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 The Lost World:Jurassic Park

發信人: MilchFlasche.bbs@ptt.csie.ntu.edu.tw (Open Up),     看板: movies
標  題: 批判電影失落的世界兼個人感想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un May  9 11:37:33 1999)

 昨晚HBO播失落的世界,雖然以前看過,知道它不算什麼好電影,
不過因為很久沒看特效跟恐龍了,所以還是把它看完。

《失落的世界》本來是Michael Crichton的小說,
史蒂芬史匹柏不知道哪裡找來的編劇,把它改得面目全非之後,
再拍成電影。我是很早就先看過小說的,原本是滿懷期待,
預告裡出現的一點細節好像也跟小說中出現的一樣,
誰知到了電影院(當時還是一群聯考完的高中同學去國賓看的!)
卻不是那麼回事。讓我列出有出入的地方,大家就知道了。

相同的:伊恩馬康姆、他女兒(小說裡還有一個男孩,但電影就沒有)
        、莎拉哈丁;他們一行人開的拖車、設備大致沒錯。拖車摔下懸崖的
        一幕也都有。就只有這些了!

不同的:小說裡還有兩三個科學家在他們隊伍中,電影裡換了人;
        哈蒙德電影裡露了兩次臉,但他在第一集小說中就死了;
        國際遺傳公司居然在電影裡打算蓋主題公園、獵恐龍回去展示,
        小說裡壓根就沒有這一套安排;

        至於最後暴龍還坐船去聖地牙哥跫了一趟,喝了幾口水,吃掉一隻小狗,
        不用說也是只有電影才會搞這種大恐龍大鬧城市的橋段;
        拖車摔下懸崖時禿頭的科學家居然順便成了暴龍的點心,小說裡他可是
        安然無事;

        莎拉哈丁電影裡是先到,小說則相反,而且小說中還有很多情節是她英
        勇的冒險;
        於是伊恩馬康姆在電影裡成了智勇雙全的大男人,但小說裡他更像個會
        傾向退縮逃避的傢伙;

        電影裡大堆頭的場面不少,許多人來到島上,然後大半被殺光;小說裡
        島上的人類加上反派最多不超過七八個;
        電影裡反派是坐著直升機吉普車和高科技裝備而來的大批獵人,小說中
        則只有兩個圖謀不軌想偷恐龍蛋回去孵的笨頭;
        ……
劇情方面,小說的設計是一群科學家熱中於發現這個失落的B地,原本高高興興地來觀察、記錄,後來因為反派的出現、擾亂島上,又發生了一些意外,情節跟第一集比較接近,有很多人們以寡對付眾多恐龍的精彩段落,並且旁及一些當代關於恐龍和演化生物學的知識、概念,到處警惕我們不要太相信已有的科技,更不要忽視自然系統中非線性、難以逆料的力量。莎拉哈丁作為一個自主獨立勇敢而冷靜的女性,也塑造得頗成功。情節清爽而不做作,高潮迭起但是合情合理。

    電影只承襲了原著小說很少的部分,不像第一集當中大致上還貼近小說的設計。《失落的世界》電影故事卻變成公司派出獵人大隊大鬧島上,科學家們先是破壞他們,之後就所有的人一起陷入恐怖的逃命之中,其中大半的小角色自然不是給暴龍吞噬,就是被迅猛龍撕食。公司最後居然還是抓了一隻母暴龍和幼龍回聖地牙哥打算放在主題公園裡,然後又是一陣大亂,鬧得舉世皆知,末了還要勞動哈蒙德在電視上「呼籲」人們不要去干擾自然。

我個人認為這部片子在噱頭和娛樂上面著墨太多,失去了深度——放了那麼多人在島上幹嘛?還不就是製造恐慌和殺戮來嚇唬兼刺激觀眾?這一幕死一個、下一幕死一堆,連拼命救人的科學家還被莫名其妙跑出來的暴龍從車裡拉出來分屍,看得令人很不舒服——

有這個必要嗎?要表現出大自然的無常和恐龍的可怕,非得這樣子灑人血不可嗎?這樣子的電影除了加深人們本能上的恐懼感、經過兩小時的驚嚇(出來之後應該還是會直呼過癮的吧?!),就不知道還能讓大家想些什麼了——是啦,至少對資本家的愚蠢還有人類不尊重自然是有罵到啦。

    依照原著小說的情節去拍攝,會比較不好嗎?也許製作群(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正在罵史蒂芬史匹柏,因為我還是喜歡他一些電影的)想把第二集拍成大陣仗,跳脫出第一集的細膩宛轉格局,然而就結果看來,只有流於膚淺和感性貧乏可言了。第一集中恐龍有可怕的一面,但也有溫馴可人的一面,第二集則完全落入叢林作戰和人與自然的對立當中,沒什麼發人深思的鏡頭,只透露出:「你們想看恐龍?你們想哇哇叫?好,廢話少說,給你們看滿二個鐘頭,你們給我票房冠軍。」

