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嘉樂


標題:武行風雲:錢嘉樂搏命30年功成錢家班

提起錢嘉樂,觀眾印象深刻的是TVB綜藝節目的「獎老」、電視劇集的「諧星」,以至《色戒》中他演漢奸跟班被王力宏一幫學生殺死的殘酷場景居然有人笑場,可見熒屏形象深入人心。

鮮為人知的是,錢嘉樂還是《色戒》的動作指導,除了李安,近年更與徐克、爾冬陞、林超賢等名導合作了《鐵三角》、《門徒》、《新宿事件》、《證人》、《逆戰》,最近則憑《車手》獲台灣金馬獎最佳動作指導提名。「有朋友已經開始叫『錢家班』,動作組的兄弟也繡了字,我始終不敢當,有工大家一起開罷了。」

  錢嘉樂14歲入行,曾是洪家班最年輕搏命的武師,上世紀90年代擔正動作指導,2000年後開始打磨自己的風格:有錢可以造出《逆戰》那種跟好萊塢叫板的大戲,沒錢也可以逼出《車手》這類在香港後巷窄道漂移的絕技,新作《寒戰》用「煙花」營造的爆裂槍戰,可謂別出心裁,凸顯其「注重營造氣氛,將暴力拍得真實感,」的動作設計方向。

能有今天的成績,錢嘉樂感謝一班大哥的言傳身教,以及自己超過30年的武行經驗。他與吳君如主持《星星同學會》時做過一期「武行血淚史」,找曾志偉、元華、劉家輝、火星做嘉賓講武師心酸苦累,但錢嘉樂談自己的經歷,卻堪稱一期「武師勵志班」:縱有無數傷痛,總能無怨無悔,講古不忘總結教訓,說今堅持營造風格,總之充滿正能量……

【上篇】武師搏命生死薄

  錢家兄弟姐妹共六人,錢嘉樂排行老么,童年時便學過大聖劈掛,他的師父與陳觀泰是師兄弟,師公則曾收黃秋生為徒,從輩分算,黃秋生則是他的師叔。說到對他人生影響最大的,無疑是五哥錢小豪。

「哥哥算是我的恩人,1980年左右的時候,因為看我不愛讀書,就帶我去麗的電視片場,讓我做武行,當時我只有十四五歲,哥哥是覺得做武行也算有了個能餬口的本事,而且以後通過發展還會有別的技能。」那時錢小豪已是邵氏小生,連大導演張徹都找他做男主角,在初出茅廬的錢嘉樂看來,幾乎是「可望不可即」的高度。

① 洪家班最年輕搏命的武師

  成為武行之後,錢嘉樂一直以散工身份混跡於邵氏及亞視的片場,而且一做就是三年,直至1983年得到去嘉禾拍《A計劃》及《奇謀妙計五福星》的機會,才從此改變了他的命運。某日,他接到一個電話,那是元彪打來的。

  「他在電話裡說,有一部戲是洪金寶做導演,要去西班牙拍,問我有沒有興趣。那時我開心的不得了,因為我們武行都是做散工的多,如果有機會去洪(金寶)家班、成(龍)家班、袁(和平)家班、劉(家良)家班,感覺就好像讀中學有機會去名牌大學一樣!但同時我也有壓力,因為會有別的武行跟我說:『你要想清楚,去洪家班可能半年你就傷了。』還有個武行更可恨,說:『你真的去洪家班啊?那我們湊錢給你買個輪椅吧!』但想了一陣子之後,我還是決定要去,不是錢的問題,因為那個時候香港電影電視市道都很好,很能賺到錢,那時候我錢包經常是鼓鼓的,而是因為成龍洪金寶元彪都是我的偶像,我很想跟他們。」

  最終,錢嘉樂順理成章地簽進了洪家班,當時,洪金寶給他開了每月一萬五千元港幣的底薪,這在當時是一筆不菲的薪酬,且更可觀的是,給洪家班做武師,一月哪怕只開一天戲,或受傷沒法開工,一萬五也照拿不誤,對錢嘉樂而言,比起以前一天只拿幾十塊、不開工沒收入、甚至受傷也不知怎麼投訴的散工待遇,可稱得上是優厚了。那年,他17歲,是洪家班最年輕的武師。

② 最後一個動作交給我

  加入洪家班後,錢嘉樂隨之與大隊飛赴西班牙,為新片《快餐車》開鏡。拍攝期間,錢嘉樂首次為洪金寶做了個危險動作:「我最大的感覺就是第一次替元彪,從二樓跳下來,要屁股摔地上,因為是尾龍骨而不是腳著地,所以摔下來的時候很痛。但痛歸痛,反應我還是要做完的,結果做完以後西班牙人全場鼓掌,那場戲是一條OK。」

