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巨鱷 Lake Placid


發信人: aba.bbs@bbs.cs.nccu.edu.tw (我已剪去了牽掛),     看板: movies
標  題: news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Mon Jul 12 10:06:44 1999)

【史前巨鱷】 Lake Placid    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    8/7咬遍全台
影壇繼【大蟒蛇:神出鬼沒】之後,又一震驚銀幕的災難鉅片

劇情
當牠看上你時,你以為屏息不動,或暫時停止呼吸,就沒事了嗎?……
一個美麗的古生物學家(布里姬芳達飾演)聽到緬因州的一個古湖,發生了一起神秘死亡事件--死者死的奇慘無比,而且死者身上留有奇大無比的動物齒印。所以她特地從從紐約趕到這個古湖,來調查這起神秘死亡事件。

當她到達這個古湖調查時,又陸續發生幾起神秘死亡事件。這些死者身上都留有巨大的動物齒印,而且都死無全屍,因此,古生物學家一口咬定,在平靜的湖水下,一定有一隻巨大的"怪物",只是她自己也無法確定那是什麼樣的生物,或是有多大。

她的說詞引發一連串的熱烈討輪,此時平靜的湖水,又掀起了遊客被拖入水中的事件,於是古湖的保育員(比爾普曼飾演),和驍勇善戰的警長,以及一個野生動物專家,一起組織起來,聯合調查這些神秘死亡的背後原因,他們希望能找出這個可能非常巨大的怪物。

就在他們潛入水底時,他們發現……一隻巨大無比的…史前大鱷魚。
突然,這隻史前的大鱷魚開始肆無忌憚地大開殺戒,搞得人人自危。
這隻史前的大鱷魚究竟為何開始展開大殺戮?
這一批菁英該如何遏止這隻史前的大鱷魚的無情攻擊?
8月21日史前巨鱷即將……咬遍全台。

幕後製作
近年來,影壇非常流行青春恐怖片,不僅全亞洲瀰漫在"七夜"恐怖的威力中,美國也是一片殺聲四起,彷彿全球都浸盈在一片腥風血雨之中。【史前巨鱷】是影壇最新完成的災難恐怖片,透過栩栩如生的鱷魚模型,以及電腦輔助的逼真效果,絕對是能嚇破你膽量的最新驚魂鉅片。

演員:比爾普曼(【ID4星際終結者】)布里姬芳達(【雙面女蠍星】)
導演:史蒂芬米納(【H2O抓鬼節】)
製片:大衛凱利(【夜未眠生死戀】)彼特鮑嘉(【空中監獄】)
攝影:戴溫歐卡達【H2O抓鬼節】    音樂:約翰賽特曼【H2O抓鬼節】

製作"活跳跳"的大鱷魚
貫穿【史前巨鱷】全片的那隻超過30尺(9公尺)長的恐怖大鱷魚,在銀幕前大肆廝殺的兇狠模樣,著實嚇壞不少觀眾。而這隻兇狠的大鱷魚,雖然在銀幕前栩栩如生的,但在拍攝時卻忙壞一竿子模型專家。

因為拍攝的需要,【史前巨鱷】中的那隻超過9公尺長的恐怖大鱷魚,製片特別找上曾榮獲四座奧斯卡「最佳特殊效果」獎的特技大師,史坦溫士頓。

史坦溫士頓在特殊效果及操作模型方面的聲譽是極具盛名的,他除了曾榮獲四座奧斯卡獎之外,他還得過3座英國演藝學院獎、2座艾美獎,在業界是非常具有聲望的專業人士。史坦溫士頓的名作有【異形第二集】、【魔鬼終結者1、2】、【蝙蝠俠第二集】、【侏儸紀公園】、【失落的世界】…。這樣的工作成績,真的只能用"驚人"來形容!

