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刻刻》網友討論-3


發信人: danan@kkcity.com.tw (洋美元),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看「時時刻刻」的觀點
發信站: KKCITY (Mon Mar 10 10:42:08 2003)

    愛看電影的我,舉凡劇情片都會想好好品嚐一番。還沒看到「時時刻刻」這部片的劇情導覽就去跑去看電影了。最初開始的背景配樂便深深吸引了我,沈沈的看完這電影,還不時向鄰座的友人,豎起大拇指讚嘆導演的細膩,還有演員們精湛的情感表現。

    當時跟朋友看完這電影的時候,馬上回車上大肆討論一番真是過癮。不管原著的筆者也好,電影的導演也好,都稍稍透露了一點性取向的問題。而我認為自己更能感受到這部電影所要表達的意境。

    這樣說好了,Nicole Kidman 一直以來無法逃離的自殺傾向是因為懷疑自己的性取向。她無法正常融入婚姻的生活是必須「行房」的,每當夜幕低垂她便以寫作來逃避,她的著作『Mrs.Dalloway』正是闡述和影射著自己的心聲。

    在1949年的LA,Julianne Moore閱讀到這本書的時候,才真正喚醒她面對自己對性的取向,片中提到她為先生親手製作生日蛋糕是因為愛的存在,但是蛋糕卻做不好;因為她內心並不承認這是真愛。當知道鄰居凱蒂要去做一項手術的檢查時,她因為掛心而流下真情的淚水,深深的吻住凱蒂性感的唇後,她無助的想以自殺了卻自己生命。畢竟,這樣的行為在當時的社會是不被接受的。

    導演用這樣的手法把Nicole Kidman 複雜跟憂鬱的情緒表現出來,Nicole Kidman 在親姐姐來探訪後也深深吻了她姐姐一番,並問著姐姐說:難道妳沒發現我好多了嗎?姐姐卻以敷衍的態度倉皇的離開..卻讓Nicole Kidman 更憂鬱了,因為沒人能懂她的心聲。

    鏡頭轉到了21世紀的NY,大家都知道紐約是同性戀者的大本營,Meryl Streep詮釋著一個 Lesiban,她有家庭跟她的室友(女友)生活了10年之久,並領養有一個女兒。卻在18,9歲那年和Julianne Moore的兒子理查有過一夜情,她懷念著當時的感受,她無法明白她自己明明是喜歡女人,為何還會記掛著理查(男人)甚至為他服侍了十幾年。這就是當她看見理查之前的男友來訪時,在廚房痛哭失聲卻不知為何的矛盾心理。

    與其說理查是個先知,不如說他是勇敢表現出性取向問題,他自小就見到母親對同性示好的愛意,所以導致他對同性的偏好,但卻在他生命中18,9時遇上 Meryl Streep,讓他即使走到身體最虛弱的日子裡,都為 Meryl Streep 活下去。

    我看到了這部電影人家看不到的地方,因為我在生命的旅途中一直是喜歡男人的,但卻在某個機緣下喜歡上了一個女生,並且讓她吻了我,不但不排斥還很思念著她。如今,當時我只是疑竇,為什麼她已有要好的女友,卻還跟我示好?

    現在,我完全明白,情感的流露無關乎性別,只有純粹的『感情』,不管是男男戀、女女戀、還是雙性戀,都是正常的人性。因為我們是 human being.

    所以,The look life in the face,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to love it for what it is,  It's the light of every human being.
    成為了這部片子的結語。

    當然,這也是我個人對這部片的觀點,沒有好壞,沒有對錯,
    只有認真誠實的面對我內心的情感世界。

> -------------------------------------------------------------------------- <

發信人: tolva@kkcity.com.tw (The Hours),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看「時時刻刻」的觀點
發信站: KKCITY (Mon Mar 10 14:47:27 2003)

>     這樣說好了,Nicole Kidman 一直以來無法逃離的自殺傾
>     向是因為懷疑自己的性取向。她無法正常融入婚姻的生活
>     是必須「行房」的,每當夜幕低垂她便以寫作來逃避,她
>     的著作『Mrs.Dalloway』正是闡述和影射著自己的心聲。

