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趴趴走 Down with Love


發信人: thinkingreed@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想看"愛情趴趴走"
發信站: KKCITY (Sun Aug 31 12:09:01 2003)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無聊    拍得很"卡通"    想要走復古風 卻一點都沒有60年代
紐約的風味    Renee衣服一套換過一套 也讓人感受不到風情萬千   浪漫愛情劇
但是看完卻不過感到甜蜜在心頭    劇情空洞 情節橋段也走得很牽強

不過    Ewan McGregor人帥唱歌好聽    Renee Zellwger真的很甜美
片中各個角色的的服裝真的是眼花撩亂    大量的爵士搖擺配樂很好聽
笑點連連 尤其兩位主角打電話那段 真是讓我笑翻了

> -------------------------------------------------------------------------- <

發信人: Wallen.bbs@bala.mis.ccu.edu.tw (black GUESS),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愛情趴趴走
發信站: BalaBBS (Sat Sep 13 13:48:33 2003)

> 我也覺得很棒   配樂很爵士   服裝很有60年代的味道   非常華麗 很賞心悅目
> 一些場景像是男女主角的家、辦公室之類的 也都設計得很別緻
> 真的是有趣的一部片   男女主角有合唱一首歌喲!! 片尾還會播MV

片頭一開始女主角到抵達紐約的中央車站時,
怎麼拍到路上都是那些60年代的金龜車呀?  特意安排的嗎?
其實看伊望麥魁格的電影很像都蠻不錯的,除了劇情很好之外
(結尾令人意外),也能聽到好聽的音樂,如紅磨坊...
此片中間也穿插了很多雙關語、雙螢幕的拍攝更讓人覺得臉紅心跳,
讓我覺得很特別...呵呵....這就是60年代式的幽默嗎?  蠻好玩的

> -------------------------------------------------------------------------- <

發信人: witt.bbs@cia.hinet.net (先聲奪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http://truemovie.com/ 影評:愛情趴趴走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Sep 14 01:54:35 2003)

愛情趴趴走 (Down with Love) ★★★ [3/4]全文摘自 http://www.truemovie.com/

「愛情趴趴走」可能是今年以來第一部真正有趣、令人樂在其中的電影,來自於編導對於男女感情觀念的得心應手,充分利用角色、對白、服裝、佈景及配樂來娛樂觀眾,我聽說這部是向六零年代一系列桃樂絲黛、洛赫遜所主演愛情喜劇致敬的電影,可惜我"生不逢時"沒看過任何一部,幸好即使沒有任何背景知識,仍然可以充分享受這部電影,這主題是歷久不衰的。

「愛情趴趴走」的劇情架構擁有一般愛情喜劇的迷人魅力,男女主角於一連串的爾虞我詐與誤會中逐漸滋長愛苗,事實上與今年稍早的「絕配冤家」或是更早的「心花怒放」頗有雷同之處,女主角都是女權主義作家、而男主角是風流瀟灑的情場高手,但「愛情趴趴走」結局卻有個驚人的轉折,可以看出本片企圖不只是在炮製一部應景的浪漫愛情片而已。

它把我們熟悉的題材拿來顛覆嘲諷一番製造趣味,讓我們更加認清愛情的本質,例證之一包括本片運用分割畫面來呈現「王牌大賤諜」式的性暗示效果。

看「愛情趴趴走」時,我彷彿感覺自己在看古早風味的卡通一般,幽默、逗趣而討人喜愛,令人喜不自勝,所以別計較本片的無血無肉,這部片是純粹為製造喜劇效果的,佈景是如此的色彩繽紛,而主配樂旋律像極了卡通"頑皮豹"的,"伊旺麥奎格"的表情出神入化,演活了這個"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女人愛,男人也愛"(嘲諷"洛赫遜"的性向?)的角色,相較「紅磨坊」時的演技又更上一層樓了,毫不懷疑他今年能再度入圍金球獎,但是可能由年底另一部主演電影「大魚老爸」出線。

> -------------------------------------------------------------------------- <

作者: romjer.bbs@whshs.twbbs.org (五島醫生)        看板: movie
標題: 重回洛赫遜與桃樂絲黛的風華年代--愛情趴趴走(DOWN WITH LOVE)
時間: Tue Sep 16 23:56:05 2003

打著向「Rock Hudson&Doris Day」致敬的招牌,【Down with Love】確實在各方面上都用心十足,從頭到腳都瀰漫著復古華麗的風味,加上近年來好萊塢復興歌舞電影的兩大演員Renee Zellweger和Ewan McGregor的助陣下,確實讓本片有足夠的吸引魅力。