史坦溫士頓為了【史前巨鱷】中的那隻超過9公尺長的恐怖大鱷魚,他特別設計了三隻不同的尺寸及功用的鱷魚模型,每一隻模型都需要3至6個工程師來操作,這樣的大費工程,只為了讓這隻大鱷魚在銀幕前,可以呈現出驚悚又生動的效果。

第一隻鱷魚模型被工作人員命名為"呆呆號"。這隻"呆呆號"幾乎全是由氣囊所構成,它主要是用來拍攝鱷魚頭部動作的模型。"呆呆號"的頭可以動,還有可控制眼神的電動眼睛,以及操作起來像在呼吸的電動囊袋、最炫的是會噴氣的鼻孔,這些功能都是為了將這隻大鱷魚拍起來"傳神"。

第二隻鱷魚模型被工作人員命名為"英雄號"。"英雄號"是因應片中多次的近景拍攝巨鱷的需求,而誕生的。"英雄號"是可以經由電腦精密操控的模型,牠可以放在水中使用,牠的腳可以像一般的鱷魚似的移動;裝滿牙齒的大嘴也可以自由的開闔。"英雄號"用來拍攝片中鱷魚咬吉普車、咬住一隻活蹦蹦的熊,並拖入水中的戲……,是拍片中最重要的殺手機器。

第三隻鱷魚模型被工作人員命名為"游泳號"。"游泳號"是用來拍攝水中整隻鱷魚的景所用的,牠可以藉由拍動的尾巴而前進,擁有三百馬力喔!"游泳號"游泳起來可是非常快、又嚇人喔!

即便有這三隻不同功用的模型協助拍攝,【史前巨鱷】的製片小組仍須找上著名的DDC動畫公司(Digital Domain Company)來協助創造銀幕上肆虐成災的大鱷魚。這隻"電腦鱷魚"主要出現在影片中突然登陸的鱷魚。

搭建龐大的假湖

【史前巨鱷】中的那個緬因州古湖,實際上是在溫哥華的兩個湖泊取景拍攝而成的。而製片小組為了拍攝古湖中的巨鱷,特地在溫哥華的一個20分鐘路程的小鎮,搭建了一個巨型水槽。

根據拍攝巨鱷的需求,製片小組一定得搭建一個巨型水槽,以方便拍攝鱷魚場景時的實際需求。因為模型鱷魚的操作環境一定得在十分安全的地方,加上真實湖泊的深度無法控制,更容易使拍片時危機重重。

所以製片小組花了近五個月的時間,來搭建這個巨大的戶外水槽。這水槽深12公尺,可容納150萬加侖的水。為了使這個水槽看起來像湖泊,製片小組移植了幾百株的樹、十卡車的樹樁與沈樹,以及5百株活的洋齒植物和超過6百袋的樹葉,來作為裝飾這個水槽的第一步。

之後,又移植了數不清的泥巴、青苔、小樹枝、洋齒植物,看起來跟真的一樣的纖維岩石,最重要的還有浮木,這些湖泊該有的植物、礦物都得佈置在水槽中。之後,每天會有一組人到這水槽做維護工作:更換樹枝、修護纖維岩石、加種青苔、小樹枝、洋齒植物…。

製片小組就是如此小心地經營一切視覺要素,也難怪【史前巨鱷】的視覺效果會如此突出,不僅巨鱷在銀幕上活繃亂跳的好不嚇人,美麗的湖泊景色也是美不勝收。

> -------------------------------------------------------------------------- <

發信人: Stormy.bbs@ptt.csie.ntu.edu.tw (傀儡.風之貓),        看板: movies
標  題: 史前巨鱷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hu Aug 12 11:11:33 1999)

看完史前巨鱷,唯一的感覺就是:怪。

片名叫做 Lake Placid,我有一個同學在看電影海報的時候還以為那是文藝片,呵呵,因為那條鱷魚的位子太上面了,而且又那麼大,就被我的同學看成一座山,誇張吧?但說真的,看了片名,再看影片,似乎編劇真的有意圖想要把這部片拍成一部不是很普通的恐怖片,或者說,他根本就不想把這片拍成恐怖片。