  第一次聽到讚賞的掌聲,叫年輕的錢嘉樂好不滿足,而在西班牙與其住同一房間的武師咖喱(劉秋生)的一席話,更令他受益匪淺。「他教我怎樣做一個好的武行,說武行做特技都是自動排隊的,不要等人家叫你你才出去,要主動一點,導演要套一個招,要人中一腳,現場問誰來的時候,你要第一個說『我來』,而且要很好地完成給導演看,這樣人家才會記住你。」

  正因如此,錢嘉樂遂開始其「向難度挑戰」的武行生涯,不久之後,他的努力便有了回報。洪金寶一旦想拍難度甚高的動作戲,首先想到的就是他。「在大哥看來,我年紀小、膽大、身體好,所以從83年到85年之後,每部戲ending的最後一個動作都是我的,比如整個人被踢下樓,因為大哥知道我身體可以做這個動作。」

  能得到洪金寶的青睞,錢嘉樂將之歸因於拚命,「我跟大哥那麼多年,跟他沒說超過一百句話,他讓我做什麼,我永遠只說『是』、『行』、『可以』,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很怕他,但另一方面也因為我有膽,可以從五樓或八樓跳下來,被幾個汽油彈炸也都不怕,所以從跟他第一天到現在,他沒有罵過我,這也成為我願意為他拚命的動力。」

然而,當時香港電影的龍虎武師雖不愁沒工開,但就算再拚命,多數也只能做「無名英雄」,即使名字被上到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也不會有什麼觀眾留意,因為根本就認不出也不會去認自己是誰。

但武師們對此並不介意,依然以敬業精神完成每項特技,至於原因,可從錢嘉樂的話中找出答案:「以前香港流行午夜場,我都會跑去看,沒有位置寧願坐樓梯看,有一次看到我替周比利,全場喊好的時候,心裡馬上就湧出一股很滿足的滋味,因為觀眾其實是在為我喝彩,表示他們認可我的身手。」

③ 接近死神的連番「意外受傷」

  1985年的錢嘉樂,可謂經歷了兩個畢生難忘的「第一次」:第一次有了角色,在《龍的心》裡飾演成龍的警察朋友之一,也第一次險些因演特技場面喪命。

  多年來,《龍的心》結局八個打手被手榴彈炸出窗外從八樓摔下一幕,始終是香港影圈上下公認的「死亡特技」之一,而錢嘉樂正是其中一位武師。但更讓他記憶猶新的,卻是從清水灣餐廳三樓撞穿玻璃後掉到二樓的簷篷再彈到車頂的戲,乍看之下,似乎只是很簡單的跳樓特技,且開拍前已試過很多遍,一切都會水到渠成.。.

  但在開拍那天,身為導演的洪金寶卻因要去拍《夏日福星》的快艇追逐戲,分身無暇的他遂將劇組交給午馬,結果就出了問題:本來洪金寶現場習慣大聲呼喝,開拍前與武師的對話永遠是「行不行!」「行。」「來!拍!」因此,錢嘉樂也同樣習慣在洪金寶的呼喝聲中找準時間節奏。

  「但午馬導演太斯文了,現場就很溫和地說:『嘉樂,噢,ok,預備。』我聽不清楚,結果一撞玻璃出去發現遲了,人在半空又追不回Timing,最後整個身體直接越過簷篷摔到地上,而且還是頭著地,當時是元武開車,他差點都剎不住,所以當我睜開眼睛的時候,發現眼前一片漆黑,定了定神,才知道原來車輪就在面前!之前是想趕緊起身走的,但根本就動不了。」

  結果,這場意外令錢嘉樂整個腳掌都被扭反過去,也成為他從影以來第一次嚴重受傷。

兩年後,錢嘉樂又赴菲律賓拍攝《東方禿鷹》,但就在拍攝一場船隻爆炸的戲份時,因時間配合不對,他當場被六個汽油彈炸成火人落入水中,當元華將他拉出水面時,整隻手臂上的皮都脫落下來,可見燒傷程度有多重,而香港報紙甚至稱其已「危殆」!

  但就在住院康復期間,錢嘉樂不僅沒有返港,更「閒不住」地又跑去現場拍特技戲——事實上,這是所有武行的「職業病」,非但每次經過建築設施都會下意識地想「能不能從上面摔下去」,一旦聽聞有難度的動作要拍,更會主動請纓上陣,所以當時無論洪家班抑或成家班,拍戲現場永遠停著一輛救護車。

  「那天我原本是去探班的,因為被燒傷了,沒有眉毛,戴著帽子。現場大哥說:『等會找個人去懸崖上面,從上面跳下來落到軍車上,你們找啊。』當時元華元武小侯他們都自動上去跳了一次,不過跳懸崖不同於跳樓,而且車在懸崖下面看著很小,中間有個十字記號,一定要很準地跳到這個位置上,跳早跳歪一點都不行,結果之前每個人都差不多跳到邊上。然後到我了,那個時候年輕夠膽,覺得之前他們都跳的不夠遠,那我就跳高一點才放腿,最後就剛好落到中間。大哥看了說:『跳得最好的是嘉樂!』那就我上。」

