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藏玄機 High Crimes


作者: shing519.bbs@fpg.twbbs.org (藍色小象幫幫),     看板: movie
標題: 案藏玄機 High Crimes
時間: 小魚的紫色花園 (Thu Apr 25 13:48:10 2002)

案藏玄機 High Crimes

可曾想過,你深信不疑、引以為傲的一切,某日卻變成謊言?對克萊兒來說,這個「假如」就真的發生了!

克萊兒是一個紅牌律師,老公湯姆也是事業有成,鶼鰈情深的小倆口正打算努力「做人」,但是還來不及製造愛的結晶,湯姆就被 FBI抓走。罪名是殺人。

根據 FBI的說詞,湯姆本名叫做雷納德查普曼,過去是一名軍事祕密間諜,在薩爾瓦多出任務時,曾屠殺當地巿民,因此被通緝長達十五年之久。克萊兒認為 FBI一定是認錯人,但是湯姆卻承認他就是雷納德查普曼,他也的確到薩爾瓦多出任務,但是他並沒有參與任何屠殺行動,軍方只是拿他當代罪羔羊。

身為律師的克萊兒一心想為老公洗刷冤情,無奈不懂軍事法庭的規範,糟糕的是,軍方派了一位菜鳥律師來幫湯姆辯護,在各種不利的狀況下,克萊兒決定求助於一名退役軍事律師查理葛萊姆斯。查理豪放不羈的行事作風,加上過去酗酒的不良記錄,讓克萊兒更加不安,但是她已經沒有更好的選擇了。

克萊兒與查理深入調查當年在薩爾瓦多發生的大屠殺事件,發現他們要面對的危機與困難,不僅是軍事法庭上的法官與原告律師,更多是來自法庭外的內幕。克萊兒為了挖掘這些內幕,不惜拿自己的性命當賭注,然而,愈發掘真相,丈夫涉案的可能性愈高,克萊兒該相信誰 ...

繼 '97年票房成績出色的懸疑片【桃色追捕令】後,摩根費利曼與艾許莉賈德再度攜手演出驚悚新作【案藏玄機】。導演卡爾富蘭克林之前曾經執導過丹佐華盛頓主演的【藍衣魔鬼】以及梅莉史翠普、芮妮齊薇格合演的【親情無價】。本片的主要演員除了摩根費利曼與艾許莉賈德之外,還有在【黑洞頻率】中表現搶眼的吉姆卡維佐。
(本資料由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提供)預定上映日期 :4月26日晚場起

Directed by...........Carl Franklin
Screenplay by...........Yuri Zeltser & Cary Bickley
Based on the novel by..........Joseph Finder
Produced by..............Jesse Beaton, Lisa Henson, Arnon Milchan & Janet Yang
Director of photography............Theo van de Sande
Music by..............Graeme Revell

CAST
Claire Kubik............Ashley Judd
Charles Grimes.............Morgan Freeman
Tom Chapman..............Jim Caviezel
Lt. Terrence Embry..........Adam Scott
Jackie Grimaldi...........Amanda Peet
F.B.I. Agent Mullins..........Tom Bower
(摘自世界電影)

> -------------------------------------------------------------------------- <

作者: prefer.bbs@bbs.stut.edu.tw (小紅帽的酸糖果),        看板: movie
標題: 艾許莉賈德+摩根費利曼聯手發掘真相High Crimes
時間: 南台計中bbs (Fri Apr 26 03:28:21 2002)

【案藏玄機】(High Crimes)改編自喬瑟夫范德的同名暢銷小說,喬瑟夫范德擅長寫關於中情局及國外事務的小說,十年來不斷有充滿驚悚情節和濃厚政治味道的作品和讀者見面。

製片家珍妮楊和她的同事莉莎韓森看到這部小說時,就覺得故事中緊湊的節奏和引人入勝的種種元素,搬上大銀幕會是一部精彩的驚悚劇情片;加上故事中的主角是一個竭盡所能營救丈夫的女性,「我們覺得這種人性中的堅毅不折性格,是無分男女都會動容的!」

‧ 追根究底的艾許莉賈德

原著小說作者喬瑟夫范德筆下的主人翁克萊兒,是一個嚴肅、一絲不苟的律師。但編劇尤利瑞哲和凱莉畢克利與導演卡爾富蘭克林則重新將她打造成有一點叛逆性格,他們覺得這樣比較能讓觀眾覺得認同。

製片傑絲富蘭克林認為,女星艾許莉賈德是最適合傳達克萊兒庫比克帶有擇善固執的小小倔強,以及渾身散發聰慧氣質和性格複雜的女星。「艾許莉賈德給人感覺很聰明伶俐。」製片傑斯富蘭克林說,「是那種打破沙鍋問到底,會追根究底的人,也因為這些特質我們覺得她很適合詮釋克萊兒。」

而吸引艾許莉賈德接下【案藏玄機】拍片計畫的原因,也正是克萊兒這角色本身具有衝突性極高的複雜度;而導演卡爾富蘭克林為原本就幾乎無懈可擊的原著故事做了潤飾,使這部驚悚電影更有強烈的女性掙扎表現,也讓艾許莉賈德覺得欣賞極了。

「【案藏玄機】故事的濃厚政治味是其質感和層次的重要基礎。」艾許莉賈德解釋說,「可以說是將刺激和高潮迭起的張力,和寒意十足的驚悚感完美共冶一爐。」

‧ 「獨有的慈悲和真實」硬漢摩根費利曼

查理葛來姆斯是一個對軍方充滿憎惡,現在勉強靠著主持一家小而破舊的事務所維生的前軍事律師。查理葛萊姆斯一面警告克萊兒,軍方是萬萬惹不得的,而且還得遵照他們的遊戲規則,卻一面又在眼裡閃著奇妙的光亮,因為他特殊的經歷讓他有這個能耐不必照他們或者任何人的規則玩!

