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裝任務》網友討論-2


發信人: Stopper@bbs.ee.ntu.edu.tw (Stopper),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重裝任務!?是部怎樣的電影(非駭客二)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Mon Jun 30 12:21:44 2003)

無斷轉載兩篇文章,有洩漏劇情,不過我想應該沒什麼關係.
有興趣看的是那個武術"Gun-Kata",用手槍來肉搏的格鬥術.

發信人: WayneChu (台北人在洛城)          看板: ScienceFicti
標  題: Equilibrium  (spoiler)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站 (Fri Dec 13 11:19:45 2002)

spoiler
Equilibrium  科幻動作片

據聞這部片子在北美於十二月六號上映,十二月二號才把預告片檔放上
apple.com,除此幾乎看不到任何廣告,上映也只在少數幾家戲院放,所
以我在前天之前完全沒有聽過這部電影,今天會想去看,是在網路上無
意間看到口碑才去一探究竟

故事大綱:
第三次世界大戰之後,殘存的人類好不容易建立起了新秩序,痛定思痛之
後,為了杜絕未來再發生戰爭的可能,決定把一切鬥爭與罪惡的根源--人
類的七情六慾--消除掉。

在這個未來社會中,所有人每天都要定時施打一種叫Prozium的藥,藉以
抑制喜怒哀樂,感受情緒是稱為Sense Offense,足以處極刑的重罪,任
何激發情感的事物,如書籍、繪畫、音樂、飾物都被禁絕,私藏這一類
的物品同樣也是死罪,整個社會由一名外號"Father"的獨裁者統治,
聆聽Father的教誨,是人民每天必做的功課。

很眼熟的設定是不是?

當然還是有不少地下反抗者前仆後繼的違抗這個制度,為了打擊這些情緒
罪犯,當局成立了一個名叫Grammaton Cleric的精英警察組織,本片的主
角John Preston就是該組織中的高手,行事冷酷,片子一開始就看到他把
犯下情感犯罪的夥伴處刑。而他的妻子在四年前同樣因為情感犯罪而在他
面前被處死,他同樣不皺一下眉頭。

直到有一天,他因為洗臉失手打破Prozium的藥瓶,當天漏打了一劑藥,
於是原本被壓抑住的情感逐漸釋放出來,他開始以全新的心境感受周圍的
世界,又因遲疑一天接著一天沒有打藥,於是逐漸一發不可收拾。
對妻子死去的悲傷與對當局的憤怒開始滋長,使他決定起身對抗這個制度....

網路上看到的部分影評對本片評價不高,認為它的設定抄1984、美麗新世界
等經典名作,動作場面抄駭客任務。本片或許有不少承襲前人之處,但是卻
以區區兩千萬美元的製片預算,將各個元素做了高度的整合,不論是詮釋未
來冷硬無情的極權社會,或是主角探索嘗試自身情感的劇情深度,「以科幻
動作片的水準而言」,導演兼編劇Kurt Wimmer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本片
可說是物超所值(這樣形容有點怪,因為電影票還是一樣價錢)
比起許多不用大腦的好萊塢大部頭動作片高明得多

甚至光是以動作片的角度來評論,本片的動作場面雖短,卻是創意十足,
以前凡是有武打又有用槍械的動作片,如史蒂芬席格的片子,都是中遠距
離用槍射擊,貼到近身肉搏就捨槍改用拳腳。

但是本片導演卻幫Grammaton Cleric發明了一種叫"Gun-Kata"的武術,
簡單講就是「用手槍來肉搏的格鬥術」藉由特別的步法移動方式,
讓自己的身體在肉搏距離中避開敵人射擊的火線,並將自己射擊的範圍
擴大到360度四面八方,或是把手槍反握當成短棍揮舞
(不過像片子中那樣敲法,不怕把槍敲壞嗎?)
動作場面看不出來有用什麼特效,連鋼絲都沒弔,全憑剪接來表現過招的
速度感,相信我,絕對跟駭客任務不像

我不知道這部電影會不會在台灣上映,在此推薦給各位
光是看Gun-Kata就值得

==========================================

發信人: WayneChu (台北人在洛城)         看板: Emprise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站 (Sat Apr  5 03:15:09 2003)

我去年看了一部電影: Equilibrium
http://us.imdb.com/Title?0238380

導演對應槍械的方法創意十足,還沒在別處看到過:
與其想盡讓槍無法造成威脅,不如把槍融入武功之中!
沒錯,劍法是用劍作武器的武功,棍術是用長棍作武器的武功,
那為什麼不能有「用槍作武器的武功」?
所以導演發明了一套叫"Gun-Kata"的武術,用手槍來肉搏!

