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雷普利 Ripley's Game


發信人: witt.bbs@cia.hinet.net (先聲奪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http://www.truemovie.com/ 影評:魔鬼雷普利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Jul 13 15:39:10 2003)

魔鬼雷普利 (Ripley's Game) ★★★☆ [3.5/4]  http://www.truemovie.com/

「魔鬼雷普利」改編自Patricia Highsmith所著雷普利系列小說中第三部,合計有五部,首部曲就是大家熟知由"麥特戴蒙"主演的「天才雷普利」,二部曲也即將開拍,傳聞中男主角由"巴瑞派柏"出飾,這次跨越二部曲直接先拍第三部─「魔鬼雷普利」,由中年的"約翰馬克維奇"詮釋靈魂人物,可能是看上題材的道德爭議性及多變性,背景設定在首集20年之後,能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可惜的是本片尚未在美國排上院線,倒是台灣先看見本片了。

和「天才雷普利」一樣,「魔鬼雷普利」發生在古色古香異國情調的歐洲,光看佈景已經令人大飽眼福,不同的是時代搬移到了今日,雷普利經過20年大風大浪洗禮,已經退去少年時代的衝動敏感多疑,變成一位品味高尚態度從容的雅賊。

他善加利用洞悉人性黑暗面的才華,讓他每次出手總能無往不利,電影就像是發生在法制之外的江湖險地,身陷其中所付出的代價不是就地正法就能解脫,而是永遠無法一筆勾銷的恩怨情仇,心臟夠強才玩的起。

「魔鬼雷普利」故事從一次家庭宴會講起,主人強納森(道格瑞史考特)因出言不遜激怒了雷普利,而引發雷普利報復的念頭,計畫很簡單,他將強納森介紹給友人當特聘殺手,因為強納森身染重疾所以願意鋌而走險,他沒想到的是一旦涉入江湖糾紛便無法抽身,伴隨而來的是無止盡的良心不安與愧疚,雷普利將自己長年內心的痛苦依樣畫葫蘆送給了強納森,的確是殺人不見血的高明懲罰手段。

事實上雷普利並非要將強納森置於死地,兩人個性中必然是擁有相似之處,雷普利才會看中他,彷彿培養接班人把他引進這個是非圈子,當兩人聯手出擊痛宰敵人時,可能是記憶中最滑稽的殺人滅口片段之一,雷普利老練而充滿幽默感,隨時化解對峙時的緊張狀態,他說沒看絞索使用說明書,所以不確定敵人被勒死沒?

強納森則是情緒化的,就像平凡人一樣笨手笨腳歇斯底里,多虧有這個角色,我們可以輕易進入狀況,"道格瑞史考特"以「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中英俊王子形象崛起,但是他最近喜歡接一些有心理弱點的困難角色,包括「攔截密碼戰」與本片都可見到精湛演技。

和「天才雷普利」一樣,本系列電影從來就不是強調作案技巧出神入化或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警世劇,而是探討善惡難分的灰色地帶,雷普利認為最恐怖的事莫過於當你犯下錯誤後不消幾天就淡忘了......

邪念也許人人皆有,但是食髓知味可就不妙了,尤其像湯姆雷普利這樣,迫不得已幹下無數起法理難容的勾當後,已經心如止水無所畏懼,能修練到這種境界,不曉得是一種幸福還是一種悲哀?

> -------------------------------------------------------------------------- <

發信人: ClaireDanes.bbs@ptt.cc (白目達),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魔鬼雷普利,魔鬼不見得是邪惡的?!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Jan 30 21:54:57 2004)

魔鬼雷普利Ripley's Game是雷普利系列小說中第三部的故事,比先前由"麥特戴蒙"主演的「天才雷普利」時間往後了二十年,Tom Ripley這位主人翁也換成由比較年長的"約翰馬可維奇"來飾演。

在天才雷普利中,主角湯姆雷普利還是個清澀憂鬱的青年,為了丟掉自己身為下層階級的身分,也為了擠身名流,模仿了紈褲子弟想讓自己改頭換面。

然而二十年後的雷普利,不再為做了壞事有罪惡感,能夠幽遊從容的控制場面,而且總是穿著高雅,品味高尚,擁有美麗的妻子和豪宅.....
我想他可以說是稱的上"美夢成真",完成了他年輕時候想要的一切。

在這樣的生活條件,雷普利轉而尋求其他的刺激,當他的鄰居強納森在一次宴會中出言不遜激怒了雷普利,而招致雷普利工於心計的報復,也就能讓人理解了。

而讓人所不能理解的是雷普利使用的手段,強納森經濟狀況不佳而又身染重疾,雷普利竟然誘使強納森給人當特聘殺手,而當他真的下手殺人之後,那個彷彿是20年前的雷普利殺人過後良心不安的內心煎熬,突然在強納森身上重現。

我其實是很納悶,何以片名稱雷普利為魔鬼? 然而仔細想想,僅僅是因為言語上的不禮貌對待,便遭到這樣深刻苦痛的逞罰,或許真的是魔鬼才會這樣報復的吧?

雷普利系列小說我沒有看過,不過推測應該可能是一系列探討探討人性中善惡難分,是非難辨的小說吧。雖然看起來湯姆雷普利不知道幹下多少見不得人的勾當,但是他跟全然是魔鬼的一些電影中平板的反派角色,還是有一些善良的小地方,否則電影最後一幕,他就不會轉回到強納森家去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