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風雲 ALI


作者: shing519.bbs@fpg.twbbs.org (ㄡ啦),        看板: movie
標題: 叱吒風雲  ALI
時間: 小魚的紫色花園 (Thu May 23 19:31:55 2002)

叱吒風雲  ALI     上映日期: 5/25上映
製片: Paul Ardaji   A. Kitman Ho   James Lassiter   Jon Peters
製編導: Michael Mann
演員: Cassius Clay/Muhammad Ali..... Will Smith
             Drew 'Bundini' Brown..... Jamie Foxx
             Howard Cosell..... Jon Voight
             Malcolm X..... Mario Van Peebles
             Angelo Dundee..... Ron Silver
             Howard Bingham..... Jeffrey Wright
編劇: Stephen J. Rivele   Christopher Wilkinson   Eric Roth
攝影: Emmanuel Lubezki  配樂: Pieter Bourke
國別:美國   年代: 2001   出品: Columbia    發行:春暉

  ‧ 劇情
拳王阿里是全球公認最偉大的運動員,是許多人心目中的英雄。他直率敢言、堅守正義並熱愛人群,他是極少數在有生之年即名聲永垂後世的傳奇人物,本片根據真人實事改編,描述64至74年阿里拳擊生涯的黃金十年,卻也是他生命歷程中最戲劇性、充滿衝突起伏的十年。

64年首度榮登世界拳王寶座後,就在風光得意時,阿里毅然宣布改信回教,與黑人人權領袖麥爾坎 X結為摯交,拒絕美軍徵募、不參與越戰,這些行徑使他飽受輿論壓力、人民唾棄,甚至被迫禁賽、入獄,連奧運金牌也被沒收,人生從雲端跌至谷底。

不過他卻蟄伏沈潛,在恢復比賽資格後,1974年,阿里以32歲高齡,在薩伊與當時拳王喬治福爾曼對決,這是拳擊史上最著名的「叢林之戰」,阿里誓言要證明自己是永遠的世界拳王…。(摘自look)

> -------------------------------------------------------------------------- <

作者: hop.bbs@bbs.cs.nccu.edu.tw (穿得很辣跑來跑去),      看板: movie
標題: 楨妹哈Review_【叱吒風雲】(ALI)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un May 26 12:29:44 2002)

西元1978年,阿里(Ali)三度登上世界拳王寶座,那時的你只不過是個小寶寶;而導演麥克曼恩(Michael Mann)選擇拍攝的「黃金十年」(1964-1974)裡,你爸媽的關係還停留在一對戀人。欣賞這部電影【叱吒風雲】(ALI),你等於看到了上個世代風麾全球的年輕偶像How To Be,除了震撼,還有一種久仰的感動。

當然可用「精采」二字來形容它,節奏有快有慢,情節高低起伏,動聽的音樂和歌聲不時響於耳際,瞧著那歷史再現的光榮畫面如頁翻去,你知道這個故事有多麼豐富!響亮的世界拳王之名,「邊陲」的你只有耳聞的記憶,終於,這部別具意義的片子為你打開了一扇窗,從鏡頭輕鬆認識英雄人物-Ali。

聽說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把Ali的語氣和動作詮釋得唯妙唯肖,連他的現任妻子都說像極了,而Ali本人看到Will Smith的表演,問:「我真的有那麼誇張嗎?」是的,片中你看到了這年輕拳王可愛、土氣又自負的模樣,他總是自以為是,批評對手不但技巧遜,面貌又醜,而且忠於自己的回教信仰,還不受人擺佈,說話頭頭是道。

兩個例子可以做個說明,一是他在電視節目中描述奇想:一拳把對手打到大西洋的上空,讓全世界看見一顆黑色衛星的發射;一是他在薩伊「叢林之戰」前的記者會中,取笑受傷的對手是木乃伊,相形之下他的動作簡直太快了(Too fast)!超乎多數運動家的心智想像,Ali的「預謀」非常誇張。

「帥啊!」從內在到外在都是,不只你這樣說,片中Ali也覺得自己長得很好看,不害羞地對女友表示:「誰不想跟我在一起?」而另一個重點是,男主角Will Smith 本來就長相俊俏,說起這些台詞來特別有說服力。除了奧斯卡新任影帝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這位提名最佳男主角的拳王分身,可是當仁不讓的黑人帥哥。

值得一提的,Will Smith 與強沃特(Jon Voight)的對手戲笑果十足(不知是否就如當年的情況),在全片中顯得特別突出。Jon Voight飾演的資深媒體人,基本上是Ali的支持者,但總見Ali對這個老朋友又吼又叫,「秀」得好極了。記得有一幕,Ali被問及是否實力不如 10 年前時,他很快地反脣相譏:「你老婆跟我說,你比2 年前遜色!」

