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人物 PayBack


 作者  hpaa.bbs@bbs.csie.nctu.edu.tw (Giles De'Ath),        看板  movies
 標題  危險人物
 時間  交大資工天龍資訊站 (Mon Mar  1 11:59:40 1999)

Payback (1999) 危險人物

被黑吃黑陷害, 死裏逃生的梅爾吉伯遜矢志討回公道, 要回應得的七萬款項。人物包括有毒癮的前妻, 背叛的前夥伴, 華人幫派S&M 妓女, 腐敗警察, 各級大哥...一部標榜片中沒有好人的電影, 只有女主角的妓女尚稱性善。

最初沒人把Mel 當一回事, 但他意志堅定, 決不手軟, 以行動證明他是危險人物, 極反好萊塢英雄或黑幫片的公式而行, 一般公式片中主角或大壞人總是很難死, 總是能逃出給予最後一擊, 總是抓到了主角不快殺, 還要把大陰謀都抖出來讓主角能逃出阻止, 拯救世界... 換用這片的拍法, 007、 die hard 等愛耍帥的大英雄保證死得很快, 快到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令人驚奇, 非常不一樣的動作片。結局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讓我想起"全民公敵"引壞人入險境的安排。全片充滿灰藍色調, film-noir 式的旁白(film-noir 常用的私家偵探這裏換成小混混), 本片也頗暴力, 且粗裸呈現, 根本不甩近年動作大片最風行的由港片所帶起的暴力美學, Mel 被打得有夠慘。可以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