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貞德》網友討論-2


作者: pengjeff.bbs@www.cn.nctu.edu.tw (focus),        看板: movie
標題: 聖女貞德之我見
時間: 交大控工BBS (Sun Jan  2 22:31:22 2000)

  我認為
  1.假設貞德是精神病,幻想見到神蹟,而不是神的使者
    她鼓舞法國人的士氣,戰勝英國...則她依舊是偉大的民族英雄!
    只不過 "法王查理七世背叛了她" 就像蘇格蘭貴族背叛華勒斯一樣

  2.假設貞德真的是上帝的使者,則上帝本身就是一個矛盾
    他要貞德揭竿而起率兵打仗,貞德聽命行事,但中途上帝卻離她而去
    為什麼? 法王加冕是上帝所希望得到的結局? 他天真的認為這樣會有和平?
    人類的戰爭原因甚為複雜,上帝的介入早已失去了立場
    這樣的話,我認為 "上帝背叛了貞德"
    原來當上帝的信差就是為了要"蒙主恩召"

  貞德旺盛的求勝心與信念,是我看本片後覺得值得效法的地方

> -------------------------------------------------------------------------- <

作者: evangel.bbs@bbs.fhl.net (雪人娃娃),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之我見
時間: 信望愛團契電子佈告欄 (Mon Jan  3 05:30:01 2000)

:   從她在戰場上無理智歇斯底里的表現
:   我認為誰不會放任祂的使者那麼瘋狂|如此放任祂的使者那麼無助
:   最後的黑衣男子說中了  她只是會為童年的慘憶報復
:  儘管她在那時代是不被肯定的  但多年後她還是被封為聖女
:  可見如果她真是神的使者神不會虧待她的

這部片被盧貝松改太多了  應該說它是盧貝松的貞德  而不是代表真正的貞德
帶領貞德的使者  貞德的表現等等  都是盧造的
盧貝松才是這片真正的上帝  他才是真正棄貞德而去的人
可以說  這部電影就等於是楊佩佩的神雕俠侶一樣  而非金庸的
我對這片的評價非常差  我覺得盧的心態可議  他就是要引起爭議
而讓這部片子受矚目

這片在美國的評價很不好  大都是對盧所捏造的貞德與上帝不滿
因為台灣不是基督教國家  對貞德這個歷史上的聖徒沒有什麼感覺
可是換個角度想想  若有人這樣拍媽祖  或是哪位神佛  台灣人會有什麼感受?
馬克吐溫研究了10幾年的貞德  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一看究竟
這部電影絕非紀錄片  也非劇情片  它只是一場個人的幻想與發洩罷了!

> -------------------------------------------------------------------------- <

作者: Latitude.bbs@ptt.csie.ntu.edu.tw (passion),        看板: movie
標題: 對聖女貞德背後意像的評論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Mon Jan  3 11:38:03 2000)

看完聖女貞德, 我覺得這片把歷史事件合理化的用心頗多, 簡言之, 所有的
上帝和不解的謎, 可以說是完全不存在, 續今年很多部Anti-Christ的片子後,
再一部否定上帝的影片, 簡言之, 為何幼年時貞德的幻象,
可以解釋成為愛幻想的小孩, 愛告解成性只不過是小孩子不安心靈的寫照,

後來, 家庭經過劇變, 父母被殺, 姊姊在她面前先殺後姦,
重重幼年的衝擊造成後來的歇斯底理, 加上對性與血的連接...
雖然很多基督徒看ㄌ會嗤之以鼻,認為他們的上帝並不是這樣ㄉ,

不過我想, 聖女貞德所描述的所有現象, 由前前後後矛盾與呼應看來,
根本不是描寫上帝的宗教戰爭片, 而是寫著一個可憐的女孩, 幼小的心靈
受到了極大的創傷, 從無憂無慮到家破人亡, 姊姊的事件更是加深了往後
病態的苗生,

