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無價 One True Thing


作者: Dsn.bbs@bbs.cs.nccu.edu.tw (優同學),      看板: movie
標題: [隨手評]One True Thing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Apr 16 23:48:06 2001)

「妳必須學會愛你擁有的人事物,而不是不斷地去為了已經錯身或妳想像中已經錯身的人事物感到悲傷。」

好一陣子沒有仔細看Meryl Streep演的片,今天晚上被震撼到不行。這部片裡他扮演的是一個得了癌症的母親,丈夫是大學教授,同時也是個出過書的作家,一雙兒女分別事業學業有成,都是哈佛的畢業生。

這部片其實是一部以「女兒」這個角色做出發點的影片,扮演女兒角色的則是聽說不久前剛被Jim Carry甩掉的Renee Zellweger,說到卡斯的部分,這部片除了這兩位大咖女星之外,演出父親的則是連我娘都歎讚不已的老牌資深男星William Hurt。

片子的發展如同片名一般平鋪直敘,對子女期望很高的大學教授父親和甜美如天使擅長裝飾家裡的溫柔母親,兩個都讀哈佛的小孩,姊姊已經畢業在紐約的著名雜誌社工作,弟弟則還在哈佛裡面掙扎往上爬。一切的事情都很好,直到一個週末,兩個離家在外的孩子為了父親的生日所以返家,過了相當快樂的一晚之後的隔天母親依照慣例去醫院做身體的檢查,卻檢查出癌症。於是就在這個時候,所有的事情都急遽下墜。

自私的父親要求女兒辭去工作回家裡照顧母親,女兒要求父親辭去學校的工作一年被拒,看到這邊我轉頭問媽媽:「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她沒有說話。片子繼續。總之女兒最後是搬回來了,因為弟弟必須要完成哈佛那邊的課程,父親對女兒說反正妳的工作是作家,到哪裡都可以寫。但是其實雜誌社的狀況是,妳必須留在紐約做訪談和人見面採訪之類的,所以不久之後女兒的工作丟了,男朋友也跑了。而這還不是最慘的。

她發現她敬愛的父親天天晚歸不是因為加課,而是因為在和助教搞外遇。

所有的事情排山倒海而來,母親的病情日漸惡化,再如何溫和平靜的人也會暴躁起來。有一天她在為即將又要返校的弟弟做派時母親在一旁觀看,卻起了口角。整部片裡第一次看見母親的角色發火,卻不是真的生氣,只是對於自己的疾病感到無奈,或許說是對於生病的身體生氣,誰不痛恨無力的感受。

女兒相當難過,多餘反駁的衝動,畢竟這是她深愛著的母親,尤其是他還病重。摔碎了兩只盤子,我傻楞楞地望著螢幕完全無法移動身體或視線,女兒的臉上出現懊惱的淚水,更近一點可以看見氣憤和無奈。放棄了黃金前程和自己的愛情,守護著自己唯一的母親,但是在這樣做的同時,難道就不能夠哀悼自己逝去的年華?難道就不能夠生氣?

當天晚上父親又晚歸了,接到父親的秘書打來說父親會晚歸的電話之後女兒格外火大,她知道父親一定是去和會情婦了。母親問她電話是誰打來的,她在應答的時候忍不住洩漏出了不滿的語氣,母親用嚴厲的口氣把她叫進房間。

母親直接了當地要她回答為什麼這一段時間對父親似乎相當氣憤,女兒卻怎麼也不願意說出她發現父親外遇的事實,她不願意和已經病重的母親坦承這樣的事,她不願意承認,也不願意面對,更不願意加害母親。沒有想到她母親卻說了一句話。

「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我會對你說這一句話,這輩子我只說一次。」

她看著女兒驚訝的眼神繼續說了下去。

「這世界上沒有一件關於你父親的事情,是你比我更清楚,或是更了解的。」

女兒訝異地說不出話來,而接下來母親說的這一段話,真是這部片的經典部分。

「當你嫁給一個人十幾年後,妳學會了退步。」

「當你和一個人同床共枕了一千夜之後,當你聞起來像是嬰兒的嘔吐物,妳的肌肉鬆弛身材走樣,隔天起床妳聞到咖啡香,你看著妳丈夫的臉你知道他或許不是你所期望所以為的那樣。」

「但是這時候你看見妳的孩子們已經自己梳好了頭髮坐在桌前,你看見佈置的很美麗的房子,和你身邊的這一切,妳就會了解到,」

「他是你的生活。」(He is your life.)

女兒難過地要母親別再說下去了,母親卻堅持一定要說完。

「我一定要對你說出這些我生命中深思的部分,
    妳總是不讓我說,但是我一定要說。」

「如果你現在可以告訴我你很快樂,我就可以立刻閉上眼睛死去不抱遺憾。」

「我唯一難過的只是,我不會在你的婚禮上幫你佈置一切,我無法在那裡。」

有眼淚慢慢地流了出來,母親的眼睛很紅。

「妳必須要學會去愛你擁有的人事物,而不是不斷地去為了已經錯身或妳想像中已經錯身的人事物感到悲傷。」「你擁有的這麼多。」

看到這裡我才驚訝地差點落淚,卻還是忍住了。

母親不是自然病死的,她曾經因為身體的痛苦所以要求女兒幫助他服藥過量死去,但是女兒沒有勇氣,有一個早晨她過世了,檢驗的結果是服藥過量,女兒在垃圾桶撿到了空掉的藥瓶,她以為是父親。而最後在母親的墓前她耙著土想種些花,父親從遠遠的地方走了過來。兩個人短暫地交談後,父親突然說:「我只是想要跟你說,妳的勇氣令我佩服。」