搬出自圓其說的說法是:經過收集整理大量槍戰的資料後,以統計學算出
讓自身被打中的機率最小的移動步法與身形變化,以及讓對方被打中的機率
最佳化的腕臂移動軌跡。當Gun-Kata的高手遇上大群手持槍械的對手時,第
一個反應不是找掩護,而是一個劍步衝入對手當中,然後快速向四面八方開
火,幾秒內擺平成打的嘍囉。當兩個Gun-Kata高手互鬥,雙方會迅速或以步
法閃避,或撥開對方的槍管,讓自己避開對方的槍口,然後竭力讓對方置入
自己的火線之下。

> -------------------------------------------------------------------------- <

發信人: kensam.bbs@ptt.cc (浪人KEN),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重裝任務(Equilibrium)觀後感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Jan 14 23:00:28 2004)

前言:
由於之前看了一部爛片-「終極殺陣3」(Taxi 3),儘管車子還是很炫,莉莉依然性感火辣,不過題材已經是老調重彈,不外乎就是街頭飛車追逐,警方老是耍白痴,每次都弄壞一堆車子,看第一和第二集的時候會覺得電影公司肯砸錢,看車子被撞個稀巴爛也挺暢快的,但同樣模式的東西重複看三遍實在會膩。

受到Taxi 3的影響,我接下來看到重裝任務裡頭的槍林彈雨當然會不奈煩的抱怨又是警匪片。

也因此我開始變的沒有耐性,一路跳著看,直到看到主角救小狗,才慢慢開始對這片產生好奇心,沒多久又看到主角為了小狗大開殺戒,把那些沒人性的傢伙槍殺的七零八落,而且殺的頗為精采。

至此我才深深的向這片電影表達歉意,並且乖乖的重頭看起。

影片介紹:
中文片名:台灣「重裝任務」,大陸「撕裂的末日」
兩邊都翻譯的有點離譜,不過大陸翻的比較吸引人而且有水準,台灣翻的電影片名為什麼老是要和任務,報告一類的扯上關係?實在只有一個「俗」字可以形容。

Equilibrium:名詞,常用的意思是平衡,均衡;也有(感情的)安寧,(心情的)平靜的意思,不過如果片名照字面翻譯成「均衡」,大概不會有人想看。

感情和心情有什麼分別?
emotion:情緒,感情
mood:心情
意義相近,卻不完全等同,所以有必要稍微區分一下。

片中有句頗為經典而且傳神的台詞:「沒有愛,呼吸就只是時鐘的滴答聲。」(without  Love,breath is just a clock ticking。)引喻沒有感情的人生,猶如行屍走肉,只是等待著生命消逝(時鐘的滴答聲,暗喻著生命的倒數)。

本片牧師的英文是clerk(教堂的執事),有別於一般常用的priest。

談到罪惡,讓我想起荒木飛呂彥的JOJO冒險野郎,天氣預報對普奇神父說過:「你並不認為自己罪惡,而這才是真正的十惡不赦。」

片中神父為了消弭戰爭而殺害有感覺的百姓,在他的觀念裡或許認為這是正確的,或是說為了達成多數人的和平必須犧牲少數人的生命,但是神父完全沒有意識到「用罪惡來消滅罪惡其實本身也是一種罪惡」,而這才是真正徹底的罪惡,巧合的是,漫畫和電影裡面的大魔頭都是神父,或許正暗示著有過於崇高理想的人反而容易行事偏激。

劇中有一段射殺小狗們的場景,為了避免血腥的畫面,導演很巧妙地安排攝影機移開了鏡頭,轉移觀眾的注意力,只在警察開槍時配合音效發出悲鳴聲,同時將攝影機慢慢導近集中在主角的臉部表情,每個哀嚎聲都使他顫抖,有如感同身受一般。

本片有一個令我跌倒的劇情,就是主角生的那個背骨小孩,當他發現他爸有感覺的時候,竟想告發他老爸!從小就培養當爪耙子的鼠輩性格,讓我看了就想槍殺掉。

沒想到後來劇情出現大逆轉,被寫劇本的擺了一道。原來主角的兒子其實是袒護他的,後來還幫他藏藥。「拍謝,小弟弟,我錯譙了你。」

Gun Cuters(制槍術)