那為何法國軍隊會如此聽信一個十六十九歲的女孩的狂言呢?
從橫切面來看, 當時的法軍,或是大說數法國的人民, 很多人的心態相信也是
跟貞德一樣吧, 以上帝之名行民族主義和復仇以及個人願望之實,
聖女貞德背後所隱藏的, 其實是反宗教的, 所有的神跡, 所有的戰勝,
哪個不流血??? 所以這能叫神跡嗎? 只不過是一點戰略的靈感
(攻城車橫放用來當橋) 一堆腎上腺激素分泌過多的人(一堆激動的士兵)
(還有馬...哈阿...大家記得貞德第一場戰役跳過尖刺籬笆那段吧)
還有事局的機運(外交的籌碼,宮廷的滿足)等等...

一個悲壯的故事, 背後卻是這麼的真實, 我想也是提醒大家每個美麗的外表下,
都還是有真實的邏輯吧... 至於上帝的質疑, 我想這是好萊烏最近的潮流,
以各種角度切入,發出問號... 聖女貞德呢  "你看到的只是你想看到的..."
相信上帝的人... 你看到的,  會不會只是你想看到的???

由片中可以多多少少感覺出, 貞德自己本身知道自己的矛盾,幻象...
可是還是不斷欺騙自己一直到最後, 那我們現代數十億有信仰的人呢
....是不是也是在做同樣的事呢 (讓我想到Contact接觸未來...其中一段
你要代表全人類和外星人接觸,而當全人類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在自欺欺人時,
你說不相信上帝,可以代表全人類嗎? 哈哈...又是一片Anti-religion的片)

政治發展了數千年,我們才開始革命獨裁, 宗教也發展了數千年了,
終於在文藝復興之後...人類開始不斷的質疑是否真的存在, 此片又是一例~
本片用及合理的心理層面探討歷史事件的演變, 非常好看~~~

> -------------------------------------------------------------------------- <

作者: not_for_mail@null.null.tw (波霸夫斯基),      看板: movie
標題: 「盧貝松之聖女貞德」的上帝
時間: DCI HiNet (Tue Jan  4 02:32:53 2000)

「盧貝松之聖女貞德」的上帝

如果能夠以「貞德的上帝」的角度來看「盧貝松之聖女貞德」,您就會發現,原來:「貞德的上帝」、「王建暄的上帝」、「李登輝的上帝」...並不是同一個。

1.人都是「只相信自己所願意相信的」。

2.「自以為自己是好人」的人,其實都是狂妄到自以為有能力分辨是非的人,這種人是連上帝都會質疑的。

3.自以為不平凡的平凡人,最喜歡以「上帝的使者」自居,上帝雖然不會脫口罵出「你是哪根蔥啊?」,但是卻會「和藹」地提醒您:「你憑什麼?」

4.五百年前,貞德可以「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世紀末台灣那個自以為「公平、公正」的瘋婆娘也可以。當然,您也可以。

5.在路旁撿到劍,每個人都可以逕行將它解釋為「上帝的意旨」。

6.口口聲聲說:「我不會殺人的愛心人士」只要機會,也有可能會從「將刀插入敵人體內,奮力旋扭」之間得到一種恐怖的快感。所謂的好人,其實只是沒有機會變壞而已。很多人不是都曾經宣誓過「我不會A錢嗎」?

7.不管您犯了什麼罪,不管多細微,不管多陰暗,只要您察覺,「理論上」,上帝都會赦免您的罪。

8.想「察覺」您的罪?請多讀連李登輝也愛讀的「金剛經」。

> -------------------------------------------------------------------------- <

作者: Maggie.bbs@bbs.ee.ncu.edu.tw (我是智障),         看板: movie
標題: Re: 『盧貝松之聖女貞德』The Messenger : The Story Of Joan Of Arc
時間: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Mon Jan  3 23:09:04 2000)

> 也沒有任何記載說貞德有過如此不堪的回憶(目睹凱瑟林之死),
> 我想這是盧貝松杜撰的第一點。我忽然想到,
> 片中貞德稱凱瑟林為姊姊(sister),會不會將之翻成修女較恰當?

