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認證 The Bourne Identity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Serendipity ),        看板: movie
標  題: 神鬼認證  The Bourne Identity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Fri Aug 23 08:22:57 2002)

神鬼認證  The Bourne Identity    上映日期: 8/24
製片: Patrick Crowley    Richard N. Gladstein    Doug Liman
導演: Doug Liman
演員: Jason Bourne..... Matt Damon
             Marie St. Jacques..... Franka Potente
             Conklin..... Chris Cooper
             The Professor..... Clive Owen
             Ward Abbott..... Brian Cox
原著: Robert Ludlum    編劇: Tony Gilroy    W. Blake Herron
攝影: Oliver Wood   配樂: John Powell   國別:美國   年代: 2002
出品: Universal   發行: UIP
官方網站:  http://www.thebourneidentity.com/index_2.html

  ‧ 劇情
一艘義大利籍漁船救上一名垂死的年青人,他身中兩槍,臀部被植入一枚晶片,晶片上竟有一個瑞士銀行帳號。他完全失去記憶,卻擁有一身驚人技藝,如高強敏捷的武功、精通多種語言。

為了找出自己的身份,他展開一趟歐洲冒險旅程。他在瑞士銀行的保險箱內發現了各國護照、一筆包含各國貨幣的鉅款、一把自動手槍、一個名字-傑森包恩,以及一個巴黎住址,就姑且叫自已包恩吧,他很快發現雖然他誰也不認識,卻有很多人認得他,而且這些人似乎都狠不得將他除之後快。

他在逃亡時遇到一名德籍女孩瑪莉柯盧茲,情急之下他答應付她一萬美元,條件是她得開車載他到巴黎。原本不太願意的瑪莉在金錢誘惑下和包恩一起旅行,也改變了她的一生。

包恩原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逃亡行動卻仍然留下線索,他出現的消息也從歐洲傳回美國中情局總部,原來包恩是一名頂尖中情局幹員,負責執行一項稱為“絆腳石”的暗殺行動,後來暗殺行動失敗,他的上司為了要保密,決定將他除掉 ...。(摘自look)

> -------------------------------------------------------------------------- <

發信人: WEIREN@kkcity.com.tw (只是春夢一場),        看板: movie
標  題: 麥特戴蒙之 神鬼認證 即將上映 08.24
發信站: KKCITY (Tue Aug 20 19:01:12 2002)

神鬼認證  The Bourne Identity       上映日期:2002/8/24
導演、製片: 道格李曼【 狗男女 】
編劇: 湯尼蓋洛【 世界末日 】 威廉布雷克荷倫【傷心國度】
演員:麥特戴蒙 【 心靈捕手 】
            法蘭卡波坦【 一世狂野 】
            克里斯庫柏【 美國心玫瑰情 】
            克萊夫歐文【 魔鬼交易 】
            布萊恩考克斯【 往日柔情 】
            艾德瓦利亞肯努耶阿嘉巴傑【 神鬼傳奇 2 】
[發行廠商]:UIP /[電影分級]:普/[電影類型]:動作

◎前言
   諜報驚悚片一直以來都有歷久不衰的魅力,並且深受觀眾喜愛,環球影片公司出品的【神鬼認證】為這種獨特的電影類型添加新意。這部代表21世紀新類型的諜報驚悚片由【求愛俗辣】及【 狗男女 】的新銳導演道格李曼執導,他為小說家勞勃勒德倫於1980年出版的間諜小說注入現代的敏銳度,並將奧斯卡獎得主 麥特戴蒙 塑造成一個全新的間諜電影英雄。

  【神鬼認證】全片都在海外拍攝,取景地點包括布拉格、巴黎和義大利,堅強的演員陣容還有法蘭卡波坦(【 蘿拉快跑 】)、克里斯庫柏(【美國心、玫瑰情】、【 十月的天空 】)、布萊恩考克斯(【 1987大懸案 】)、克萊夫歐文(【老千世界】)及艾德瓦利亞肯努耶阿嘉巴傑(【 神鬼傳奇 2 】)。

◎故事
   故事一開始就是一名失憶症患者漂流在大海,被一艘義大利籍漁船救上船,這名垂死的失憶症患者身上中了兩槍,臀部被植入一枚晶片,晶片上面竟然有一個瑞士銀行帳號。他雖然失去記憶,也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身份或背景,但是他卻擁有一身驚人的技藝,包括高強的武藝、精通多種語言的能力以及遇到危險時敏捷的自衛能力。

