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傳奇》電影資料


提要: 影片介紹--神鬼傳奇
ORIG: fatso.bbs@bbs.pccu.edu.tw         99-07-02

導演、編劇:  史蒂芬桑莫    製片:  吉姆傑克、西恩丹尼爾
演員:  布蘭登費雪、瑞狄懷茲、約翰漢拿、亞諾華斯魯、凱文歐康諾
攝影指導:  艾德林比德爾    環球影業發行發行

環球影片公司創業至今賣座紀錄第三位超級鉅片僅次於「侏儸紀公園」、「失落的世界」目前全球盛映中全美票房四週即突破一億美元

故事簡介
英俊的探險人瑞克歐肯納(布蘭登費雪),與他狡猾的同伴比尼(凱文歐康諾),在1923 年的一場戰爭中,一起意外發現了被毀壞的哈姆納塔城。數年後,當瑞克變成戰俘等待被槍決前,他發現他對該城的發現成為救命的條件,埋藏在哈姆納塔城底下的豐富資源成為尋寶人與考古學家的寶藏,瑞克與一群很不理想的隊員合作,包括美麗但又少根筋的埃及古文化專家艾佛琳卡娜漢(瑞秋懷茲)以及她讓人又愛又恨的哥哥強納森。

三人的旅程將穿過尼羅河,橫跨寬廣的薩哈拉沙漠,並將經歷許多超出想像的神奇力量…但他們不是唯一追尋哈姆納塔城寶藏的隊伍,還有另一隊由美國人組成的探險隊目的與他們相同,目地在奪取被詛咒之城的豐富財寶;除此之外,還有亞爾德拜依(歐德法爾)所領導的木乃伊教派軍隊的阻撓,他們誓死阻止邪惡祭司印何闐復活重回人間。

但後來他們發現,印何闐已成為擁有神奇邪惡力量的木乃伊,他有能力釋放恐怖的埃及十大考驗到人間,而兩組探險隊就必須一一經歷這些考驗。所有考驗到最後的終極目標是,阻止木乃伊徹底復活,與拯救艾佛琳不讓她成為印何闐愛人安蘇納姆的寄身.......

演員簡介
布蘭登費雪飾演主角瑞克歐肯納,他最近的作品是獲得影評一致好評的「諸神與猛獸」,與老牌演員伊恩曼肯連及琳瑞格蕾芙同台較勁,以及休威爾森導演的「Blast From the Past」。

費雪其他的演出還有讓他獲得97年西雅圖影展最佳男演員的「Still Breathing 」,票房極為成功的「森林王子」與李斯梅菲爾德的「摩登原始人」等片。

瑞狄懷茲飾演艾佛琳,她最近的演出是導演麥克溫德波頓的「I Want You」中演出,以及興文生培瑞茲一同演出「Swept From the Sea」。其他的演出還有在安德魯戴維斯的「連鎖反應」中與基諾李維演對手戲,以及柏納多貝托魯奇的「偷香」。

約翰漢拿飾演強納生,他原本在蘇格蘭是一名電工,他最近的演出是與葛妮絲派特洛一同演出「雙面情人」,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在「你是我今生的新娘」的演出,讓他一舉奪得蘇格蘭影藝組織的最佳男演員獎。

亞諾華斯魯飾演印何闐,他在家鄉南非很快地成為知名演員,因演出舞台劇而贏得數個獎項,他是南非國家劇院的固定班底,曾主演「十二夜」、「哈姆雷特」等名劇。

移居美國之後也曾演出許多舞台劇,甚至與艾爾帕西諾同台過;電影方面他曾演出瑞利史考特的「1492」,吳宇森的「終極鏢靶」、「雷俠震天威Ⅱ&Ⅲ」等。

凱文歐康諾飾演比尼,他曾與「神鬼傳奇」導演桑莫合作過科幻片「深海攔截大海怪」,之後還演出看史蒂芬史匹柏的「勇者無懼」、「諸神與猛獸」。他還曾演出過法蘭西斯科科波拉的「佩姬蘇要出嫁」、「鋼木蘭」、「夜色」等。

