.edu.tw (飛鳥麗子),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才雷普利好不好看呀...??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Fri Feb 25 18:20:00 2000)

: : 我記得那段聲音是說:Tom壓在我身上....外加一堆呻吟聲

不是"Tom在勒我"嗎?

:    是沒錯 他也有說Tom壓死我...我是真的覺的他死了 Tom不想殺他但不得不

 Tom真的是同性戀~~前半他喜歡的就是迪克~~
 而且我也覺得他後來真的是愛peter的阿
 只是又遇到美樂蒂..他馬上就問美樂蒂是不是一個人來的.
 如果她只有一個人來,那應該是殺了她,可惜她卻跟家人一起來
 那降就只有殺了peter才不會使他的身分暴露
 而且我也不覺得他之後會假裝迪克跟美樂蒂在一起(我是說若戲繼續演)
 因為他又不喜歡美樂蒂,而且她家也是有錢人,若是以迪克身份與她在一起
 那格林夫一家應該很快會聽到風聲...
 所以我猜Tom應該會逃走到某個沒人認識他和迪克的地方過著舒服的生活

我想Tom應該在與美樂蒂相遇以及去見彼得的一瞬間   想過該怎麼解決
這種馬上會穿幫的情況(當然沒演出來囉..)
若有更好的方法他應該也不想殺彼得的(在不能殺美樂蒂的前提下)

 1.跟peter坦承他所有做的事,希望peter跟他一起騙美樂蒂一家
 但是他之前已經說不出口,可能有不想讓愛人知道自己醜陋一面的心情,
 而且說出來,也許peter願意幫他隱瞞,但日後可能還是因為他的可怕而不愛他
 也有可能去告發他,就算現在沒殺peter,將來還是有可能殺了他...

 2.告訴peter以後,他在對Tom失望之下決定出房間去告發他...
 Tom還是會因為不讓他說出事實而殺了他

 總之,除非告訴peter事實並請他一起隱瞞,不然無法脫身,但若告訴peter後
 除了peter可能會告發他的恐懼之外
 更害怕peter會因此而不愛他,對他失望,離開他吧..
 因為他不想讓peter知道他壞的一面,希望在peter眼裡他就是peter值得愛的人
 才決定殺了他吧.... 這樣peter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曾經做的事..

 (雖然我一直覺得peter好像根本就知道全部的真相, 或說他一直隱隱約約的
  猜到  而且也猜到自己可能有一天會被Tom殺死,但他還是義無反顧的決定
  去愛  Tom,感覺他有點心甘情願被Tom殺死)-->
  跟之前長篇大論好像相反,反正是不同的猜測囉

> -------------------------------------------------------------------------- <

作者: thunder.bbs@bbs.tcu.edu.tw (我很高興妳很高興),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才雷普利好不好看呀...??
時間: 草食動物園 (Mon Feb 21 18:24:29 2000)

從故事佈局來說    天才雷普利是一部構思縝密的影片
從影片開始到結束    可以說是一氣呵成 環環相扣
至於從影片步調來說    如果你能接受英倫情人    那這部片必然也不成問題

那我們看看劇情吧    雷普利是一個社會中下階層的人    機遇下來到歐洲
尋找富家子弟迪克    跟迪克交往的過程中    從友誼進展到曖昧的同性戀情
而在不被接受的結果下    他誤殺了迪克並進而取代他的身分
之後 便進行一連串掩飾的動作

故事大略可以從幾個角度來看待
1.從犯罪電影的角度   不是那種找兇手的片子
  而是從犯罪者的角度  看如何彌補不斷出現的小摟子
  建議 A Perfect Murder或希區考克的原作 Dial M for Murder

2.從雷普利的心理層面改變來看  這就看個人觀點了
  我個人建議注意的是  a.雷普利對朋友強烈的佔有慾
  b.他殺彼得時 要彼得說雷普利的好處 這是什麼意念
    另外 這一段編導使用的手法也相當有意思 值得注意

有人說 雷普利殺迪克 事實上是殺死了自己 這真是最貼切的說法...

> -------------------------------------------------------------------------- <

作者: wumi.bbs@ptt.csie.ntu.edu.tw (壞東西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才雷普利好不好看呀...??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Mon Feb 28 03:37:16 2000)

:    是沒錯 他也有說Tom壓死我...我是真的覺的他死了 Tom不想殺他但不得不

我也覺得Peter死了…我看了兩次…有一次是陪室友看的…
兩次的翻譯都不一樣,(但是要注意的是語氣的變化)
第一次是翻成「Tom壓在我身上(語氣很平淡,像在描述一件事)…
 Tom壓在我身上(開始察覺不對勁,有點緊張、疑慮)…
 Tom壓死我了…OH God(開始哭泣、語氣充滿悲傷難過與無法置信)……」
 之後是一陣的咳、哭聲(死前的最後掙扎)

第二次則是翻成「Tom在勒我…Tom在勒我…Tom勒死我了…OH God……」

我個人在看第一次時,就覺得Peter被Tom勒死了…(雖然第二次翻譯得很明白)
是從Peter的語氣判斷的…再加上Tom之前就先圍了一條帶子在自己的脖子上
(有預謀!)再裝做很輕鬆自然的走向Peter,至於他問Peter湯姆雷普利
有什麼優點…我猜想…可能是想鬆掉Peter的戒心吧…
(但會不會潛意識裡其實是想留下最後的一點回憶呢?被愛的回憶…)

> -------------------------------------------------------------------------- <

作者: PeterPan.bbs@cis.nctu.edu.tw (八卦管線末端),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才雷普利好不好看呀...??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Sun Mar  5 19:50:51 2000)

> 呵~我去看的時候 也有越到後面就越有坐不住的感覺
> 因為老實說有太多東西難以理解   我記得tom跟裘得洛演的那個(名字忘了)說
> 他自己可以很勇敢的把感情表露出來 可裘卻不行
> 因為裘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每個都想要一點
> 可是我覺得演到後來 tom也變的跟裘一樣   為了不使自己被抓 說話的口氣在
> 不知不覺中變的跟裘一樣(如他批評義警的英文)
> 行為像裘(欺騙凱特布蘭琪的感情) 說他聰明嗎?對啦~他是瞞過了所有人
> 可是他一定不會覺得自己是聰明的
> 因為他不僅失去peter 也失去他自己了   聰明反被聰明誤............

倒覺得,船上 Tom 對 Dicky 的批評其實是 Tom 個人的偏執...Tom 是真的不瞭解
 Dicky,他真的不懂為什麼 Dicky 可以從一樣樂器換到另一樣
不懂他可以對每個見面的女孩調情,卻又說真的喜歡 Marge,說要娶她

Tom 只是一廂情願的愛上 Dicky,一廂情願以為 Dicky 也愛他...
而 Dicky 只是十足的風向性格,愛到處玩的小孩...
他愛的是爵士樂而不是樂器,正如他喜歡交遊廣闊,跟愛情無關。
Tom 一直不懂這點。

個人感覺啦! :P
沒看過小說... 不知道小說對故事人物性格有沒有更詳盡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