基本上,導演Peyton Reed仿「Rock Hudson&Doris Day」(1)時期的幽默喜劇,確實相當用心,從活潑逗趣的片頭設計、複雜華麗的佈景道具、眩目不暇而豐富色彩的服裝、及復古的鏡頭色調到必備性迷人慵懶的爵士樂曲、針鋒相對的男女性別話題,處處可見Peyton Reed(2)為本片所付出的用心,重現六○年代的紐約風華,宛如夢境的極致優雅和復古奢華,讓人目眩神往。

不過與其說是向「Rock Hudson&Doris Day」致敬,還不如說是向【Pillow Talk】(3)中的Rock Hudson&Doris Day取經仿效,或許更為貼切。【Down with Love】從男女主角相反的愛情意識形態開始,不論是男女主角的基本設定,女主角對於花花公子的男主角嗤之以鼻,而男主角誤認女主角鐵定是禁慾且沒人要的老處女,使得兩人處處不合叫罵反目,其中不斷妙語如珠。

到後來男主角因好奇心與利益的促使之下(4),而以假名假身份去接近女主角,卻意外讓兩人雙雙陷入熱戀,接著如同羅曼史的定律,謊言過後、發現、誤會、解釋、原諒、發現愛情的魔力,雖然是老戲把,卻因情節發展中的巧合與逗趣對話讓作品趣味橫生。在加上導演逗趣的分割畫面鏡頭(尤其以劇中Renee和Ewan透過電話對談時)、男主角的華麗豪宅處處暗藏玄機等取材(5),以上詳述都看得見【Pillow Talk】的許多精神與橋段潛藏在【Down with Love】之中。

雖然Peyton Reed用心十足,不過仿效並非代表著【Down with Love】就會如同【Pillow Talk】一樣極具魅力而討喜。

導演Peyton Reed在情節篩選上,顯得想囊括所有橋段於其中的野心,而使得分幕過多而零碎,讓影片情節雜亂無章,在分幕與劇情銜接上,常常有冷場與情緒硬生生被切斷的情形,喪失趣味性,而笑點也在這樣的情形下失去表現的機會(6),尤其影片前三十分鐘相當嚴重,多少連帶影響到影片的節奏與觀賞上的趣味。

Barbara Novak打著「用巧克力分開性與愛」的女性主義者,但並非如此,若是強調個人主義,女權至上的角色,最後卻因男主角的浪漫動了真情,那麼就算了,編劇為了讓Barbara Novak反將花花公子Catcher Block一軍,而扯出原來曾經是Catcher的秘書,為了讓Catcher墜入情網而設計好的陷阱,卻難以自圓其說。

不僅這個計謀顯得有些低能,既不夠縝密且施行性低的計畫(不符合Barbara Novak聰明多智的角色形象),只是想要Catcher愛上她的出發點,更在本質上,失去了女性主義的內涵(與一開始強調女權主義至上,而高喊主控性的權利不要愛的Barbara Novak相違背),而使得前後角色性格不一,而失去原本「花花公子」與「女權主義至上」相抗衡與對立的趣味性。

Barbara Novak和本來的自己Nancy其實根本就是相同,需要的是愛與婚姻,而女權至上的主義只不過是披在身上的狼皮,只是虛晃一招,因此這時候女性主義在片中不僅非只是外表,恐怕連表面的意義都沒有,所以Barbara最後的女性自覺,也只不過是從Catcher轉身喊五秒與十秒而現身的差別而已。

那麼這本書「Down with Love」究竟寫的是什麼呢?女權主義恐怕連表面都談不上,畢竟Barbara從裡到外都是標準的「非女性主義者」,即使書中高喊女性自主,也只不過是為了追到心上人的手段罷了。當然其他關於性暗示、性別討論議題、價值觀、意識形態的探討也就只是點到為止。

Barbara 與Catcher最終爾虞我詐的鬥法戲,Barbara長篇大論地講出她的計謀,突顯出導演導戲不當,使得Renee需要講這麼一大串來龍去脈,試圖要讓觀眾了解。不僅如此,這場戲重心都擺在了計謀身上,而使得男女主角互相揭穿後心境的轉折極度缺乏,觀眾搞不清楚的是,究竟Catcher為什麼聽完了這個可怕的計謀還愛上Barbara?而Barbara拒絕婚姻只是因為她忽然明白她成為了愛情趴趴走的第三級(7),所以她要投入工作?欠缺說服力與轉折點的情節,讓影片的高潮成為了莫名奇妙。

