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杯傳奇 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


發信人: zarathustra@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聖杯傳奇/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 》(1975)
發信站: KKCITY (Thu Jun  8 03:18:03 2006)

【Tzara影評】:《聖杯傳奇/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 》(1975)

  本片雖為IMDB史上最佳電影排行第48名,對於許台灣影迷而言卻是未曾聽聞,更遑論親眼看過。趁這波《達文西密碼》熱,在我著手寫《達文西密碼》影評前,決定先介紹一下由鬼才導演Terry Gilliam在1975年,與英國著名喜劇表演團體Monty Python合作拍攝的經典惡稿名片《聖杯傳奇/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 》,藉以提供對「聖盃」與「聖殿騎士團」有不同以往的註解。

  自從決心將本片重新翻來拜賞之後,短短一個禮拜,彷彿中邪似地,逢人來拜訪,必定拉著親朋好友一同觀賞,不知不覺連看五次以上。每次看,無論朋友還是像我這樣難得同部電影重複觀看兩次以上的人,每次都笑得合不攏嘴、拍案叫絕、捧腹大笑…總之所有可以形容樂不可支的情緒的形容詞,都應該被用來詮釋為「看《聖杯傳奇》時的情緒」。

  《聖杯傳奇》是十足瘋狂、神經質、狂癲的後設歷史情境喜劇電影。它盡情顛覆、調侃、揶揄、嘲諷、反叛、破壞著英國淵源流長的歷史、宗教、政治、神話、民間傳統等題材,並熱衷且樂此不疲地大肆扭轉已固置的意義。

由於這些遭顛覆、操弄的既有意義與典故,對觀眾而言是相當耳熟能詳:如亞瑟王與圓桌武士、聖杯、格林童話內的場景、英法對抗史的背景、中世紀黑暗時代、獵巫、木馬屠城計等,以致於一眼就能發現當中令觀者深感荒謬、調皮、乖誕、白目(爛)、不可思議,卻能產生共鳴呼應的意義倒置之處。這些刻意製造喜劇效果的雜耍表演,絕對是本片娛樂性之所在,更是本片經典性之所在。

  所謂經典性意味《聖杯傳奇》不羈放蕩的惡搞破壞。時至今日,重溫三十年前拍攝的本片,現在看來仍舊新穎有趣,勝過後來東施效顰的許多三流不入流惡搞片。

  既然,以惡稿顛覆之姿能擠身於IMDB前50名榜單,與許多正襟危坐、相貌堂堂的經典名片同進同出,《聖杯傳奇》的雜耍馬戲想必有其過人之處﹔除了盡情顛覆、影片基調氛圍詼諧、黑色幽默、文本兼有濃厚政治隱喻之外,連角色一人分飾多角的即興態度也與《奇愛博士》相似,考驗著角色的演出本事。

首段提過,Monty Python是英國當時著名的喜劇表演團體,長期與BBC合作,也與Terry Gilliam合作過不少胡亂移植自歷史情境的喜劇電影,如《Life of Brain》,《Meaning of Life》,以及本片,遂發展出導演與演員表演的獨創風格語彙。

以本片來說,演員出色而誇張的肢體動作,渾身喜感的精湛演出,著實替愚蠢白痴智障的劇情變得生動活潑又俏皮。以致於我相當懷疑這些敲著椰子殼當馬蹄聲,丟著雞鴨牛羊魚以及偽木馬屠城計的木馬當砲彈的法國士兵,煞有其事對著兔子咆哮宣戰的圓桌武士等演員們,怎有如此大的能耐忍受強烈笑意,一本正經地演出!

  本片經典性還建立在成功營造氣氛的配樂、流暢與不失創意的剪輯、不受拘束的劇本框架、以及就1975年的動畫水準來說十分高超的動畫技術等。例如,神似黑白片時代的浩瀚史詩配樂,或古典好萊塢磅礡緊張懸疑味的配樂,猝然驟降成停電短路般的Fade out漏氣音效,皆是相當引人發噱的音效處理。

剪輯與劇本結構上的天馬行空,將古典與現代兩個截然不同的時空場景,巧妙慧狎機智無俚頭地硬是編排穿插在一起:先是古代圓桌武士殺了當代電視歷史節目主持人等荒謬場面,最後甚至發展成讓人意想不到的爆笑結局,皆是讓觀眾愣住傻眼個五秒之後哄堂大笑的惡稿經典。再說動畫的描繪與運用,就三十年前的動畫技術而言,已經是相當成熟、別出心裁、饒富趣味。

而操著純正英腔的英式幽默對白,不僅讓道地英國人深深喜愛,對於我們這些英國迷來說更是愛不釋手。《聖杯傳奇》的無厘頭對白、牛頭不對馬嘴的荒腔走板更是後輩如《猜火車》等仿效的對象。

  由於我實在太愛這部片,所以真要嚴肅地去看待片中的隱喻符號,與象徵指涉,實在是很難認真專注。不過回顧亞瑟王路遇黑武士,與黑武士劍拔弩張的一場戲:不著邊際的愚蠢對話,粗糙卑劣的武打決鬥,十足醜化顛覆了對英國人而言十分具有神性的亞瑟王應有的英雄形象,且廉價的血濺支解彷彿有意嘲笑當時正興起的B級片風潮。諸如此類的歷史情境反串,我就不多作描述。

  至於本片導演Terry Gilliam,可是許多影迷心中的傳奇導演,無論首部執導作品《Jabberwocky》到後來的《The Defective Detective》、(The Adventures of Baron Munchausen),尤其是《Brazil (1985)》,全都是喜好這類型瘋瘋癲癲、異想天開、敘事誇張的影迷應當立即起身去尋找來看的經典好片,有機會再介紹給各位。
http://blog.xuite.net/tzaralin/weltschmerz/6718423

> -------------------------------------------------------------------------- <

發信人: journeyman@kkcity.com.tw (⊙◎炭坑冗談會㊣),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聖杯傳奇/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 》(1975)
發信站: KKCITY (Thu Jun  8 04:30:43 2006)

    Monty Python是喜劇界的披頭四,除了同是英國人以外,地位也差不多。
    日本的跟他們在輩分上還滿接近的,但是「全員集合」
    (1969-85) 實在是很難跟"Flying Circus" (1969-74) 相比,尤其是志
    村健在1974年加入以後。

> 決定先介紹一下由鬼才導演Terry Gilliam在1975年,與英國著名喜劇表演
> 團體Monty Python合作拍攝

    Terry Gilliam 自己就是 Monty Python 團員啦。他有名的是做Flying
    Circus招牌的停格拼貼動畫,比較少演短劇。在這邊可以看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of7ba47S9U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nty_Python

> 首段提過,Monty Python是英國當時著名的喜劇表演團體,長期與BBC合作
> 也與Terry Gilliam合作過不少胡亂移植自歷史情境的喜劇電影,如《Life of
> Brain》

   "Life of Brian".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nty_Python%27s_Life_of_B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