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貞德》網友討論-3


作者: jung9@bbs.ee.ntu.edu.tw (HaHaHa),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  不怎麼好看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at Jan 15 22:55:56 2000)

:       那位貞德從頭到尾都神經兮兮的,又不會武功也沒什麼魅力,根本
:     沒什麼令人敬佩的地方.不知是如何帶領法軍反攻的,誰相信她
:      又自稱是神的使者,然後又要大家都聽她的,打勝仗都是巧合吧,根本
:    沒有立下什麼戰功,比起中國的花木蘭差遠了,跟同性質的電影<英雄本色>
:    相比,本片有點令人失望.

拍電影是一種藝術    盧貝松是少數幾個可以將藝術和商業混合得很好的導演
沒有人知道貞德的真貌是如何    很多只是後人的想向罷了
就像片中黑衣人對著貞德所說
『有很多種答案可以是劍掉在那裡的解釋,你為什麼要挑不可能的那一種』
同樣的
『有很多種樣式是貞德可能的樣子,你為什麼相信貞德是你所想的那一種』
盧被松將貞德描寫成那樣的女子(至於是哪樣,請大家沒看過的自己去看吧^^)
是他認為貞德最有可能、也最實際的模樣

OK    或許你不喜歡或習慣    不過那也是很有可能    那時代的戰爭本來就沒啥戰術可言    人多一鬨而上,誰先逃就輸了,問題就是士氣是不是可以保持,貞德就是士氣的來源    因為他有『宗教』當作號召,中國人可能難以想像    可是在西方這卻是許多戰爭的口號    "為上主而戰"

從十字軍東征到三十年戰爭到無敵艦隊    都是冠以上帝之名
而且貞德本來就不會武功啊    他不是貴族   本來就沒有習武資格
當然是肉腳    神經質和幼小的慘痛經歷,那就是盧被松發揮的地方啦
我是覺得他拍的很有『道理』  

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他從頭到尾都沒有說    哪個是上帝,或是魔鬼
哪些人是忠誠、背叛、良善、邪惡、虛偽、真實  
一切留給看電影的人自行想像    嗯......想得很痛苦-_-......

> -------------------------------------------------------------------------- <

作者: fox.bbs@bbs.thu.edu.tw (狐狸?狐狸!),         看板: movie
標題: 聖女貞德:如果導演不是盧貝松
時間: 東海大肚山之戀 BBS 站 (Tue Jan 18 13:03:06 2000)

這是小弟在SINA網站上的評論,請各位指教。
Re:聖女貞德很不錯,如果不是盧貝松導演的話...

posted by tomlinfox at 15:44 (13-Jan-2000)
這會是一部好電影,如果導演不是盧貝松的話。

基本上,我認為這部電影只有開頭和結尾的文字說明部分能看,其他...喔!對了,我忘了電影開場還有預告片呢!那些預告片要好多了,至少不會讓我在兩個小時罰坐以後,感到腰酸背痛。

我相信盧貝松已經盡力了,他的極限也不過是拍拍殺手和小女孩而已,我們能對他要求什麼?

整部電影讓我重溫了看『紅色警戒』時的惡夢。當然,我總是認為中古世紀的法國人是不會像好萊塢演員那樣愛說笑話的,還有那個看起來活像智商被留級至少三年的高中生的皇太子,只會說說耍耍嘴皮的皇太后,一堆從頭到尾不知道在感動什麼的法國將士,如美國中學畢業舞會般的加冕典禮,充滿白佬沙文主義的耶穌形象(藍眼睛、白皮膚),幾百個人所造成的『氣勢恢弘』戰爭場面,幾乎讓我忘了電影商所稱的『忠於考據史實』的宣傳,究竟是什麼?(原來英法百年戰爭就那麼幾百個人在搞啊!一座城堡光靠步兵和一台投石車和衝城車就能攻下?哈!)

如果你有注意,在貞德攻打巴黎的那一段,除了她腿上的箭,可曾有見過應軍隊那幾百個人有何反擊的舉動?好吧,就算這個不重要,後來貞德被勃艮第公爵俘虜,莫名其妙跑出來的一個東方臉孔,又是哪位啊?