  他為了找到自己的身份以及解開圍繞在他身邊的謎團,於是遊遍歐洲各國踏上一趟驚險的冒險旅程。他先是在瑞士銀行帳號的保險箱內發現各國的護照、一筆包含各國貨幣的鉅款、一把自動手槍以及一個名字--傑森包恩--還有一個巴黎的住址。

   這一切仍然是謎,但是包恩很快就發現雖然他誰也不認識,卻有很多人認得他,而且這些人似乎都狠不得將他除之為快。他在逃避追捕時遇到一名德籍女孩瑪莉柯盧茲,他在情急之下提議要付她一萬美元,條件是她必須開車載他到巴黎。

  原本不太願意的瑪莉在金錢的誘惑下和包恩一起旅行,也改變了她的一生。包恩原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逃亡行動卻仍然留下線索,他出現的消息也從歐洲傳回美國維吉尼亞州蘭利市的中情局總部,原來包恩是一名頂尖中情局幹員,負責執行一項被稱為"絆腳石"的暗殺行動,當包恩在暗殺行動失敗後出現在歐洲,他的上司為了要保密,決定將他儘快除掉,於是包恩必須憑著他過人的本領躲避追殺,並保護瑪莉的安全。

◎製作背景
   全球有許多讀者對傑森包恩這角色已經非常熟悉,他是小說家勞勃勒德倫筆下具有神秘色彩的英雄人物。勒德倫在【神鬼認證】即將殺青前不幸去世,但是他在生前就已經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通俗小說家之一。

  他在冷戰期間寫下【神鬼認證】的原著小說,二十年後,導演李曼必須盡量保持原著的精神,但同時也讓包恩的內心掙扎和冒險故事反映當今的局勢,並且吸引新一代的觀眾。導演李曼說:「【神鬼認證】是一個很棒的故事,這也是我最重視的一個元素。」

  有趣的是,李曼剛考上飛行執照就單獨駕機橫跨美國,前往原著作者勒德倫位於冰河國家公園的家買下小說的電影版權。他說:「我開著飛機降落的那一幕蠻戲劇性的,所以勒德倫先生就替我取了個外號叫"好萊塢",不過諷刺的是,我是個不折不扣的紐約客。」

◎演員陣容

◎麥特戴蒙
   麥特戴蒙 於1998年和好友 班艾佛列克 以叫好叫座的【 心靈捕手 】一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他也以該片入圍最佳男主角獎,他和班艾佛列克也以該片獲得一座金球獎,戴蒙也同時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麥特戴蒙 以【 心靈捕手 】一片展露頭角之後,更以【 天才雷普利 】一片再度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提名,該片的演員還有 葛妮絲派特洛 及裘德洛 。他的作品還有和威爾史密斯合演由勞勃瑞福執導的【 重返榮耀 】及比利巴伯松頓執導的【浪跡天涯】、和 班艾佛列克 合作的【 怒犯天條 】、大導演 史蒂芬史匹柏 的戰爭力作【 搶救雷恩大兵 】、【 愛,上了癮 】、大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的【約翰葛里遜之 造雨人 】、【 火線勇氣 】、【 白爛賤客 】等片。他也為今年夢工廠的年度動畫鉅片【小馬王】配音。

◎法蘭卡波坦
   法蘭卡波坦於1999年以【 蘿拉快跑 】一片受到全球矚目,該片曾榮獲1999年日舞影展觀眾票選大獎及2000年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獎。去年她曾和強尼戴普合演【 一世狂野 】並與【蘿拉快跑】導演再度合作【公主與俠客】一片。

◎克里斯庫柏  
  克里斯庫柏曾以【美國心、玫瑰情】一片獲得1999年演員工會獎最佳男配角獎提名,他最近的作品則是 梅爾吉勃遜 主演的【 決戰時刻 】及 金凱瑞 主演的【 一個頭兩個大 】。 他的作品還有【 十月的天空 】、【 致命警徽 】、【 輕聲細語 】、【 烈愛風雲 】、【 殺戮時刻 】、【 銀線風暴 】、【真實一瞬間】、【希望之城】等片。