飾演埃及古文化學家的是強納森海地,他曾參予「鐵達尼號」、「神出鬼沒大蟒蛇」、「野蠻遊戲」、「小鬼財神」的演出。

工作人員
導演史蒂芬桑莫同時也是「神鬼傳奇」的編劇,在南加大電影電視系修得碩士學位後,自編自導了由伊萊佳伍德主演的「頑童流浪記」,以及傑生史考特李主演的「森森王子」,兩片都獲得好評,他同時還自編自導驚悚片「深海攔截大海怪」。

製片吉姆傑克與西恩丹尼爾是艾發維爾製片公司的夥伴,自1992年公司創建開始,這公司製作了賣座喜劇「天使不設防」,由約翰屈佛塔主演;「絕命終結者」,由寇特羅素與方基默主演;吳宇森拍攝的第一部美國片,相當賣座的「終極鏢靶」,由尚克勞范達美主演;由朗昂德伍德導演的浪漫喜劇「天堂過客」,以及布魯斯威利、李察吉爾主演的「絕對目標:豺狼計劃」。

攝影指導艾德林比德爾最早成名於拍攝電視廣告,他在獲得多項獎項之後,1985 年開始在詹姆斯卡麥隆的「異形第二集」擔任攝影指導,影片成功之後,他曾指導「公主新娘」、「風雲際會」、「高個子」等片,而他與導演瑞利史考特合作的「末路狂花」讓他同時獲得奧斯卡、英國影現學會,及英國攝影學會提名;93 年後的作品有「城市鄉巴佬2」、「超時空戰警」、「偷雞摸狗」、「101真狗」等片。

佈景設計亞倫卡麥隆在為電影與告設計場景之前,曾有十年為電視設計場景場景的經驗,曾獲得英國金像獎與艾美獎。

他曾設計過的電影場景有:「風雲際會」、「高原戰將」、「遠離家園」、「飛離航道」、「森林王子」(與導演桑莫合作)、「木偶奇遇記」、「美國舞孃」、「星艦戰將」以及「明日帝國」。

剪接師包柏杜卡賽在「神鬼傳奇」之前與導演史蒂芬桑莫已合作過三次,分別是「頑童歷險記」、「森林王子」與「深海攔截大海怪」。

聯合製片派翠西亞卡爾在英國電影界活躍達25年之久,對於製作國際性電影很有經驗,他參予過的電影有「星際大戰」、「帝國大反擊」、「絕地大反攻」、「法櫃奇兵」、「魔宮傳奇」、「聖戰奇兵」、「超人」、「屋頂上的提琴手」、「異形第三集」等片,他最近聯合製作的影片有「偷雞摸狗」。

曾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配樂大師傑瑞高德史密斯,是好萊塢最被尊敬的電影音樂大師。自 1957年開始他曾為超過 175部電影配過樂,並且獲得奧斯卡18次的提名,其中包括:「浩劫餘生」、「巴頓將軍」、「惡魔島」、「唐人街」、「鬼哭神號」、「第六感追緝令」、「鐵面特警隊」與「花木蘭」,並且在1976年以「天魔」一片獲得奧斯卡獎。

服裝設計約翰布魯菲德曾設計過的影片有:凱文柯斯納「終極神差」、「水世界」、「俠盜羅賓漢」,以及「王者之劍」、「毀天滅地」、「新叛艦喋血記」等片,並且為英國國家播電台(BBC)設計多齣電視劇。

特技動作指導西門柯瑞恩是電影界最忙的特技指導,他指導過的影片有「鐵達尼號」、「搶救雷恩大兵」、「黃金眼」、「英雄本色」,他也剛完成最新一部 007電影「The World is Not Enough」的特技指導工作。

視覺特效督導約翰柏頓1990年加入工業光魔的電腦繪畫部門,他的第一部作品就是「魔鬼終結者2」,也因此獲得當年的奧斯卡金像獎。他曾參予視效的電影有:「拯救未來」、「捉神弄鬼」、「侏儸紀公園」、「面具」等。