(在大航海時代還沒開始前,東方臉孔會出現?真是一絕)神聖的加冕典禮教堂居然灑下滿天紙花?怕只有美國人會這樣搞吧?而法國弓弩手居然沒有英軍來的利害,這也是一絕,(注意法軍的武器)要說戰爭場面的震撼性,哪比得上『英雄本色』啊~至少人家還有露露屁股。

盧貝松把他看聖女貞德故事的心得,全部在後半段的電影中表現出來,但奇怪的是,他老兄不能先咀嚼一下,構思一下才弄給大家看嗎?如果整部電影都在看盧貝松的內心掙扎,而不是貞德的內心掙扎,那我們花錢來看電影是為了什麼?只為了給盧貝松和我們自己更多的疑問嗎?(這種隨便拍的電影也有人欣賞啊?真是太神奇了!)

要說解構貞德的故事,盧貝松也做的漫不經心,當然我不是說用好萊塢的典型笑料來表現法國人的愛國心是不妥當的啦(像把石球刻上HELLO等字眼),但總可以再認真一些吧?例如達斯汀霍夫曼的劇本部分,我是指,全部。

總之我想,這部電影的好處,是讓我重新對盧貝松有了評價:他和拍鐵達尼號的那位金像獎大導演的水準,還真是不相上下。應該告解的,不會是貞德,而是盧貝松。

> -------------------------------------------------------------------------- <

作者: Antoine.bbs@bbs.im.tku.edu.tw ({*SaSha*}),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  不怎麼好看
時間: TamKang University InterNetNews (Thu Jan 20 01:55:43 2000)

: : 記得剛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    我迷網了好一陣子
: : 花了時間去想了一下他的前因後果     記得在剛開始的時候
: : 貞德自己跑出去玩     那時候英軍還沒有來襲擊貞德的村莊
: : 所以貞德也沒有對英軍的憎恨    所以當他躺在草原上感受到的那一陣光
: : 應該不是所謂的"貞德他自己想看到的"    在加上他打仗時的一些神蹟
: : 我想我應該可以確定

how?? 不要被你所看到的完全引導唷.. 別太確定了..

: : 確實有神在導引他 如果那個人是上帝的話    為什麼最後上帝又說他做錯了
: : 這樣讓我覺得貞德蠻可憐的   他好像是上帝的一顆棋依樣
: : 而用完了之後    就不再導引他 導致貞德最後被燒死    這是我的感覺吧...

其實從頭到尾,所有所謂的神蹟,都是被安排在貞德對別人的敘述中,
 ...除了小時候的那一次...由這部片子中,我們只能證明貞德是一個對宗教
十分堅貞的女子;  大家可以注意到,她在指揮作戰時的那種狂熱,驕傲與自負..
已經不像是領受神諭的人那樣的wise and peaceful..
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好戰者的形像..她早已偏離了正道..

我想,上帝不會主張流血,在貞德帶領的軍隊獲得勝利時,  她自己也迷惑了..
她想到了一張流著血的,上帝的臉..   在後面,達斯汀最初的話說明了一切..
當貞德問:你是誰..  他換了好幾具貞德心目中上帝的臉來回答她..
而貞德說:你是撤旦..  其實,黑衣人是貞德自己想法的形..

 ...在這兒,她心裡的那個聲音,就解釋了每一次她所想的神蹟,包括年幼時
的那一次..   她極需要告解,來原諒自己內心的衝突,她希望被原諒..
在最後,黑衣人傾聽她的告解,像徵著她自己能夠對自己誠實,  並且也得到
了自己的原諒.. 而在最後貞德被燒死的那一幕裡,我覺得上帝也原諒了她..

> -------------------------------------------------------------------------- <

作者: luilok@aol.com (Luilok),         看板: movie
標題: 一篇關於聖女貞德的影評
時間: AOL http://www.aol.com (Sun Jan 23 06:12:24 2000)

《聖女貞德》慘痛    愛國者悲劇 大戰場血腥

【明報專訊】十 五 世 紀 的 聖 女 貞 德 ﹐ 到 底 是 神 召 的 聖 女 ﹐ 還 是 邪 的 妖 女 ﹐ 或 是 黐 線 的 瘋 女 ﹖ 很 難 確 定 。 但 無 可 置 疑 ﹐ 貞 德  非 常 忠 君 愛 國 ﹐ 全 身 全 心 奉 獻 給 祖 國 法 蘭 西 ﹐ 熱 愛 同 胞 ﹐ 不 能 忍 受 英 國 武 力 侵 略 。 就 憑  愛 國 愛 民 ﹐ 這 個 文 盲 村 女 創 出 奇 蹟 ﹐ 率 領 法 國 軍 民 頑 抗 強 大 英 軍 ﹐ 取 得 多 次 驚 人 的 勝 利 。