她驚訝到不行,才跟父親說她沒有下藥,這段時間以來她都以為是父親下的手。兩人一直到這時候才了解到結束了母親生命的人,就是母親自己。

這部片的高潮戲很多,包括有一段父女對罵的,還有上面寫到的母女真情戲,是一部相當「感人肺腑」的親情片,尤其是還有三個大咖的實力派演員的精湛演出,很值得一看。

關於失去的部分要學會遺忘,並不是我看這部片得到的最大感想,「只愛你已經擁有的」,才是。

> -------------------------------------------------------------------------- <

發信人: spice.bbs@bbs.cs.nccu.edu.tw (我是超人:)),        看板: movies
標  題: 親情無價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Tue Mar 23 19:18:43 1999)

那天去看了,梅莉史翠普在死前對他女兒所說的話   令我心中有種奇怪的感覺
她說,其實你知道的我都知道(指他先生的出軌)雖然有時候自己會感到非常
的傷心,甚至非常恨,但是很奇妙的,當你每天早上起來,迎向新的一天
聞到廚房飄出來的咖啡香,或是小孩的哭鬧聲
這一切就又顯的有意義了,你很快會忘記昨晚的不愉快

我覺得,婚姻真是一件奇妙的事啊,女人,難道就應這樣過一生嗎??
最近看了許多片,好像都是類似這一種感覺....
要站出來為自己抗爭,其實可以  只是有太多的原因令她不這麼做吧
一個家庭的組成,真的有太多東西令人不捨,那種長時間所培養出來的感情
更不是說斷就斷的,家人真的是我們最珍貴的寶物
如果我是片中的女主角,媽媽我一定擺第一的  畢竟這才是最重要的:)
anyway,希望大家都要好好愛自己的家人喔
對於另一半也要好好去疼惜才是........

> -------------------------------------------------------------------------- <

發信人: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  題: §《親情無價》§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Wed Mar  3 11:35:57 1999)

昨天是近一年來第一次到新裝潢好的梅花戲院去看電影,之所以那麼久沒去,自然是有交通更方便的戲院可以選擇,而之所以又再選擇去梅花戲院看電影,其實是因為一點小迷信。因為梅莉史翠普的上兩部作品:《麥迪遜之橋》和《親親壞姐妹》,我都是在梅花看的,而且都看得感動到眼淚鼻涕四管齊下的失態狀況。所以我覺得到梅花戲院去看梅莉史翠普的電影,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感動。不過這次去,讓我比較感動的是,座位真的比較舒適寬敞,還有可以放飲料的窟窿,影片本身卻反而不如預期。

這部片對我來說,最棒之處有兩個,其一自然是梅莉史翠普,這個從70年代到這個世紀末,一直保持在巔峰狀態的神奇女演員,另一個就是貝蒂蜜勒的歌聲。身為貝蒂蜜勒最忠實的歌迷(及影迷),能在電影裡看到一個偉大的演員演出她的歌迷,真的是一件讓人興奮到快坐不住,直想跳起來狂哮吶喊的事。

片中貝蒂的歌曲一共出現三次,一次是在梅莉史翠普與威廉赫特在生日派對後,兩人翩然起舞時(背景音樂就是貝蒂的〈Do You want To Dance〉),另一次則是梅莉和女兒載一個友人回家的途中,隨著汽車音響高歌的曲子(貝蒂的招牌曲〈Friends〉)。最後就是片尾字幕時的主題曲〈My One True Friend〉,不過很遺憾的是,梅花戲院並沒有把這首歌放完就卡掉,其實觀眾也早就走得差不多了,難到一定要有NG片段大家才肯留下來把影片看完嗎?真是有點受不了!好了,廢話扯完了。

《親情無價》感覺上像是一部《編織戀愛夢》版的《親親壞姐妹》。和後者一樣,都是靠演技撐起來的電影作品。梅莉史翠普就不用多說了,那種表演到身體每個器官都能演戲的表演,真的是無懈可擊,把一個傳統平凡、容易滿足、把自己淹沒在家庭社區瑣事中的婦人,演得可愛又可憐極了,雖然其實她的表演場並不多,卻每次出現都有搾人熱淚的火侯。

而演女兒和丈夫的瑞妮齊威格和威廉赫特不見得能與梅莉的神奇相匹敵,但總還是有相當程度的高水準。相較於演員的出色,編劇和導演所做的顯然就弱了些,故事由回憶的片段組成,藉由女主角接受檢察官的調查過程中的告白,來連繫這些枝節,編導顯然抓不住細節的趣味與韻味,反而讓故事變得斷斷續續,拉裡拉雜,每段情節都還沒醞釀出迷人的滋味與感性的情緒時,就嘎然而止,讓人很難去拼湊出雋永深邃的情感圖像,實在是有點遺憾....

然而影片中將傳統女性的價值觀與新世代觀點做辯證,而回頭去肯定舊價值的想法,感覺上很像喬瑟琳摩浩絲也是改編自美國小說的《編織戀愛夢》,(尤其片中真的出現了幾條具象徵性的美國南方綴花毯),雖然片中很可愛地拿《傲慢與偏見》《小婦人》的角色來做對比,不過卻沒有提出它完整的觀點,而且導演也沒有掌握住女性細緻溫柔的特質,也沒賦予影片應有的貼心溫暖,就觀點與企圖心來說,還是遠不如《編織戀愛夢》!

不過我卻無法否認這是一部非常感人煽情的電影,大概很少人不會被感動而落淚,只不過,有這麼一個可以發揮的題材,有這麼棒這麼閃耀的卡司,我所期待的,並不只是手帕和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