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土匪 Bandits


發信人: ScorGirl.bbs@bbs.ncku.edu.tw (~ 甜 甜 ~),     看板: movie
標  題: 超級電影網新片介紹《終極土匪》
發信站: 成大計中BBS (Wed Nov 21 11:51:41 2001)

終極土匪(Bandits)上映日期:2001-11-23
導演:巴瑞李文森
演員:布魯斯威利、比利鮑伯索頓、凱特布蘭琪

影片簡介
風度翩翩又瀟灑迷人的的喬和他那個患有憂鬱症兼妄想症的搭檔泰瑞是一對專搶銀行的土匪,他們有一個威陣全國的綽號叫做「隔夜搶匪」,因為犯案時他們偏好到銀行經理家中綁架他們全家人,隔一天早上再去搶銀行,為了實現在墨西哥買下一處觀光勝地安養天年的夢想,這對搶匪二人組決定幹下最大一筆搶案。

不料半路上遇到一名神經兮兮的家庭主婦,偏偏他們又甩不掉這個自稱無法獨處的良家婦女,因為被迫三人同行,而且在耳濡目染之下,凱特也學會了偷東西,她成功偷走的是喬和泰瑞的心……

> -------------------------------------------------------------------------- <

作者: whyte.bbs@bbs.mgt.ncu.edu.tw (致命玩笑) ,      看板: movie
標題: 【觸電影評】◎終極土匪◎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Mon Jan 28 02:00:34 2002)

終極土匪(Bandits) / ★☆ [1.5/4]

當兩名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銀行劫匪,遇上了神經脫線的家庭主婦人質,究竟會擦出麼樣的火花?從劇情綱要即可察覺本片缺乏傳統警匪片的中心主導案情,而把重心放在幾個主角間的描寫上面,為彌補缺乏主軸式的劇情發展,本片安排了倒續手法來加強連戲,所以電影一開始即告訴觀眾這是在主角生前所錄製的回憶片段,昭告出後面的戲碼將會是歹徒窮途末路的精采好戲。

然而既然是電影,我相信有經驗的觀眾並非那樣容易就被耍的,結局的意外反而顯的老套,還令我想起了「劍魚」的結尾,這突顯出了一個事實,也就是本片的缺乏創意。不按牌理出牌、手段高雅的銀行搶匪在電影史中不是頭一糟,最近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金獎導演史帝芬索得堡前作「戰略高手」,劇中喬治庫隆尼靠著一支打火機就搶遍無數銀行。

而更近的例子包括「鬼計神偷」、「各懷鬼胎」等都有詐取成功的例子,「終極土匪」往喜劇風格發展的狀況下,寫實度自然都不及上述影片,包括一些異想天開的橋段實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讓人有點搞不清楚是因電影有趣而笑,還是荒唐到令人發笑。

不可否認「終極土匪」的一些對話或演員表現實在令人捧腹大笑,凱特布蘭琪開場一段下廚歌藝完全證明了她同樣是個傑出的喜劇演員,而非祇能當「伊麗莎白」而已,然而這諸多表現不禁讓我覺得電影過度用力想要讓觀眾笑出來,使得劇中主要角色個個變的精神不太正常,例如當凱特布蘭琪的先生知道她被綁架後,雖然很著急報了警,但說出類似「如果歹徒想要聯絡我要贖金,我下星期在西班牙不太方便」這種不合常情的笑話,或是出現類似「哈拉猛男秀」裡一緊張就會昏倒(睡著)的角色。

如果這是純粹喜劇還不至於令人太在意,但「終極土匪」似乎還企圖要探討角色心境、發展三角戀情,這使得諸多元素放在這一部電影裡顯的格格不入,不曉得是該享受警匪電影的驚悚刺激、或是喜劇電影的開懷暢笑、甚至是愛情片的羅曼蒂克?當凱特布蘭琪說她兩個「土匪」都愛時,我真的不曉得是真心話,還是另一次精神狀態不正常下所迸出的笑話。

「終極土匪」花了兩個小時成功搶了四五間銀行,中間空檔則穿插一場三角戀愛,不時迸出一些刻意對觀眾講的笑話,我想只要您看過預告片,對本片也沒啥好期待的了,很驚訝以本片類似電視電影的製作水準,缺乏炫奇火爆動作場面,竟然是花了 8000 萬美金成本才拍出來的,莫非那些在搶劫行動中出現的鈔票都是真的!?

相關電影:
戰略高手→★★★☆、鬼計神偷→★★★☆、驚爆點→★★★☆
傲笑江湖→★★★、辣妹搶銀行→★★、各懷鬼胎→★☆、殺手不眨眼→★☆
http://www.geocities.com/truemovie/

> -------------------------------------------------------------------------- <

發信人: tfel@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終極土匪(Bandits)
發信站: KKCITY (Mon Oct 27 19:57:04 2003)

片名:終極土匪(Bandits)   出品:2001
導演:Barry Levinson    編劇:Harley Peyton
演員:Bruce Willis、Billy Bob Thornton、Cate Blanchett

《終極土匪》訴諸脫出常軌的快感,在形式上也迥異於一般好萊塢電影的平鋪直敘,電影中有倒敘、插敘,新聞節目畫面與電影交錯——自由的形式對應本片的主題:自「正常社會」叛逃的自由。

電影的開始是喬(Joe)和泰瑞(Terry)逃獄成功(身體的自由),他們選擇以搶銀行為業,中途卻意外地讓自家庭叛逃的主婦凱特(Kate)加入。

凱特先對喬發生情愫,後來又對泰瑞產生好感,三者形成另類的伴侶關係——脫離丈夫與家庭的凱特,在身體與情感上獲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她的能動性甚至打破父權中心的一夫一妻(多妾?)傳統模式。

全片就在這種現實真空的輕鬆基調下進行,觀眾的認同回歸到個人的主體和自由,但是電影還是安排了一對傳統夫妻的婚禮作為結束,讓保守的觀眾也能心滿意足。

我給《終極土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