  但就在錢嘉樂就位後,洪金寶卻因外景問題而突然要去拍另一場戲,站在懸崖頂上的錢嘉樂頓時想起當年拍《龍的心》跳樓戲時意外受傷的經歷,心裡失去了底,便害怕起來……

④ 經驗實踐:《逆戰》教謝霆鋒一次OK

  錢嘉樂最後當然還是鼓足勇氣跳了下去,也僥倖未傷,但這次的動搖和之前《龍的心》的受傷令錢嘉樂學到了一個經驗——即身為導演或武術指導,能否給予武師信心非常重要,正如當年,洪金寶便是很清楚他的能力,才設計出令他和自己都放心的動作。時至今日,錢嘉樂依然對洪金寶充滿感激:

「我遇到一個好的教練,他知道錢嘉樂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以前我們洪家班,翻跟頭刁鑽的,很飄的,他叫小侯;要高的,叫元華。他教我怎麼去摔、怎麼爆破、怎麼被火燒、給車撞。他很瞭解我,因為我只學過國術,翻跟頭都是後來學的,跳樓特技就更不用說,但我有一個膽,我相信他,他知道錢嘉樂能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我真是遇到一個好的指導。」

2011年,錢嘉樂擔任《逆戰》的動作指導,在為謝霆鋒指導一場從高樓跳下落到車頂的動作時,他便運用了洪金寶教給他的經驗將之完成。「謝霆鋒那場戲是他自己做的,不過在開機前一秒他曾不想跳。之前我們試了很多次,然後實拍了,他也穿戴好防護設施,結果喊『準備』,就聽到他說『哎哎哎,等一下,車子歪了一點點!』其實現場已經差不多了,一停就不好了,我就用經驗告訴他:『沒有歪,望向這邊,沒關係的,行不行?』我不能夠令他受傷嘛,就像當年大哥教導我學東西那樣,最後只拍一條OK。」

  對於現今武術指導如何讓演員及武行能夠放心去演出危險特技,錢嘉樂也有經驗分享:「現在我拍戲之前,如果是危險的動作,都會跟演員說『看著我,不要怕,放心!』,用狠一點的眼神給他們信心,告訴他們不要想做不到會受傷,而是去想怎麼去做到,這樣可以減少他們的心理壓力,因為你比他們專業,你能給他們堅定的保證,他們會放心很多。」

【中篇】武行命運變奏曲

  1988年,錢嘉樂的演藝事業再次迎來分水嶺——首次以男一號身份擔綱洪金寶監製的《殭屍叔叔》,上映後票房超過1300萬,對新人而言,已是很出色的成績。與此同時,他還得到了一張三年的演員合同。

  其實,讓錢嘉樂做主角絕非洪金寶一時心血來潮。在影圈打滾多年,他總是熱衷捧紅新人,在錢嘉樂之前,包括梁家仁、元彪、元華、鍾發、陳勳奇、卡薩伐等都曾因演出洪金寶執導的作品而贏得名氣或大紅大紫,甚至於錢小豪參演《殭屍先生》,也是洪金寶推薦而成。

⑤ 做過「千萬電影」的男一號

  在錢嘉樂的回憶裡,洪金寶對他的提攜早在1984年就已開始。「那時拍《貓頭鷹與小飛象》,有天晚上收工,他只叫我一個人上他的車,我坐他身邊,想著今晚又要害怕了,但他卻問我:『有沒有車牌?』我說考了,他就說:『自己開車不錯的。』鼓勵我多想一些,當時我覺得他可能已經慢慢想我做一點事情。」

  其後數年,錢嘉樂一直以武師及副指導身份為洪家班效力,也不時有機會試造型,「大哥會說:『嘉樂,上三樓試身衣服。』後來《東方禿鷹》我都試過元彪的造型。」但因始終敬畏洪金寶,所以錢嘉樂並不奢望能得其力捧。

豈料某日,洪金寶突然叫他上來辦公室。「大哥一見到我就說:『下部戲是殭屍片,你來做主角,回去準備吧,好啦,沒事了。』他知道我害羞講話不多,我覺得可能因為一直以來他讓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所以出於這份感情,他讓我做主角吧。」

《殭屍叔叔》後,錢嘉樂又分別擔任《衛斯理之霸王卸甲》及《蠍子戰士》的男主角,前者票房也超過千萬港元。但就在錢嘉樂認為自己將有機會在幕前站穩腳跟時,洪金寶卻離開了嘉禾,他在嘉禾的衛星公司「寶禾」也無戲再拍,此時,用「無主孤魂」形容錢嘉樂,並不為過。