倫敦出生的特殊效果督導克利柯柏德1974年就進入了這一行,經過十年的學習與磨練後,他開始指導的電影有:「超人」1、2、3集,「海底城」、「太空城」、「最高機密」、「雷霆殺機」、「殺人執照」、「風雲際會」、「夜訪吸血鬼」、「黃金眼」、「明日帝國」、「烽火爆」等,他最近剛完成最新 007電影「The World is Not Enough」的指導工作。

模型特效督導尼克杜德曼最近的作品,是喬治盧卡斯的大片「星際大戰首部曲」,他曾與多部喬治魯卡斯電影的化妝與特效工作,包括有:「帝國大反擊」、「絕地大反攻」、「風雲際會」、「聖戰奇兵」,以及「異形第三集」、「大地英豪」、「超時空戰警」與「第五元素」。

木乃伊系列電影的傳奇

環球電影公司1932年經典名片「神鬼傳奇」,由卡爾法蘭德導演,妮娜威克絲普特南與理寮沙耶的原創劇本,傳奇演員布爾斯卡洛夫演出印何闐一角,開創了一系列的木乃伊影片。

之後環球影業製作了「木乃伊之手」(1940)、「木乃伊之墓」(1942)、「木乃伊之鬼」(1944)與「木乃伊之咒詛」(1945)。二十年後,英國的海默電影公司被核准攝製「木乃伊墓之咒詛」(1964)、「木乃伊的裹屍布」(1966)以及「木乃伊墓之血」(1971 ),並捧紅彼得庫辛與克里斯多佛李成為國際巨星。

木乃伊系列電影的成功,使環球公司成為恐怖片的指標,也使得環球公司得以發展出其他著名的銀幕怪獸,如科學怪人、狼人、沼澤黑怪與隱形人。

神鬼傳奇的誕生

當艾發維爾的創建人吉姆傑克與西恩丹尼爾知道史蒂芬桑編寫並導演「神鬼傳奇」時,他們馬上與史蒂芬碰面討論此片,在這之前他們從未見過史蒂芬,但他們很喜歡史蒂芬所導的「森林王子」。吉姆傑克說:「史蒂芬對影片有很有趣的看法--一部讓人喘不過氣的動作冒險片,加上一點恐怖成份,但基本上就是一連串不停的麻煩,像早期艾若佛林的影片如『鐵血隊長』、『大俠羅賓漢』、『海鷹』等。

史蒂芬桑莫說:「我很想拍一部背景在古埃及的大型浪漫冒險片,而『神鬼傳奇』則遠超過了我的期望。」「我將故事定在1920 年代,因為那是我認為最浪漫的時代。」桑莫說:「整個故事的感覺就是屬於這時代的。」

傑克補充說:「我們這個版本的『神鬼傳奇』是很浪漫,如果說我們有效法的目標就是『法櫃奇兵』或『古廟戰茄聲』。他知道將自己的影片與這些經典名作相提並論的確是野心太大,但他們絕對會盡力接近此目標。根據丹尼的說法:「我們希望這是部好玩的電影,冒險中帶有幽默,但不搞笑,恐怖但不噁心,有趣但不低俗。我們希望表達對原版電影的尊敬。我們努力希望此片能老少咸宜,我們知道必須小心為此片定位,因為我們不想要一部血腥暴力的恐怖片。」

「我知道這應該是部與眾不同的恐怖片」桑莫說:「我不要一部陽森或血腥的恐怖片,我要一部角色能感動我的電影,主角木乃伊印何闐是很浪漫的,就是在原版電影中,布爾斯卡洛夫也是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

神鬼傳奇的卡司

甚至在製片人還沒開始想到選角時,他們就已經接到布蘭登費雪的電話,他表示希望自己能參與演出,費雪成名於「摩登原始人」,之後「森林泰山」奠定了他演藝事業的基礎,他表現出對「神鬼傳奇」的熱愛不下於製片人,因此雙方一拍即和,由他出任主角瑞克歐肯納,一位英俊的傭兵,帶領一群人到死亡之城尋寶。

