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左腳 My Left Foot


發信人: Shoting.bbs@bbs.yuntech.edu.tw (我有一隻小眼猴),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推薦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吧~~~~
發信站: 雲林科技大學藍天使 BBS (Sat Mar 15 09:40:34 2003)

   我的左腳

    這是一個關於一位天生患有腦性麻痺,而全身只剩左腳可以自由活動的畫家的真實故事。主角的母親曾經生產過22次,但只有13個小孩生存下來。於是主角的身體狀況便成了家中最大的負擔,也成了街坊鄰居平日取笑、捉弄的對象。就連父親也認為他是一個讓家族蒙羞的白痴、廢物。

    但幸有母親不肯放棄的細心照顧;兄弟姊妹的支持鼓勵,及柯醫師慧眼識英雄的發掘提拔。終於使主角能靠著自己的毅力,用左腳一筆一畫的在畫布上刻畫出自己的夢想。最後不但贏得了世人的讚嘆,成了父親心中最引以為傲的兒子,更也如願以償的抱得美人歸。

    本片「我的左腳」中的主角天生就罹患腦性麻痺,從小行動不便,只能靠左腳活動。本應是受上天遺棄的凡人,但他卻能接納自己的缺點,勇於克服萬難。在片中最令人感動的一幕便是:當主角的母親身懷六甲時、還要照顧主角的生活起居,每天餵他吃飯,甚至抱他上下樓。

     後來居然在他即將臨盆時從樓上摔了下來,主角當時變憑著一隻左腳,奮力地從房中爬下樓替母親求救,就了母親一命。雖然這動作在旁人看來是易如反掌,但對他來說卻猶如登天一般的困難。但是,他依然做到了。在主角的生命中,他的母親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總是不斷的從旁鼓勵、安慰、輔導他,並不顧一切困難,堅持要為主角買一台輪椅。

    好比如今,我們週遭都可能有殘障人士,急需要我們的幫助。既然我們心有餘力,何不伸出援手,助他們一臂之力。讓他們有更多機會與勇氣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小詩人-周大觀,於民國85年在右腳鼠蹊部發現一個硬塊,經過醫生檢查,診斷維「軟組織肉瘤橫紋肌癌」。後來先後接受過2次開刀、7次化學治療、36次鈷60隻照射治療,及截肢手術,可說是歷經人生極大的折磨。但他卻已10歲的幼齡寫下對生命的信心與希望,和病魔挑戰:

   『活下去
            
        醫生是法官,宣判了無期徒刑、
      但是我是病人不是犯人,我要勇敢的走出去。
   
         醫生是法官,宣判了死刑,
      但是我是病人不是犯人,我要勇敢的活下去。

      我還有一隻腳
 
      貝多芬雙耳失聰,鄭龍水雙眼失明,
         我還有一隻腳,我要站在地球上。

      海倫凱勒雙眼失明,鄭豐喜雙腳畸形, 
            我還有一隻腳,我要走遍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