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監獄 Con Air


發信人: ccho@csie.nctu.edu.tw (ELECTONE BOY),    看板: movies
標  題: 【空中監獄】雜想....
發信站: Computer Science &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Sat Jul 26 23:40:03 1997)

  因為網友 Kristin 和 Meredith 兩姊妹的好意和慷慨,有幸去看了我本來不想花錢去電影院看的【空中監獄】(最近經濟拮据)首映。Jerry Bruckheimer 在最佳伙伴 Don Simpson 過世之後的最新製片作品。果然,有【絕地任務】的味道。

嗯,等等,一定會有網友說,那裡像嘛?我知道啦,不過我的意思是指大體上:發生在一個獨立區域(別人插手不到的區域)的故事;且都是一個乾淨素面的政府人員(從 Nicolas Cage 變成了 John Cusack)、一個做過牢的『英雄式』人物(從 Sean Connery 變成了 Nicolas Cage)、再加上一個壞蛋(不太一樣的是從備受觀眾同情的 Ed Harris 換成了被大家唾棄的 John Malkovich);劇情前面交代簡單,不到5分鐘,話題就都直接切入該片主題,結局來個不用2分鐘的煽情感人結尾,再留個有趣的伏筆(誰殺了JF? 與殺人犯在賭城賭博)。

  片中笑點多到我覺得誇張,但我喜歡。【絕】片中的笑點大多是耍酷出來的,本片只要是人(管他好壞)都要有幾句耍寶台詞。本期待 John Malkovich 能有【火線大行動】中那種表現,但有點失望,竟然變的有點耍寶(不是不好啦,是和我期望的不太一樣而以)!笑點是哪些,就不用再一一寫出了吧,看過電影就知道,沒看過的看我寫也沒意思。石頭、打娘娘腔男人(不用揍的)、雙關字 jump(勃起、跳下飛機)等等....。

  有一件事倒是很有趣,看這片之前,我只知道海報上那三位主角。演到片中時,不是多了一個連續殺人犯嗎?排場大到嚇死人,像【沈默的羔羊】那個 Anthony Hopkins 一樣,於是乎造成戲裡戲外一個更大的精神壓力(在一個密閉的飛機空間中,且已很麻煩了,又來了這號人物)。最後,天啊!還要把他給解套。

結果....一摘下來,哈!或許有些人在這一刻已經輕鬆不少,它竟找來了【冰血暴】中那個超級窩囊的白臉綁匪 Steve Buscemi 來飾演,好諷刺哦!所以,就看他在飛機上說些殺人犯的哲理,以及和小女孩對座玩耍唱歌(最受不了的是,編劇在前讓他自己舉的例中提到了他把小女孩的頭拿來當帽子,然後觀眾就將投射印象放在那個小女孩身上,真高啊!即使可能也猜想的到他不會殺她),最後,溜到賭城裡去賭博。真的很絕!(去看【冰】片後大概就知道我的意思是什麼了)

  33歲的 Nicolas Cage 本片造型邋遢,鋒頭仍健,但是我覺得更健的就是 John Cusack,討好的那張娃娃臉(今年也才31歲),願意相信大家心目中的壞人,從這點就博取大家的喜愛了,然後,就像【絕】片中的 Nicolas Cage,一身素淨,然後動作表現都真正是『平凡』中的『厲害』。嗯....我想又一顆星星被拉拔起了(前年的世界電影雜誌曾有一篇他的人物介紹,他就表示:『期待能演出一部賣座電影!』果然,兩年後....)

  倒是很有趣的曾在想,若真有下一部電影,也是這三種類型人物的組合,我真的很希望看到【絕】片中的 Cage 和【空】片中的 Cusack 形象的角色是由『女性』出演!而且也是要用幾乎沒演過真正動作片的演員,譬如:Michelle Pfeiffer!效果一定更棒!

