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未來 Contact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接觸未來 Contact
時間: Tue Feb 19 23:53:48 2002

《接觸未來 / Contact》
導演:Robert Zemeckis    演員:茱蒂福斯特、馬修麥康納

劇情簡介:九歲的艾麗喜歡用收音機接聽宇宙傳來的短訊,身為英文教師的父親也藉機教導她許多天文的知識,帶她探索浩瀚銀河的無限未來,因為父親驟然病逝,變成孤兒的艾麗,決定一生都以研究宇宙的奧秘為志向,以延續這項父親為她開啟的知識之門。

    長大之後的艾麗,不但以優異的成績取得博士學位,還取得研究金,在波多黎各架設了巨型收訊器,截取電波訊息,希望獲得其它星球也有生命跡象的證明。這時艾麗認識了研究神學的學者帕默,兩人開始熱戀,不料這時艾莉之前的合作夥伴,目前在國科會擔任顧問的大衛,卻以艾麗的研究不切實際為由,刪減她的研究經費。

    不得已,艾麗只好和拍檔轉移陣地到新墨西哥州,暫時和怕默分開。幾經艱難,艾麗向民間機構賀頓工業取得經費,繼續進行研究。在諸多不順的時候,艾麗意外的偵測到Vega星球上傳來的訊號,經過研判,證實她收到的訊號代表星際運輸工具的工程藍圖,是一架由外星生物設計出來的銀河太空梭…

> -------------------------------------------------------------------------- <

發信人: Rainbow.bbs@cpp.m7.ntu.edu.tw (勺子),     看板: movies
標  題: 接觸未來
發信站: 洗屁屁小站 (Mon Oct 11 23:49:49 1999)

接觸未來          安妮達師姊

         「接觸未來」這部科學片,敘述一位意志堅強的科學家伊莉‧埃蘿薇,她畢生致力於設法和外星球取得聯繫。經由不斷的努力,排除各種波折、反對和阻礙,她終於和一顆二十六光年之外的織女星取得了聯繫。

        通過這次的接觸她收到許多密碼,包含了如何製造一具飛行船乘載人到織女星。歷經幾番周折,在不同國家的合作下,飛行船終於建造完成,帶著伊莉以光速通過稱為熱洞(Warm-hole )的區域。當這位科學家穿過熱洞之後,看到一個超乎她一生所能想像的全新的宇宙展現在她眼前,她驚呼:「我無法…無法形容,他們應送一個詩人來,太美了!」

        然而非常遺憾地,當伊莉從十八小時的星際旅程回來後,地球時間卻不到一秒。其他科學家和知識分子都不相信她的經歷,因為她沒有任何材料來印證她的故事。不過,經過這次歷程,她對人類和所有一切──身為一位科學家的她,在過去所不相信的事物,都有了一種嶄新的看法。

        這是一部跟修行人有關的電影。看完這部電影,我相信它是來自於一位靈性修行者的內在體驗。那位科學家所通過的熱洞,和很多修行者以及其他曾有過瀕臨死亡經歷的人,所經歷過的隧道很相像。而且那位科學家所看到的景象,包括輝煌燦爛的宇宙、彩畫般的環境,還有她逝世的父親從無形中漸漸成形來見她,我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

        我打坐時也有類似的體驗,但是我無法用文字描述或語言說明,因為它表達不出來,這就是為什麼修行人不把體驗告訴別人。因為說出來以後,不僅別人無法感受完全相同的境界,而且其間的美和精華都不見了。

        當那科學家敘述她的經歷時,無人相信。我們修行人可以了解她這情況,這是修行人常遇到的事,因為修行人藉由打坐的美妙體驗和所看到的境界,是超乎本身沒有經歷的人所能想像的,況且這些體驗是超越物質世界的,所以無法用物質的方式來印證。甚至連這位科學家的錄影系統都無法記錄到她旅程中的任何事件,因為在那個時刻、那個環境的振動力是不同的,是更高的。

        所以,除非我們自己修行,否則其他修行人說的內在體驗和領悟,聽起來都像神話故事一般。而非常、非常可惜的是,整個世界都在尋找如何拯救人類災難及問題的解答,而全部的答案,都是在他們的心靈深處。