科幻電影當然就是要引導觀眾的想像力飛到並不實存而奇幻的世界中,但是不表示可以用一堆電腦動畫和普普通通的情節敷衍了事。《失落的世界》各方面表現都不如《侏羅紀公園》所經營的氣氛、人性、壯闊,甚至在場面、幽默感方面也不如去年的《酷斯拉》(至少酷斯拉裡還可以看到尚雷諾耍酷)。實在是沒什麼別的值得稱道之處了。還不如把原著小說拿來重看一次好得多。

當然電影裡對恐龍塑造的形象、所掌握的知識,還有電腦動畫的逼真技術,都是沒話說的,但是已經沒辦法影響電影的成敗了。啊,補記一點,我覺得連John Williams為此片所配的音樂都不如第一集。慘敗呀!

    唉,然而我昨晚還是把它給看完了,也因此我現在可以清清楚楚地從頭到尾罵完這部續集。我想應該沒有人有臉再拍第三集了吧?我看 Michael Crichton可能也不敢寫了,免得好萊塢又搞出這種飛機。

    科幻片真是魅力十足,今年暑假星際大戰前傳第一章《The Phantom Menace》即將在台上映,希望它也能像二十年前的三部曲一樣揚名立萬。我可是很期待唷!

> -------------------------------------------------------------------------- <

發信人: barbie.bbs@csie.nctu.edu.tw (Jo-Jo),     看板: movies
標  題: Jo-Jo試片室---"失落的世界”YS."哥吉拉"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Sat Jun 21 18:32:05 1997)

自從看了盧先生的“週期表“,害得我元氣大傷。今天好友拿了“侏儸紀“的首映票給我,原想可以好好得欣賞一部好的商業娛樂片,但看完首映,我又是垂著頭離開國賓。

像“侏儸紀“這樣的娛樂片,本來就該好好拋開”看劇情“的念頭,看看商業片的娛樂效果。只不過看完”第五元素“和”失落的世界“後,我發現商業片大師的功力都在消退中。盧先生可以推說科幻新手上路,技術不純熟;但史先生一直都是商業娛樂片的泰斗,深得娛樂片要素及個中三昧,可是在”失“片中,原本他以前開創出來好多的要素,有時記得用了,有時卻忘得一塌糊塗,已熟悉他片子要素的觀眾之心情弄得混淆起來,史氏趣味在整個片子中被摧殘殆盡,已看不出其大師功力。

譬如說,熟悉他片子的觀眾應該會對其“節奏的掌控”印象深刻。舉例來說,“侏”片第一集中,那部卡在樹上車子掉落的一幕戲,在提示觀眾緊張訊息後,是以“慢節奏”的逃脫來互相襯托緊急事件,這樣的“極端呼應”,會使緊張更為緊張,會使氣氛更令人屏息。

這在“失”片中也有一段極佳的範例,也是拖車掉落懸崖的戲,整個戲是以緩慢的因應之道來對比"緊急”,所以這段戲看來絲絲入扣,一氣喝成,令人屏氣以觀,可以稱得上經典之作。但之後,史先生好像得了老人癡呆症,他本來很拿手的這種對比呼應手法,卻變成一連續恐龍亂跑、人驚叫、音樂煩人的飛快節奏,還沒看清楚一幕,下一幕已經結束了。

看完電影,只覺得好驚險、好刺激,卻完全記不得看過什麼。就好像坐雲霄飛車,一上陣就覺得刺激,下車卻記不得剛才發生了什麼事。那種節奏的交錯運用在驚險片中是很重要的技巧,人的情緒在收發之中才能得到滿足的釋放,若只是連續的情緒緊繃,人會感到不舒服。所以,我看完“失”片會有一種腦袋發漲的感覺,一行人看完了,每個人也只是覺得刺激,卻一點也記不得看過什麼。

而且“失”片的小瑕疵很多,可能也是節奏過快所造成。如第二次小暴龍的被捕,完全未見交代,後來卻蹦出來母暴龍找小暴龍的情節;母暴龍是被關進船艙,船撞上碼頭,船艙還只是半開啟,不知之前母暴龍如何跑出來演出輪船喋血記,難道她咬死了全船的人後,還自己回船艙睡覺?而且還沒忘記關門呢;