◎克萊夫歐文
  克萊夫歐文是知名的舞台劇演員,他的電影作品則有【老千世界】、【 魔鬼交易 】、【葛斯福公園】等片。

◎布萊恩考克斯
  布萊恩考克斯15歲那年就在家鄉蘇格蘭參加戲劇演出,他曾演出多齣舞台劇,他曾榮獲英國奧利佛獎及美國東尼獎,他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是【江山美人】,他的作品還有【1987大懸案】、【赤膽豪情】、【致命檔案】、【 梅爾吉勃遜 之英雄本色】、【 奪命總動員 】、【 連鎖反應 】、【 魔鬼尖兵 】、【 桃色追捕令 】、【 天雷地火 】、【 敢愛敢鬥 】、【 都是愛情惹的禍 】、【 往日柔情 】、【超級騎警】等片。

◎艾德瓦利亞肯努耶路阿嘉巴傑
  艾德瓦利亞肯努耶阿嘉巴傑的作品有【剛果】、【情迷維納斯】、【 王牌威龍 2:非洲大瘋狂】、【 神鬼傳奇 2】等片。

◎原著作者/執行製片:勞勃勒德倫
  原著作者/執行製片勞勃勒德倫是二十幾本暢銷小說的作者,他的作品曾被譯為32種語言,並在40個國家發行。

◎預告片    http://www.thebourneidentity.com/_media/bi_epk_trailer1_hi.wmv
或    http://www.thebourneidentity.com/_media/bi_epk_trailer2_hi.wmv

> -------------------------------------------------------------------------- <

作者: ghty.bbs@ptt.csie.ntu.edu.tw (聖披頭堡堡主),      看板: movie
標題: 叛逆天才 叛逆女孩沒有距離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ue Jun  4 14:55:36 2002)

「心靈捕手」裡的叛逆天才麥特戴蒙與「蘿拉快跑」裡的叛逆女孩法蘭卡波登特,最近在新片「神鬼認證」中首度同台。法蘭卡波登特對麥特戴蒙的演技有信心,但拍片前她有些擔心她 174 公分的身高可能高過麥特戴蒙,直到見面後發現彼此沒什麼「距離」,她才鬆了口氣。

麥特戴蒙在「神鬼認證」中飾演失去記憶的神秘殺手,與法蘭卡波登特在躲避各方追殺的過程中,產生戀情。為改變法蘭卡波登特的造型,不讓敵人認出她來,片中有一場麥特戴蒙替她剪頭髮的戲。從沒有幫人剪過頭髮的麥特戴蒙表示,剪的是假髮,但因導演只準備一頂,所以拍戲前他壓力不小,幸好一次就 OK 了。

法蘭卡波登特說,麥特戴蒙雖是好萊塢明星,卻沒什麼架子。片中他們有幾場吻戲,吸菸的法蘭卡基於禮貌,演出前猛刷牙,沒想到後來才發現麥特戴蒙的菸癮比她還重,根本就是個「煙囪」。至於麥特戴蒙則認為法蘭卡波登特是很特別的女演員,渾身是勁,合作起來相當愉快。

來自德國的法蘭卡波登特自從以「蘿拉快跑」走紅後,這兩年的事業重心移往好萊塢;被視為好萊塢明星的麥特戴蒙,最近卻在英國倫敦演起舞台劇。法蘭卡波登特表示,當初她從德國到洛杉磯拍片時,確實不太習慣,尤其有時劇組為了讓她說字正腔圓的美語,請來正音老師,更讓她演起戲來綁手綁腳。

非常清楚自己定位的法蘭卡波登特說,拍了第一部好萊塢電影後,有一天她忽然發現自己有一種很討厭的樣子,她很難形容這到底是什麼樣子,但她清楚這一定和工作有關,所以就暫時「閉關」。事實上她也很清楚別人認為她是和好萊塢明星不一樣的德國演員,所以找上門的角色,通常也會是針對她量身訂製的,像「神鬼認證」就是個例子。

麥特戴蒙這陣子在倫敦演出舞台劇「 This Is Our Youth 」,碰上好友葛妮絲派楚也在倫敦劇院表演;葛妮絲派楚特別去看戲捧他的場,他卻還沒去看葛妮絲的演出。接下來,麥特戴蒙將與「心靈捕手」導演葛斯范桑合作一部新片「 Gerry 」,雖然該片算是小成本的獨立製片,他信心滿滿地說,故事很棒,大家看了就知道。