可 是 ﹐ 她 愛 國 得 不 到 好 報 ﹐ 更 被 君 王 出 賣 ﹐ 還 被 代 表 神 的 教 會 當 作 異 端 審 訊 定 罪 ﹐ 最 後 讓 她 被 英 軍 燒 死 ﹐ 貞 德 死 時 僅 十 九 歲 。

走 荷 李 活 式 通 俗 格 局

法 國 導 演 路 比 桑 的 古 裝 大 製 作 《 聖 女 貞 德 》 ( The Messenger:The Story Of Joan Of Arc) ﹐ 無 論 有 多 少 缺 點 ﹐ 卻 不 可 一 筆 抹 煞 ﹐ 因 為 清 楚 拍 出 一 個 愛 國 者 的 悲 劇 。 此 片 強 調 貞 德 愛 國 很 高 貴 ﹑ 感 人 ﹐ 她 不 會 要 求 國 家 回 報 ﹐ 但 統 治 者 首 先 利 用 她 ﹐ 然 後 背 棄 她 ﹐ 非 常 可 恥 ﹔ 教 會 對 她 落 井 下 石 ﹐ 亦 太 自 私 虛 偽 。

儘 管 過 去 有 多 部 聖 女 貞 德 電 影 ﹐ 但 都 是 數 十 年 前 ( 英 格 烈 褒 曼 ﹑ 珍 茜 寶 先 後 在 四 ﹑ 五 十 年 代 主 演 過 荷 李 活 版 本 ﹐ 六 十 年 代 布 烈 遜 版 本 絕 不 通 俗 ﹐ 默 片 大 師 德 萊 葉 拍 攝 的 就 更 早 期 )﹐ 今 日 很 多 人 只 知 貞 德 ﹐ 不 知 她 的 故 事 ﹐ 看 這 新 片 才 知 道 她 確 有 可 歌 可 泣 的 傳 奇 性 。

路 比 桑 今 次 處 理 ﹐ 談 不 上 特 異 的 觀 點 和 風 格 ﹐ 主 要 還 是 荷 李 活 式 通 俗 歷 史 大 片 格 局 ﹐ 問 題 在 於 太 作 大 太 賣 弄 ﹐ 而 且 慘 痛 有 餘 ﹐ 情 理 卻 粗 淺 。 他 在 此 片 特 別 側 重 兩 方 面 ﹐ 其 一 是 力 捧 新 太 太 美 娜 祖 華 維 治 為 女 主 角 ( 但 據 報 現 已 離 婚 ﹐ 其 實 十 年 前 路 比 桑 拍 成 《 墮 落 花 》 後 ﹐ 也 和 妻 子 女 主 角 安 柏 莉 羅 分 手 ) ﹔ 其 二 是 反 虛 擬 科 技 ﹐ 不 惜 工 本 搭 建 古 城 ﹐ 出 動 無 數 兵 馬﹐ 拍 攝 實 感 的 攻 城 血 戰 大 場 面 ﹐ 回 復 《 賓 虛 》 時 代 。

喜 歡 《 墮 落 花 》 ﹑ 《 這 個 殺 手 不 太 冷 》 的 觀 眾 ﹐ 當 會 覺 得 路 比 桑 拍 古 裝 大 戰 遠 遠 不 及 拍 現 代 獨 行 男 女 槍 手 過 癮 。 的 確 ﹐儘 管 這 新 片 的 人 海 血 戰 花 了 很 大 功 夫 ﹐ 相 當 逼 真 慘 烈 ﹐ 但 攻 來 攻 去 實 在 太 長 太 悶 ﹐ 亦 太 老 土 。