當我讀了劇本後,費雪回憶說:「我知道我一定要演出此片,它回應了早期偉大的怪獸電影,它的背景與木乃伊系列電影相似,但更加強了木乃伊片恐怖的成份,然後再搭配上最先進的電腦動畫科技。」說到他的角色,費雪說:「瑞克歐肯納並不是典型的英雄,他是被時勢所逼出來的英雄,但他也不是〝純好運〞的英雄,有時他很聰明但有時也很耍寶。」

導演桑莫很有幸找到很理想的主角主導此片,桑莫說:「我很討厭有身材沒腦袋的英雄,費雪完全不是這樣;他很有趣也很有魅力,一個女人愛、男人也喜歡的平凡人。」確定費雪主演之後,製片們努力尋找女主角艾佛琳,她是男主角的好友,一個聰明但很傻大姐的圖書館員。曾經演出〝Swept form the Sea〞以及在「連鎖反應」中與基諾李維演對手戲的瑞秋懷茲,從一開始就是最佳人選之一,也是此片唯一真正被邀請演出此角的女演員。

懷茲也與費雪一樣,對此片很感興趣,她說:「我認為劇本很完美--一個浪漫冒險故事,讀起來就像一些經典的老片,好比凱薩琳赫本與卡萊葛倫主演的電影,但也有真正刺激的冒險在其中。」「艾佛琳博學淵源,也很想實地作考古挖掘,但我想她因為性別而一直沒機會」懷茲如是說:「在20年代是有一些女性考古學家,但她們通常都被困在博物館裡,所以當機會一來她變得非常興奮,雖然她人生的歷練還不夠。」

尋找主角木乃伊印何闐則困難許多,製片吉姆傑克與一位南非演員亞諾華斯魯一同拍攝了吳宇森導演的『終極鏢靶』,他認為華魯斯非常適合此角。傑克說:「亞諾是名好演員,也有適合此角的銀幕魅力。布蘭登的體型高大,所以飾演印何闐的演員也必須有令人畏懼的體型,體格強健同時也很性感,亞諾相當符合此條件。」

英國演員約翰漢拿,最為美國觀眾熟知的就是在「你是我今生的新娘」中的演出,他將飾演艾佛琳的哥哥強納森,一個繼承傳統英國演員如大衛尼文的迷人惡混--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壞蛋。

曾經與導演桑莫一起合作過「深海攔截大海怪」的凱文歐康諾,很高興能再次與導演合作,同時也很喜歡他的角色比尼。「比尼比美國人聰明」歐康諾說:「但沒有他自己以為那麼聰明,他來自布達佩斯,但是他還沒長大,所以他的聲音很奇怪。」

當談到自己的角色與比尼的關係,費雪說:「瑞克與比尼曾一起碰過很多麻煩,所以他們是不情願的被結合在一起,就算是敵對的也會變成一起合作,這不是又愛又恨的關係,而是愛著恨你的關係。」

神鬼傳奇的攝製

1998年五月四日,「神鬼傳奇」為期17個星期的拍攝工作,在摩洛哥、馬拉卡琪市開拍,拍攝地點分別是在摩洛哥與英國。雖然「神鬼傳奇」是非常埃及的故事,但電影前製時期埃及的政治情況不穩定,使得去當地籌備如此龐大的影片變得不可能。

因此製片公司決定在摩洛哥馬拉卡琪市拍攝較複雜的外景場面,借表現1923年時開羅市的建築、市場與街道;至於如何摧毀失落的咯姆納塔市,就是傳說中的死人之城,則是個城被建造在薩哈拉沙漠,小鎮厄芳德外的死火山口上。

但是在摩洛哥攝製像「神鬼傳奇」這等龐大的影片有什麼困難呢?如此巨大的工程就交給了經驗豐富的製片人派翠西亞卡爾,她製作過很多部在沙漠拍攝的電影,拍攝地點包括突尼西亞的薩哈拉沙漠(1976年的「星際大戰」、1980年的「法櫃奇兵」),亞莉桑那州的優瑪沙漠(1982年的「絕地大反擊」),以色列的提姆拿山谷與傑利可區域(1984年的「決戰耶路薩冷」),以及約旦的佩屈亞沙漠與西班牙的亞默瑞亞沙漠(1988年的「聖戰奇兵」)。