  1993年,電影事業毫無起色的錢嘉樂不得不走向電視圈,並隨之加入無線,起初演的只是一些無關緊要的角色;直至1995年,他憑《烈火戰車》獲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男配角」,才逐漸迎來更多機會,其後主持綜藝節目「超級無敵獎門人」,學會在熒屏上逗笑觀眾,名氣今非昔比,而在1997年,他更首執導筒拍出《最佳拍檔之醉街拍檔》,該片在處於低谷的市道中取得千萬票房,一切終於重歸正軌。

⑥ 今昔對比:武行「沒前途」「沒錢賺」?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電影正值人傑地靈的黃金時代,許多電影工作者都有機會一舉成名,錢嘉樂亦是受益者之一。

  但殊不知,在那段歲月裡,哪怕做個打散工的武行,都能有一個很舒服的工作環境。「記得拍《A計劃》的時候,二十幾個武行來現場就是每天睡覺、打牌、賭錢,過了一星期才慢慢套招再拍打戲,有一個鏡頭,只是吊一條鋼絲,就拍了三天,其中試了兩天,拍了一天,不好,再拍一天,而且拍的那天我們睡到差不多早上11點。」錢嘉樂說。

  此外,錢嘉樂也認為,當年的香港動作片之所以蓬勃發展,一方面在於老闆為演員賦予了很大的信任度及創作空間,另一方面也因影人捨得花錢。「那時候嘉禾老闆是因信任,才有李小龍成龍洪金寶,他們的立場就是:你拍吧,我給你發行,賺到錢就行了,拍你的風格出來,我相信你!而且當時大哥他們拍戲,也花了很多成本在武打上,讓我們武師人人有工開有錢賺,拍得特別舒服,就像我在西班牙拍《快餐車》半年,住的都不想回家了,所以當時影壇出了很多人才。」

但比起當年,如今要捧出一個獨當一面的動作明星或武術指導,難度卻飛一般大,不僅香港幾乎絕跡,在內地亦無成功範例。

  對此,錢嘉樂的看法是:時代變了。「我們當年從武行開始拚命,拼出來就做副武指,經驗夠了就升到武術指導,再好一點甚至能做男主角,到最後做副導演、做導演,哪個都有錢賺,但現在都沒有年輕人肯拚命了,覺得沒前途,沒人捧,出不來;而且以前我們都肯花很多錢拍打戲,但是怎麼便宜怎麼來,比如你告訴老闆需要十個武行,他第一反應都是:『十個?不行啊!錢不夠!』為什麼不夠?很多成本都用到明星那去了。

而且現在哪有那麼大的空間給你拍個夠?以前給你四天,現在四天連導演都要趕走,所以可能我們現在的市場已經轉變,你看現在的泰國電影 ,他們就是在做我們當年做的事情,但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循環,需要時間改變。」

【下篇】武指風格養成史

  1985年,錢嘉樂首次從武師升任為《夏日福星》的副武術指導,從此學會給演員套招。「套招也是一門學問,因為不是你給自己設計,而是要教演員怎麼打他擅長的動作,比如我給元彪套招的時候,我腦子裡想的就只有他擅長什麼,他能不能做這個,這是武術指導的基本功,然後慢慢設計出好看的動作,這是我跟大哥學的,他當年也是這樣練出了跳芭蕾舞的楊紫瓊。」

  由1990年始,錢嘉樂的演藝生涯又多了一個新身份:武術指導。「《表姐!你好嘢》是我第一次做武指,沒有洪家班的兄弟幫我,當時張堅庭只說我幽默感不錯;後來陳德森找我給他的《點指兵兵之青年幹探》(1994)做武指,我負責的部分就多了一點,但還是沒有自己的風格。」

⑦ 合作名導受益良多

  近十年來,錢嘉樂通過與李安、徐克、爾冬陞、林超賢、李仁港等名導的合作,受益良多,也逐漸形成屬於自己的殘酷寫實風格。

李仁港——美術出身,鏡頭語言

  截至2004年,錢嘉樂已先後為十多部電影做過武術指導,包括《冇面俾》、《熱血最強》、《古惑仔之龍爭虎鬥》、《悍匪》等,但都沒能讓觀眾留下什麼記憶,直至李仁港找他設計《少年阿虎》,才讓他領會到如何令武術指導擁有自己的風格。

  「李仁港在藝術造詣上蠻厲害的,他的畫面感很強。他本身也有練太極和泰拳,我從他身上學到一些鏡頭,然後覺得他有一套屬於自己的風格,而且蠻接近徐克的,後來跟他合作《猛龍》,就變得更有默契了。」