拍 出 悲 情 局 部 可 觀

客 觀 來 說 ﹐ 今 次 美 娜 祖 華 維 治 演 貞 德 不 錯 ﹐ 充 滿 單 純 的 野 性﹑ 真 誠 的 狂 熱 ﹐ 整 個 形 象 很 悲 壯 ﹐ 後 段 她 受 審 更 可 憐 ﹐ 成 為 支 撐 全 片 的 靈 魂 。 尊 馬 高 維 治 演 法 國 君 王 亦 夠 奸 ﹐ 可 是 德 斯 汀 荷 夫 曼 演 貞 德 的 「 心 魔 」 ﹐ 則 故 弄 玄 虛 得 煩 悶 。 此 外 ﹐ 前 頭 貞 德 姊 姊 被 姦 殺 ﹐ 後 來 貞 德 被 「 驗 貞 」 ﹐ 場 面 賣 弄 得 太 噱 頭 化 ﹐ 失 去 格 調 。

超 過 兩 個 半 小 時 長 的 《 聖 女 貞 德 》 ﹐ 整 體 拍 出 悲 情 ﹐ 局 部 可 觀 。 然 而 路 比 桑 顯 然 不 是 「 巨 匠 」 ﹐ 拍 小 傳 奇 好 過 搞 大 陣 仗。
石 琪    明報網站

> -------------------------------------------------------------------------- <

作者: abogado@bbs.ee.ntu.edu.tw (桌球小兒科),        看板: movie
標題: Re: 終於看了聖女貞德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Jan 30 23:38:47 2000)

: > 本人覺得聖女貞德是個偏執狂,是個有幻聽症的精神病患,
: > 童年看到姐姐被姦殺的經驗在她心裡留下陰影,企圖從上帝那得到慰藉,
: > 因而過度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把自己的幻覺和對英軍的仇恨結合,扭曲
: > 為:"神派她做使者...." 而她顯現的那些神蹟應該都是巧合! 那時代的
: > 人對宗教很狂熱,所以她打著神的使者的名號,是很容易鼓動人心的!!
: > 而最後那老頭是她內心的良知

我剛看完這部片,覺得盧貝松好像是專門來對法國民族英雄貞德來吐嘈的!
換成別人拍,絕對不會拍成這樣子!  很多人因此而不喜歡這部電影,
或是他表現的手法。但我蠻欣賞他的,從第五元素到聖女貞德,影象和音樂
的表現都令人耳目一新,透過貞德黑衣長者的對話,使這部電影的意境已經
超越了商業電影,而最後的火刑畫面更是讓我震撼不已。

: 老實說我也滿同義盧貝松種說法,我也常常認為認為耶穌不是神棍就是瘋子
: 因為耶穌自稱是耶和華的兒子,想一想,如果現在有人自稱是媽祖的兒子,
: 你會有何想法?(疑?這應該是電影版?)

你這麼說,對基督徒而言實在是太殘酷了一點。
但話說回來,孫中山先生說了一句很對的話:信仰會產生力量。
只要肯信神,即使是信神棍,都會使自己產生更大的力量。
以前有部電影,好像是王牌神棍,就是演一個100%的神棍,
在詐財之餘竟神奇地使對其深信不疑的人從輪椅上站起來行走,
而實際上也發生過類似的案例。

而聖女貞德這部片,也在吐基督教的嘈,劇中的貞德從小就問神父為何上帝
要奪走她姐姐的生命,神父只能說上帝一定有其意旨。後來貞德也曾懷疑過
英法兩國人都以上帝之名互行殺戮,而上帝為何不能避免戰爭? 達斯汀霍夫曼
演的長者詰問貞德,如果神是萬能的,何必需要透過妳來當使者?
類推這句話:如果神是萬能的,何必要讓瑪麗亞受孕產下耶穌?
神的兒子難道一定要經過「人」的過程才能洗淨人的原罪嗎? 好奇怪喲!?
也許宋七力生在古代的話,會一直被當成真神直到現代吧?

不過很多基督徒的人品乃至行為,都是接近聖人的地步,
其與聖靈互動的過程絕非我這凡夫俗子所能體會。

我有一個美國朋友,出生就是重度殘障,骨頭有問題,即使未殘障也是侏儒。
他在八歲前就開了八次刀才保住性命,目前全身只有左手手肘能動,
一個三十歲的男人,吃喝拉撒都要別人服務,可說是連基本的尊嚴都沒有了。
但是他很樂觀進取,目前做美國國會議員助理,朋友極多也不自卑。