另外,男女主角兩人的上司Vikki與Peter既不在這場愛情鬥法中有任何發揮的空間與幫助性,自成一條支線又顯得單薄無力,雖然看得出Peyton Reed想要藉助David HydePierce與Sarah Paulson這兩位在喜劇上的長才,不過缺乏角色性的刻畫與表演空間,讓這兩位配角不僅無法成為搶眼的甘草角色,更頓時陷入角色可有可無的尷尬情形。

好到不行的組合,Renee與Ewan的搭配下,卻因為這個鬆散的劇本及Peyton Reed不善處理下,兩人的表現僅只尚可。Renee歇斯底里的習慣還是照舊,過份的傻呼甜美與角色不太符合;Ewan雖帥,但要稱上人見人愛的英俊帥哥,恐怕還是欠缺先說服力。

雖然如此,不過兩人的演出還是相當稱職,首度合作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當然兩人再度開金口又唱又跳,不僅是本片最精采的部份,旋律悅耳而且演唱精采出色,曼妙的旋律與迷人舞姿的片尾曲,兩人極具魅力與優雅,比起片中的化學作用,更具效果(8)。

【Down with Love】雖然影片本身不算盡善盡美,不過確實充分地復古考究美術、服裝、道具、佈景,確實在視覺呈現上,帶影迷們重回六○年代絕代風華的紐約,重現色彩飽滿豐富、浮糜慵懶的音樂、對話妙語如珠、多以棚拍而不失趣味的風騷喜劇。

我想,這是【Down with Love】最大的功勞吧!起了個頭,讓我們再度有機會重新認識 Rock Hudson&Doris Day!

註:

(1) Rock Hudson&Doris Day這對螢幕情侶,就如同九○年代的Tom Hanks&Meg Ryan 一樣受到歡迎,兩人共同合作過三部愛情喜劇作品,分別為【Pillow Talk/枕邊細語】(1959)、【Lover Come Back/嬌鳳癡鸞】(1961)以及【Send Me No Flowers/名花有主】(1964)。當然【Pillow Talk】是最受歡迎的一部,而且許多橋段及劇情都是後來愛情喜劇的仿效對象。

(2) Peyton Reed大多拍攝電視影集為主,近年拍攝電影中以【Bring it on/魅力四射】最為影迷們熟知。

(3) 【Pillow Talk】故事描述女裝璜師與男作曲家的一段幽默逗趣的愛情喜劇,兩人因電話線路出問題的關係,住在不同地方卻用同樣的電話線路,使得兩人互看對方不順眼,從相互厭惡到最後成為情侶的過程,兩人無意間的邂逅,讓女主角深深陷入情網,過程浪漫而富趣味,相當好看。Rock Hudson高大英俊瀟灑的迷人形象,讓不少女影迷為他如癡如狂;而Doris Day甜美而正經的角色更奠定她在影史中甜姐兒的形象。

(4) Rock Hudson在【Pillow Talk】中在意外中巧遇女主角,因好奇心的驅使與捉弄的心態之下,而用假名假身份與Doris Day約會。

(5) Rock Hudson在【Pillow Talk】中飾演風流倜儻的花花公子,其中一幕他帶女伴回家,家中充滿玄機而花招百出設備,讓人驚奇不已,而【Down with Love】Ewan McGregor家中也是如此,導演Peyton Reed透過讓David Hyde Pierce帶Sarah Paulson 回Ewan家中,不善使用而狀況百出,幽默當年Rock Hudson於片中華麗而富趣味的家。

(6) 剛開始影片的進行,不論是Renee進不了電梯中,或是計程車嚇了反核人士一跳,都感覺得到抓不到笑點的時機。

(7) Barbara在書中「Down with Love」中強調的三級成長
原則一 : 女人首先要滿足自我的需要,才會得到快樂。

原則二 : 女人需要得到公平的對待及自主獨立,就如工作上能夠有同樣的
               公平的參與機會,才會得滿足。

原則三 : 女人要戒除愛,但不是性。
               你可以把身體給予男人,卻不能把真心給予男人。

(8) Ewan Mcgregor與Renee Zellweger 在最後放字幕的時候,大開金口特別演唱了為本戲量身訂作的主題曲「Here’s To Love」(為愛乾杯),又唱又跳相當華麗逗趣,所以進戲院時千萬不要太早離去,不看可惜。P.S這首歌還是兩位主角硬跟導演坳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