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貞德》網友討論-1


發信人: yijia.bbs@ptt.csie.ntu.edu.tw (You jump; I jump.),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the messenger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Nov 24 10:12:25 1999)

今天剛看完。時代背景知識倒是不用,盧貝松拍的這個版本,
小時候的鏡頭只出現在電影約前十五分鐘,接下來就跳到十九歲的Joan,
自稱上帝的使者,前來帶領法國人打仗了。

這真是一部難以感動人的電影,可能因為主角情緒一直處在激烈高昂的狀態,
我們看不見她心裡真正的想法,而她又口口聲聲以上帝的旨意為依歸,
從頭到尾不是激動地瘋狂叫喊,就是無助地淚流滿面,情緒的銜接感覺有些
突兀。再加上導演幾乎完全沒有處理主角的生長過程,所以不容易引起共鳴。
這樣的題材,沒有在情緒張力上發揮,個人覺得滿可惜的。

不過盧貝松獨特創新的執導風格,在這部片裡應該還是不會讓影迷失望。
視覺印象極強的攝影角度,還有一些超寫實片段,都給人震懾的感覺。
兩軍交戰的畫面距離拉得很近,刀劍相砌的聲音驚心動魄,
配上聖詩般的音樂,有幾幕裡表現出的史詩般氣勢堪稱經典。

至於這部電影值不值得看的問題,我覺得看你的觀影習慣。
如果是想要被一個偉大的歷史故事感動,那麼恐怕你會失望;
如果是想體驗壯闊的交戰場面、想看看十五世紀的歐洲,
那麼這部電影應該可以滿足你。

> -------------------------------------------------------------------------- <

作者: coma.bbs@21club.m3.ntu.edu.tw (烏龜慢慢爬喔!),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問題】聖女貞德幾時會演??
時間: phant (Mon Dec 20 20:56:34 1999)

我是覺得Milla Jovovich很特別,和好萊塢女星很不同,很狂野的感覺(據說盧貝松心裡的Jeanne就是這樣),我喜歡盧貝松的想法,不要從單一角度瞭解一個歷史人物,那樣會變的很死板。聖女貞德也有人性,也有許多衝突與迷惘。

我想盧貝松不是要拍什麼英雄的豐功偉蹟,他想要呈現的,只是貞德對自己信念的堅持,我覺得這就足以令人感動。美國之前的迷你電視影集,由一位女星好像叫做Leelee的演Joan,那一版的和之前有關貞德的電影差不多,都很『純白聖潔』,據說盧貝松版的貞德很有Nikita(貝松以前的作品)的味道,真是期待啊!反正要看盧貝松的貞德,進戲院前就要先有個心理準備:我不是要來看英雄的!!(呵呵.....)

以下是Milla Jovivich接受訪問時說的:我想這就是Luc Besson想呈現的想法吧!
大家參考參考:
"Joan of Arc was very idealised in other movies about her life
Nobody tried to give this girl a bit of humanity. I couldn't
 have played her like a saint
How pure could she possibly be, when she's responsible for a lot of deaths?
For me, what made the movie interesting to make was the question of how a girl can be a saint after having that much blood on her head. She needs to pay for it.
 She's got to go through a major redemption. You can't just do 10 Hail
 Marys and forget about it.
一月一日戲院見囉!!

> -------------------------------------------------------------------------- <

作者: mgci.bbs@bbs.mgt.ncu.edu.tw (沒有真實的世界),       看板: movie
標題: 聖女貞德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un Dec 26 18:16:51 1999)

盧貝松之聖女貞德    心裡偷懶的暗爽一下,很好.連簡介都省略.大家都知道聖女
貞德大概故事.  而盧的聖女前半部便是巧妙交待貞德童年記憶.使這位傳奇人物
背景更真實的生活在你我世界中(試圖平民的神格化)及戰場上
若有神助的奇蹟,觀看時簡直被盧單純的手法所感動!!