否則像本片中,男主角老婆、女兒、還有空中監獄的女警官三人,都是處於等待或被保護地位(只有最後女警官象徵性的搥了 John Malkovich 一下)。其實,在眾多的犯人中,何不也試著安排一名女犯的角色呢?結果唯一看到有『女性』特徵的犯人,竟也是一名娘娘腔(仍是代表著女性的陰柔面)。

  看這部電影前,並不知道飛機會衝到賭城裡,但是在看到一半時,就料想到其可能會衝入某個都市中(大概是被【株】片影響吧!呵呵..),果然如此,所以反而覺得有點多餘。Mark Mancina 在本片的配樂就像他的作品【捍衛戰警】一樣讓我極沒印象(但他的【龍捲風】『配』樂真的很棒!)。

  我的建議就是沒有建議,想看的人就去看!以上洋洋灑灑只是寫下自己的雜想罷了。獨立看本片,很棒!但是綜觀好萊塢近年的電影,這片就輸在『話題性』了(指電影中很重要的獨創開發內容)。所以,花錢看這片不會不值得,但不看也不會有很大的損失。I think....

  來這裡抓劇照吧:http://movieweb.com/movie/conair/index.html

> -------------------------------------------------------------------------- <

發信人: macwild.bbs@bbs.cs.nccu.edu.tw (水妖),        看板: movies
標  題: 叫“英雄”太沈重!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Mon Nov  3 16:33:05 1997)

      昨夜我去光明戲院看二輪的con air,心中實有些想法不吐不快.....

首先,導演的敘事手法便叫人不敢苟同。或者應當說﹐那編劇的功力很值得商確
一開始,男主角之所以入獄的原因,完全只是“方便行事“罷了!所謂的英雄倒
像是沒有大腦的肌肉藍波。非常輕易地便把自己送入監牢。

更可怕的是,他在監獄中完全一付模範生的模樣,叫人看了想吐。畢竟這也太不合理了依照他那種“憨直火爆“的個性,我不相信他能相安無事至假釋。完全只是編劇與導演便宜行事的手法。再者,英雄完全就像是上了發條的機器人﹐他只是依照編導大人所給的“動機”行事,顯得可笑,一點都不覺得他英勇或是機智過人。也就是說,此片在人物塑造方面,實在是非常的失敗,全是一堆沒有血肉的樣板人物。

 如果人物塑造失敗,但劇情編寫得宜的話,或許還稍微說得過去。但還是失敗了。原因無它,只因既然此片描寫的是一個英雄大無畏的精神,那英雄塑造失敗的同時,也正宣告了劇情發展之荒誕無理。

  另,身為一個女性觀賞者,我必須說我真的越來越痛恨這樣的電影。我是說,這是一部完全以男性為中心的電影。片中大致出現了兩個女人,她們在影片中完全為襯托男主角的英勇而存在。女人被視為一種可被侵略的符號,人人得而強暴之,即使身為女警也難逃如斯噩運,只好等待英雄伸出援手。

其實不只在此片,在很多、很多片裡,即使是所謂的經典名片中,女人要麼是點綴用的花瓶,要麼是無辜的受侵害者與被保護者,女人在電影中沒有聲音,只作為男性慾望的對象而存在著。可笑啊!所謂英雄便是如斯形象......

> -------------------------------------------------------------------------- <

發信人: Folker.bbs@bbs.cs.nthu.edu.tw (楚家小歌神~楚家賢),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關於「空中監獄」這部電影的插曲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Wed Sep 30 08:29:34 1998)

> 請問空中監獄這部電影的插曲“How do I live”收錄在哪張專輯裡?
> Sony的原聲帶並未收錄,因為此首歌的版權是MCA的

          你真的懂得欣賞哦!!我也是看了"Con Air"後就喜歡上這首歌...
      "How do I live"...這首歌是收錄在一位唱美國鄉村歌曲的女歌手專輯
       裡,她叫做 Trsia Yearwood = 崔希亞宜爾吾 ,最近有一張她新的專輯
       也賣的不錯哦!!...但不是這一張,而是上一張...那一張算是精選輯吧!
       第一首就是...How do I live...現在你應該很快就可以找到了...^_^

> -------------------------------------------------------------------------- <   

發信人: yiuchi.bbs@cis.nctu.edu.tw (Judy),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關於「空中監獄」這部電影的插曲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Wed Sep 30 10:22:25 1998)

> 請問空中監獄這部電影的插曲“How do I live”收錄在哪張專輯裡?

Trisha Yearwood (崔夏宜爾伍) 的 "Songbook" - A collection of H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