這部電影描述的主體,集中於Ali青壯年叱吒風雲的高潮階段,在種族、宗教、事業、婚姻和盛名問題等,各個面向的處理上,你給它評了高分。這部不完全自傳,令人印象深刻。

> -------------------------------------------------------------------------- <

作者: valentine1216@yahoo.com.tw (柳藏經),        看板: movie
標題: [蘭若看電影]你越真實,你的周遭越虛幻?【叱吒風雲】觀後感
時間: Yahoo!奇摩大摩域 (Thu Jun  6 01:33:38 2002)

ALI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我步如蝶舞,拳如蜂螫,有事請問我拳頭!」以步履輕盈的迷蹤步聞名拳王,如詩如歌的詠唱他的能耐,也詠嘆著他一生的驕傲。當一個年老患病的拳擊手,在他晚年時罹患帕金森氏症,用著顫抖的雙手在奧運的聖火台上點燃聖火,他的絕代風華和歷史定位已然在他手中熾烈的燃燒,這個當世的偉大拳王便是「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

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叱吒風雲」一片,故事描寫拳王阿里一生努力於拳擊與信仰的故事!故事的開端,運用黑人歌手的現場演唱與阿里跑步、練拳的場景作為影片的開端。從緩緩情歌到激昂優越的歡唱,穿插著阿里慢跑到快速練拳、跳繩的律動,逐漸的訴說阿里即將成為拳壇上的明日之星,他將要用他的拳頭來抗議四百年來美國對黑奴的迫害與不公。

年輕的拳擊手卡修斯克雷(Cassius Clay)透過個人的努力,經過嚴格的訓練,終於在22歲那年,成為繼黑人拳王傑克強森後,又一代新興的黑人運動明星,並以此盛名放棄克雷這個自祖先以來的奴隸名字,讓他自己換上他所信仰的回教真主所賜予的名字,變成舉世皆知的世界拳王阿里(Ali)。

這部電影充分展現出拳王阿里驚人的生命力,讓人享受到拳擊運動的力與美,在畫面中不再是如電影「洛基」一般血淋淋的血腥運動,反而可以感受到這項運動的粗獷魅力,全片運用大量的配樂,讓拳擊手的雙拳飛舞自然的在節奏與旋律中奔騰,令人時而血脈噴張,時而如臨現場。

故事裡,阿里為了個人的信仰而拒絕入伍服兵役,堅持與美國政府大打官司,為了不想在越南濫殺無辜,他被撤下他的拳王之名,他以神的旨意,韜光養晦十載,終於美國政府敗訴,宣判他已經無罪。

當1974年,年齡32歲的拳王阿里,與當時更年輕的對手喬治福爾曼相約在非洲薩伊的首都金夏沙一決真正拳王,而這個史稱「叢林之戰」的拳王對決,讓失去拳王霸主十年的阿里,終於一戰功成揚眉吐氣,第三度拿下拳王的頭銜!這段叢林之戰,在三萬觀眾中氣勢磅礡,整個過程由非洲族裔的戰鼓密佈,在兩雄對峙之時,讓人如同立足在拳擊臺一旁觀戰,使得緊張的情緒,隨著鼓聲波動。

當然,全片免不了要訴說阿里的愛情故事,當然除了英雄與美人的邂逅外,也闡述出知名運動員妻子的無奈,如拈花惹草與女人願意自動投懷送抱的壓力,雖然本片輕輕帶過,但也如同電影「美麗境界」一般,面對還在世的名人故事無法發揮蓋棺論定的效果。

拳王阿里無可非議的便是當年他對年輕人的影響甚劇,年輕人對於趕赴沙場的「不知為何而戰,不知為誰而戰」的困擾,有深遠的影響。加上劇中他善於與媒體打交道,更是與記者合作,不僅推廣了個人理念,也相當程度的為自己造勢。如此添上自己在媒體前妙語如珠,充分的讓全國人民轉向同情,進而影響到最後判決,使他成為歷史上少有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自己在運動員生涯上的歷史定位!

正如他在劇中,他引述披頭四的用語,即是「你越真實,你的周遭越虛幻?」沒錯,當一個人認真面對自己的人生時,周遭是否如同影片一般的快速播放過去,而從這個起點,到那個終點的自己是不是才是真真實實的活著?如果這時充滿人生挫折的你,也覺得無路可躲,相信這一部電影「叱吒風雲」,拳王阿里的故事將給你更多的人生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