> -------------------------------------------------------------------------- <

提要: Contact......究竟接觸什麼
From: tsung928@ms18hinet.net            99-09-02

    那趟奇幻異之旅究竟要表達些什麼?電影影像中僅能說有奇異事件在此實驗過程發生,但無法確知發生何事,電影情節並不再對此討論;電影內文則是單一次實驗觀測後因客觀數據的喪失即遭政客封殺。它重點放在政府官員非理性的批判上,而非那一套奇怪的設備可以成就些什麼。先討論前後劇情再來看這一段。符合科學原理底是不會對單一或孤立事件作出評論的。

然這趟奇幻之旅僅僅為單一事件,且遺失所有記錄僅剩靜電的沙沙聲,為何政府官僚會對此事件立即展開公聽會加以抨擊。顯然電影中是在敘述政府官員以非科學態度來對待科學研究本身吧!當得知沙沙的靜電聲竟長達18小時,似乎也支持當事人的說詞,再以提供研究經費來淡化此事。

    女主角的研究工作歸屬於純粹科學理念型的研究,這類的觀測就算是有結果,也很難俱有可預期的經濟效應吧!當政府科技官僚在制定科學發展政策時,能移多少經費在這方面,如何分配更是問題,往往是朝俱有經濟效益的科技研究前進吧!這類理念型的研究唯有被排擠外﹏沒錢就不用做了﹏要就轉向企業主募集資金。然企業主真的是本著回饋社會的心態來出資,或是以可獲利的資產來投資呢?電影中赫頓集團所持之心態是寶貴的資產來投資,希望從中再謀得更大的商業利益。同時也用於為企業的惡行除罪化。

    科學原理是在定義域內合理的陳述,如水的沸點是一百度 C,但必須言明在一大氣壓下的純水。然科學典範在被提出後很快的就會遭到有心人士將其店販化而被無限上綱的亂引用,特別是激進的宗教人士確實危害不小。這類型的實例太多了電影中也有論及不再多提。當然正統的宗教所提供的僅是信仰本身而非永無止境詮釋權的擴張。

    劇中人喬神父贈予女主角的禮物是指北針(信仰是一種方向、也是支持理念的信心),在她奇幻之旅中竟成了救命根源,劇中也說明了以科學原理來闡揚事物是有其局限性的,如:你愛你的父親嗎?是的我愛!證明之?相信任誰都會啞口無言。當然將科學視為宗教來信仰實際上也行不通;那麼以一個研究人員來說,如何去遵循既有的科學典範,同時透過實際觀察、重新突破、再出發,不將科學視為萬能而忘卻對自己內心的探索。

    劇中政府的科技顧問一方面排擠理念性研究;但在原為的部屬女主角有所成時,卻想佔有、併吞。似乎對實現的學術界也有所痛指吧!

    整理全劇可發現這位幼年喪父的孤女,在現實環境中面對的阻力來源均為男性(父權社會。不少角色尚俱有父親的形象)她被打壓、利用、佔據、攻擊。最後僅能在教育下一代中傳遞這份對真理追尋的執著而獲得些許心靈上的慰藉....現實社會中科學真理的追尋有如孤女願望般的遭遇..星際般的遙不可及還是近如手中沙呢?(片頭與最後一幕)

    故在此僅依其意象來說明劇本可能想以一趟奇異之旅來表達:新的科學實驗在初期時所可能面臨的各種壓力;球體裝置泛指所有的實驗室,女主角僅是此一實驗室內孤獨的觀察者,週遭的人指的是關心此實驗的人。實驗室與外界的溝通依靠的是客觀的數據,而非情緒性的字眼。實驗的客觀性是建立在多次的觀測中,這段奇幻之旅正是以誇張的手法來描素:

  1.當實驗室中的觀察者遇上異於常態的事件時,所能使用語彙只有一堆自身感受性的名詞、形容詞....以無法形容來形容之,或者以自己最熟悉的事物去投射一件未知的事物。

  2.當科學實驗中因不可抗拒之因素造成客觀數據全毀損,那結果唯有以百口莫辯稱之。

(這樣解讀本片符合 Occum's razor 最簡單的答案比較接近事實)

> -------------------------------------------------------------------------- <

作者: lore@tpts4.seed.net.tw (老羅),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大家對{接觸未來}有什麼看法ㄚ??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Thu Jan 13 23:45:48 2000)

電影 <接觸未來>(Contact)是「改編」自 Carl Sagan(美國著名的天文學家,曾主持登陸火星的”海盜”太空船計畫) 的同名小說

整體來說,故事大致相同,但我想可能是受限二小時,在最精彩的與外星生物接觸那一段,改編縮水得蠻多的.....其實小說中,主角搭乘依外星人所傳真來的藍圖建造的太空船利用”蟲洞”到織女星,經過其他星球,(地下鐵?)到達目的地,主角(有五個人)走出太空船後,嚇然發現外面竟然是像地球的熱帶小島景色,日正當中,他們還以為是弄錯了(外星生物經由地球的電視廣播得知地球的資訊),回頭一看,但太空船消失在空氣中了。