我曾問身為猶太人的他會不會覺得上帝對自己很殘忍,他說上帝做任何事
都有其目的,他生來就這樣,註定一輩子殘廢,但應該要
make the best out of the worst 也許上帝選中他就是因為他的頭腦不錯,
父親是大學法律系教授,家世良好。讓他體會殘障人士的痛苦,
使得他能為殘障人士爭取權益,而不是像一般政治人物對於弱勢團體
只是在打高空。他這一輩子的任務,也在於此,故他沒時間去自怨自艾,
而應把時間用來攻讀碩士學位,以後去做國會議員為殘障人士爭取權益。

看著他書桌前那張柯林頓給他的親筆簽名照,我覺得,即使耶穌的神話為假,
只要能信的夠一廂情願,也是非常好的事。

> -------------------------------------------------------------------------- <

作者: aken.bbs@bbs.nia.edu.tw (計劃去日本),        看板: movie
標題: 聖女貞德
時間: NIABBS (Mon Jan 31 01:48:25 2000)

昨天去看了這一部電影(蠻晚才去看的!!)   只能說   看完了心情好沉重   盧貝松
將聖女貞德詮釋成一個自小受到戰爭所害   於是(似乎)精神異常的一個女人
導演沒有對貞德所聽到的聲音做過多的靈異的詮釋   更可以說
除了最後出現的似撒旦又非撒旦的耶穌   是全片最可說是靈異的地方
但是對於貞德所聽到的聲音   究竟是不是神所說的話    不得而知

或許當貞德喝下那一杯聖血    他的靈魂就已經被復仇的撒旦以及神聖的耶穌
所佔據了吧    她一生所背負的使命就是不斷的"用戰爭來減少戰爭"
"用殺人來減少殺人"

她所聽到的聲音究竟是她自己的復仇聲音還是神蹟
她所拿到的劍是不是神所次與她的  
她所感受到的神風究竟是不是神給她的指示
她究竟是不是上天所派與的傳遞消息的人?

當人的心被仇恨(或者其他)所佔據的時候    對於要解釋的事件理由有上萬個
可是    人卻只挑自己想要相信的那一個    那是真的心中最重的負擔啊......

看著自己的姊姊被凌辱    她對著敵人的將領大喊
"就算上天原諒你!我也不原諒你!"
她對著國王路易大吼    "只有戰爭才能產生和平!"
究竟是不是她心中的最深處所藏的殺人的快感驅使的?

至少......我相信她......當她在大喊"進攻!!"    當她其上站馬揮舞著長劍
我知道她的心在流著淚    我知道她的心中有一個聲音對她說著
"貞德!夠了!貞德!不要再下去了!"    她的手在顫抖    她的心在淌血
可是她姊姊被英軍凌辱的畫面卻不斷的出現在她的眼前

她要尋求告解    她又不相信告解    可是那卻是讓她能心安的唯一方法
每當她在告解的時候    她的心中就會浮現她姐的影像
她是太過仁慈    她是太過自責    貞德就是這樣  
盧貝松讓一個女人因恨穿上戰袍    讓一個仁慈的天使拿著復仇的劍

究竟那個神秘人    是神還是撒旦    劇情沒有交代
但是......在我的心中我認為    他是神    他終究不忍心她的子民受苦
假如一切都是神的指示    他還是對貞德過於殘酷    他赦免了貞德
火......燒著    貞德的心應該是可以再平靜一點的......

人生的走馬燈    她會回憶什麼畫面    她的姊姊?她揮舞著劍的時候?
她大喊著"進攻"的時候?  她還在告解吧    她一定還在尋求最後的原諒
假如一切都是神的指示    他還是對貞德過於殘酷    他赦免了貞德
五百年後 羅馬教庭追封貞德為聖女......

> -------------------------------------------------------------------------- <

作者: kate.bbs@bbs.fhl.net (慵懶的貓),        看板: movie
標題: Joan of Arc
時間: 信望愛團契電子佈告欄 (Tue Jan 18 22:00:06 2000)

        這麼多年來難得讓我願意看兩遍的電影    有沒有人想要討論呢?
        最驚駭的是蜜拉喬娃維琪的演技    以她沒有任何信仰背景來說,
        可以詮釋「貞德」熱愛上帝的心境實在不易。

        除了盧貝松想表達的貞德的人性之外,讓我思考的,是「感動」
        「受召」與「神蹟」。到底,在基督教會中的感動、受召如何鑑察
         出於自己或出於 神?   自己常常就像片中的無知主教們,
         總覺得真理就在自己這邊,卻又害怕偏離。

        貞德與黑衣人的對話,其實不是與撒旦的過招,而是貞德的良心、
        自我,她察覺自己的狂妄、甚至僭越上帝的主權...而最後的解放,
        即在她願意承認出於一己之私之後。
        迴盪依然繼續,有沒有人想一起激盪呢?