心中湧上的是:去死吧!醜陋的英國佬,你們是怎樣的一個民族呀!?
先是侵略法國.又來蠶食中國.(我還忘了細數印度…)都是你們販毒惹的蠢禍,
不然我們中國也不會一蹶不振…事後才驚覺法國不也是八國聯軍的一份子?!!!
盧若只是翻拍以前版本,來展現對祖國英雄人物的記錄,那充其量只能像
[四行倉庫].[梅爾吉伯遜之英雄本色]不過是挾天子(自由.上帝…)
以令諸侯(異族.敵人…)

好玩的就是盧努力在少女貞德性格上深刻大作文章.  很早就發覺貞德的行為,
若以今日精神醫學觀點,肯定是病態. 她既幻聽又誇大妄想.
想起許悔之老師曾說他看過有人寫的文章明顯讓人不禁替之捏把冷汗,
危險至極.或許才華與瘋狂之間界線是曖昧不清?互為表裡?
貞德,一個華麗帶著神諭的精神病患.在她發狂舉動下,
法國民眾似乎也傳染了一種奇妙不可言的信心及勇氣.
進而產生一連串"奇蹟"

造成貞德趨近瘋狂是由於戰場上殺戮的景況.一個戰領下需要犧牲.
累積多少生命才換來的?她不斷迂迴觸碰卻又避免正視問題核心.
當她血腥沾染雙手,當身邊的人不再信任.支持她,  當她一意孤行完成使命,
當她錯把耶穌當撒旦…她呈現脆弱及崩潰邊緣,使得我們逐漸迷惑…
貞德,只是一個平凡的村姑抑或神的偉大使者?

有個故事是醬的:有個男子因相貌奇醜而自卑異常,他的朋友替他準備
一副完美無缺的臉龐面具,帶上後果然變了一個人,不知風迷多少人,
也娶一名品德.美貌兼具的女子為妻,後來面具不見,  他驚恐欲絕,妻子對他說,
別怕,面具就在你臉上. 照鏡一看,鏡中自己與面具合而為一.
貞德到底是村姑還是使者,並不重要,重要當她相信自己是,
別人也認同她的時候,美麗錯誤下的奇蹟也隨之產生.

不過,盧若只有描繪出戰爭無情的指控,頭腦未免太過直線化. 最精彩的是貞德
與她自己"幻覺"(或為"神")之間的辯證  "影像"的引導頓時使貞德價值觀整個癱瘓
起而懷疑自己, [自己所看的只是自己想看的](我知此一辯證確實有弱點:
那她自己後期所見的影像是否也是自己創造出來?)

之後,貞德簽下悔過書之類文件,免於自己被火燒的命運, 同時影像又告訴她,
你醬做,是告諸世人,連你都不相信神蹟, 你只不過是個女巫異端…
這裡又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 盧貝松居然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其實不然.
這才是盧所詮釋的人性

盧一直是我所鍾愛的導演,平路就曾說[盧貝松是"我"心目中的盧貝松]
(我想別人怎麼說盧,都無法說到平路自己心坎那個盧.) 是的,自從看他的Leon
就覺得他是"我"這輩子的導演了. 盧貝松第五元素的失敗,(我知道有人大呼難看,
我卻看得爽快,  原因無他,裡面我看到他的狂傲與自卑可笑,真是太有趣了.)
他已有自知之明,這一片聖女貞德,根本就是他自己的寫照:

背負一些"神聖"使命逼退英國.(美國好萊塢?)其間他享譽國際.
深受人民愛戴,成為抗英(美)的法國英雄…
不過他自己也產生懷疑,自己真的是神的使者嗎?為什麼選擇我?
又同時讓殺戮血跡讓我看到的罪惡感(拿美國的資金襲捲好萊塢的矛盾?)
難道我身上有神的印記(處女\票房不拜之身?)…

