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好好玩 Click


發信人: winfredlin@kkcity.com.tw (winfred),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Click(命運好好玩):命運一點都不好玩!
發信站: KKCITY (Tue Nov 21 23:35:54 2006)

完整圖文版:http://www.wretch.cc/blog/winfredlin&article_id=5305344

大家常說看電影可以體驗人生,這部電影尤其厲害;帶著戲謔的口吻,帶你扎扎實實的快轉生命一輪。Click真是近年來好萊塢喜劇片的佳作,表現比之前同樣編劇群的王牌天神好太多了。最近這類型探討人生課題為主軸的電影頗多,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是最成功的範例;不過晦暗的劇情走向以及讓人喘不過氣的結局,在娛樂效果上還不如Click般直接通俗。

「前半段劇情笑到不行,後半部又狂飆淚」是大家看完這部電影的共同感想。不過個人認為前半部搞笑的點,似乎不太夠力;例如隔壁小孩每次炫耀完被整,哭著跑回去的樣子,好像有點周星馳電影的調調,但又不夠外放,變得有點尷尬;而男主角公司裡,那個歇斯底里、一直不敢去尿尿的助理,最後卻變性成男人,其間的相關性又讓人摸不著頭腦。

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難得接到好片,表現稱得上中規中矩,尤其在後半段,懊悔自己快轉人生而錯過很多大事時,面對過世老爸不斷的彌補「I love you」;以及最高潮跑出醫院,倒在馬路上跟家人交代遺囑時,化著老妝、身形老態龍鍾,卻又要以原本年齡(三十幾歲)的心境呈現,表現著實讓人動容。

而女主角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難得不演吸血鬼,在這部片裡相當亮眼…真的是非常漂亮,即使後半段年紀大了,導演還是刻意維持她的體態、外貌,讓觀眾都替男主角扼腕,有這麼棒的老婆還拱手讓給「哈比人」。

除了哈比人Sam演出的新老公外,這部片裡的配角都讓是一時之選;包括「李麥克」演出的油條老闆、「小姐好白」裡的黑人(塞車時車邊吐舌頭那位仁兄)、「金法尤物」裡的甩奶辣媽,甚至還有勞勃許奈德(Rob Schneider)令人驚喜的驚鴻一撇(甚麼?你沒注意到?我也沒看出來…他竟然就是那個機車的哈比布王子!)。而向來以陰沉著稱的克里斯多福華肯(Christopher Walken)即使搞笑,還是讓人有不寒而慄的感覺,頗符合片中「閻王」的形象。

本片應該歸類為「現代奇幻寓言故事」吧!然而,為了簡單套入「遙控器」的概念,劇情設定上不合理處甚多。最基本的,男主角可以第一人稱「快轉」到人生下個階段,「倒帶」為何卻只能變成旁觀者?還有,如果可以隨意「時間暫停」,那可做的壞事可多著勒!根本不用工作,把銀行的錢都搬光就好了;片中的男主角卻只用來「教訓」別人製造笑點,從現實面來看真是笨得可以。

而最突兀的就是貫穿整部片,製造劇情轉折的「習慣模式」功能,根本已無邏輯可言…真正的遙控器若有習慣模式,也應該是可以再調整;那有人被遙控器牽著鼻子走的?這樣為了講故事而設定的劇情引導,雖然太過刻意,不過導演氣氛、情境跟情緒起伏調度得當,巧妙的掩飾了荒謬之處,才讓觀眾沒有太過突兀的感覺,可以流暢的順著劇情走下去。

男主角有個這麼棒的老婆、美滿的家庭,卻選擇了自以為正確的道路,一切以「事業」為主(當然出發點也是為了給家庭富裕的環境),最後終於失去所有,懊悔的度過這快轉的餘生…當然,這可是喜劇片,這「虛擬的一生」只當成個教訓讓男主角體驗,也讓觀影的我們同步體驗人生。

捫心自問,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甚麼?好好想清楚,把握當下的每分每秒,別讓過去的成為遺憾。如果真有「閻王牌遙控器」,大家都該像片中男主角的二次選擇一般,直接丟到垃圾桶…畢竟,生命是得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無論酸甜苦辣,都需要自己慢慢的體會;快轉、停格與倒帶,操控自己的命運可一點都不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