我看另一片 CBS的影集【聖女英豪】裡面看的是
貞德一直聽到受到聖凱瑟林的聲音(她的守護神) , 而跟隨她的指示
而在盧貝松的片 卻變成貞德替她報仇的一位修女

> -------------------------------------------------------------------------- <

作者: z3.bbs@Viator.twbbs.org (事情好多),     看板: movie
標題: about聖女貞德
時間: 清華衛道會 AAVN (Tue Jan  4 03:09:36 2000)

 今天跑到華納威秀去看聖女貞德,覺得蠻好看的耶~~  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
   (嗯~~  我知道你們這群死豬會說什麼..  所以先跟你們說不只我覺的好看~~)
  也可能前陣子我有去參加一些教會活動吧~~  所以這部片給我蠻大的刺激的

   聖經上說我們只要能跟主認罪並懺悔跟改過  就算我們再犯錯  只要我們認罪
我們就可以得到救贖  不管我們犯了多少多大的錯誤都一樣    換句話說  
就算我現在說信牠  可是我不是真的信牠  或我根本不信  依舊做我想做的  
不敢這樣反覆幾次  只要我在最後一刻真的信了   我一樣可以獲得救贖
不論我到底幹了多少多大的壞事  對吧?  

雖然問題在你最後一刻你是不是能真的信牠而後認罪   因為牠說不論你犯了
什麼錯  牠都能原諒你  對吧?   不過這至少跟我們傳統的宗教
所說的因果報應   善惡加減來決定上天堂或下地獄是很大不同的

而今天在看這部片的時候  我就面對了要相信科學人性心理前後剖析的論調
還是相信神的快擇   換句話說 就是到底要不要相信神的存在的疑惑  
片中主角表現了到底是自己心理造成的假像 還是真的是上帝的旨意的掙札
  (這點我得佩服盧貝松  把前後場景安排連結的這麼好  給人觀念思考連結上
很大的刺激)   不過這當然是我自己的感覺啦  搞不好你們根本不這麼覺得嚨~~

> -------------------------------------------------------------------------- <

作者: futunew.bbs@bbs.ba.mgt.ncu.edu.tw (日初),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
時間: 中大企管初心庭園 (Fri Jan  7 20:30:01 2000)

> >       恕我直言..看完這部片我只得到一個結論.....
> >        聖女貞德根本就是個有宗教狂熱ㄉ精神病患.....

>  唉...這部片其實不是照史實拍的   算是盧被松個人的風格展現
>  如果以為貞德真的是片中演的那樣  那就太......
>  電影只是電影....別當作事實看待吧

黑衣人應該是貞德的另一個自我吧    其實說他是不是真的受到耶穌的指示
來領導法國作戰就是一個問號    耶穌應該是全人類的耶穌吧    怎麼可能教
法國人去打英國人呢    這就像宗教戰爭只是以宗教的名義而戰罷了
至於貞德心中應該存在著一種報復心理吧   (單就盧貝松所塑造的貞德啦)
幼年的他受到極大的刺激    他必須找到一個抒發的管道
他又是如此虔誠的教徒    便將他身邊的異樣解釋為上帝給他的指示
(其實上帝重頭到尾也沒真正對他做麼明確的指示)
以他的瘋狂和虔誠去領導法軍作戰

但戰爭是殘酷的    貞德看到戰爭的殘酷    在他內心起了極大的衝擊
但他那時以騎虎難下了吧    只是一心想打贏英國    換取最終的和平
在他被俘虜後    獨自被關在牢裡    黑衣人的出現    其實就是貞德的內心世界
他似乎也體會到他的一切作為    只不過是他個人自己的解釋吧
究竟是不是神諭    這恐怕是個千古之謎吧

但最後她向黑衣人告解    從自己心中得到了解脫    死亡就變不那麼恐懼了
不知道該佩服貞德的勇氣還是感嘆他的瘋狂   不過那至少讓我的內心
起了一絲感動    挺推薦這部片子的    不知道看過的人有沒有其他的想法

