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盒子 Chinese box


 作者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題  §《情人盒子》§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at Oct 17 09:05:24 1998)

這是一個以政治事件來加蓋封底的愛情故事,
宛如一只外觀有著燦爛紋飾的精美盒子,
彩繪的圖像,是97移交大陸前的香港面貌。
盒子內所包裹的,是過往不堪回首、未來茫茫難料的一男二女,
他們間迷離難測、反覆糾葛的特殊情感。

王穎以香港九七為重要關鍵時代背景的《情人盒子》,結合了具歷史意義的紀錄影片氣息與具故事張力與明星賣點的劇情片觸感,野心甚大。而他用以將這兩者水乳交溶的模式,則是以他最成功的作品《煙》中,那種多角度的即興觀察與意趣豐饒的「說故事」方法,讓整個作品與被觀察的個體呈現出如萬花筒般的繽紛色彩與多樣風貌。

《煙》,用微妙細緻、飄渺如煙的人情感觸來勾繫圈繞住這片斑斕,而《情人盒子》則以冷硬僵固的政治盒子來匡限住這片光怪陸離。

故事從九七年元旦起,到九七年七月一日止,紀錄香港這最後的被殖民生涯,因此片中不可避免地出現了不少政治意味十足的畫面與聲音,包括在電視中的新聞報導(示威遊行、自焚抗議、英國與中共的軍隊、移交時的歷史畫面)還有廣播中的,還刻意藉男主角的外籍記者身份,以錄影帶的「寫實」畫質來記錄一般香港人在移交前的生活型態。

在情節安排上,也吸收了各種「回歸前」的觀點與心情。此外,還參入不少具政治隱喻的意象或安排:那條已被開腸剖肚的魚中那顆兀自跳動的心,那條不明所以不停奔跑的鬥狗,還有鳥籠中跳動的鳥及狹小如人籠的公寓,皆流露出一股被囚禁、生死由人的無奈情緒。

因此,影片中的三個主要人物分別來自英國(傑瑞米艾朗)、大陸(鞏俐)與香港(張曼玉)則肯定是深富政治意涵的了,而片中人物穿插使用了國語、粵語及英語,甚至配樂中兼容台語、國語和英語的歌曲,更讓人不得不有一些曖昧的聯想牽扯。

不過刻意去推敲這政治盒子裡藏的是什麼料,雖然平添些許觀影樂趣,但如果沒啥概念不闇門道的人硬要摸索出什麼來,恐怕會沉重乏味得想反胃,還不如就單純的看故事、聽音樂就好!傑瑞米艾朗所飾的英國記者的沒有未來(血癌)與鞏俐和張曼玉所飾的大陸與香港女子的沒有過去(都很不堪回首),形成有趣的對比。

傑瑞米艾朗與鞏俐間枝枝節節的愛情、張曼玉與英倫情人沒有結果的戀曲,也有幾分對照的趣味。三個人間的關係伴著九七的香港,還頗有小人物的情感拉扯映襯大時代背景的荒涼感。

「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相愛的時刻即是永恆」也許是王穎給劇中男女的解答!

天空是藍的,雨是透明的,王穎的香港情懷是悲觀的,《情人盒子》中的人們是困頓茫然的。九七的香港,從女王的冠上明珠,轉變為中國的盒子。那盒子中藏的是什麼奧妙,端看你打開盒子後,怎麼解讀裡面的錯綜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