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非洲 Out of Africa


發信人: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  題: 山腰電影院:遠離非洲
發信站: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Tue Nov 16 13:48:14 1999)

從導演薛尼波拉克說起…

1985年奧斯卡有一部大片獲得多項提名,就是薛尼波拉克導演的【遠離非洲】,薛尼波拉克是好萊塢名導,以前曾經導過的作品有【窈窕淑男】、【哈瓦納】等…,前一陣子也在庫伯力克的【大開眼界】中客串過一個性好魚色的名流,最近新推出的作品則是由哈里遜福特及克利絲汀史考特(【英倫情人】女主角)主演的【疑雲密佈】。

薛氏善於刻劃不同時空背景的人類處境,他的作品除了在男女情感的經營上細膩動人之外,對於時勢亦多有針貶。

相行之下【遠離非洲】算是一個例外,它宛如散文般的悠緩節奏,懷舊的情調,看來都像是一首歌頌非洲的荒野之歌,隨著挪威女作家伊莎丹尼遜的個人回憶,我們滑入了一個不同於都會文明的世界,領會了另外一種生命情調。

是與有的生命情調

片中的女主角凱倫(也就是伊莎丹尼遜本人)是現代人典型「有」的生命情態的代表。但她卻從故事一開始就要面臨情人的情別戀,當她想藉著移民非洲力圖振作之際,又要面對接二連三「失去」(花心丈夫的夜不歸營、咖啡園的破產、乃至於鍾愛情人的死亡….。)原本執著於擁有的凱倫,開始懂得放下,去享受當下的生命、去分享和饋予…。凱倫在非洲的際遇宛如啟蒙的英雄之旅,她的生命在非洲的源頭活水中轉化成長….。

而凱倫的啟蒙者:情人丹尼(注意片中丹尼曾送凱倫羅盤),相對的代表了另一種「是」的生命情態。丹尼是一個社經背景良好、備受朋友愛戴的歐洲菁英分子,但卻選擇了擁抱飛洲的人生。

我們看到丹尼過著一種近似於非洲原住民的生活,以打獵及嚮導為生、我們也發現丹尼他為人的良好品質(自由自在、幽默真誠、熱愛分享、無懼權勢、總是活在當下的每一刻),但卻不知這種種美好,其實是如此截然不同於現代資本社會所鼓勵的「有」的生命情調。

如果說這一部電影真正的主角是誰的話,我想那就是非洲:非洲的壯麗山河、非洲的野生動物、以及非洲的原住民,他們與大自然是以一種和諧的關係在生活的,甚至我們可以這麼說:他們本身就是造物主(大自然),而丹尼只是在呼應這一種生命情態而已。

兩個特別的女人

這一部電影中的凱倫(也就是原著者伊莎丹尼遜)是由梅麗史翠普扮演的。片中那一個喜歡編故事的凱倫,在後來回到歐洲之後,果真把一則則動人的故事寫下來(【遠離非洲】、【不朽的傳說】),也曾經被傳為最有希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可惜,那一年的諾貝爾被海明威拿走了,不過海明威卻謙稱:其實真正應該得獎的是伊莎丹尼遜)。

此外,在70年代末期崛起於美國影壇,頂著耶魯大學戲劇碩士光環的梅麗史翠普,難得地為庸俗的好萊塢影成注入一股清流,她在電影事業的輝煌戰果恐怕別人只能望向其背。山腰自這一部電影開始,將為大家回顧她年輕時的精采作品,希望大家別錯過了!(阿智於山腰上的家,11.16.99)

> -------------------------------------------------------------------------- <

作者: mayoyo.bbs@ptt.csie.ntu.edu.tw (醉倒在JAZZ裡),    看板: movie
標題: 2002年 地理週地理影展!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ue May 21 20:22:13 2002)

片名:遠 離 非 洲   Out of Africa
導演:薛尼波拉克(Sydney Pollack)
主要演員: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勞勃瑞福 Robert Redford

「壯闊山河下,一段永生無法忘懷的戀情!」
「愛情要保持它的甜美,唯一的方式,就是儘量的不食人間煙火。」
1913年的非洲大陸,歐洲帝國殖民入侵。

在肯亞的壯闊山河中鋪陳,一群歐洲人在東非的大地上寫下這個故事。
一個尋夢的富家女為了貴族頭銜而遠嫁非洲,沒想到這個世界的邊陲
竟也是個男性沙文主義支配的地方。

一個愛狩獵更勝於老婆和家的男人,或許曾是好友,卻絕不是好的丈夫
一人擁有若大的農莊,卻只能空守寂寞。

但機緣卻讓她遇見了他,丹尼,
一個選擇擁抱「飛」洲的歐洲菁英份子,一個高貴而好自由的不羈靈魂
他讓凱倫體驗到了大地的感動與生命的情懷!
進而譜出一段如史詩般壯麗的大地戀情。

優美的電影配樂中,呈現出的是非洲遼闊壯麗的大地風情
是當代歐洲殖民非洲的寫實縮影,更是一位女性追求自主與夢想的堅毅決心!
一部讓人永懷在心的文藝片會有什麼原素存在?
我覺得是:脫離常態主觀價值的感情、融化人心的攝影畫面、
動聽的配樂以及有魅力的演員組合。
如果你問我完全符合以上條件的是哪部電影,我會不猶豫的說:

「遠離非洲」

得獎記錄:
1985年第五十八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
最佳攝影、最佳原配音樂、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音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