> -------------------------------------------------------------------------- <

作者: jojo.bbs@wd.atc.ntut.edu.tw (綠色河童),        看板: movie
標題: [創作] 我對聖女貞德的看法
時間: 風與塵埃的對話 BBS (Fri Jan  7 21:56:27 2000)

    聖女貞德,一般人對她的印象只不過是一個法國的民族英雄,
但是在這部片中,導演盧貝松卻以不同的角度詮釋之,

   以他導演的手法,我們可以說這部片前半段是戰爭片,有著英雄本色的格局氣勢, 後半段卻搖身一變,變成了天人交戰的宗教討論片!!成了魔鬼代言人..(奇諾李維vs愛爾帕西諾{撒旦},)(蜜啦喬啦維琪{貞德}vs達斯丁霍夫曼{上帝}or{魔鬼}) 為什麼說是宗教討論片.....??

    演到後來,達斯丁霍夫曼問起貞德,那把劍的由來,貞德才猛然發現    原來這麼多年奮鬥的目標,居然是小時候無意將路人甲(??)所遺下的那一把劍,  當作是上天賦與他的"聖劍"時,貞德失聲趴在達斯丁霍夫曼腳邊說:我錯了......

    又,最後貞德是火刑場之前找達斯丁霍夫曼告解說:  "我發現自己錯在驕傲,自大,因為姊姊死去的恨以為自己看到上帝的旨意..."(諸如此類)  達斯丁霍夫曼撫著貞德的頭說:"我以聖嬰,聖靈,聖子之名,原諒你的罪...."  而貞德就上火場受融祝之刑時, 但最後盧貝松卻讓貞德死時還是盯著一個十字架, 然後冉冉落幕,散場....

    這後半部的宗教氣息太濃了!!!!連最後一幕都是出現十字架,象徵貞德已受到上帝的原諒與祝福升天, 使人有看戰爭片,卻看不到最後的慷慨激昂!!(沒有沒爾吉伯遜的freedom~~~~~!!)心理片又看不到演員的張力(蜜拉的演技問題?!達斯丁霍夫曼則是沒有可表現的戲份) 使人有一種莫名其妙,不知所"看"(不知自己看的是哪一類的片)的感覺.

    我想,這就是之所以覺得沒有想像中好看的原因.......
    對於本片我還有小小幾點淺見.....

一,蜜拉的演技沒有進步:不知道是盧貝松刻意塑造,貞德是有一點歇斯底里,
  常常發飆的腳色..??否則以蜜拉再第五元素的表現來看...
  蜜拉在這次的演出,演技沒有絲毫的進步!!
  從第一次出場時的緊張羞怯,到最後一幕的失聲認錯..
  整場戲都沒有令人激賞的演技.. (我認為看這女孩演戲很累),

      至於達斯丁霍夫曼,由於他是飾演上帝or撒旦的腳色,是一個沒辦法將感情
  完全表現出來的角色,不像艾爾帕西諾在魔鬼代言人中有精采的戲份,
  所以看不到達影帝精采的演出...個人認為本片演技最自然的反而是演
  法皇太子的  (忘了名字)它演過空中監獄的"病毒"....

二,盧貝松敘事觀有議:貞德是法國的民族英雄,盧貝松也是法國人,雖然史學家
  認為貞德只是一個假借神意,起義抗暴,而且熟知組織民眾的農家女,
  但他畢竟是法國人的英雄啊!!(就像我國的鄭成功...)
  盧貝松他居然膽敢用一個,誤解神意的角度,去詮釋貞德的內心,這就好比
  楊佩佩改金庸的.....(楊老師別生氣....)
  又好比,有人將鄭成功的故事用鄭成功是迫不得已反清複明的角度去拍...
  這樣當然會舉國嘩然....!!
  盧貝松想必在法國會受到極大的與論壓力(如果說他是英國人那也就算了甌...)