         我看到這裡只覺得頭上出現三條線    有興趣的人請去看吳爾芙的傳記
         她一直是知道自己比較偏好生理女性的(所以不用懷疑)
         她跟她先生在片中分房睡是因為,從她精神崩潰自殺後
         她的精神狀況一直不是很好,所以醫生建議他們最好不要再同房
         她的身體一樣不適合生小孩(所以她沒有逃避行房)
         她雖然跟微塔交往將近10年    並不表示她不愛她先生,在她的遺書中
         她對她先生的感情表露無遺

>     姐卻以敷衍的態度倉皇的離開..卻讓Nicole Kidman 更憂
>     鬱了,因為沒人能懂她的心聲。

         吳爾芙跟她姐姐凡妮莎之前的關係非常複雜
         感興趣的人可以參照吳爾芙的傳記(左岸出版的那一本)

>     鏡頭轉到了21世紀的NY,大家都知道紐約是同性戀者的大
>     本營,Meryl Streep詮釋著一個 Lesiban,她有家庭跟她
>     的室友(女友)生活了10年之久,並領養有一個女兒。卻

         克勞麗莎沒有領養女兒    那是她生的,精子銀行真是個方便的地方

> -------------------------------------------------------------------------- <

發信人: johnsonm.bbs@ms1.me.nctu.edu.tw (..Pluto..),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看「時時刻刻」的觀點
發信站: 交大機械 BBS 站 (Mon Mar 10 23:47:51 2003)

:     所以,The look life in the face,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           to love it for what it is,   It's the light of every human being.

這並不是最後一句話   It's The right for every human being
是妮可基曼在車站跟她老公講的    只是宣傳的短片把這句話剪到最後........
影片在講完to love for what it is之後...我記得是她說
要她老公記住她們曾經擁有過的幸福...永遠

And....我覺得梅莉史翠譜和理查....兩個人之所以痛苦.跟同性戀,,異性戀等等的矛盾無關......比較重要的是,,他們無法跳脫目前盲目的生活,只能緬懷過去的青春與幸福...為對方活著,不是活的太痛苦,,要不然就是無法正視現在的生命跟同性戀,異性戀..的矛盾......並沒有很大的關西

> -------------------------------------------------------------------------- <

發信人: yufan.bbs@firebird.cs.ccu.edu.tw (Axel),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看「時時刻刻」的觀點
發信站: 中正大學四百年來第一站 (Fri Mar 14 10:41:01 2003)

:          她一直是知道自己比較偏好生理女性的(所以不用懷疑)
:          她跟她先生在片中分房睡是因為,從她精神崩潰自殺後
:          她的精神狀況一直不是很好,所以醫生建議他們最好不要再同房

其實吳爾芙一生都不太能夠enjoy男女之間的性事
因為她年紀小的時候曾經受到一段長期的性騷擾
讓她對這件事一直都有點排斥    不過
在她死後有一個同性朋友宣稱吳爾芙曾經與她"have sex"
但是她已經過逝了    所以這種事情是真是假也沒人清楚

> -------------------------------------------------------------------------- <

發信人: JMfan@kkcity.com.tw (我要看陌路天堂啦~),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看「時時刻刻」的觀點
發信站: KKCITY (Mon Mar 10 14:02:36 2003)

> 第一是為什麼在片裡面理查有時會稱Lesiban是戴洛維夫人呢
> 降不是很奇怪嗎??

    這一點電影中沒有解釋,看過原著小說或「戴洛維夫人」就知道了。
    梅莉史翠普的角色叫Clarissa,跟小說女主角戴洛維夫人同名,
    而戴洛維夫人的丈夫戴洛維先生就叫做理查。

> 第二個問題是為什麼維吉尼亞那個女作家   結尾時說 我必須給戴洛維夫人
> 一個結局    結果就跳到Lesiban遇到理查的媽媽的來訪
> 這是用戴洛維夫人的結局影射Lesiban嗎??