船的艦橋外觀未見破壞,裡面的人可被咬的支離破碎,不知道母暴龍還練過縮頭功,能縮小頭後再咬人;片中有個叫“阿吉”的,他的死亡帶給光頭獵人極大的震撼,可是全片看完,根本記不起這個人是幹嘛的,憑猜想可能是那個被小龍群攻咬死的人。這就是節奏太快所造成的問題。

不過,整部片熱鬧十足,還算可以一看。但是,在我心目中,比起第一集可差得遠了。

我想,史先生最近一定看了很多電影,所以他的風格也受到影響。我會猜他看了不少的港片,所以港片那種節奏快得看不懂的情形,會在“失”片出現。他應該還看了日片特產怪獸特攝片“哥吉拉”。當片尾母暴龍大鬧聖地牙哥,曾有一幕日本人驚慌奔跑的畫面,正是“哥吉拉”系列片中必備的獨有場面。看來,史先生也覺得讓暴龍走上街頭,也是偷學日片呢。
--- Jo-Jo ---

PS: 國賓戲院改裝的很眩,一上樓,我還以為進了Pub。座位變得更大更舒服,號稱每張八千多台幣,花得有價值,只不過座位一大,位子數就變少,國賓一改裝,就把台北市最大戲院的寶座讓給了日新。整棟樓都改成中央空調,看來以後在等入場時,也不會等得滿身汗了。

不過,首映的影片品質有瑕疵,畫面品質及音效都有問題,未發揮應有水準,畫面的左邊還可清楚見到一長條雜紋而且持續整部片。難道開放拷貝數,臨時加工的品質無法控制?

直覺聯想到幾年前看”Speed”時,國賓也因換裝DTS音響系統而重新開幕,結果效果失敗,前一場的聲音忽有忽無,全場觀眾不滿而霸佔戲院不肯出場,結果我看的後一場延後了一個多小時才上映。難道國賓換裝的結果都是如此嗎?

> -------------------------------------------------------------------------- <

發信人: Doniface.bbs@csie.nctu.edu.tw (叉燒包松鼠),      看板: movies
標  題: 失落的世界觀後感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Mon Jun 23 21:30:11 1997)

    我又來插嘴了........
    其實我看電影不會很挑剔的,反正只要覺得值得,片子被人罵得亂七八糟也無所謂,但這一次看過「失落的世界」之後,我實在也免不了要抱怨一下.....

總歸一句話,失落的世界=失望的我,唉!

先說說那位夢工廠的大股東史蒂芬史匹柏大爺吧!當初發下豪語,說自己的影片被人拍下續集結果爛得要命,所以這一次索性自己把「侏羅記公園」拍下去,聽他老這麼一說,當初對這片是多報以非常大的信心呀,但現在我卻覺得,他當初大概在想:要爛就乾脆爛在自己手裡,不要讓別人擔他的罪名才這麼做,如果真是如此,他這一點做得倒是很成功。觀眾出場時,一堆小孩子是父母抱著出來的,因為都已經睡著了,還有一堆人跟我一樣不斷地在打哈欠........

再說說影片本身,雖然「失落的世界」製作群自己覺得這一次的特校做得比上一集要來得精彩與真實,但我卻不以為然,在「侏羅記公園」中,只有一些畫面讓我覺得很假,但在「失落的世界」裡,卻時時可見到偽造的人工背景和機械的恐龍,我一度懷疑是不是白天的景都是電腦動畫和背景?難道是我觀察電腦動畫的功力暴增了嗎?我怎麼都不知道我變得這麼厲害了?不會吧?或者是因為他們這次做得太多特效,(59格變成 72格叫很多?)所以很容易看到瑕疵?

再者,誰規定前一集出現的恐龍這一集就又一定要出來秀的?大概沒人想得到當我看到那三隻迅猛龍出來咬人時心裡有多懊惱,第一集是三隻一起咬人,這一集就一定也是三隻?然後也有互咬,也有摔倒,充其量也只是多了一個扒土的動作,(而且一看就知道是很假的道具),要這樣乾脆也弄塊玻璃在門口,讓一支迅猛龍去噴噴氣好了嘛!這樣子不就更完美了?完全一模一樣....

還有那隻暴龍,那隻暴.....龍龍.......,有沒有人有心一點要是有勇氣再花錢去看一次時,去算一下以下的動作那隻暴龍做了幾次:首先走了四步(注意,一定是四步!!)→然後叫了一聲→然後就看到人或車→然後就去追人或車→然後就咬死人或咬壞車......,這樣死硬的畫面少說也五六個,幹嘛?覺得第一集最後那個畫面才出現一次不過癮是吧?這一集出來一堆,好像其他的恐龍都死光了都沒必要出來一樣,唉!