五人討論之下,明白也許是「老外」 體貼客人,特地佈置了像地球渡假勝地一般的景色來歡迎他們...。等夜晚來臨,五人就寢,第二天醒來,發現沙灘上出現一個門(像任意門),等他們都進入門中,再出來時,五人身旁都多了 "各自最想見的人",

在這一章節的開頭,小說作者 引用了古人的一句話:”天使以人類的形態出現,也許是想使人們覺得親切,而不表示那是他們原來的形態”(這句話我沒有把握一字不漏,因為小說被借走之後就沒回來)

女主角初見到「他老爸」時,雖然高與又激動,但等冷靜下來,便搖頭說 ”不對,你不是真的”,「老外」答 ”不愧是科學家,沒有錯”,"你們一定是在我們睡著時,偷了我們的記憶",”不不,我們只讀取複製了你們的思想,希望你們覺得親切”

這一段在電影上交待得不清楚,去看小說吧,很精彩喔...

另外因為在片中地球時間只過了一秒,但外星太空船使用”蟲洞”進行時空跳躍,回到地球的五人,面對大家只好有口難言...(依相對論:太空船若以近光速航行100光年,地球時間過了100年,但對回到地球的太空人只過了很短的時間,他所認識的人,可能都不在了..)        中央山脈山腳下的老羅

> -------------------------------------------------------------------------- <

作者: solaris.bbs@bbs.nchu.edu.tw (深藍),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大家對{接觸未來}有什麼看法ㄚ??
時間: 興大天樞資訊網 (Thu Jan 20 19:55:55 2000)

: > :       不會草率~~先是在聽證會上說她自己沒有證據沒人相信
: > :       結尾有一個女的說那雜訊有錄18個小時~~
: > :       這種若有似無的不就是給我們觀眾有想像的空間嗎
: > :       且也沒有特別的說出到底有沒有外星人
: >         我覺得是都沒拍完吧...  因為它太長啦...又要趕緊結束...
: >         我蠻喜歡最後茱蒂佛斯特在崖邊思考的感覺...

: Yes. That's one of my favorite scene. See the sky fades into a stary one...
: Ohhh...so beautiful!

        我個人覺得結局這樣其實蠻洽當的哩....

   在片中,男主角以宗教信仰為個人最大的動力,而女主角本身是個科學家
   事事講求證據,其實他們兩人的思考模式差異是蠻大的!

   是否還記得有一幕,女主角曾問男主角:「你如何證明上帝的存在?」
   結果反遭男主角問她說:「妳很愛妳死去的父親嗎?證明給我看!」
   這時女主角反而不知該如何回答。

   而在電影的最後,女主角步出法院要上車的同時,不是有位記者
   問那位男主角:「你相信女主角的說辭嗎?」而男主角他當時回答道
   :「我無法確定....但我和她做的都是相同的一件事,就是追求真理!」

   我想、無論外太空是否有沒有外星人?上帝是否存在?
   這一切都已不是那麼重要了。

   當一位虔誠的信徒低頭禱告的神情,與片中女主角努力不懈的追求真理的
   的態度,這樣的一個過程裡,是最讓人感動的嘍....  ^_^.
                              Chris   http://140.120.150.128/

> -------------------------------------------------------------------------- <

作者: appach@kimo.com.tw (蒙愛的孩子),    看板: movie
標題: 接觸未來
時間: 奇摩大摩域 (Fri Nov 24 18:15:27 2000)

專題企畫:祂是誰?《影像刻畫》
電影工作者.大葉大學視傳系專任講師 吳秀菁

  一個九歲就失去父母的天文學家---艾莉(茱蒂福斯特飾演),一個研究科學對真實的人生有何益處的神學家---帕默(馬修麥康諾飾演),因為意外的相遇而相愛,科學與信仰的對話,交織出人類追尋真理的精彩過程,這就是在今年十月轟動上映的電影──「接觸未來」。

  由「阿甘正傳」的導演、編劇再度合作的「接觸未來」,在上映前所有的宣傳稱之為「另類科技片」,特別標榜該片在科技畫面的處理,和整部片子驚人的視覺特效。事實上這部影片改編自卡爾賽狄的普立茲得獎小說,它不只是將人類和宇宙奧妙的關係描寫得栩栩如生,更大膽誠實的揭露現代人內心空虛、渴望真理的事實。

  人,為甚麼活著?