眳明顯發現盧貝松想要獲得我們的赦免,得到我們的寬恕,
甚至不惜讓後面破綻百出,企圖引發我們的錯解或是憐憫,
最後還使出殺手鑑,讓貞德承認自己的仇恨.自傲.自大.固執及自私
(盧貝松的原罪)同時也冷酷的向世人宣告: 若自認無罪的人,就拿石頭丟我吧!
高招呀!盧貝松! 我簡直無法陳述下去,因為我自知有罪.
最後盧讓貞德帶著世人的罪代替我們活活燒死,又是一大圓滿結局.
他使我們心靈都得到平靜,你知道這是我的盧貝松. Mgci.琦鈺

> -------------------------------------------------------------------------- <

作者: colorlife.bbs@cis.nctu.edu.tw (多彩的世界),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裡讓我印像最深的一句話~~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Sat Jan  1 23:19:06 2000)

> 尤其是前半段她對法國軍隊喊了兩次"Follow me!"  嗚...我也想跟他去殺敵了!
> 不過到最後貞德被抓了之後好像有點瘋瘋顛顛的...
> 我也不知道她所看到的神的指示是她自己幻想的還是真的神的旨意?!
> 唉....戲尾貞德被火燒的那一段真的有點慘不忍睹~~~

        根據歷史記載, 她確是神的使者   燒她的時候, 英王書記還大叫:
        "完了, 我們燒了聖人"  她被拷打後屈打成招劃押說自己是異端,
        隨後心理恢復,   再度以神的信使自居迄身亡

        我所看到的歷史是教皇為政治服務, 屈殺信使; 隨後為了哀求法國兵援
        軍士坦丁堡抵抗土耳其, 羅馬又恢復了她"聖女"頭銜. 神棍自命為神的
        代表而惡意殺死真的神的使者. 電影裡面反變成她妄想自稱為神的使者
        亂頒神諭, 反遭神的懲罰, 把教會諸神棍的劣行合理化了

        其神跡包括: 1.解奧耳良之圍, 逆襲攻破諸將一致反對攻打的敵堅強要塞,
        法軍攻城不利正要退卻, 貞德睡太晚遲赴戰場, 竟用敗兵打敗追擊的英軍,
        2.中箭入肉6吋, 第二天竟再次衝殺攻城, 英軍見狀肝膽俱裂,
           以為真的遇到不能殺的神人, 遂士氣崩潰, 爭相逃命,
           眾將官推擠渡橋, 橋崩毀,英軍主將淹死

        3.強襲破敵城兩座, 餘城聞聖女來攻皆不戰自降, 英軍一見聖女旗藩
           不戰自退 4.在輕騎偵查敵軍時被俘. 被俘前數日已有異聲指示:
      "妳將被俘", 唯她不以為意. 5.打仗從不參加軍事會議, 自稱只需奉神的指示
      便可, 不按理出牌卻連戰皆捷. 法軍將領曾以佯攻計劃當成主攻計畫告訴她
      主攻謀略保密不願對她說, 她竟說:"我只要聽要我保密的那個真正的計劃"
        6. 出身不明, 確實年齡也不明

        與中國的岳飛如出一轍, 功臣遭君主背棄; 可查理七世不是宋高宗那白癡,
        他20年內以強大的炮兵消滅所有英軍, 歷史上第一次把法國諸部族統一
        貞德奧爾良轉危為安之捷當日訂為法國國定節日迄今

> -------------------------------------------------------------------------- <

作者: lordaaa@bbs.ee.ntu.edu.tw (真紅之翼),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裡讓我印像最深的一句話~~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Jan  2 01:15:56 2000)

會嗎? 我覺得劇中演的天主教教會也是同樣和英方牽扯不清...
主教就算不是著意要和英軍狼狽為奸,但也多少屈從於英軍的壓迫,
貞德的死他恐怕難辭其咎。另外,電影中也從沒說過貞德最後是受到
神的懲罰....神在這部片中存不存在都還是個問題呢!

至於您底下列的幾項"神蹟",電影中雖然做了許多修改,但有演出來的也不少
估且不論這些事蹟的真實性如何,它們真的只能以"神蹟"來解釋嗎?