爾冬陞——演員出身,設計角色

  2005年,錢嘉樂擔任爾冬陞的《旺角黑夜》武指,並首次嘗到提名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的滋味。與李仁港不同的是,演員出身的爾冬陞非但令錢嘉樂學到如何設計角色,更讓他懂得借助氣氛設計出令人觸目驚心的動作場面。

  「《旺角黑夜》不是從頭到尾噼裡啪啦地開槍,但又要讓你看得很緊張,我就決定整部片只開六槍,最後吳彥祖那裡兩槍就夠了,但每一槍都讓你很難忘,同時也迎符合他角色的性格。然後比較有我個人風格的就是去把一件普通的東西拍得很恐怖,汽水瓶很普通吧?我就讓一個打手把瓶裝進袋子裡打人,門鎖很普通吧?我就讓人拿吳彥祖的頭去撞門鎖。

但直接拍出來就不恐怖,所以我像變魔術那樣,先看到他腦袋撞到門鎖「彭」一聲,沒有流血,然後鏡頭轉到門上,就看到門鎖震動好幾下,中間是張柏芝被嚇到的表情,最後門鎖破了,很多人就想:裡頭的人會怎麼樣呢?記得當年在戲院聽到很多女觀眾都嚇得叫出來,之後就對自己的風格有信心了。」

2007年,錢嘉樂又與爾冬陞合作《門徒》,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便是廖啟智的手掌被錘子敲斷,許多觀眾都稱這一幕「異常殘酷」。「開始爾冬陞想用刀,我覺得刀太快,不夠痛,而且敲他手的人又有點傻傻的,所以我就設計讓他隨手拿把錘子,一下接一下,把他手掌的骨頭敲斷,最後是整隻手掌跟手臂分離掉落,這樣才夠痛。」錢嘉樂說。

李安——關注細節,追求寫實

  《門徒》之後,錢嘉樂也正式確立了他的武指風格:追求寫實,注重細節的力量。這時,李安又在《色戒》裡給了他另一個展示的機會。

  「《色戒》我演的老曹要被一班學生殺死,但我覺得不是一下解決,而是一人一刀把我捅死,而且我認為學生殺人要表現得外行一些,所以加了王力宏第一刀把自己手割傷,第二刀才慢慢扎進我身體這樣的細節,而且因為沒殺過人,他們捅我的時候連刀都掉了,這才夠真實。」

  如果說此前為影片設計動作是「虐人」,則《色戒》的錢嘉樂無疑是「虐己」,除一鏡直落趴地滑下樓梯,還給自己做了一隻假手,準備在拍被殺戲時讓王力宏等割斷幾根手指,但李安並未採用。後來,僅看《色戒》在內地上映時因過分血腥最終只保留錢嘉樂被捅一刀的鏡頭時,便知這場戲何等寫實。

  通過與三位導演合作過程中的學習,近年擔任武術指導的錢嘉樂已越來越多地在影片中揉入他的風格烙印,且亦愈發為觀眾接受欣賞,回顧其近兩三年的作品,如《新宿事件》吳彥祖被斬斷手掌、高捷遭削斷手臂,《火龍》劉浩龍被炸至手掌只有一點皮肉連著骨,《線人》桂綸鎂被刀砍手,張家輝用石塊砸人等場面,都有著獨樹一幟的殘酷寫實風格,因此不難想像,日後當觀眾在港產片中看見類似風格的動作戲時,定能下意識想到:「這是錢嘉樂設計的吧。」而對一位武術指導來說,這也正是成功的標誌之一。

⑧ 從「錢家班」到《車手》

  「錢家班」的誕生

  在洪家班做武師時,錢嘉樂的幕後任務只是完成各項危險動作,並無涉及其他,包括飛車戲。事實上,飛車亦是洪金寶電影裡的一大重頭戲,當時影壇在此領域所向披靡的,除了柯受良,便是一支名為「神風特技隊」的銀幕「敢死隊」。

  「神風特技隊當年是很有名的,要人拍飛車戲都找他們,隊長陳一言以前拍過徐小明的《海市蜃樓》,我記得有場戲是他坐在車裡,車掛在懸崖邊,很高,然後他吊著鋼絲從車裡跳出來,他們走的是外國人的套路,一直演亡命飛車成名,而且以前還沒有電腦特技,他們拍的那些戲難度都很高。」

  到了九十年代,「香港最出色的飛車指導」之銜轉到了羅禮賢身上,而在合作《烈火戰車》時,錢嘉樂也見識到他的專業水準。「當時很多電影的飛車場面都找羅禮賢,成龍大哥拍《霹靂火》都要靠他,我第一次做導演的《醉街拍檔》也要找他做飛車,輪到我自己拍飛車,就是我玩賽車之後了,那時羅禮賢已去了內地發展,香港一時間再沒人能拍。」