    Laura和Clarissa在這部電影中就宛如戴洛維夫人的化身。
    就像電影中的理查說的,戴洛維夫人總是舉辦宴會,
    安排瑣碎的事情來掩飾自己內心的空虛。

    但是「戴洛維夫人」小說中寫到的那一天,她終於再也沒辦法壓抑長期
    以來對自己生活的疑問而有逃離一切的想法。
    最後她因為一位年輕詩人的自殺領悟到了生命的真諦。
    電影中Laura選擇了面對生命,並且離開家庭去追求對她有意義的生活。
    Clarissa因理查的自殺而不知所措,因為長久以來理查就是她生活的重心。

    Laura的出現算是給Clarissa一個指引吧,
    引導她面對自己的人生,把握自己的幸福,為自己而活。
    於是她才會說雖然沒有人會原諒她當年的做為,她也不後悔。
    所以你猜得沒錯,Clarissa的結局的確與戴洛維夫人的結局有重疊到。

> 還有第三個問題   這部片在描述女性之間的接吻
> 真的是意味著同性的愛嗎    還是只是一種心靈上的慰藉而已??

    我真的認為這跟性傾向沒有直接的關係。在我看來這些吻是表達主角們
脫離傳統性別迷思,對於自己的女性身份產生自覺的一種表現。當然 Clarissa
這個角色的確是同性戀沒錯,不過這幾個吻基本上跟情慾都沒什麼關係的。

> -------------------------------------------------------------------------- <

發信人: travelor@kkcity.com.tw (未通過身份認證),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看「時時刻刻」的觀點
發信站: KKCITY (Mon Mar 10 14:08:42 2003)

理查是看了他媽媽Julianne Moore在年輕時看的那本書「戴洛維夫人」,
也就是Nicole Kidman 對自己的影射....而為Meryl Streep取的暱稱。
Meryl Streep覺得自己是Lesbian不可能會愛上男人,卻不知莫名的鍾情
理查,其實她知道這不是只有單純的朋友關係,所以她照顧他。
所以理查覺得Meryl Streep很像是他媽媽一樣,對自己的性取向質疑。
由於Meryl Streep鍾情於理查,所以她也很喜歡這個暱稱Mrs.Dalloway。

我能大膽的說,片中女性之間的接吻,確實是意味著同性的愛,同時也在
證實片中所要詮釋的角色,勇敢的面對她們內心的疑竇,是不是喜歡女生?
的感受。當然由於所描述的時代背景不同,她們所承受的壓力也有所不同。

看出來了嗎?她們前兩段的正常婚姻卻隱含不正常。
在演繹 Julianne Moore 的丈夫切生日蛋糕時那一段,他丈夫提到了當時追
Julianne Moore 的時候,他說 Julianne Moore是一個不太像女孩子的女孩
.....在 Julianne Moore 每每要說愛老公的時候,都還會稍微停頓一下...
有這樣的演技實在是太細膩了。

> -------------------------------------------------------------------------- <

發信人: iscafe@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看「時時刻刻」的觀點
發信站: KKCITY (Sun Apr 20 20:51:23 2003)

首先,我不認同woolf壓抑她的性傾向,或是問題出現在行房與否
第一,了解英國文學史的人都知道 woolf 再生活中是有一個重要的女朋友的。

第二,Woolf 的老公是男同志,不是我看電影猜的,
  而是他老公也是個文學史上的一個重要的名子。
(詳文可看。Woolf 的美麗與哀愁,左岸出版,洪凌翻譯的。)
有些影評 包跨聯合報前幾天說的,說她老公之偉大可以容忍30年
沒有行房的生活,我覺得真是荒謬。

我想男同志都曉得,跟女性的交心貼近,更甚於雙方的愛人,
再者,woolf跟她老公的愛是超越性別,再生命中貼合的。
他們彼此欣賞對方的才華,彼此再生活中扶持,何已說她老公是壓迫她的?
我希望大家多用一點點這樣的觀點來看Woolf多麼不捨他老公因為她
而沒了自己的生活,woolf的遺書便寫著:

我毀了你的生活,沒有我你可以繼續工作,
..................
我認為沒有人相處的可以像我倆那般快樂。

> -------------------------------------------------------------------------- <

發信人: trytrysee.bbs@bbs.cs.nccu.edu.tw (我愛海),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大家對時時刻刻的看法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Tue Mar 18 20:29:02 2003)

記得好像是秋之傳奇裡的話吧
「聽得見體內的聲音且依之作息的人  若非寂寞而死便將瘋狂」

體內的聲音有時是違反社會「常態」的
例如吳爾芙夫人與蘿拉布朗的同性戀傾向
但是壓抑的結果會隨著時日增長而成為無時不刻的煎熬
然後萌生逃離、自殺的念頭
但是逃避的結果會傷害到那些深愛你的人 像是吳爾芙及布朗的先生
於是又繼續選擇過愛你的人所希望你過的生活 反覆的煎熬再度開始

時時刻刻的經營非常細膩
它的細膩不僅僅是將三名女人生活中的小細節以蒙太奇穿插在一起
使得生活變得壓迫感強烈 感覺上人的一天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然而正是這些小事足以讓人發狂 或深思
它的細膩還表現在三名女人的作家、讀者、書中人的三種身份的巧妙安排
誰決定你的劇情? 你為誰而活?
如此嚴肅的課題或許是使時時刻刻容易讓人覺得沈悶的原因
不過我覺得它確實是部好片 值得再看

> -------------------------------------------------------------------------- <

發信人: sugarjoey.bbs@bbs.csie.ncku.edu.tw (讓我喜歡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大家對時時刻刻的看法
發信站: 成大資工_BBS (Thu Mar 20 12:00:39 2003)

        這是我和同事一起的觀後感:
        吳爾芙暗喻自己是理查,他周圍的女人,都因他而有所牽掛
        他會死,因為他是先知,他覺察到母親的異樣;
        她會死,因為她是先知,她覺察到自己的異樣。

        如果你知道十多年前的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
        你就知道吳爾芙,她對自己的性別無能為力。
        歐蘭朵,是她很重要的作品,也是她寫給薇塔的情書。

> -------------------------------------------------------------------------- <

發信人: hle.bbs@ptt.csie.ntu.edu.tw (宰鰻鰱 蒸貝殼XD),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大家對時時刻刻的看法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hu Apr  3 12:27:43 2003)

嗯!剛看完的時候心情不怎麼好    心中悶悶的有一股梗住的感覺
覺得是一部很灰暗沉重的電影...

然而,回想當妮可老公問說:「為什麼一定有人得死?」時
妮可說的那句「有人必須死,是為了讓其他人活的更好」我產生了一股感動
突然間,我不覺得這是一部灰暗的片子了    妮可飾演的作家並不嚮往著死亡
她努力的想面對生命    可是當她瀕臨瘋狂深深絕望時(因為憂鬱症)
她不想再拖累他所愛的人    她想放他們自由
於是,她選擇了自己的死亡來換得他人的重生

就像在她書中的戴羅薇夫人    妮可原本說到:戴羅薇夫人必須死
然而,看到死掉的那隻鳥和幼小的姪女後    她深切的感受到了生命
生命的可能性和無限    於是他改變主意讓詩人死亡    她讓戴羅薇夫人活著,
但是取代的是,要讓戴羅薇夫人察覺到生命美好的詩人的死亡

戴羅薇薇夫人象徵著另一個時代的朱利安摩爾和梅歷史翠普
茱利安原本是想死的    她無法再忍受著偽裝的日子    偽裝對一切事物關心,
偽裝她愛著她的丈夫和兒子,偽裝日子過的幸福又美滿    看著妮可的書
戴羅薇夫人    茱莉安彷彿看到了自己    忙碌在日常生活中寂寞空虛的自己

與其忍受著這一切,倒不如選擇死亡    死亡是唯一逃脫的出口
就像妮可對她丈夫說:與其繼續待在這個鄉下,我寧可選擇死亡!
禁箇般的日子讓他們感到窒息    然而妮可跟茱莉安不同的是,她可以逃離,
而朱利安不行    茱莉安唯一的出口是死亡    只有死亡能獲得原諒
能獲得她丈夫兒子的原諒    劇中得愛滋病的詩人就是她兒子
而在詩人的書中,茱莉安死了
在詩人的心中,他寧可他母親死了也不願意接受母親捨棄他們的事實

然而,當她躺在床上準備自殺的時候,一陣河水般的意像湧上來
(那幕我本來不了解,但仔細想過之後,我非常喜歡那種感覺)
她感受到她在看的那本書的作者,妮可的死亡。(妮可是走向河水中自殺死的)
突然間!一種生命的價值和衝動湧現而來!! 她不想死她不要死!

