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傳奇 Fairytale-A True Story


 作者  Jaffee.bbs@csie.nctu.edu.tw (7-Eleven),              看板  movies
 標題  Re: 請問精靈傳奇一幕.
 時間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Fri Aug 28 10:53:10 1998)

> >  昨天清大大禮堂的精靈傳奇中,片尾時有一幕:
> >    1.魔術師表演從水箱中逃脫
> >    2.記者蒐集精靈證據時,遇到約瑟的鬼魂通體而過.
> >    3.女孩的父親技壓假啞棋王.
> >  這三個場景交錯演出,請問導演想告訴我們什麼?請影評網友解惑,Thanks.

>    棋王欺騙大家他是個啞巴,魔術師的把戲雖然同樣也是騙人的,但是就像
>    他最後跟記者說的一樣,我們從魔術師的把戲裡所看到的是快樂有趣的事
>    但是假啞棋王的目的確是為了賺取自己的賭金,
>    雖然同樣是欺騙但是目的和動機卻是完全不同的。

了解一下故事的背景會對這部電影更有感覺。

這是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電影,真實的事件是發生在1917年,兩個英國的小女孩宣稱她們可以看得到精靈,且拍到了精靈的照片,這幾張照片後來傳到了有名的靈魂學家 Arthur Conan Doyle 爵士手中,他極為興奮,並將照片刊登在他所發行的一本全國性雜誌中,且擔保這些照片是真實的!當然這些事情引起了喧然大波,且非常有趣地引起了全世界的一股感性的氣氛。

好玩的是,大家一定很好奇這兩個小女孩是用什麼方法偽造照片,竟可以騙過大部分的世人!說出來會讓人昏倒,她們只是把圖畫書中的精靈畫像剪下,立在樹枝上,人再坐在後面拍照。逼不逼真?說實話,假得讓人笑出來!以下的網址可看到當時的一張照片,您可以自己去笑笑....但別忘了這可是當時令許多人深信精靈存在的證據喔!

真實故事的結局是,兩個女孩到了年老時,終於坦承照片是她們偽造的,整個事件是個騙局。

而電影呢?當然,它選擇相信精靈是存在的,但是因為女孩們拍不到精靈的照片,所以照片是她們偽造的。它雖從沒直接說明照片是假的,但是卻暗示得很清楚。電影的那一幕,正是在暗示那些照片是偽造的。

棋王是騙子,魔術師用了騙人的把戲,而記者則也在女孩的家中發現偽造照片的證據。(就是那堆故事書剪下的精靈人形啦)

記得有一幕是女孩問一直對照片存疑的魔術師:你會不會把你變魔術的手法告訴觀眾,只是為了看看他們的表情?魔術師回答:永遠不會。妳知道嗎?就算我想說,也沒人想要聽。

>  至於記者所遇到的亞瑟鬼魂,我就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了,不過我想整部
>  片子一直告訴我們精靈是存在的,就像片子一開始就打上了true story 一樣。

基本上這是因為電影是真實事件,所以才有這個標題。

>    鬼魂和精靈從某個角度來看可歸於同是靈界的東西    雖然在現實生活裡
>    小精靈是人類假想出來的,和魔術師和假啞棋王一樣是騙人的把?
>    拍片者選擇讓動機不正的假棋王最後被拆穿了,但是最後結尾拍片者
>    卻寧願選擇相信小精靈的存在,就和魔術師一樣,只為了讓生?
>    添神秘和想像的空間,如果從中只看到歡樂,那何必硬要拆穿這個把戲呢?

我很喜歡您的解釋。也覺得這正是這部電影要表達的東西之一。
這部電影並不只是單單在說一個真實的故事,也許真實故事的結局是個令人失望的騙局,但其中沒有人獲得私利,看得到的只是歡欣和快樂,更別說它為英國甚至全世界所帶來的希望。誰又知道騙局的背後藏有什麼更動人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