  但殊不知,錢嘉樂的飛車團隊,都是一幫從街頭找來的年輕人。「我當時認識了一班愛好玩漂移的小朋友,他們喜歡改車,又喜歡在半夜去公路上賽車,警察一來就跑。我覺得他們這樣會犯法,就跟他們說:『來跟我拍戲吧,又能玩你喜歡的東西又能賺到錢。』後來《旺角黑夜》就第一次用他們,但我記得拍的時候,有警察過來,他們下意識要跑,我就說:『不要跑,我們現在是合法的。』」這便是「錢家班」的誕生。

數年後,「錢家班」已形成一個相對固定的團隊,與錢嘉樂一同參與了《猛龍》、《鐵三角》、《線人》、《逆戰》等片的飛車場面。「我們曾經一起去泰國找器材回來研究,最後弄了幾部很快的改裝車,後來我覺得我的兄弟們不應該只會漂移,應該學習更多關于飛車的東西,所以就介紹了一個香港的叫吳海棠的前輩給他們,《保持通話》和《鐵三角》他都有做飛車,結果去年《逆戰》約旦和馬來西亞的飛車戲都是他們拍,效果已經非常好了。」

  2012年,錢嘉樂又帶上他的「錢家班」,為鄭保瑞的《車手》設計飛車場面,這次,他玩得更加豐富多彩…

  《車手》的新絕技

  《車手》裡的飛車特技一直都讓觀眾大呼過癮,其中郭曉冬駕車從一個90度的直角窄巷裡順利轉彎的「死亡彎角」特技,更是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而打造該經典的錢嘉樂,更因此獲得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提名,從而進一步打響了「錢家班」的名堂!

  《車手》的成功,也不由得讓人想起今年初的《逆戰》,同樣在錢嘉樂的設計下,諸如約旦街頭的「現代戰爭」,及吉隆坡鬧市的連場飛車,都擁有不輸好萊塢的專業水準,而這也是錢嘉樂的滿足之處:「香港電影可以拍《逆戰》這樣的大製作,向好萊塢證明我們有錢也能拍得出像模像樣的動作片。」

  但相比之下,錢嘉樂自言更喜歡的還是《車手》,雖然成本不高,卻能展現香港影人的靈活創意,並證明他們擁有堪與好萊塢比肩的實力:「更喜歡像《車手》這樣的小型製作,在有限資金玩出新意思,繼續保持香港動作片的特色。」

  靈感:因徐克而始

「《頭文字D》最初其實是徐克策劃的,我就跟他去日本幾次,去看景還有見車手,那時候我剛剛開始接觸漂移,而且我喜歡賽車嘛,覺得跟專業車手去學習對飛車設計有很大的好處。我和徐克前輩前後相處了兩個星期,每次看完景有概念他都會畫出來做筆記,他畫畫很好嘛,然後交給我讓我好好保存下來。後來影片改了導演,合作不了了之,但我沒有忘記,有空就翻他給我的筆記,回想當年跟他一起做的設計,咦,蠻好玩。後來拍《車手》就真有機會用上,所以《車手》的動作設計其實是跟徐克學的。」

  漂移:沒錢但有創意

  「當時是鄭保瑞找我去杜琪峰的公司,說他想拍一個車的故事,在香港拍,但是資金不多,很難拍。我說,外國人拍飛車,一個主角就配五輛車,有的專拿來飛,有的專拿來撞,但我們主角那輛白色的S13從頭到尾一部,怎麼都比不過美國,不過還可以從其他方面去想辦法。鄭保瑞就說,反正錢不多,我也不懂車,就直接把劇本給你,如果你夠膽,我就願意跟你拼。」

  「從『快』展示一個車手的厲害程度已經拍得太多了,我不想走這個路線,有次鄭保瑞跟我說:能不能拍一場反派拐彎到後巷然後通過一場沒有車能過的窄路的戲?我馬上就有靈感了,最後決定用漂移的辦法,就是燒胎,把發動機開到接近極限的8000轉,將離合器在最短時間放掉,然後馬上踩剎車,後胎就會打空轉,這時整個車尾也會變得特別輕,連女孩子都可以推得動,然後就能將車子向任意角度轉動,等轉到正確角度時,鬆開剎車,車就會『嗖』地飛出去。」

  創意:武俠片的套路

  「當年徐克前輩曾對我說:『我想讓漂移變成另外一種東西,就好像少林武當那樣,每一派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所以拍《車手》的時候,我覺得可以把這個概念放到電影裡,就是把漂移變成一種武功,然後像當年跟大哥設計ending動作一樣,先將反派的絕招給確定了,然後正派去對付他的絕招,這樣才好玩,所以《車手》裡的反派漂移就等於武俠世界裡的邪派高手。」