三,盧貝松擅長的特異拍攝角度又再次完美呈現:諸如教堂的鍾
   ,他用了許多不同的角度去拍一個鍾,及投石器所投之石飛躍城牆角度之美.
   美的令人激賞!!!!
   只有盧大導辦的到!!但是至於整片的節奏,反而不如第五元素的明快...
  終極追殺令的優雅動人....敘事觀也不明確(到底達斯丁霍夫曼是撒旦是上帝??)
  使的此片美中大不足....

四,如果不對法史靈通看本片有困難:嗯...本人是歷史白痴.....(汗顏中)
   (還好有個法史通坐我身旁....)

整體而言,盧貝松的野心太大!!他想宗教,心理,戰爭片,再短短三小時不到的時間
一次解決,揉合為一片...敘事觀點又不事像英雄本色,純粹為自由,保衛國家而戰
貞德又不時看到上帝,魂飛九霄雲之外,..使的觀眾腦筋停不下來,要不停思考.....
會看電影看得很累.....

如果說你本人是抱著像看英雄本色一般的心態去看的話.會頗失望的.......
但是本片卻不失為一部可看的電影!!   我個人對它還有一定的評價的!!

> -------------------------------------------------------------------------- <

作者: slash.bbs@e2.hfu.edu.tw (哇哈哈~),        看板: movie
標題: [閒聊] 看完了聖女貞德…
時間: 大崙山夜市 (Sun Jan  9 16:54:25 2000)

    先說一下,雖然沒有想像中的好看,但也沒那麼難看。
    就史實符合度來說的話,比起 Braveheart 真的是好太多了,Mel Gibson在
    影片一開頭就自白說他知道他拍這部片後一定會被一堆英國史學家痛批,
    沒錯!因為影片和史實相去實在太大了…

    說說我老姐去年去英國玩的情形…她去年到英國自助遊順便去找她的大學
    同學,兩個女生在過去看了Braveheart之後就一直想到當初影片中所描述的
    的場景去感受一下影片中那份浪漫的氣氛。

    兩個女生興沖沖的從倫敦坐火車到蘇格蘭的高地(就是影片中說的
    High Land)  由於Braveheart這部片的關係,那個地方的知名度自然變高了,
    也有很多人像她們一樣是因為電影的關係而去一探究竟的,
    到了那裡的遊客服務中心,附近有一堆城堡,問問那裡的小姐:

   「請問當初Mel Gibson在Braveheart中拍戲所用的城堡是哪一個呀?」
    小姐回答:「My dear,Mel Gibson是在澳洲拍這部片的,所以妳在這裡是
    找不到那座城堡的。」

    好吧!退而求其次,第一武士中亞瑟王的城堡也是在高地,那再問問吧!
    「那請問First Knight裡史恩康納萊的城堡是哪一座?」
    小姐回答:「My Dear,那部片是在歐洲大陸拍的,所以在這裡妳也找不到
    那座城堡」

    最後她還補充說明:「如果妳要找他們的話,到Hollywood比較快!」
    兩個人失望的離開後翻翻附近一些有關華勒斯的史書,我老姐她同學好死
    不死翻到一頁興奮得叫我姐過去看…「妳看妳看!上頭說華勒斯常常在和
    情婦幽會的時候被英軍抓包,還得穿著情婦的衣服偷跑出來,而且妳看哦
    情婦這個字有加s哦~~~~~~~~~」

    此時…當初看Braveheart感受到華勒斯為了當初那個最愛的女人奮力抵抗
    英軍的夢幻情節全部化為一股炊煙消失殆盡…
    「再告訴妳一件事哦…在華勒斯生存的那個年代,Freedom這個單字還沒
    被創造出來哩!」惡啊~~~~~~~~~