這個滿新奇的武術不得不介紹一下,算是很有創意的,前所未聞,起碼我這輩子是第一次聽到這種東西。

片中沒有清楚的交代是誰發明的,只說在幾千場槍戰中牧師發現(可能有統計和研究),槍戰中對手的幾何分布就統計來說是可以預測的元素(element),各不同方位代表最大殺敵空間(maximum kill Zone),在眾多敵手(maximum number of crews)中造成最大傷害(maximum damage)。

英文裡特別強調了三個maximum,如果只看中文字幕比較難體會那種意境,這也是我特地寫出英文來比對的原因。

簡單來說,攻擊時發揮最大殺敵能力,防守時又能避開彈道,堪稱是一種無懈可擊接近無敵的武術,尤其武術的名稱,完全就是發明出來對付槍的。

本片唯一遺憾:
整體來說,內容和動作俱佳,是個近年難得一見的好片,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女主角吧,該演員曾經演過「天使的孩子」,片中她飾演幾個小孩的媽,為了生活還跟肥胖酒鬼援助交際。

我覺得她不夠年輕,也不漂亮,男主角愛上了她曾一度令我十分錯愕,我原本還以為主角幫助她只是單純的為了正義或是人權,反正叫一個看起來像媽的女人來演情人的角色,感覺上總有點顯得格格不入。

後來去查詢年齡,女主角1974生,男主角1967生,兩人相差七歲,也難怪我會有種母牛吃嫩鳥的感覺了,and此言並不是在批評老少配的情人或婚姻,只是純粹覺得這是該片的遺憾之處,本片的男女主角堪稱外國版的小鄭和莉莉。

去除人類的情感真的就能消弭戰爭?片中主旨是要抹除人類的感覺(feeling),抑制人類生氣(anger),狂怒(rage),憎恨(hate)等等負面情緒,進而消弭戰爭。

老實說這個理念相當不錯,非常理想化,但這和共產主義一樣,都是一張看上去很美的藍圖,施行起來卻有實際上的困難和許多各式各樣的潛藏問題。

共產主義的缺點就在於「共產」二字,如果拼命工作的人和那些不工作的人所得到的酬勞相同,那誰會願意拼命工作,大家都想自己涼快讓別人去拼命,反正共產嘛,你的就是我的,雖然我對共產主義僅止於這點膚淺了解,但共產國家的人民的生活似乎並不十分富裕,諸如中國大陸和蘇俄,共產主義是好是壞不言而喻。

再舉台灣的教改,九年一貫,還有他馬的建構式數學,聽說不准小孩背九九乘法表,硬是要用複雜的加減法一個一個數字慢慢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報紙上一篇報導,有小孩無奈的哭訴:「五乘以六明明就是三十,為什麼不可以直接寫在答案上面?」,學者們提出夢幻般理想的教學方式,卻是施行起來一戳即破的泡沫。

還有阿湯哥主演的「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也是一樣,雖然說預知未來即可事先阻止犯罪事件的發生,但這是正確的做法嗎?

就像「魔鬼終結者2」裡面的泰森,他委屈的向未來人類領導者約翰的母親說道:「你以我甚至還未做的事情來審判我?」(you judgeing me for things I having even down yet?)ps:恭祝阿諾當選州長

由此可見一個決定性的政策所帶來的影響是全面性的,一旦失敗,往往要承擔毀滅性的後果,而本片去除人類情感就是治標而非治本的方法,結局也由一群反對政府的民兵(政府會稱他們暴民)攻陷政府總部。

就舉新聞局禁止色情暴力為例。
新聞局禁色情和暴力,標準在哪裡?
一昧的禁止人類去接觸色情和暴力就能撤徹底底根除罪惡了嗎?