> -------------------------------------------------------------------------- <

作者: zooropa.bbs@bbs.fhl.net (來去翹班),      看板: movie
標題: Re: Joan of Arc
時間: 信望愛團契電子佈告欄 (Thu Jan 20 00:50:01 2000)

        看這部片子的Mira...總會想跟第五元素的她相比..
        盧貝松對於perfect,pure的感覺就是Mira吧.
        而Mira在Joan的詮釋下很大功夫,可以看出她表情細膩的變化,尤
        其是激昂到幾乎快歇斯底里的樣子.

        在大場面的處理上,偏藍色調,氤蘊,夾帶潮濕的灰色.而後段轉成
        黃色.覺得最有趣的一幕是關於人死後屍骨隨時間的改變到"浪漫"的演繹.

        由於姐姐慘死徹底地改變Joan.在潛意識上,常常有意無意回到"密
        室",我覺得密室跟寶座,上帝跟姐姐,在Joan身上是一體兩面的呈現
        .也因此Joan走向如此的宿命.在現實中無法保護姐姐,於是寄託於
        法國人民脫離英國的轄制.

        而Confession卻也成了盧貝松想表現的Joan溝通方式.從上帝到黑
        衣者...或許對黑衣者的善惡覺得好奇,但是我想盧貝松或許不想
        也不需要去界定吧.
        不知道奧爾良的加冕典禮的聖油空了的意涵是甚麼.或許上帝希望
        等到收復全國後才賦與國王的權柄吧. 潦潦地哈拉這些感想.請指教喔~

> -------------------------------------------------------------------------- <

作者: moonriver.bbs@bbs.svdcc.fju.edu.tw (深藍海),      看板: movie
標題: 聖女貞得 你看過嗎
時間: 輔仁大學美少女夢工場 BBS 站 (Fri Mar 17 13:34:14 2000)

 有沒有誰也看過呢   我可以說是看的一頭霧水   到了最後我已經不清楚
 到底貞得她是不是有清楚意識到她的作為 是誰在引導著她
 是  宇宙的上帝 還是 她心中潛藏的憤怒

 在片尾出現了一個身著連身黑斗蓬的男子 代表的是誰
 我原先以為他是上帝 下一刻我以為他是撒旦 最後他又接受貞得的告解
 詭辯 我無法以一個有系統的方式去知道他為何要這樣捉弄貞得
 在我眼中他好像是一個調皮搗蛋的小鬼
 就像貞得在其中一幕 回答她的上帝一樣 她說"我在玩"
 斗蓬老萊子也在玩 我的不懂 他這樣想引出貞得的什麼呢

 讓貞得更瞭解她自己嗎 但是他憑什麼
 如果他是上帝 那麼起先引導貞得 去屠城的也是他 那無權審判貞得
 如果他是貞得心中的撒旦 那他為何又要以一個開導者的身份去啟發貞得
 DAM...她被火給這樣結束生命 她的表情是就義從容的
 她應該已經厭惡再生活在那一個備受壓迫的環境

 好一個坎坷的生活史 要對於所有情節連起來做感想實在是不簡單
 只是覺得每一段都有好些可以去討論的主題    這是不是導演的伏筆阿
 怎會把這樣許多是非難解的東西湊合在這電影裡

 同情她的遭遇 在小朋友的時候 遭遇到如此和親人別離的巨創
 使得她可能在潛意識終究會有許許多多暴力的影像   但是她終究也是個人
 她心中的善良 她對於自我作為的不認同使她最後 分不清楚對錯
 怎麼怪她呢 該怎麼去評論 或只是做一些思考呢
 聖女貞得  蠻好看的!

