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采公路 Interstate 60


發信人: CoolTiger@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一部片
發信站: KKCITY (Thu Apr 29 01:54:23 2004)

> 有個男孩,生活平順的過。
> 有一天出現了一個怪人,他翻牌,叫男孩把看見的花色與數字念出來。
> 結果男孩全都念對了,只是這副牌有點不同,紅黑二色對調。
>  男孩與他爭論著,說他耍詐。 ”你只是被你即定的想法固住”
> 男孩駛上了一條地圖上沒有標示的路...路上遇見了一個胃不見底的傢伙...

INTERSTATE 60   神采公路
以下轉錄
@《神采公路》(Interstate 60)文/Tracy@

下午看完這部年輕人追尋人生、自我的有趣公路電影,不知怎麼地,腦中的思緒,就自然而然把這部片和前幾天快速翻完的《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串在一起了。

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感覺。一樣是年輕人對於人生感到困惑,一個想要尋求人生的答案,一個想要尋求人生的寶藏;同時皆遇上神秘的指引者,同時都給予指引方向的關鍵物,不過很快地,主角就會瞭解到,在關鍵時刻裡,能依靠的仍然只有自己,因為人生不是只有是非題那樣簡單。

雖然重要情節很相似,但,書是書,電影是電影,而且是好萊塢的電影,所以,影片雖按照著尋找自我的宗旨在走,但一定會加入更多讓現代觀眾意想不到的有趣元素,而這就是這部電影有趣之處。(電影裡出現的客串明星更是讓我驚喜連連)

一開始米高福克斯的出場是個驚喜,好久沒看到他了,從他臉上,看得出一點歲月的痕跡,但永遠忘不了《回到未來》他所豎立的形象。這次他客串的有趣角色算是肩負拉開此部電影的序幕。

至於蓋瑞歐曼Gary Oldman,也很意外他會接演葛如願這個有些詼諧感的角色。在一般的商業主流電影裡,他似乎是永遠的大反派頭目,偶爾換個口味演演小品,感覺也很清爽。另外,還有《回到未來》裡的Dr.喔!更讓人有回味童年的感覺了。

還有突然就冒出來的寇特羅素Kurt Russell、今年剛以《蘭花賊》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古柏Chris Cooper的人肉炸彈演出則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為求誠實無欺、言行一致的貫徹手法真是極端又令人忍不住好笑。

導演拍戲的手法倒沒什麼特別,就是很平實地鋪陳敘述出電影情節,把它當作一本小品集去輕鬆咀嚼即可。這部電影,意涵上似乎想要討論很多關於人生的課題,不過可能一方面不想以嚴肅的手法去探討,一方面想要以年輕人的角度觀察又不想失了趣味,所以,著重於讓主角的奇幻旅程上盡是遇到一些光怪陸離的人事物。

以我這個小小觀影者而言,此片確實有其趣味,但若是說要細細體悟人生的話,感覺上還是只演出了一些表象,說得很淺,無法深入再挖掘什麼,可能是「好萊塢式的結局」結果所致吧!對於這片和《心的方向》所體悟的人生道理,有一樣的感觸,就是感覺上缺少了些什麼、說得不夠多。

兩部片皆是在述說人生,《神》是年輕人充滿美好未來、但對於人生困惑,《心》則是以老年人的觀點尋看人生,結局都是不脫所謂的「好萊塢式結局法則」,但由於立足點不同,《神》是陽光般地有趣,《心》全劇有趣的地方,也只能苦笑,且看完後神經有種微微酸酸的酥麻感,是因為讓人遙想起老年人的無奈吧!?

以前總認為,每件事開了頭就會有結果。長大了,漸漸體驗出人生並非如此。很多人在生命中來去,出現、離開沒有任何理由,伴隨而來的莫名高低起伏情緒抑或詠歎,也只能靠自己排遣。C'est la vie!

(編註:《神采公路》是去年最被忽略的電影之一,現在已發行DVD,大家可以去找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