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失敗,只管升學,不問操守的偏差觀念導致的惡果,卻要讓媒體,電影,漫畫,小說等等來承受,這根本是倒果為因,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照新聞局的思考邏輯,那看過A片的每一個都有可能是性侵害的嫌疑犯,看過暴力或警匪槍戰片的觀眾都要受到嚴密監控,要小心他們可能會去搶銀行。

透視恐怖的格林童話一書曾經提到,孩子們常會做出一些殘忍的事情,比方說將昆蟲踩死或肢解,將小鳥的翅膀折斷,他們或許只是覺得那是種遊戲,而且對他們很重要,「但如果讓孩子真正了解殘酷的意義,他們絕對不會那樣做的。」

所以我們正確的做法並不是去壓抑,禁止孩子這麼做,而是要教導他們了解生命的意義,並學會去尊重生命。

我們並不是要禁慾,而是要教導孩子去了解是非黑白,去判斷曲直對錯,而不是像壓彈簧一樣,因為越是施壓,彈簧的反抗力量就會越強,你越不准小孩接觸性,他們就偏偏越想看,如果能夠好好的提供適當的性教育知識和資訊,我想這個社會上不會出現那麼多性變態,媒體和電視也不應背負這個沉重的包袱。

真正要導正社會風氣,並不是像台灣的新聞局不分青紅皂白禁止。

早期買的孔雀王漫畫(宇宏出版)中有孔雀他爸媽親熱的畫面,也有孔雀和阿修羅相擁的畫面,結果全部被任意的塗上立可白,導致讀者看的一頭霧水。

漫畫代理廠商任意更改塗抹漫畫的內容,此舉已經構成了侵害著作權的罪行,不過這又是另外的議題了,再說,十多年前世人並不注意著作權法,「哀a富屁愛」也還沒出現,為了擔心無法通過新聞局的審核,而任意塗抹性愛畫面的漫畫業者們的行為也就不足為奇了。

經典片段:(如果你的是VCD版本可以比對時間)
1:黑暗中的槍戰(3.30分)--比較唬爛,黑暗中還能射人兼躲子彈,也沒看他裝夜視鏡,畢竟「制槍術」只是一種武術,你還是得看的到才打的到,就沒聽過李小龍閉著眼睛打人的,所以這是身為主角可以隨意唬爛不會受傷的特權。

2:雙槍射殺十人小隊(51分)-主角那雙槍像放鞭炮一樣霹靂啪啦的閃,看來就像煙火大會一樣暢快,痛宰那些沒人性的警察也大快人心,就是這段讓我重頭看這片。

3:槍柄搥殺四人(58分)---也很過癮,那四個被主角用槍柄搥打到頭盔亂晃的傢伙模樣相當滑稽。

4:最後之戰(Disk2--32.10分)分四部分,以下是最後之戰的介紹。

最後之戰:分四階段,一氣喝成。

階段一:「I'm coming」

當主角發覺幕後黑手的正體時,漸漸凝聚怒火的表情反應值得一看,另外,這一段有一個疑點,就是主角要去晉見神父之前已經經過搜身,卻還是藏了兩把槍在衣袖裡面,如果劇情能夠安排主角用制槍術去搶下周圍警衛的槍應當會比較合理。

主角在屠殺周圍的警衛後狠狠的望著大門說道:「I'm coming」,相當豪快的一句台詞,頗為令人印象深刻,也正式為這場戰爭點燃戰火。

階段二:長廊槍戰

有人質疑其目的是為了和「駭客任務」(Matrix)一較高下,因為兩者都是在長長的走廊上,而且也都搞的整個畫面鎗林彈雨的。

另外,網路留言上有人寫說不喜歡一夫當關的無敵樣,他們認為即使是主角也得受點傷才比較合理。(Why?嫌主角太厲害?難道要主角身中數槍,血流滿地,卻竟然還能站起來打架這樣才血腥,才過癮嗎?國片很多這種唬爛,事實上人身體中一槍大概就爬不起來了,這是某位潛逃到南非的黑道告訴我的,多少有其可信度。(註)

階段三:刀陣,日本武士,拔刀術。

日本的拔刀術,忍者的拿刀方式(類似警棍的拿法),連服裝也很像日本高中生的制服,我記得邱毅仁(總統府秘書長?)也有一件,記者說邱穿那樣增添了神秘感,很像情報頭子(應該是像日本高中生吧)。

Round 1:首先主角對付幾個暗藏在柱子後面的刀斧手,因為是一群雜魚,所以平均每人分到主角一刀半左右就趴了,他們應該很後悔為什麼不拿槍或是手榴彈。

Round 2:之前陷害主角的那個黑人看到此景臉色大變,爪牙都死光了,沒辦法只好自己上,主角V.S黑人,過程相當流暢,勝負在瞬間就分出來了,切砍切總共三刀,最後黑人雙膝跪下,臉半轉過來,臉皮緩緩落地,神父見狀,臉露出"哎呀"的表情,表示黑人死的真慘,這種反應也同時被我抓包,證明他其實是有感覺(feeling)的。

他自己沒有完全徹底的拋開感覺,卻竟然要求國民捨棄感覺,此等劣行正如同嫖客反去替雛妓募款一樣令人不恥。

階段四:擒拿,近身搏鬥,制槍術!