電影中的神祕老人(maybe 是貞德內心的聲音)說過一句話:
「人們相信的是自己想要相信的事物」
貞德的聖劍從何而來? 至少有五、六種可能的解釋,但是貞德卻獨獨相信
這是神蹟,同樣的,貞德在戰場上近乎神話的傳奇,也不見得只有神蹟
一種可能,是否要認定這是神蹟,全憑個人一己的詮釋

貞德到底是不是神的使者? 大概只有上帝自己知道吧...
套句劇中的話:"凡人憑什麼認為自己可以分辨善惡?"
神的使者的身份,是人類能夠評斷的嗎? 小弟不認為如此...

> -------------------------------------------------------------------------- <

作者: colorlife.bbs@cis.nctu.edu.tw (多彩的世界),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裡讓我印像最深的一句話~~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Mon Jan  3 22:53:02 2000)

        其不可思議的神蹟補述
        1. 自稱是神的使者, 耳聽神言, 目見閃光
        2. 第三次求見查理七氏, 才獲接見. 在密室中一談(內容是秘密)後,
           查理充份授她軍政權力, 領數千兵軍援奧爾良
        3. 預先對查理承諾二件事:
                a.解奧爾良之圍
                b.在xx(抱歉忘了)讓查理加冕
           本身毫無謀略, 軍議時無可貢獻; 憑口稱的"神的指示"竟一一完成

        4. "神的指示"違反兵理, 法軍眾將力勸不聽, 誘拐她走錯路又會被她發現,
           最後竟以卵擊石, 以弱勝強, 全破英軍, 殺得英軍見到她的旗子就人心
           惶惶, 不戰自退

        5. 把潰敗亡國中的法國振奮起來, 驅走外敵
        6. 顯然收復巴黎不在神給她的指示中, 可能因此查理反對她再出兵巴黎...
           沒上帝指示嘛.

        7. 出身不明, 電影中其姐被英軍姦殺是驢背鬆亂加上去的.(驢真是民族
           敗類阿! 竟把民族聖人詆毀成那樣, 說成神經病妄想症一樣)

        8. 英國教會的宗教審判完全是屈打成招, 蓄意構陷她於死地. 2x年後查理
           七氏一統法國, 滅了親英黨人, 繳獲當年法庭卷宗, 向教皇提出誤審
           之議(否則放著軍士坦丁堡被回教徒打)

        以上見於西洋世界軍事史, 上冊, 卷二. 英國富勒將軍著. 他對貞德的事
        蹟亦是不敢置信, 然而英法兩國歷史對此皆同且多. 這英國將軍對貞德可
        不敢像驢背鬆那樣亂來.

        今假想一事, 假設中共陷金馬, 圍澎湖至急, 國內南北分裂, 一黨親共,
        一黨反共. 一年約17歲農女出現, 本身無軍略, 號稱有神給她指示, 瞬間
        解澎湖之圍, 再復金馬; 共軍攻台司令員與眾將兵逃命中落水淹死; 隨後
        所向皆靡, 最後讓總統在南京登基復位. 在最危急的時候出現這樣一位
        "女神", 讓國家轉危為安, 你會不會相信她真的是神的使者? 我想我會

> -------------------------------------------------------------------------- <

作者: Cano.bbs@FreeBSD.cv.NCTU.edu.tw (Prepare for FF8),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裡讓我印像最深的一句話~~
時間: 交大土木BBS (Mon Jan  3 22:56:34 2000)

馬克吐溫的"貞德傳"裡面寫的不是這樣子, 那本應該算是路易.德.孔德爵士的
回憶錄, 據書中說法,他是跟貞德同一個村莊長大的人,並一路跟著貞德出征
到最後, 那把寶劍並不是那個時候出現, 不過是在奧爾良之役前,
貞德請人到某一個教堂後面挖出來的,
據說是歷史上某位君王使用的劍,至於貞德為什麼知道它會在那兒,
書中則沒有解釋清楚,似乎是"聲音"告訴她的..