「香港電影就是這樣的,沒錢就要拼創意,所以《車手》讓我有很滿足的感覺,就在於我們沒有那麼多錢,但我只靠一輛車,拍出來的感覺都會給你一個氣氛。」

  從當年膽大搏命的小武師,成長到今天港產時裝動作片的代表人物之一,錢嘉樂足足用了三十年,這三十年來,他的演藝生涯非但投射出香港電影工作者不屈不撓、奮發求進的創作精神,也無疑可視作出無數香港人成功歷程中的一個範例。而更欣喜的是,如今的錢嘉樂狀態正值蓬勃,《寒戰》之後,《風暴》繼續,讓我們期待他打造出更多為人讚賞的新作……


2012年11月11日23:08  新浪娛樂    對話:魏君子    撰文:阿蒙、魏君子
http://ent.sina.com.cn/m/c/2012-11-11/23083785038.shtml

> -------------------------------------------------------------------------- <


標題:錢嘉樂湯盈盈結婚 海洋公園熊貓女見證

47歲的錢嘉樂與37歲的湯盈盈拍拖4年多,昨日於海洋公園的熊貓館註冊結婚,在熊貓女盈盈見證下,正式結為夫婦。二人更是全港首對在熊貓館舉行婚禮的新人,盈盈笑稱註冊時被老公的眼神電暈,而嘉樂亦對盈盈發表愛的宣言:「以後的人生有我扶住你。」雖然肉麻,但溫馨滿瀉。

 盈盈、樂樂因與「國寶」盈盈樂樂同名,故二人特意選在海洋公園內的熊貓館舉行結婚註冊儀式,並邀請了50位親友,包括雙方家長、親友及好友出席到場觀禮,圈中人則有負責婚禮策劃的梁靖琪、洪天明、周家蔚、鍾麗淇、文頌嫻、王祖藍、鄭敬基及錢國偉等。

 儀式於下午1時進行,海洋公園特別封了三分一個熊貓館讓二人行禮,雖然場內嚴禁用閃光燈及高聲說話,但無損眾人的喜悅心情。個半小時後,一對新人在園內餐廳舉行記者會,接受半百傳媒訪問,身懷六甲的盈盈依然十分貪靚,穿上4層蛋糕裙款的白色婚紗及腳踏3吋高跟鞋,左手則戴上一枚兩卡求婚鑽戒及一枚結婚戒指。懷孕近6個月的盈盈,雖然穿上蛋糕裙,卻依然遮不住隆起的腹部,同時她的上圍明顯升cup。至於新郎則比較隨意,只是以黑色禮服襯黑布鞋。

 現場佈置亦十分簡單,只有一個5層高的cup cake結婚蛋糕,以及一對人扮熊貓公仔。一對新人應傳媒要求,咀足4次,風騷的盈盈更向傳媒派飛吻,與樂樂咀完後又細心為老公抹嘴。而樂樂不單全程扶實老婆,又不時為老婆整理頭紗,表現十分恩愛,二人還大騷手上的婚戒。

嘉樂全程傍實老婆

 之後一對新人接受訪問,盈盈甫坐下即嗌腳痛,嘉樂表示不可以讓阿姐汪明荃知道,因為阿姐之前見到盈盈著高跟鞋,即叫她不要再著。盈盈即嬌嗔對住老公說:「有你扶住我嘛。」嘉樂即深情望住老婆發表愛的宣言:「以後的人生都有我扶住你。」問到嘉樂剛才註冊時,可有對盈盈講愛的宣言?他笑說:「好簡單講願唔願意,唯一識的英文就係I do。」他不諱言從未試過如此緊張,擔心會遲到,又怕講誓詞講到甩甩漏漏,幸好一take過兼無懶音讀完誓詞,是「快版King Sir」。

嘉樂眼神電暈盈盈

 相反盈盈就讀到有甩漏,盈盈解釋因為要遷就嘉樂讀中文才會這樣。盈盈透露平日嘉樂說話都很搞笑,但註冊時樣子很嚴肅,嚴肅到令她好感動。問到她可有眼濕濕?盈盈笑道:「少少,佢既眼神好電人,我唔敢再望,怕會喊。」

 二人在熊貓女盈盈的見證下完婚,嘉樂形容儀式就像在拍戲,擔心熊貓不聽話,企不定影相,但又不想騷擾牠,幸好熊貓盈盈很乖,儀式舉行時只乖乖地吃東西。 嘉樂坦言當初也很驚要過結婚這一關,但行到這一步都開心,因為都大個仔了,而他在儀式上都好冷靜及開心。