主角V.S神父(本片大魔頭)

滿精采的,從沒看過槍戰可以這樣打,這樣拍的。

以往槍戰的印象就是侷限在城市獵人類型,跑來跑去像烏龜在找掩護,互相射來射去偏偏就是打不到對方,不用補充彈匣也可以繼續開槍,明明是警用配槍卻擊發出媲美烏茲的子彈數......

這類的槍戰看多了很煩,不合理也不精采,每次看到都受不了而快轉。

主角打大魔王這段,雙方相互近身拍掉對方的槍同時射擊,俐落的動作讓人目不暇給。

武術指導當然是香港的好,駭客任務的演員也都在香港訓練好幾個月踢腿和動作,才能在電影裡頭打的那麼漂亮,阿湯哥的新片末代武士也是去日本練刀法十個月,所以拿刀的架勢有模有樣的十分帥氣。

多方民族風的融合已經是未來趨勢,人類不可能繼續故步自封的將自己鎖在民族的優越感中,過於封建的人將會被世界淘汰。

這一片裡頭隱約可以看到香港武術和日本劍術,結合了洋人的拍片技術,也因此拍攝出這部堪稱經典的電影。

我常常在想,如果世界上的人拋棄歧見和紛爭,大家為共同的理想而努力奮鬥不是很好嗎?

如果賓拉登把恐怖行動的長處用在拍電影上面,中國大陸把統一的野心和戰略用在拍攝歷史劇上面,這樣不是有意義的多嗎?

嗯,以上,我知道我是在癡人說夢。

片中不合理之處:

不合理一:
開頭演講的時候聽眾紛紛站起來鼓掌,如果群眾沒有感情的話,正確的反應應該是無動於衷才對,就算要拍手,也應該是像機器人一樣僵硬的動作,卻看到群眾們熱情激動的站起來拍手,很熱情喔,照道理講這一群都該被抓去關。

不過如果本片裡頭的所有角色(包括路人和狗)全部都面無表情演到最後,觀眾大概會看到吐吧。所以導演和編劇們就在諸如此類的細節部分含混過去。

不合理二:沒有愛,如何娶妻生子?
如果沒有感情(emotion)和感覺(feeling)的話應該連勃起都有問題吧,據我推測最大的可能性是試管嬰兒,主角和其妻子可能根本沒有性經驗,如果要抹殺人的情緒和感覺,這樣做應該是最最徹底的。

不合理三:可以躲槍,反而躲不過棍子?片尾只三刀就幹掉黑人,之前為何陷入苦戰?
主角是耶和華「一級牧師」(first class飛機的頭等艙也是這個字),可以躲槍,閃子彈,就連黑暗中被多人拿衝鋒槍掃射都沒事,但是卻無法躲開棍子?很奇怪吧。

難道棍子的速度比子彈快?
不過打鬥開頭黑人就以擾亂主角心理的方式挑釁,以十人特搜小組命案來干擾主角。各種武術講究心,技,體,其中又以心最重要,心一亂就很容易導致慘敗,所以這一段可以將其解釋為主角方寸大亂,所以被黑人小人得志的痛毆。

不合理四:
片中有幾樣情緒反應會遭到定罪,哭,生氣,特別是哭,片中一段就是主角的孩子說看到某人流淚,問主角是否要告發他,主角回答說:「當然。」

如果說到感覺,那笑不算嗎?

我沒有精神去統計片中有多少笑過卻沒遭到定罪的人,但肯定是很多的,包括神父自己也是。

(註)說到電影情節的不合理處

以前的爛片我已經想不起,舉近年的經典電影,「大逃殺」(Battle Royal)為例,女高中生相馬身中三槍,竟然還可以不斷爬起來拿刀揮舞,片尾北野武身中數槍,還能爬起來走一走,接手機罵女兒,最後吃一塊餅乾才斷氣。

人體重要部位(我不是說下面)只要被一發子彈擊中,大概就軟腳了,就算器官沒有受傷,也會慢慢因為血流過多而失去力氣,所以英雄本色類型那種被機關槍掃射之後還能亂跑的英雄,實際上是不存在的,起碼普通正常的人類無法做到那樣。

不過些許的不合理性並不影響該片的經典程度和內涵。

舉另一個不合理的地方,我看中南海保鑣差點笑到倒地,我之前說過我看電影都喜歡注意別人不會注意的地方,我發現那些原本被李連杰用刀槍殺死的人,後來屍體竟然憑空消失,全部不見了!