    靠…好像離題太多了…回到聖女貞德…
    如果你還沒看過又不想知道太多劇情就不要往下看…

    基本上在看這部片之前對貞德的了解只有她是一個帶著法軍抵抗英軍侵略,最後被英軍俘走受火刑死。

    看完這部片對她的了解變多了,就我自己的感覺,她和現今台灣社會的乩童什麼兩樣,同樣是自稱是神的Messager,常常會聽到神在對他說話,看到許多別人所看不見的神蹟,除此之外更感覺貞德她是一個強烈的宗教狂熱份子,每天一定得向神父告解(在過去告解一定要透過神父,直到馬丁路德創立新約教派,才有告解可不透過神父,自己直接向上帝告解即可),她規定所有的士兵每天一定要禱告、告解。

而在戰爭前自己就會單槍匹馬的跑到英軍前喊話,告訴英軍說上帝旨意要你們撤軍,要不然你們會死得很慘…一開始英軍當不鳥她,但是法軍還是一樣很神奇的以寡擊眾得勝利,我個人的感覺,貞德算是一個強力的啦啦隊長,她本身不識字、兵法兵器一竅不通,在戰場上也不會殺人,只會在那裡一直喊「衝呀~~~~~~」然而所有的士兵聽到她的鼓舞後好像就是吃了威而剛一樣,一個幹十個都沒問題。

    而貞德她所聽到的旨意是要帶領法軍攻下淪陷的城鎮,讓法國皇太子順利稱王,她攻下了大部份的城鎮,也讓皇太子順利加冕為王,但是在法王加冕後她就沒有再聽到任何的message了,可是她還是不斷的帶兵要攻下最後的Paris,不過由於法國只剩Paris附近一小塊未收復,法國政府希望能以外交方式收回,一來比較和平二來比較和平。

但貞德執意要用軍隊攻下,再加上英國一直要貞德的性命以平復受創的心靈,所以法國就故意讓貞德被俘,最後讓她受宗教審判冠上異教徒的罪名被燒死…直到五百年後貞德才被教廷正名為「聖女」…

    或許可能會覺得…無論東西方都有類似的歷史人物,
    岳飛不也是如此嗎?當初不斷帶兵征伐,要讓舊主復位,
    而最後還是承受了一個莫須有的罪名而被處死,
    當時的秦儈和貞德那時的天主教會扮演著差不多的角色…
    而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他們才變成人人稱頌的國家英雄英雌…
    或許世界上沒有壞人,只能怪他生不逢時吧!
    或許過了幾百年後,希特勒就會變成萬世稱頌的偉大人物吧!

> -------------------------------------------------------------------------- <

作者: langing.bbs@ptt.csie.ntu.edu.tw (台灣娃娃),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不好看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Mon Jan 10 18:11:37 2000)

我覺得戰爭中是非常需要一個精神領袖   法國當時正是處在人心低落時刻
所以貞德的出現,無疑是給予法國人粉大的精神鼓舞
雖然說我也覺得粉扯    她站在那邊喊一喊,就打贏了~@@~

在看影片時一度我也覺得貞德是不是有精神分裂症ㄚ?或是妄想症???
但後來我有些同情她    因為她是受了太大的精神刺激,轉而尋求宗教慰藉
不過她卻能一直堅定自己的信仰(雖然那些神蹟是她幻想居多)
這點我倒是粉佩服她

對她的犧牲,令我想到我們宋朝的岳飛及當時的政治環境
同樣是君主一旦稍有安定,稍有權力,就放棄收復國土

我覺得盧貝松拍的太負面了    雖然徹底顛覆了我對貞德的印象
不過我想她對法國人仍具有一定貢獻    不然現在就不會有法國啦!!
但我有一個疑問:    最後一直在引導她思考的那位老伯是誰?
神嗎?我又覺得祂太殘忍了點    還是又是貞德自己的幻想??
不過懂得反省到那麼多    就一個不識字的農家姑娘來說,著實不簡單
因為  所謂文明人就是書讀得越多,就越會為自己找藉口的人

> -------------------------------------------------------------------------- <

作者: cissy.bbs@bbs.ntnu.edu.tw (愛太遠),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的問題,幫幫忙
時間: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Tue Jan 11 12:06:47 2000)