但電影中寶劍並不是重點..只是藉著寶劍是否是從天而降的討論,
影射所有貞德所聽到的聲音是否真的是上帝的訊息,  這部片不同於其他
聖女貞德的電影或小說,  因為他並不是單純的歌頌這個愛國事蹟,
而有一些哲學上的批判和討論..後面的審判其實是很漫長的,在片中被濃縮了,

而我個人覺得後面審判中電影裡面貞德的表現並不是很好,
因為書中描寫的相當精采,他的巧妙的答案,讓教會的人不知如何定他的罪,
電影裡面的貞德,講話的時候太緊張了,雖然可能比較接近實情,
但我偏好書中的情節....:P   (by the way..電影中似乎教會是想要拯救他,
而英軍想致他於死地,但書中是二者皆想致他於死地..)
個人淺見..

> -------------------------------------------------------------------------- <

作者: Maggie.bbs@bbs.ee.ncu.edu.tw (我是智障),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裡讓我印像最深的一句話~~
時間: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Mon Jan  3 23:21:41 2000)

>電影裡面的貞德,講話的時候太緊張了,雖然可能比較接近實情,
>但我偏好書中的情節....:P

看來這個版本比較像 我看到CBS版本的【聖女英豪】
我也是比較偏愛CBS的貞德 看起來比較純真 不會像一個瘋婆子天天在發飆

> -------------------------------------------------------------------------- <

作者: evangel.bbs@bbs.fhl.net (雪人娃娃),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裡讓我印像最深的一句話~~
時間: 信望愛團契電子佈告欄 (Tue Jan  4 03:30:00 2000)

: 比較偏愛CBS的貞德 看起來比較純真 不會像一個瘋婆子天天在發飆

說得好 我也是這麼認為! 甚至覺得盧貝松可以另外杜撰一個與史實毫不相關
的劇情   再闡述他的想法 他憑什麼藉由導演這個創造者的身份去"再造"
一個既有的歷史人物   成為他想表達的意念 探討與批判的犧牲品呢?
又說盧貝松若意圖批判貞德在歷史上的定位 試問 他憑什麼?

我只想說   這部電影裡的貞德不代表真正的貞德 貞德所帶有的使命與信仰
我們後人無法印證 或許可從前人對貞德的研究中思考一二
但絕非是以盧貝松這種煽情的商業電影裡去認識歷史與真實!

> -------------------------------------------------------------------------- <

作者: lordaaa@bbs.ee.ntu.edu.tw (真紅之翼),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聖女貞德裡讓我印像最深的一句話~~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Wed Jan  5 22:54:50 2000)

: 英王面對強大的法國騎兵,有點嚇破膽了,但在眾人面前還是會鼓舞士氣,
: 奮勇作戰....我想,這才是觀眾想看的,也才是英雄的典型.

嗯....導演的意圖和觀眾的期待常常是背道而馳的...本片即是一例
怪不得評價如此兩極化了...我覺得這部片可讓觀眾反省一下 "真實的英雄"
和 "人們心目中的英雄" 之間的差距,
同時也側寫 "真實的自我" 和 "自己所以為的自我" 之間的差距..
至於歷史寫實、人物傳記、史詩片等取向,都不是它的重點...

對於「聖女貞德」這個題材,觀眾們先入為主的期待,和電影實際上
所呈現的,時時刻刻都在發生衝突....貞德既不是頭上頂著聖女光環的神使,
這部電影也不是氣勢磅礡的史詩片....如果以看 Brave Heart 的心態來看本片,
想不失望也很難.. :p

: 還有片中的查理七世似乎有點昏庸的感覺,但事實上似乎不是,他大概是像英
: 王愛德華一世那樣狡滑善耍權謀的國王.

我本來也是覺得那個法國國王很昏庸,但是在看到他選替身的那一段時就完全改觀了..面對三個貴族志願者,隨口道出犀利而不失幽默的評語,證明他極具識人的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