【2002/06/04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洛杉磯三日電】

> -------------------------------------------------------------------------- <

發信人: MarkC.bbs@bbs.kimo.com.tw (品味堅強 但是不乖),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麥特戴蒙將要來台宣傳[神鬼認證]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Sun Aug 11 09:51:20 2002)

這部片會在美國如此賣座的原因   還有一點  他是由一本知名小說改編而來的
這本小說很有名   劇中的主角  也是知名的小說人物而來   這對美國觀眾而言
應該是有點吸引力的吧     附帶一提  是改編自Robert Ludlum的原著小說

而在1988年就已經有部電視電影是改編自這部小說了     當時是由李察張伯倫
跟賈桂琳史密斯合演的    而麥特戴蒙主演的新片是此片的重拍版本
當時的舊片會在今年10/1時由華納在台發行dvd
也叫做神鬼認證     名字當然是搭順風車囉

> -------------------------------------------------------------------------- <

發信人: aries01.bbs@cia.hinet.net (不必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了神鬼認証!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at Aug 24 19:37:53 2002)

: 看不懂   劇情真是怪    看到最後不懂它在演什麼

   那有很奇怪,就是講男主角行刺政客時被衝進來的孩子引發一念之仁
   反而被政客開了二槍跌入海中而失憶,他的長官又與國內政客勾結利用
   此刺客養成計畫來申請預算,為了不讓紕漏被敵手拿來攻擊,決定下手
   做掉任務失敗的男主角,最後美國國內政客自己不想玩下去,
   解決了男主角的長官後把計畫收掉.這已經比原著的安排還簡單不少了,
   要是按照書上設定來演,保證大家覺得更怪.

> -------------------------------------------------------------------------- <

發信人: Mesopotamia.bbs@ptt.csie.ntu.edu.tw (不要笑我呆),     看板: movie
標  題: 神鬼認證~~有趣的電影~~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un Aug 25 17:58:39 2002)

昨天去看了神鬼認證,覺得很有趣    當主角發現自己有多本護照,多種身分,
又精通英法德語,以及格鬥,飆車,射擊時
常看好萊塢電影的人,多少都會猜到自己是情報人員之類的吧
結果整場電影,主角就不停在大喊著我是誰的問題,兼和女主角談情說愛
害在我電影院一直笑個不停,真是超丟臉的> < ////

> -------------------------------------------------------------------------- <

發信人: ghty.bbs@ptt.csie.ntu.edu.tw (聖披頭堡堡主),      看板: movie
標  題: 電影院》神鬼認證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un Aug 25 18:41:56 2002)

好萊塢電影中最吊詭的一件事,就是影片故事中的主角英雄似乎都從來不看好萊塢電影,因此在事情的認知上,和熟於好萊塢電影的觀眾產生極大的落差。

「神鬼認證」中的主角(麥特戴蒙)喪失了記憶力,卻發現自己擁有十幾本不同身分的護照,一大筆金錢,一把手槍,非凡的身手,並且嫻熟於法德英語。熟悉好萊塢電影的觀眾在遇到這種情形時,本能反應就會懷疑自己可能是諜報人員或從事其他類似的工作,而採取適當的作為。

可是我們的美國主角卻是最缺乏好萊塢電影訓練的人,所以會惶恐不安,一路追索自己的過去與未來。劇情順勢發展,當然就是特勤組織要追蹤他這個出了差錯的殺人機器,而主角就要一邊高聲呼喊我是誰?一邊屢屢化險為夷,同時和共患難的紅顏知己出生入死,情愛交流、天雷地火。

當全世界的觀眾不斷受到好萊塢電影的洗禮時,好萊塢電影的主角卻往往最不了解好萊塢的公式,所以在影片進行的過程中,主角的一切反應都比嫻熟於好萊塢電影的觀眾還慢。結果,即使麥特戴蒙的身手再俐落,飛車再快,都無法超越、領先於觀眾的預期。至於觀眾,則是安坐在觀眾席上,默默地看著主角疲於奔命卻徒勞無功。