「大家一致認為摩根費利曼最能淋漓盡致地詮釋出這樣的角色特質。「大家對摩根費利曼的感覺多半是很謹慎,很踏實可信的大明星。」製片珍妮楊說,「但除此之外,摩根費利曼還有一種他個人獨有的慈悲和真實。」

在摩根費利曼的從影生涯中,其實多次扮演過具有邊緣性格和身份的角色,也一直為影評青睞。不過,在導演卡爾富蘭克林看來,摩根費利曼之所以是查理葛萊姆斯的最佳人選,是因為他無論遭逢怎樣處境、有多狼狽,眼裡永遠炯炯有神地閃著光芒。「你好像永遠無法摸清摩根費利曼到底在想些什麼,」卡爾富蘭克林指出,「想開他玩笑會發現最後被整的是自己。而查理葛萊姆斯正是這種人,所以摩根費利曼能演他,實在再理想不過了!」

‧ 最佳搭檔順著感覺走

摩根費利曼和艾許莉賈德曾在賣座強片【桃色追捕令】中,已經有過默契十足的愉快合作經驗,摩根費利曼說,「並沒有所謂第二次合作和第一次合作有什麼揣摩上不同這種疑問,因為打從我們在【桃色追捕令】首次有對手戲,就一切順著感覺走,再自然不過了!」

「我完完全全相信摩根費利曼,」艾許莉賈德說,「我知道他總會在那裡支持和指導我,他是個很可靠的人。與他合作能幫我更發揮自己的戲胞。」

【案藏玄機】中,克萊兒和查理交手間擦出的動人靈犀,是導演卡爾富蘭克林口中「幾百年來在銀幕上永不缺席的經典關係之一--重情義的哥兒們感情」。不過,摩根費利曼倒覺得這是一種比友情更深一層的相互扶持,「就某種角度來看,這也有點像個愛情故事,」摩根費里曼解釋說,「不是常見那種羅曼蒂克的浪漫情懷,而是更深刻也更持久的連帶感。他們兩個一點都不像,當碰在一起,卻能激發對方更好的一面。」

--節錄自《世界電影》配有精美圖片‧
相關資料請查漢電影 http://www.c4movie.com(依英文查尋)

> -------------------------------------------------------------------------- <

作者: whyte.bbs@ptt.csie.ntu.edu.tw (沸騰空間),        看板: movie
標題: 【觸電影評】◎案藏玄機◎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Wed May  1 22:53:27 2002)

案藏玄機 (High Crimes) ★★★ [3/4]

「案藏玄機」在劇情綱要並不突出的狀況下(深愛的丈夫一夕間成為殺人重犯,身為律師的妻子如何幫忙洗刷冤情?)卻能安排出峰迴路轉的追查過程,及人性化的角色詮釋,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摩根費里曼、艾希莉賈德彷彿金字招牌般,由他們所主演的懸疑驚悚片,大可以放心進戲院享受來自曲折離奇劇情的娛樂。

電影花了不少心血在塑造人物個性上,搭配硬底子演員功力,讓本片深具感染力,這是驚悚片最須具備的要素,因為"關心"才會跟著主角一同緊張,深入事件核心。獄中初次相會一段,吉姆卡維佐由於身陷囹圄心中有愧,艾希莉賈德則無法接受眼前的他竟然變成陌生人,兩人突然安靜了好一陣子,往日的恩愛回憶卻直上心頭,此時演員的情緒張力完全展現,就在那一瞬間觀眾彷彿也歷經了百味雜陳的掙扎。多虧演員的精湛演技,否則我們可能難以感同身受。

由於本片大半篇幅在描述律師妻子替丈夫打官司的情形,引申出的議題包括律師專業素養與親情間的矛盾衝突,以及軍方弊案等。平日代表正義公理的律師,碰上了親情事件是否也會開始循私?本片提供了一個有趣的觀察角度,例如艾希莉賈德對她要求吉姆卡維佐妥協五年刑期而感到內疚。

關於軍事醜聞方面,我們則看到軍方總是採取不可告人的手段掩飾過失,不僅日後成為把柄,且食髓知味,用利益交換把柄繼續掩飾案情,艾希莉賈德在調查出弊端後起先遭到軍方威脅恐嚇,然而堅強的意志力克服恐懼才贖回丈夫一命。

談論這部電影不得不牽扯到它的逆轉結局,乍看下十分突兀,經思考整理後卻發現說的通,並沒有產生人格分裂前後矛盾的疑慮,過程中的連串事故,完全建立於角色間缺乏認知與互信而產生的誤會上,導致衝突越演越烈,所有牽連其中的人士都不得安寧。

對女主角艾希莉賈德而言雖然保有律師一貫機智犀利,卻由於護主心切而失去了敏銳的判斷能力,甚至總是疑神疑鬼;對軍方而言包括吉姆卡維佐在內則不停的掩飾罪行,不難聯想軍中不良風氣影響甚鉅,從這個角度去解讀結局翻轉則相當合理。最終由仇恨解決仇恨,不僅未落入傳統驚悚片正邪兩立的侷限中,反而帶入一層更深的反思。

相關電影:
魔鬼諜報員→★★★★、哈特戰爭→★★★☆、強殖入侵→★★★
火線衝突→★★☆、將軍的女兒→★★☆、桃色追捕令→★★☆
全面追緝令→★★☆、致命追緝令→★★、禁入家園→★
 http://www.geocities.com/true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