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伍德 Ed Wood

發信人: Fisichella.bbs@micro.bio.ncue.edu.tw (義大利無冕車王),   看板: movie
標  題: [公告] 彰師大露天影城『艾德伍德』
發信站: 吟風‧眺月‧擎天崗 (Tue Sep 14 17:50:59 2004)

影片:Ed Wood 台譯:艾德伍德    出版年份:1994
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大智若魚、斷頭谷、蝙蝠俠…)
演員:強尼戴普Johnny Depp(神鬼奇航、斷頭谷、剪刀手艾德華…)
          馬丁藍道Martin Landau
          比爾墨瑞Bill Murray(愛情不用翻譯、今天暫時停止…)
          莎拉潔西卡派克Sarah Jessica Parker(慾望城市…)

電影介紹:

    Ed Wood是近代美國影響十分大的一部電影導演。
    要說他是一代宗師嗎?絕對談不上。那為什麼他影響這麼大?
    因為他爛。

    艾德伍德是美國影史公認最廢的導演之一,甚至居首,他算得上是好萊塢B級片的始祖。他拍的電影成本低廉,製作粗劣,甚至艾德本人的編導能力,也是爛的超絕。例如用盤子當飛碟、或是電影拍到一半,某個要角死去,艾德竟找了個相貌差不多的人頂替,導致整部電影的不連戲…許多連想都想不出來的電影爛法,艾德伍德都曾經做過。

然而在電影中,提姆波頓拍出了艾德感人的另一面。包括了他對電影的熱愛。提姆波頓將艾德視作一位深愛電影製作的人,即使他天分不足,即使他常常拍爛片,即使他總是找不到資金,但是,他永遠不放棄電影。而這也是我們這次放這部電影的主要原因。

    另外,強尼戴普與馬丁蘭道兩人間的對手戲,更是催人熱淚。為電影增色不少。馬丁藍道更得到當年的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無論如何,這都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

    在1995年本片曾以錄影帶版出現在影視出租店,但至今早已絕版。我們在努力翻尋下,得到了這部電影,其珍貴亦可想而知。我們是兩個深愛電影的人,抱著尋知音的心態放映電影,我不希望大家只是看完電影曲終人散,希望大家能抽空留下來互相討論一下,甚至互相認識。畢竟,電影是會一直放下去的。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ptt.cc (Nash Bridges!),      看板: movie
標  題: 艾德伍德... 一點小感想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Oct 12 12:42:54 2003)

版上一堆文章在說天降奇兵好看不好看...當然有人覺得好看有人覺得不好看,比較重要的應該是寫出點理由吧..主觀看法當然人人不一樣... 我想大家上來這個版,是想要討論電影的,所以我寫電影,也只是想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分享,這樣就夠了 ^^

艾德伍德是講 Edward D. Wood Jr. 的故事,他是個真實的人物,可是我沒看過他的電影,劇中其他人物也是真有其人,但我也都沒看過,老片我實在看的少,雖然有很多應該要看的,不過被現代好萊塢電影洗腦過後,也實在不是很有心情回頭去看早期的電影了。

(但是以前真的很多經典應該要看喔~不要被我影響了~)總之坦白說很難從傳記角度去做評論,反正這部電影很專業的評論也一堆了,Landau拿了個很實在的奧斯卡,把Lugosi演的維妙維肖,這些優點也不用我再多說了吧,容我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這部電影。

電影描寫艾德伍德的時期著重在他爭取想要拍大片,還有他跟 Bela Lugosi 之間的關係,片子到底真實到什麼程度,哪些部分是虛構的,我不清楚,萬一以下的感受跟事實有落差請見諒。 ^^"

Landau真的演的好沒話說,且不論他演Bela有多像,但我從他的角色中看到的是一個過氣的演員,染上毒癮,晚年沒有好電影可以演還缺錢,聽起來很悲哀,可是他遇到艾德,說不定是他後來唯一的朋友,而Bela 似乎還抱著對電影的一些... 不捨?也許他後來是缺錢所以必須去演一些艾德的電影,但從他在plan 9的那個片段(當然本來不是為了plan 9 拍攝的),我還是覺得他對電影有一份情在.... ^^ 或許是我想太多,但Landau的表演就是給了我這樣的感受。

所以當 Bela 過是後,艾德在電影院看著這個片段,讓我很心痛... T_T   恩恩,一個人過世前的最後片段,當然他的死亡對於那個片段有加分的作用,不知道是不是這種效果作祟,但我還覺得這一小個片段中有著很多的複雜心情。

Depp的艾德也演的不錯,演出一個樂觀夢想成為另一個 Orson Welles,可以製作、導演、編寫、甚至演出。儘管別人覺得他的片子爛,他還是抱著那股熱忱,說是看宏觀不注重小細節,也許那是他的盲點,但說也奇怪,看完電影我對這個人物卻感到蠻佩服的。

被選為worst director of all time,或許他的電影真的很糟,不過,身為一個愛看電影的人,我還蠻欣賞他對電影的衝勁的。 ^_^我看這片時完全不知道plan 9後來賣的怎樣,艾德說出 this is the one 的時候,我還真有點勵志片的感動呢。^^"

這樣的感覺也來自艾德跟Bela間的關係,艾德很喜歡Bela這個演員,或許這是他一開始極力想要把Bela放在電影裡的原因,在電影裡放個明星讓電影可以賣座(那個crap with a star還蠻好笑的 ^^"),到Bela死後他還想藉此為電影造勢,好像都是在完成他拍電影的美夢,但我想也有部分是在完成想讓Bela重回名演員地位的希望~

而Bela的角度,他一開始需要錢所以接演了,但在跟艾德一起拍片相處的過程中,是否從艾德身上找回了對電影的熱忱?比如說那次失敗的首映後,艾德跟Bela說類似"真希望你可以看到這部電影"這樣的話,Bela 的回答就帶著一種跟金錢無關的小小悲情 ^^ ,好像說I know it by heart之類的(啊~昨天才看就忘記確實的句子了),然後在街上演起了劇中角色的片段,我似乎可以體會艾德那時候的心情,他在Bela身後默默地微笑著看著他表演,我當時臉上可能也掛著微笑吧~不知為何有點小悲壯感呢~

我看到的是好萊塢的一段小故事,一些熱愛電影的人在力爭上游,即使現在的好萊塢可能也有著這樣的故事上演,不管艾德伍德的電影究竟怎樣,他對電影的熱忱以及追尋夢想的努力過程,仍舊值得敬佩不是嗎?

裡面還有沙拉潔西卡帕克跟比爾莫瑞,演員陣容蠻堅強的。導演提姆波頓不用說,很難想像其他導演來拍會怎樣~為了配合當時電影的樣子,全片也用那時候拍攝的方式呈現...鍾愛電影的艾德伍德恐怕一輩子都沒有想到,自己拍出一堆不受好評的電影,而這樣的過程卻在近代被拍成了一部好電影。有點諷刺,也有點感傷。
                                                     firewalker
--
   Firewalker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  http://blog.nownews.com/blog.php?bid=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