【2002/08/25 聯合晚報】王瑋

> -------------------------------------------------------------------------- <

發信人: Stormy.bbs@ptt.csie.ntu.edu.tw (山徑之影),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麥特戴蒙之 神鬼認證 即將上映 08.24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Aug 26 13:27:00 2002)

: :     據說原著寫於八○年代?不如說其他電影的概念借於它吧!
: :     這樣未免也太一般化了吧!這樣來說,魔鬼總動員也可以拿來比一下嗎?
: :     建議把它當成間諜電影,會好一點。一般化到身份/存在/認同之片,我
: : 看連【銀翼殺手】都可以拿來作比較了。

: 和[極光追殺令]雷同的地方頗多怎麼會太一般化    主角失去記憶、
: 找到身分證、莫名遭到追殺、有個好心女子幫助等橋段都是十分類似的

    看完了,並不喜歡這部片。
  同樣是失去記憶,不同的是記憶的可塑性,不同的是世界的可假造性。我不能說你講的完全不對,但你這種一般化方式讓看一部電影的樂趣少太多。

  照妳這樣講,極光追殺令可以和奪命總動員一起探討,也是失去記憶,也有好人相助,也有莫名其妙的追殺。

  問題是,兩者不同的元素還是很多。極光有的是無獨特性外星人渴望獨特的描寫,奪命有的是母女親情的描寫,神鬼相行薄弱─雖然他可以強調殺手想要自由與虛無感的部分。它只有點到,沒有深刻描寫,我來評會給它超低分。

  太一般化的結果,乾脆一切愛情片都把角色們設為變數,所以一切愛情片都是某人愛上另外一個某人並且與其他某人發生衝突與互動的片子,好無聊好空洞。個人觀感,看看就好。其實我也不是在替神鬼做辯護。:)

> -------------------------------------------------------------------------- <

作者: romjer.bbs@whshs.twbbs.org (幹...盜用我的文章)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劇情與節奏無法兼顧的神鬼認證
時間: Tue Aug 27 12:37:14 2002

  改編自勞勃勒德倫1980年間諜小說的【神鬼認證】,或許因改編年代過久的小說作品,因此材的不夠新穎,便成為搬上大銀幕後面臨最大的問題。近二十年諜報人員題材電影不下數十部,而男主角的喪失記憶的殺手角色情節則在吉娜黛維絲的【奪命總動員】或是成龍的【我是誰】等電影中都看過類似的故事舖成及安排,因此【神鬼認證】不論題材或是故事結構都面臨著不輕鬆的極大挑戰。

【神鬼認證】藉由故事而形成了所謂自我認同及身份的故事核心。男主角傑森包恩由於失去記憶,缺乏姓名及身分的困境,因此迫使他努力尋找自我身分,這樣的腳色設定可以將男主角視為因失憶既缺乏自我認同,也因殺手身分而喪失社會認同;另一方面,女主角居無定所,得不到簽證將被驅逐出境,似乎也是另一種身分喪失的象徵,兩人的邂逅認識則讓彼此從互相身上找到歸屬感/身分認同。雖然這樣的核心架構在【神鬼認證】中,展現的有些過分刻意不自然,但卻也增添了一些觀影的趣味性。

雖然題材老套,不過還好我們看到了【神鬼認證】在動作電影中的自我排解,所有觀眾都知道麥特戴蒙鐵定不能像阿諾一樣耍英雄的角色,也無法像成龍一般地耍起真正的拳腳功夫,因此很明顯地看到導演利用快節奏及鏡頭的剪接,增加了節奏感的刺激,讓麥特戴蒙利用剪接的幫助下,間接地神乎其技成為了讓人驚嘆的職業殺手。整部片子在導演的安排及剪接下,確實鏡頭簡單俐落、精簡富有節奏,因此不論是飛車追逐或是躲避及攻擊敵人的各個段落,顯得緊湊精采。

雖然如此,但並非認同【神鬼認證】是部傑出的諜報動作電影,它粗糙又混雜的故事情節,實在很難想像它是從小說中改編而來的,從麥特戴蒙飾演的傑森包恩喪失記憶、到被追殺找尋自我、及最後脫離殺手行列與對手了結,應該是個很清楚的標準好萊塢三幕式結構電影,但紊亂的敘事結構、模糊的來龍去脈交代及龐雜的人物關係,加上草率的結局收尾,完全被動作場景設計及節奏吃掉,因此觀眾在【神鬼認證】中享受到視覺刺激,但卻沒有等同的精采劇情。