> -------------------------------------------------------------------------- <

作者: nikigirl.bbs@bbs.ym.edu.tw (喜歡你怕癢),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得 你看過嗎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Fri Mar 17 14:14:54 2000)

>  到底貞得她是不是有清楚意識到她的作為 是誰在引導著她
>  是  宇宙的上帝 還是 她心中潛藏的憤怒

    就是這樣的辯證,所以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它一樣是在說一個大家都知道的故事,可是它用一種非崇拜偶像的方式去說

>  在片尾出現了一個身著連身黑斗蓬的男子 代表的是誰
>  我原先以為他是上帝 下一刻我以為他是撒旦 最後他又接受貞得的告解
>  詭辯 我無法以一個有系統的方式去知道他為何要這樣捉弄貞得

   不,是貞德的執意引導著她自己,當她的意志有些動搖的時候
   心裡就會出現一個聲音,告訴她看事情可以從很多種角度
   而她的執意,就是她只相信她想要相信的

>  DAM...她被火給這樣結束生命 她的表情是就義從容的

   她從容就義嗎?我不認為,我覺得她在害怕,因為她已經知道
   自己太過相信所謂的聖蹟。而造成一些戰爭裡的傷亡
   不過當她舉著旗子,不懼怕的向前走的時候真的令人很感動

>  同情她的遭遇 在小朋友的時候 遭遇到如此和親人別離的巨創
>  使得她可能在潛意識終究會有許許多多暴力的影像

   很顯然,她的個性本來就好強而且堅持   她恨帶來戰爭的敵人,
   讓她家破人亡   她用一種信仰的信念支持著自己活下去,而且要報仇
   總之,我也認為這是值得去看去思考的好電影

> -------------------------------------------------------------------------- <

發信人: southqoqo@bbs.ee.ntu.edu.tw (南方魔弓兵),     看板: movie
標  題: 聖女貞德版惡靈古堡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Aug  4 00:39:37 2002)

   蜜拉喬娃維琪與突擊部隊被困在地下基因公司裡,四週都是僵屍....
   突然,蜜拉陷入一陣精神恍忽,痲藥要退效了,蜜拉將恢復記憶嗎?

  穿黑袍的達斯汀霍夫曼出現在蜜拉眼前:「你了解自己所犯的罪了嗎?」
  蜜拉流淚道:「我知錯了,請讓我告解吧!」
  達斯汀霍夫曼:「我以聖父聖子聖靈之名赦免妳的罪,阿門。」

  地下基因公司的大培養槽大廳突然光芒四射,從天花板射下一道刺眼藍光
 ,藍光中有一隻散彈槍慢慢飄下。

  蜜拉一把抓住散彈槍,激動大聲道:「我恢復記憶了,我是貞德!我要帶
 領你們逃出這裡!」

  女突擊隊員:「我們四週都被僵屍困住了!妳有什麼好計劃可以逃出去嗎
 ?」

  蜜拉:「我不做計畫!所有計畫都是上帝做好後再告訴我,我只是信差!
 現在,妳們只要相信我,我就能帶妳們逃出去!」

  蜜拉見沒人要跟她動作,開始神經病發作:「啊啊啊啊~~~」亂喊亂叫
 一馬當先衝進僵屍群隨便開槍,走道上的僵屍立刻被轟得東倒西歪,清出一
 條通道。突擊隊員見狀,也開始精神病發作:「呀呀呀呀~~~」機關槍隨
 後邊掃射邊闖出去!

  最後來到月台,吐舌大怪獸攔住所有人去路,蜜拉挺著散彈槍跑到怪獸前
 面開始長篇大論曉以大義,怪獸吐吐舌頭就爬爬爬爬爬走了。

  就這樣,神經病聖女蜜拉喬娃維琪再一次帶領同伴逃出了險地。

    一天之內連看惡靈古堡與聖女貞德就會這樣錯亂,唉!

> -------------------------------------------------------------------------- <

發信人: macefindu@kkcity.com.tw (macefindu),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聖女貞德版惡靈古堡
發信站: KKCITY (Tue Aug  6 06:22:51 2002)

>   蜜拉見沒人要跟她動作,開始神經病發作:「啊啊啊啊~~~」

Mira:"我向你們下最後通蝶,You dont belong to the Kingdom of God,
go back to where you came from, in peace."
怪物:"Fuuuuuuuuck Yooooooooooou."
Mira:"希望上帝能原諒你們,但我決不會,死吧!"