這是恐龍的大鬧劇嗎?就算是真的要這麼演,至少也多一點噱頭嘛,唉!人家日本的哥吉拉還會噴火咧,不然也甩個尾巴咩,那隻怎麼那麼遜啊!啥也不會就只知道咬人,還故意說什麼會口渴跑到人家游泳池去,為此而刻意作假的劇情實在令人吐血,既然要鬧到底乾脆就鬧離譜一點,作成這個樣子實在讓人覺得很丟臉。

大概沒人覺得一開始出現的劍龍特效做得不好吧?但我就覺得很差,一支體積如此龐大的生物,經過你的身邊時竟然一點聲音也沒有,太誇張了吧?可能是史匹柏還以為他們的身體大概都是泡棉做的吧?而體積絕對小於劍龍的暴龍,走個兩步路就可以讓戲院的低音喇叭如此有力......讓地上的水窪盪成那樣......新恐龍少之又少,甚至簡直可以在預告片和海報裡全部看光,大概就剩下最後幾秒鐘的那隻翼首龍看不到而已,早知如此就不用進電影院看,戲院門口看看海報就行了。

影片的制度更是讓我懷疑,片中有幾度恐龍咬人的畫面,這樣還可以成為保護級?(所謂保護級就是十二歲以上可以觀看)大概是因為沒有流血新聞局就覺得沒必要減了.....一個人被兩支恐龍撕裂成兩半,被踩在腳底下像口香糖一樣被黏著走,搭上肉醬的音效,一個人被咬了再咬的畫面,配上欺凌的慘叫聲,上一集那個律師被咬死的畫面,柪成普級還可以接受,這次血腥的畫面(至少我覺得那樣叫血腥,誰規定血腥就要有血?)不少還可以成為保護級,新聞局這一次眼睛又脫窗了嗎?

音效與音樂更是本片的敗筆,片中大概除了恐龍方面的音效處理還可以算是優秀以外(那是因為我也不知道原本恐龍的叫聲到底是怎麼樣),不管是主題曲,背景音樂,全都一無可取,比起第一集中的音樂簡直無法令人願意相信這是同一系列的產品,有幾度我還懷疑這樣的配樂到底是哪些人想出來的?為什麼那麼容易讓我想到「剛果」裡面的配樂(另一片令我傷心的故事),甚至比「剛果」還爛.... #^&!@%!*^(&.....

總得來講,本人深深覺得這哪叫什麼續集?頂多只能叫做侏羅記公園精裝版,怎麼說?劇情的走向跟第一集沒有兩樣,初到島上、被恐龍襲擊、滿身疲憊的搭直昇機離開(連坐離開的直昇機都和上集一樣,唉!),這和第一集有啥兩樣?片中剛開始時大概是為了表示說:我叫續集,所以讓兩個小孩出來亮個兩分鐘,喔!女孩子長大了,所以叫續集,有個B地所以叫續集,恐龍生小孩了所以叫續集,為了這個特別的片名,所以讓老頭子出來講一下失落的世界一段牛頭不對馬尾的對白,然後最後再上個電視呼籲一下生態保育(嘿!我們保啥恐龍育?),所以叫續集........

這片已經在美國創下兩億多票房的電影,說得難聽一點,這兩億多有多少跟我一樣是衝著第一集的面子去看的?又有多少人真正覺得值回票價的?也許在台灣它也一樣是本年度的最佳票房,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可以選擇票房的實在性,覺得好看才算票房的話,這鐵定不會是最佳影片。(不免想到DIE HARD 3)

雖然我不是在國賓看「失落的世界」,而是在總督看,的確音效上差了一點,但我得說句實話,上映過了一個禮拜我才去那裡看第五元素,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場次(禮拜六第二場),我去看「失落的世界」首映,看的人數卻相差不遠,但一個禮拜之後,「失落的世界」是否也有相同的吸引力?或者真如網友所說,全台北市的人都忘記其他的戲院也在放映,而只記得國賓而已?所以才會有如此的效應?我真的很懷疑.....

其後的「喋血巡洋」、「急凍人」,光看預告就令人避而遠之,異形第四集又不能報太大的期望(女主角再出來實在就太超過了,而Alien Queen 都已經出場了還能演什麼新的玩意?),會不會從此以後,大家對續集的期望會越來越不敢高估?也許稍候即將上映的新片星際戰警(湯米李瓊斯主演),才能為電影再增加一點樂趣和好評......

沒看過「失落的世界」的人,你要慶幸自己還沒去看,看過的人也不要太難過,只要覺得那些特效讓你值回票價就可以了,至於最近想看電影的人,若不想看「第五元素」,或是「為你瘋狂」的話,最好等到七月中旬以後再考慮看電影的事情,否則大概失望的話是避免不了的。

一點小意見,不要回信罵我寫這麼多無聊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