此外,由於太過著重於麥特戴蒙此角色的發展性,不僅讓故事缺乏變化,也讓一堆戲中的好演員宛如花瓶般的排排站,不論是在【美國心玫瑰情】中飾演威嚴父親的克里斯庫柏、【蘿拉快跑】的受矚目的德國女星法蘭卡波登特或是【留下最後一支舞】的新生代女星茱莉亞史提兒,在電影中都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他們完全毫無發展、被剝削表演空間的角色。

【神鬼認證】彷彿像缺乏生命的機器人一般,雖然充滿節奏的場景連結,讓感官上獲得愉悅,但與原著相差甚遠劣等的故事情節交代,實在是無法忽視的致命傷,讓這部諜報動作片留下無法彌補的缺憾。

> -------------------------------------------------------------------------- <

發信人: medico.bbs@linux.cmc.edu.tw (音樂寶寶),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8月份暑假電影總覽
發信站: 華佗 (Sat Aug 31 10:35:01 2002)

今年暑假照例拼命看電影 免得開學又有遺憾 省了一學期的錢就都花下去了
我最近看的電影 首輪有"獵風行動" "靈異象限" "天脈傳奇" "神鬼認證" "K19"
               二輪有"星戰二部曲" "美麗境界"  "惡靈古堡" "心靈投手"
                     "蜘蛛人" "針鋒相對" "我的野蠻女友" "I am Sam"
                     "好戲上場" "魔咒女王" "水男孩" "ET"....等等

以下略談幾部電影 可能會涉及劇情 未看電影者最好跳過 以免破壞觀影樂趣

先說說"神鬼認證"    麥特戴蒙破天荒挑戰體能極限 突破過去文藝小生的格局
電影一開場 主角就失去記憶 在汪洋大海中漂流
之後就是一連串找尋自己身份 試圖從蛛絲馬跡中 拼湊出記憶整體
但又被之前所服務的單位追殺    劇情有點累似成龍主演的"我是誰"
說穿了就是失憶殺手被前單位追殺 劇情相當老套
片中打鬥搏擊的動作場面 麥特戴蒙大多親身上陣 蠻精彩俐落的
尤其一段飛車追逐的戲 看的人喘不過氣來 是整部戲的最高潮   其他倒沒有啥
驚人之處    片中女主角是主演"蘿拉快跑"的法蘭卡波坦 短髮蠻俏麗的

再來說說"天脈傳奇"    其實我對這部電影 非常失望
劇情中規中舉 簡單說就是有一個雜耍團
數千年來奉命保護玄奘的"舍利子"  以防止它落入壞人手中
而片名"The Touch" 是此家族的最終武功(片中翻譯成"終極的跳躍")
楊紫瓊是片中雜耍團的大當家 武功高強    使用一條絲巾 就打遍天下無敵手
而最後 The Touch 神功 也是靠這條絲巾才完成
全片主要以楊紫瓊大女人主義為主 顛覆了傳統"男人作主"的觀念   開車 騎馬
帶路 被載的都是他男友    繼承父業的是她 出馬救回男友和弟弟的是她  最後
以高超的武藝奪回寶物的還是她  而結尾的大戰 電腦特效非常糟糕 並不逼真
就算主角再怎麼努力展現俐落身手 也掩蓋不了粗糙布景帶來的失敗
全片最值得一提是 郎雄的身影 這是他最後一部電影演出  看他認真地說著
英語台詞 依然中氣十足的模範   雖然戲份不多 但也夠讓人感動 印象深刻!!

最後說說"K19--WIDOWMAKER"    此片的副標題是"寡婦製造者"
有人死 就有人成為寡婦   哈里遜福特飾演"空降艦長" 施行鐵腕作風
不停實施演習 保持全艦警戒   被降為副艦長的連恩尼遜 則是溫和派
和弟兄打成一遍  兩人行事風格不同 增加不少戲劇張力(類似"赤色風暴")
諷刺的是 哈里遜福特大都飾演美國英雄的象徵
這回改變成蘇聯英雄 讓美國人頗不習慣 票房也不太好