她選擇了活著    死去了的作家,拯救了茱莉安
讓他了解了生命的美好,激發了她對自身命運的反省與解脫
茱莉安選擇活下去    於是他捨棄了家庭,逃離了一切讓她窒息的困境
因為,繼續留下來就代表著死    她不想死,她想活下去
於是,她逃離了.丟下一切    為了活下去......

最後一個女人,是梅歷史翠普    她也象徵了戴羅薇夫人
她的死,她的困境,是精神上感情上的困境
她的感情和精神瀕臨著崩潰瀕臨著死亡

愛滋病詩人最後跳下樓之前,笑著對她說:我愛你。
因為愛你,所以我要使你解放
因為愛你,所以你必須過的更好
因為愛你,所以我必須死
這樣,你才能過的更好...

詩人的死,在某方面使梅莉重生了。只有體認過死,才能真正了解生的意義
只有真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才能了解生命的本質,才能真正熱愛生命,
也才能捨棄生命,只有詩人死亡,達洛威夫人才能真實面對自己。

因此,我不認為這是一部灰暗的片子    它充滿著對美好人生的嚮往和追求
充滿著對生的渴求    甚至,我能體會到,這部片充滿了一種意念
縱使生命中的時時刻刻充滿困境,活下去,一定能看見美好人生。
---
看到之前有人討論時時刻刻的文章
就忍不住跑來這說一點自己的感想^^;;
寫的不好請見諒~   那麼囉囉唆嗦一堆,能看到這裡真的很厲害!!

我覺得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這都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片!!
其中,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    每個人的演技都好到讓人起雞皮疙瘩~~~
個人認為茱莉安摩爾的演技簡直出神入化...超恐怖...
不過我最喜歡的腳色卻是妮可飾演的作家!

> -------------------------------------------------------------------------- <

發信人: Comer.bbs@cia.hinet.net (浴缸),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時時刻刻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Feb 15 03:51:10 2004)

: 茱莉安摩爾在電影中演的那一段想自殺的戲
: 我一直想不通她為什麼突然改變主意     而且湖水突然湧來那一段更怪
: 事實上我根本不明白這個角色的意義何在    有人願意分享嗎

上學期修了一堂超棒的通識  西洋女性文學
光是吳爾芙就講了三堂課  《時時刻刻》當然也講了不少
嗯 經過老師講解才知道  其實她去旅館自殺這一段是根據另一篇小說改編的
朵麗絲‧萊辛 (Doris Lessing) 的〈十九號房〉(Room 19)
或許看過以後會比較了解  內容我就不提了    但非常推薦去找來看看
小說收錄在《一封未投郵的情書》,一方出版

另外就是老師上課提到的  茱莉安摩爾演的那個角色    她老公有在小兒子面前
說過他們認識的經過    完美的家、完美的生活,而她老婆似乎是這個
「完美拼圖的其中一塊」 換句話說,她是她老公的一塊拼圖。

為什麼改變主意........可能是(我猜啦,因為總覺得我沒有看仔細)
突然發覺  即使她對她老公來說是一塊拼圖  生活完美的令人窒息
但那還是在她的生命範圍裡  她還是在她自己的生命裡
而唯一擁有的也是屬於自己的「自己的生命」
(後面是不是有提到她離家出走啊?她老的時候)

這應該是作者麥克康寧漢向吳爾芙 以及 朵麗斯萊辛這兩位作家致敬的方式
不過分析什麼的我建議你還是多找找相關資料吧.......
畢竟我只是上課聽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