「我們必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很多事」卡爾說:「很幸運的在與當地政府商談後,我們能很迅速的安排好醫療設備、餐飲、交通以及其他所有事情。」對演員而言,摩洛哥是個很迷人的地方,但對於拍攝而言就很糟了,因為有高溫、沙漠風暴、以及很難馴服的駱駝。

每天一大早就有華氏130度的高溫,但製片知道如果他們在美國拍攝,就會與原版的電影無異,因此導演桑莫很堅持要實地拍攝。而製片傑克對拍出來的結果很滿意,他說:「光是當地的風光就已經是無與倫比的了,我們有懸崖、有高山,有綿延不絕的沙漠讓駱駝與馬匹奔跑,我們還有巨大的沙丘。這是在加州或是亞利桑那州所沒有的。」

神鬼傳奇的特效

像「神鬼傳奇」這構造浩大的電影需要相當多的特效,這包括了工業光魔公司約翰柏頓所督導的視覺效果,尼克杜德曼督導的模型效果,與克利斯柯柏德督導的特殊效果。工業光魔的約翰柏頓所督導的視覺效果很多是木乃伊本身的效果,他說:「我們必須先決定木乃伊的外貌,我們希望它很獨特--我們不要它只是纏著一身繃帶而已,它必須很壞、強壯、惡毒,而且是觀眾前所未見的。」

「我們花了近三個月研發它的長相」柏頓說:「這一切都在電影開拍之前,因為必須規劃出特效的拍攝,在沒有確定木乃伊的長相之前,我們無法規劃如何將將它拍得很真實。」從一開始柏頓就決定要使用〝動作取樣〞技術,也就是將動作資料重建的技術,雖然〝動作取樣〞並不像動畫那麼有個性,但卻讓動作更具有真實性。

有兩種技術被使用來創造木乃伊,剛開始時完全電腦合成的,但當它漸漸變成亞諾的樣子,柏頓簽須將電腦動畫與實景拍攝的印何闐畫面結合,然後再將電腦繪製的體膚貼到亞諾的臉上。柏頓說:「亞諾很成功的將印何闐的氣勢表演出來,你在銀幕上看到的真的是他,而當他的臉轉過來時,你看到他的缺了一半,你能看到他的牙齒而且看穿過去--那都真的是他的臉,也因此使得這特效更難做。」

柯柏德曾參予多部 007電影,也因此使他成為世界頂尖的特效專家,從特效專家的角度來看,他認為「神鬼傳奇」是一部相當大的電影,他說:「這部片所使用的科技,將會被引用作為特效電影的指標,當我第一次讀桑莫的劇本時,我被裡面從未見過的特效動作場面所震驚。」

柯柏德還說:「此片的電腦影像是前所未有的,數量之多讓我無法跟上工業光魔的腳步,這是很少見,通常是視效來加強我們的作品,但在『神鬼傳奇』卻是反過來由我們加強他們的作品。」

> -------------------------------------------------------------------------- <

作者: shan@bbs.ee.ntu.edu.tw (宇☆宙☆奇☆葩),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一個關於神鬼傳奇的問題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Jun 11 01:01:57 2000)

這種糞球金龜學名是 Scarabaeus sacer, 埃及考古學者稱其為聖甲蟲
(scarab, the sacred beetle). 古埃及人認為他是創造神(khepera)
化身的象徵, 一開始佩戴聖甲蟲護身符的用意在於擁有創造神的威力以
抵禦邪惡. 不久以後聖甲蟲就轉化為重生復活的象徵, 所以古埃及人開始
拿他當墳墓與木乃伊的裝飾品. 有趣的是只有古埃及才有這種聖甲蟲崇拜,
鄰近的部族都沒有. 當然囉, 電影裡面的鑽來鑽去的聖甲蟲是完全虎爛的.