許多人認為此片不好看 沒有爆破打鬥 很沉悶
但我覺得這是個人迷思 此片本來就不是戰爭片 應該歸屬於劇情片
兩大巨星的對話飆戲 內心表情 無奈堅持 都是非常有看頭
我自己就很喜歡這種表現 勝過於拼命轟炸爆發的視覺震撼
尤其電影對艦上官士兵遇到災難時 所展現無與倫比的弟兄情誼 有動人的描寫
他們明知道必死無疑 還是冒險進入核子反應爐修復冷卻系統
但為了其他弟兄的存活 還是毅然赴死
最終進去搶修的7人在強大輻射感染下 失明 潰爛 死亡
而其他值得一提則是 此片女導演凱薩琳畢姬蘿
是大名鼎鼎的導演 詹姆斯柯麥隆(鐵達尼號導演)的前妻
她對K19處理的袍澤情誼 絲毫不輸給其他男性導演

> -------------------------------------------------------------------------- <

發信人: aries01.bbs@cia.hinet.net (不必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關於神鬼認證....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at Aug 31 16:57:40 2002)

: > 我覺得這部片簡直是個大濫片
: > 只有飛車及武打部分還算可以,不過這些也只佔了全片的一點點呀!!
: > 劇情除了相當不夠緊湊外,外加莫名其妙    太多地方不合邏輯了
: > 連男女主角的愛情都讓我覺得的不知在搞啥    結局更是慘不忍睹
: > 片子一開始就讓我有種失望的感覺    唯一支持我不睡覺的動力是想知道
: > 導演最後到底想怎樣   結果除了失望還是失望...

   所以主角應該在開場後五分鐘之內炸掉十棟大樓,接著下來把蘇黎世銀行的人員全部殺光,跟著開摩托車把巴黎街頭的公車全部撞非到月球,然後五分鐘上三個美女, 最後從大樓上用飛的下來.........這種片子大概比較符合你的[期望]吧?

   很抱歉,編劇與導演都認為這部片是[合理的][有可能發生在現實世界]的故事, 不是你要的[卡通式暴力電影],

> -------------------------------------------------------------------------- <

發信人: Bqew@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壞氣色通過導演「認證」 麥特戴蒙的滄桑 換尿布操出來的
發信站: KKCITY (Fri Aug 10 17:05:38 2007)

麥特戴蒙在「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中,3度化身職業殺手傑森包恩。銀幕上他叱吒風雲無人能敵,下了戲卻得乖乖回家幫著老婆帶女兒。麥特戴蒙戲裡的滄桑味,原來全是幫女兒換尿片給操出來的。

帶孩子有助演技

麥特戴蒙去年6月當爸爸,他表示,有一次到片場時,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對他說:「你的氣色糟透了。」麥特無奈地說:「我整晚都在帶小孩。」沒想到導演卻說:「這正是我要的這個角色的狀態。」麥特自嘲地說:「誰說帶小孩會影響演出?其實對演出很有幫助。」

學小班成功戒菸

麥特的死黨班亞佛列克比他早半年當爸爸,特別傳授他帶小孩心得:「不論白天再累,晚上回家一定要問老婆『有什麼要幫忙的嗎?』。」阿班為了女兒戒菸,麥特也同樣在生女兒後戒了菸,只是他戒得很痛苦,後來借助催眠才成功。

行動支持林義傑
曾經為上一集「神鬼認證」來台的他,今年再度與台灣結緣,投資製作馬拉松選手林義傑與兩名同伴橫越撒哈拉沙漠的紀錄片「奔馳撒哈拉(Running the Sahara)」。麥特說:「這3個人是我的英雄,我願意盡我全力來支持他們。」

麥特戴蒙去年前往尚比亞和南非參與「The ONE」 救援行動,聽說了林義傑等人計畫橫越撒哈拉的壯舉。麥特決定由他的製片公司投資拍攝紀錄片,並請到曾以「消失的1945」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導演的詹姆斯莫爾執導,還同時發起名為「H2O Africa」的慈善計畫,希望呼籲世人重視非洲的飲水問題。

允諾撰寫推薦函

麥特並將在片中擔任旁白主述,他還允諾為林義傑申請哈佛大學心理博士班撰寫推薦函,以實際行動支持他心目中的英雄。

> -------------------------------------------------------------------------- <

發信人: wil891607@kkcity.com.tw (~白痴幻~),        看板: movie
標  題: 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目不暇給的動作展演(*雷)
發信站: KKCITY (Mon Aug 20 22:42:38 2007)