> 1.為什麼最後貞德一直堅持要先告解才唸"主導文"?
>    這是什麼意思阿?
> 2.同學跟我說其實那個科熊主教是"壞人",
>    可是我覺得他都在幫貞德阿,好像也不壞阿!
> 3.貞德中了一箭後把箭拔了出來,怎麼忽然就睡著了?
>    這是真的還是假的阿?要是現在我中了那箭,可能要在醫院躺一個月吧!
>    怎麼她睡一覺就好了?歷史上真是這樣寫得嗎?
> 4.貞德最後為什麼不為自己辯護?告訴主教說男裝不是她自己想穿上的,
>   是有人陷害她的,難道她甘心就這樣送死喔?很奇怪
> 5.貞德的頭髮顏色好像從金色變成黑色,為什麼ㄌㄟ?

  2他的確是壞人,他收了英國的好處,想盡辦法要置貞德於死地
   他之所以要貞德認罪,是因為要認明貞德是異教徙,且貞德處處違背教會
   完全的不把教會放在眼裡,因此他想要貞德在大家面前認罪後再處理她

  3 的確,因此這也是神蹟的一部份the signs

  4史書上是提到,是貞德自己穿上男裝的,因為貞德之前簽下了文件,
    表示她所看到的聽到的聲音都是來自魔鬼,後來她自省之後,發現她不能
    夠因為她的軟弱而背判了上帝,因此決定再穿上男裝,表示對上帝的真誠

  5沒時間洗頭,太dirty乙

> -------------------------------------------------------------------------- <

作者: sinben.bbs@cis.nctu.edu.tw (我是小叮噹),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的問題,幫幫忙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Tue Jan 11 12:22:15 2000)

嗯...關於第二點,我怎麼覺得是主教是受迫於宮廷和群眾的壓力
才不得不勸貞德認罪的....除非這是他的演技...假裝站在貞德這一邊
再讓她因而認罪.....^^!

> -------------------------------------------------------------------------- <

作者: sinben.bbs@cis.nctu.edu.tw (我是小叮噹),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不好看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Tue Jan 11 12:16:25 2000)

> :             我覺得這個達絲丁霍夫曼演的老人是盧貝松在電影中的化身吧
> :             盧貝松放入這個意境中的人物  為他自己代言
> :             貞德的負面評價  在老人出現更被明顯化了
> :             雖然老人並沒有為貞德定罪   但一連串的質問  我們看到貞德的掙扎

>      真的嗎??個人淺見認為    其實達斯汀霍夫曼就是貞德的內心部分
>      也就是說他其實就是貞德    我認為盧貝松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手法
>      貞德死的時候只有十九歲  而且是個少女
>      但她的內心不但是個老人  而且是相反性別的
> :             盧貝松對她的負面銓釋也就了然於心囉

呵.......電影就是這樣...當你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時...就會有不同的解繹和看法
不過,這正是電影有趣的地方.....^0^
很高興能夠看到大家用包容的心來討論自己的看法......

至於我自己對於劇中達斯汀霍夫曼一角所要詮釋的意念...則是有另一番解釋:
還沒看電影之前.我就曾聽人家說這部片是以anti-christ為主軸
所以從電影開始播放時.....我就一直在整理影片中反耶穌,反上帝的片段...
一直到了最後.貞德被英國捉住.被控叛亂的罪名時....達斯汀霍夫曼出現了.
他反覆的追問著貞德.....上帝確實出現過???
貞德所看到的"sighs"真是上帝指示的???至此...反而讓我迷惑了.........
盧貝松真是反上帝???或是他想用反諷的手法來反上帝???

不過到最後,"我以為"的達斯汀霍夫曼一角    是貞德自己的"良知"幻象.....
也是盧貝松自己的意念.......盧貝松將自己對上帝,對貞德的質疑....
加諸在達斯汀霍夫曼身上......來傳達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