問到婚禮花了多少錢?嘉樂指住太太笑說:「她說錢不是問題,最緊要好好睇睇。她包埋我,我諗住唔做。」提到兩卡的鑽石婚戒,嘉樂笑說:「搞到我無左好多錢,要拍多幾部戲至得。」他又謂最初曾計劃旅行結婚,但想到與盈盈都快做父母,應給對方一個承諾,及給家長們一個交代。全程含情脈脈望住老公甜笑的盈盈,被嘉樂取笑:「你流晒口水喇,畀人睇晒你的弱點。」盈盈卻毫不介意,還笑說:「I don't care。」

BB性別明日婚宴上揭盅

 嘉樂又讚BB腳頭好,最近帶挈他獲電影提名、賽車又奪冠,早前玩遊戲又贏了兩張商務機票。他又指待BB出世後才補度蜜月。問到BB是仔或女?二人口徑一致,表示要保密,留待明日婚宴當晚才揭盅。

雖將為人父,但嘉樂依然不改搞笑本色,他說:「我諗住叫前進進,好似國歌最後幾句咁,唔通叫錢七同錢世咩?」之後他又裝出一副無奈的樣子說:「我很忐忑,行入來時是單身,出去時就變雙身。」盈盈笑說:「你很傷心咩?」嘉樂就搞笑說:「出面的女仔好傷心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靜儀)
http://paper.wenweipo.com/2012/11/14/YO1211140015.htm

> -------------------------------------------------------------------------- <

標題:錢嘉樂湯盈盈婚宴重口味 謝天華鄭伊健遭絲襪套頭

錢嘉樂昨晨出動一班星級兄弟團接新娘,成功俘虜佘詩曼及鐘麗淇作人質,但湯盈盈姐妹團推大肚婆周家蔚作擋箭牌,令錢嘉樂只好乖乖喝“腐乳人奶”作懲罰,而鄭伊健、謝天華及王祖藍為兄弟也甘被絲襪套頭。

  錢嘉樂昨天早上九點半,一身“呆佬拜壽”新郎造型,率領鄭伊健、謝天華、洪天明、金剛、王祖藍、阮兆祥、林曉峰等十二“娛圈鬼見愁”,浩浩蕩蕩殺到洲際酒店接新娘,姐妹團嚴陣以待,關寶慧更自爆:“我帶了四罐啤酒,到時能喝都加入,送給兄弟!”

  挾持佘詩曼做人質

  錢嘉樂與兄弟團最終在鄭伊健、謝天華及王祖藍被絲襪套頭,金剛與天明被罰吃尿片上啡狀物體等“壯烈犧牲”下,成功接得美人歸。一對新人依照習俗斟茶給湯盈盈父母,湯盈盈因腹大便便未有跪地,錢嘉樂說:“接新娘過程好順利!是湯盈盈頑皮,經常裝出來看,姐妹好玩,有‘洪興’和‘獎門人’的兄弟幫我頂。”

  錢嘉樂繼續說:“伊健、天華肯絲襪套頭啊!走廊侍應又幫忙開門,我們進入房捉了佘詩曼和鐘麗淇做人質,搞到班姐妹要推周家蔚出來,因為知道我們不搞大肚婆。不過我喝了杯‘文頌嫻人奶’反胃到現在,酸啊!是不是過期呀?不要被寶寶喝啊!”問到讀愛的宣言有什麼感覺?錢嘉樂說:“姐妹要求就讀啊!最重要的關頭我都要扮一下的!(佘詩曼說要99999開門紅包?)我喜歡湯盈盈都是因為她對我好,找這群姐妹!幸好他們好容易被騙的!”

湯盈盈急忙表心跡,她說:“我幫你的!從來未聽過錢嘉樂講這麼甜蜜的話,又用普通話和英文講那麼多次‘I love you’!”據知,湯盈盈一早訓示姐妹要疼愛嘉樂,改玩兄弟,故每個兄弟都要絲襪套頭,再遭姐妹拉扯,接受慘如十大酷刑的懲罰。

        金剛脫光都願意

  文頌嫻則澄清說:“錢嘉樂喝那杯是兌了wasabi和腐乳,姐妹嚇他才說‘文女的奶’!其實鄭伊健見到玩兄弟的道具都想躲的,他知道有問題了。(開門紅包多少錢?)有兩封,不知道多少錢,交給了梁靖琪處理。”金剛雖被罰吃“便便”,但他說:“就算叫我脫光了,不可以都要可以啦,要幫忙娶阿嫂啊!”

  姐妹團穿PE衣服“拼命”

  湯盈盈那麼能玩,姐妹團當然不要好玩事情!由文頌嫻、佘詩曼、周家蔚、鐘麗淇及姚樂怡等組成的姐妹團,捨棄傳統姐妹裙,破格改穿PE衣(運動服),上面更印有“姐妹”及“ANIMAL”字樣,似要獸性大發玩盡新郎及兄弟團!

  新郎哥錢嘉樂也笑說:“她們想跟我拼老命呀!”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27564/2012/11/16/108s39280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