想必常常接觸電影的人都知道,好萊塢續集通常逃不過創意貧乏、狗尾續貂的
魔咒。這點在今年暑假正式開始之前就得到最好的映證,詳情我已不加敘述。
幸運的是,今年的好萊塢動作續集就破除了這項魔咒,在口碑與票房上均獲得
一致肯定。《終極警探4.0》和近期上映的《神鬼認證:最後通牒》就是一例。

雖然同為動作屌片,兩者之間還是存有極大差異。比起《終極警探》的瘋狂終
極大爆破,《神鬼認證》的規模就要小的多。小歸小,《神鬼認證》擅用小規
模達成步步為營、驚心動魄的觀影感受,純屬不易。然而我不禁暗自思索,《
終極警探》去掉了動作,它還有針砭時事的功能殘留;《神鬼認證》如果去掉
動作,它還能留給觀眾什麼?

答案是什麼都沒有。

先別急著斷定我不喜歡《神鬼認證》。事實上,我對這部片抱持著正面保留的
態度。說來真不好意思,傑森包恩之前的故事,在我腦海裡已經所剩無幾。可
能是因為當時年紀小,劇情理解不來,於是就理所當然的忘掉。我只知道這是
麥特戴蒙用來洗刷娘味的動作屌片,奠定他好萊塢動作巨星的地位。可是我到
今天才發現其實不需要記得劇情演啥,因為只是一個中情局殺手失去記憶,在
回溯過去時逃避前老闆追殺的故事而已,實在單純到沒啥好講。誰殺誰,誰打
誰,誰又指使誰,根本一點都不重要。編劇只要隨便丟出數個名字就能搞的很
複雜,就能唬到觀眾一愣一愣的。

既然如此,為什麼這個實際上不甚複雜的諜報動作片可以連拍三集?這還是要
回到動作上面來說明清楚。

寫劇本出身的麥特戴蒙,內心戲是他的拿手絕活。但在《神鬼認證》中,麥特
戴蒙不是談笑間愴然淚下的雷恩大兵,而是一個目光呆滯的執念忍者。在拳腳
功夫之外、逃避追兵之餘,包恩高不可攀的寂寞絲毫不受他人親近。主角都這
樣了,自然我們不能在文戲上面苛責太多,導演本人也不會讓我們這麼做。

保羅格林葛拉斯把武戲作為貫穿全片的靈魂,以武戲來推動情節發展,高潮一
波接著一波,刺激一段接著一段,做的比諸多動作片來的聰明。當然,他也頗
盡責的將每個動作場面拍到出神入化的地步。透過急速的剪輯、靈活的鏡頭、
跳躍型的佈景轉換、多樣型的拍攝技巧,成功構築那種劍拔弩張的戲劇張力。

觀眾們無不屏氣凝神,期待著面對中情局天羅地網的包恩,如何見招拆招大顯
身手。車站追殺令、辦公室驚魂、街頭殊死戰、屋頂跳窗記、調虎離山計,場
場雖皆有老片的影子,這回做的更快、打的更重、拳拳到肉、招招威猛,完全
沒有拖泥帶水,說服力也夠。果然高手出手,絕無僅有!

至於中情局的內部風暴,則是不幸淪於陳腔濫調之流。為了保住官位,中情局
副局長沃森一看到包恩就彷彿看到蟑螂,非要至他於死地不可;於是調強兵、
遣大將,舉動之大難免引起關注。想當然爾,蘭帝探員順理成章的開始調查,
最終水落石出,主事者皆被逮捕。高層只顧自身利益,不惜天誅地滅的情節,
已是老調重彈。稱不上意外,也稱不上佳作。然藉由精采絕倫的動作,就足以
轉移觀眾注意,巧妙彌補這方面的闕漏,甚至還贏得歡聲之雷動。如不是高手
,怎能將隱惡揚善做的如此成功?

順帶一提,《神鬼認證》系列三集可是全部都由小說改編,卻又不照小說框架
演的賣座作品。縱使我對這系列抱持著些許保留態度,個人覺得《神鬼認證:
最後通牒》不單單為系列畫上完美的句點,更是為動作影史上立了一個不容小
覷的里程碑。給分: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