> -------------------------------------------------------------------------- <

作者: earth.bbs@bbs.ncnu.edu.tw (MIF Man In Fat),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問一個演員: "神鬼傳奇"中的"印和闐"
時間: National Chi-Nan University (Sun Dec 10 23:17:21 2000)

不是,他只是跟Billy Zane有點像而已,他叫 Arnold Vosloo,是一個南非的舞台劇演員。移居美國之後參與過的電影作品有 Ridley Scott(雷利史考特)的1492、吳宇森的 Hard Target(終極標靶)、Darkman II 和 III(魔俠震天雷第二、三集)、以及 The Mummy 和 即將在明年暑假上映的 The Mummy Returns。

> -------------------------------------------------------------------------- <

作者: dollar.bbs@bbs.hwh.edu.tw (孔方),        看板: movie
標題: 神鬼傳奇片中的一些東西
時間: 華夏銀河星艦 (Fri May 11 23:55:18 2001)

那五個罐子 ( 依我手邊的資料, 應該只有四個 ) 蓋子上面的圖騰分別代表:
1. 依姆塞提, 是個人頭, 放著肝
2. 哈皮, 是個猿頭, 放著肺
3. 瓦姆太夫, 財狼頭, 放著胃
4. 凱伯塞努夫, 老鷹頭, 放著腸子

至於那個財狼頭, 拿個裝滿聖甲蟲的桶子, 乃是木乃伊製作者的守護神阿努比斯( anubis ) 聖甲蟲與死亡之書的靈感應該是來自於"亡靈書"與"護心蜣螂"

> -------------------------------------------------------------------------- <

發信人: "葉小弟" ,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神鬼傳奇
發信站: SEEDNet News Service (Thu Aug 26 09:35:30 1999)

> 看神鬼的時候一直男主好帥又可愛  也覺得好眼熟喔 是不是演過什麼呢

這位男主角帥哥叫『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有著迷死許多女性觀眾的招牌笑容與表情,  與高大壯碩的身材,  如果想看他身上布包的比較少的電影,可以租『森林泰山』的錄影帶回家看..他一向演這種漫畫式英雄的角色...也是『神鬼傳奇』唯一比較知名的演員。是唯一電影開拍之前就已經住在比佛利山豪宅的..

至於其他的角色嗎...
女主角『瑞秋懷絲』有點新又不算很新,但也是好萊烏注目的英國新興女星,很有鐵達尼號女主角凱特溫絲蕾的氣質..如果要看她長髮飄飄美美的樣子,  要看另一部文藝片"swept from the sea"(台灣好像沒演..) 她還有另外一部歐洲片叫『我要妳(I want you)』,在德國比較紅, 是真的恐怖片,不像在『神鬼傳奇』又笑又鬧的..

演女主角不學無術老哥的是『約翰漢那』,聽說演電影之前是水電工人...之前有演過『四個葬禮與一個婚禮』

演木乃伊的是南非籍的『阿諾佛斯魯』,之前在『終極標靶』出現過,雖然『神鬼傳奇』演的是壞人..不過聽說許多女生心裡都是暗暗擁護他的...酷酷的光頭男人還是很有魅力的...

> -------------------------------------------------------------------------- <

發信人: alici.bbs@bbs.cs.nccu.edu.tw (貓肉要加油喔.....),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神鬼傳奇中的女主角一問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Thu Jul 15 12:05:23 1999)

:     神鬼傳奇中的女主角真是美呀!不知她是否有演過其他的電影?

本名:Rachel Weisz    生日:7 March,1971    出生地:London, England, UK
你可以到Yahoo輸入她的名字搜尋...就有蠻多資料的囉...
我所知道是她在1996年演過"偷香"  而演"莎翁情史"及"伊莉莎白"的男主角
Joseph Fiennes(約瑟夫范恩斯)也演出一角..

> -------------------------------------------------------------------------- <

發信人: andrew.bbs@bbs.cs.nthu.edu.tw (可憐未老頭先白),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請問有人知道神鬼傳奇中的主角名子嗎??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Wed Jul  7 01:08:16 1999)

> :   看完神鬼傳奇之後,我覺得那個演強那森的仁兄   演的好好笑喔

> 他演過雙面情人!葛妮絲特派洛喜歡的人!

John Hannah, 演過  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 (1994) -- Matthew
他還有很多作品,不過我只看過這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