>  一馬當先衝進僵屍群隨便開槍,走道上僵屍立刻被轟得東倒西歪,清出一
>  條通道。突擊隊員見狀,也開始精神病發作:「呀呀呀呀~~」機關槍隨
>  後邊掃射邊闖出去!

怪物先鋒隊被砍得東倒西歪,只剩一隻,一名隊員要砸掉它的頭以取其長舌
(因為自己的太短說話不清楚)...
Mira:"NOOOOOOOO,你為了它的舌頭就要殺它?"
隊員口齒不清地說:"我們都以經殺了這麼多了,也不差這一隻..."
Mira:"不,不,這...這...不是這樣的...我...我...這戒指給你,把它放了!"
怪物感激地用長長的舌頭舔了 Mira 的臉一下,然後快速爬走了.

> 最後來到月台,吐舌大怪獸攔住所有人去路,蜜拉挺著散彈槍跑到怪獸前
> 面開始長篇大論曉以大義,

Mira:"I have seen enough shit tonight, you all look like shit, cry like shit,
die like shit,  i dont wanna see shit anymore, but if you want more shit,
 i cannot stop you...."  怪物自尊心受到了極大的傷害後.....

> -------------------------------------------------------------------------- <

發信人: loop1024@yahoo.com.tw (loop1024),      看板: movie
標  題: 聖女貞德的幻覺與妄想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Tue Jun 17 18:44:17 2003)

聖女貞德的幻覺與妄想

  ⊙韓德彥(公職臨床心理師) 幻覺與妄想是嚴重型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鬱症患者常有的症狀。幻覺是指沒有外在刺激的情況下,患者自己產生的怪異知覺;妄想則是在缺乏事實根據下,病人卻深信不疑的奇特信念。

  在電影《盧貝松之聖女貞德》中,導演將貞德詮釋成一位具有幻覺與妄想症狀的精神分裂患者,不僅能聽到上帝的指示,見到上帝的容貌,還自認被上帝選中,要完成帶領法國度過危難的神聖任務。

  藥物 有效控制幻聽與幻覺

  中古世紀的人們由於不懂精神醫學,常把這些怪異想法與奇特知覺歸諸邪靈附身,或信仰不夠虔誠所致。他們除了用宗教儀式驅邪外,還經常用盡各種殘忍手段,如火燒水淹等來折磨患者,企圖趕走邪靈。聖女貞德就在那樣的時空環境下,被當作女巫給活活燒死。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腦中生化物質不平衡所導致的精神疾病。貞德若活在現代,她可以服用抗精神病藥物,減輕知覺變異症狀,如此一來,幻聽和幻覺將會消失,內心折磨也將大幅減少。

  藥物也可改善妄想症狀。通常患者服用藥物數週後,現實感會逐漸恢復,被害、誇大、色情、宗教、嫉妒、身體等各種妄想症狀,會慢慢減輕趨緩,但若不服藥,患者通常會持續陷在妄想中,分不清真假,落入痛苦深淵。

  例如,貞德入獄後不久,即產生一個奇怪神父的幻覺,且每天與此幻覺對話,探究妄想的真實性。神父說:「妳只看到妳想看的東西」,並舉出各種可能性,說明野地裡的一把劍,根本不是什麼神諭,而貞德不願放棄這些妄想,內心掙扎不已。

  強烈摧毀幻境 造成另一種痛苦

  為精神分裂患者做心理治療時,治療者通常不會直接駁斥患者的妄想,因為太過強烈的駁斥會破壞治療關係的和諧,且患者可能因為妄想被摧毀,而必須承受另一種痛苦。

  例如電影《本能反應》中,年輕醫師想利用當期雜誌破除患者的妄想,結果患者因無法承受而情緒失控,大聲哭喊。資深醫師則提醒道:「這樣的方法太冒險了!」或許,妄想是患者自我保護下所產生的一種症狀,需循序漸進解開,不宜硬生生強加駁斥。

  因此,精神病患若有幻覺、妄想症狀,一定要謹慎處理,不可貿然與患者辯駁這些症狀的真實性,也別「妄想」辯贏了他,疾病就會痊癒,敦促他持續就醫並配合用藥,才是明智之舉。

  若患者想討論症狀真實性的問題,則應站在引導、協助立場,讓患者去思考是否採信這些幻聽與妄想。當家人採取接納關懷、穩定一致的態度時,患者的服藥意願增加,病情才會趨穩,預後也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