片子一開始的調調讓人覺得恐怖的鏡頭似乎要等一段頗久的時間才會出現(主要是因為他用了好長一段無配樂段落來描述警長和潛水員那好像有意義又好像無意義的對話),讓我認為這部片的基調就是這樣子:慢慢的,很悠閒的。以至於後來發生潛水員被咬掉一半的事情,讓我有點無所適從,或者說,覺得這樣子的進行方式有點突兀吧。

再來可以發現,編劇無時無刻的想要在一些小地方有所表現,比方說處理女主角(如果她算的話,說真的對劇情的發展有著可有可無的貢獻)的戀情失敗還蠻煞有其事的(想想整騙才幾分鐘,處理那個片段就花了幾分鐘,鱷魚有時看起來不像是重點)。或者處理神話學教授的一些搞校對話。我覺得,編劇可能真的蠻有野心的吧,可惜用什麼觀點來看,這部片都很普通。

風格的互相衝突是蠻嚴重的現象。或許跟我看死國的時候感受到的是一樣的吧,我覺得當兩種題材混在一起會減少彼此的效果的時候,還是謹慎一點的好,(會提到死國是因為我覺得編劇企圖把愛情以及恐怖的部分都顧及到,卻讓我感覺兩個都沒顧到,個人感受)所以說,如果重點在於恐怖,就要把主線顧好,不要讓副線喧賓奪主了。

這樣讓我有點期待水深火熱。

> -------------------------------------------------------------------------- <

發信人: SOmega.bbs@bbs.mgt.ncu.edu.tw (殼中的靈魂),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有人看過"史前巨鱷"嗎?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hu Aug 12 21:26:05 1999)

: : 告訴大家 千萬別去看"史前巨鱷" 跟本一點也不好看
: : 只有一些有一點小噁心的畫面 像是人被鱷魚咬了一半被拉上來
: : 還有就是地上一顆頭或是手指頭  不過就是這些比較有看頭啦
: : 其它都還好啦 而且很短就結束了 浪費了我的錢!!

    可能比大蟒蛇好一點吧!  因為其中有幾段還算的上有些緊張氣氛,
    剛開始有個魚獵局的可憐傢伙,被活生生腰斬,
    作的倒是滿逼真的,腸子掉出來的感覺有掌握到...:p
    (播到腸子掉出來那段時,我聽到有人把零食收起來的聲音,呵...)
    此外,女主角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不難看...

    嗯!特效方面,除了巨鱷吞牛那段滿差的以外,  其他的還算不錯,尤其讓我
    比較印象深刻的是那隻熊,  那隻衝到岸邊的熊,被突然竄出的巨鱷,
    硬是活生生的拖到水裡的那段,  除了動態作的滿自然的以外,
    讓我比較震驚的是純粹的生態或生物鏈的顛覆,  在一般來說,熊是沒有天敵
    的動物(人除外),    牠在地面上大搖大擺的,從不需擔心自己的安危,
    但片中那隻熊也是大搖大擺的衝到岸邊,對人群叫囂一下時,
    那隻巨鱷就這樣竄出來,一口給牠咬住往水中拖,
   
    這段過程中,我一直注意著那隻熊的神情,  牠那似乎這輩子從沒有過的訝異
    "表情"與動作,讓我記憶猶新,  牠驚慌中還試圖回頭攻擊鱷魚的頭部  (鱷魚
    是咬住牠的下半身),  但最後終究還是被拖到水裡...之後的情況沒有拍出來,
    但我一直在想像著熊被拉到水裡後,鱷魚撕扯著牠的皮肉,
    與牠的震驚和痛苦....    這段是讓我比較震撼的地方....

    其餘的,除了最後那隻巨鱷沒被打死,以及那隻被當作活餌的牛,
    竟然還活著,全身濕搭搭的逛過鏡頭...這兩部分讓我比較欣慰外,
    其他的,就普普通通的,沒啥感覺了...    基本上,這部電影是因為我有錢
    沒地方花,    又剛好沒別的事幹,才跑去看看的電影,
    如果有人符合以上兩種狀況,去看看倒也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