  表面上,整部片子圍繞在女主角艾莉為了「證明」外太空有「生命體」的存在,窮盡一生的心力要完成她的「太空之旅」。而實際上從她八歲開始,第一次透過短波無線電呼叫遠處的佛羅里達時,內在心靈就進入了探索生死奧秘的隧道;出生即喪母、九歲失去最愛的父親,一直驅使她研究科學的動機,事實上在於探索死後的世界、期待與死去的親人溝通。

        當影片進行到三分之二,艾莉成為上太空梭呼聲最高的候選人時,神學家男友帕默問她:難道不惜犧牲生命,仍要去外太空嗎?她說:一直以來她就是在追尋活著的意義,她不知道為甚麼活著,這正是每一個人內心深處最重要的需要──明白自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科學能證明「愛」嗎?

  當科學高度發展之際,人類以為可以創造萬有,任何的奧秘都有可能在科技的控制與數字的掌握中揭露。但是,世界是否因為科學的進步而更好呢?當人們在網路上不斷發現虛擬世界的驚奇,拼命擴大信用卡的額度,購買根本不買不起的商品時,人與人的距離卻愈來愈遠,每一個個體似乎是疏離而孤獨的活著。世紀末的人類危機,竟是嚴重失落方向感…

  艾莉寧願花四年的時間,不眠不休的「聽」來自廿六光年外織女星的聲音,卻不願意給自己所愛的人一通電話。她認為科學無法證實上帝的存在,所以她無法相信上帝;帕默問她:「愛不愛父親?愛,是可以證明的嗎?」艾莉啞口無言。世界上原來存在一種比外太空還大的奧秘---愛,竟然是無法被科學證明的。

  世界是誰創造的?

  當這位優秀的女天文學家堅持理想、獨立研究的成果公諸於世時,她才驚覺到:世界的權力、地位,不只運作複雜,甚至是明爭暗鬥,與她單純的科學世界大相逕庭。在甄選的過程中,她因為誠實的回答「無宗教信仰」,最後失去上太空梭的機會。當她恭賀即將上太空梭的主管時,對方告訴艾莉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她不禁感嘆:「我還以為世界是我們所創造的呢!」

  美麗新世界

  最後當艾莉意外地獲得上太空梭的機會時,她追尋生命意義之旅到達最高潮,結果在地球時間不到一秒鐘的時間裏,她經歷到一個無法經過科學證明的世界,改變了她的一生。她流著淚在聽證會上說:「人類在宇宙中是多麼的渺小,卻又是多麼的珍貴…」她已從一個孤傲、尖銳的「科學家」,轉變成一個謙卑、溫柔的「女孩子」!

  這一段十八個小時無法被科學記錄的經歷中,她看見宇宙的浩瀚、炫麗得無法形容的星河,最重要的是當她見到所愛的父親時,父親說:「人類並不是孤獨的活著,只要我們與他人時常彼此分享、接觸,存著謙卑的心與希望…」如果這是一段追尋真理的歷程,父女的對話,無疑是人與造物主在歷程的終點的應答;當人內心的渴望真正被上帝觸摸時,她所體會的是一個可以改變她整個生命的力量,這個力量超越科學的理解,卻與科學的追求真理殊途同歸。

  影片的末了,她對著一群孩子解說外太空的奧秘。孩子問:「宇宙中還有其他人嗎?」她並未正面回答,只說:「我們要全力以赴找到答案,否則,就太浪費空間了!」在那一剎那,艾莉的生命已經化成實際的「愛的接觸」,不再遙望外太空不可預知的未來,而是將生命與周圍活著的人一同分享。

  身為世紀末的現代人,好比站在充滿了雷達的沙漠中,接踵而來的新科技如同滾滾黃沙,我們選擇拒絕或是任其淹沒?當筆者多次坐在漆黑的戲院裏,觀賞這部經過電腦科技處理,影像、聲光包裝得十分成功的商業片,讓我數度落淚的,並不是耀眼的外太空景象,也不是男女主角的戀情,而是艾莉與父親再度相遇的那一刻!

        那樣的「接觸」---不屬於未來、無關乎科學、也不只是親情,那是人類找到了真理、生命的根源,內在心靈發出的喜悅與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