我後來和我妹推測說,如果有屍體在地上的話,那樣李連杰和壞人打架會不小心踢到或踩到,演屍體的臨時演員多半會哎呀的一聲叫了出來,這樣就會導致NG不斷。

為了避免上述慘況發生,所以換鏡頭的時候趁機將屍體通通移走了,可是導演沒有想到,觀眾眼睛是雪亮的,不合理的安排只會讓該片看起來不淪不類,就算弄個模型假人充當屍體也比沒屍體好,不然我會以為我在看靈異片,被打死的人屍體會不見。

我寧願保留屍體,然後可以安排說李連杰踩到屍體,屍體吐血剛好噴在壞人臉上,李連杰趁壞人擦臉的時候幹掉壞人.....

不過話說回來,看那片主要是看武打精不精采,不看功夫反而去注意地上的屍體的觀眾還挺無聊的(指我)。

2003/08/13~2003/11/20/PM

> -------------------------------------------------------------------------- <

發信人: windcat.bbs@ptt.cc (我的生活 垃圾每天),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 重裝任務(Equilibrium)觀後感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Jan 15 00:57:06 2004)

: 什麼老是要和任務,報告一類的扯上關係?只有一個「俗」字可以形容。

當初這片在台灣檔期跟駭客任務差不多, 片商想藉著拉抬聲勢    :p

這片2002年在美國上映時, 也是limit, 沒全美上映, 但在英國曾是一週票房
Top 10  老美還挺愛的 http://www.imdb.com/title/tt0238380/  user rating:7.7/10

: Gun Cuters(制槍術)

恩? R3台灣dvd是翻譯成 槍砲道 (Gunkata)
槍砲道官方網站喔XD    http://www.gunkatta.com/

: 後來去查詢年齡,女主角1974生,男主角1967生,兩人相差七歲,也難怪我會有種母
: 牛吃嫩鳥的感覺了,and此言並不是在批評老少配的情人或婚姻,只是純粹覺得這是
: 該片的遺憾之處,本片的男女主角堪稱外國版的小鄭和莉莉。

你生日打錯了    男主角可以說是愛上「孩子的媽」...我記得Emily Watson跟他死去的妻子有點像   (第一次看的時候, 在回憶火葬那邊搞混@@)   再說男主角也是兩個孩子的爸, 只是長的帥, 所以看起來年輕罷了XD   說是小鄭莉莉太過份了....她大眼睛很美啊    我想你一定不能看Punch-Drunk Love(愛情雞尾酒)...Emily Watson 上 Adam Sandler...

以下恕刪..佩服你的感觸...延伸真多阿

此片的延伸閱讀
1984 (電影, 小說)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7803/
華氏451度 (電影, 小說)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0390/
好像還有..忘了...重裝任務這片的世界背景概念就是以上借鏡

可以參考
http://forum.pcdvd.com.tw/showthread.php?s=&threadid=222888
10頁的討論+評析有很多好物

: 1:黑暗中的槍戰(3.30分)--比較唬爛,黑暗中還能射人兼躲子彈,也沒看他裝夜視鏡,畢竟「制槍術」只是一種武術,你還是得看的到才打的到,就沒聽過李小龍閉著眼睛打人的,所以這是身為主角可以隨意唬爛不會受傷的特權。

well...我想成他根本沒有躲...因為一切都在計算當中XD
至於打人是他根據之前的敵火, 聽音辨位

: 當主角發覺幕後黑手的正體時,漸漸凝聚怒火的表情反應值得一看,另外,這一段有一個疑點,就是主角要去晉見神父之前已經經過搜身,卻還是藏了兩把槍在衣袖裡面,如果劇情能夠安排主角用制槍術去搶下周圍警衛的槍應當會比較合理。

我記得沒有搜身, 只有取下配刀   我想是因為沒人想到他會想要暗殺 father

: 就連黑暗中被多人拿衝鋒槍掃射都沒事,但是卻無法躲開棍子?很奇怪吧。
: 難道棍子的速度比子彈快?

最後要開殺之前, 測謊器(?)變成一條直線
代表主角...心如止水, 有絕對的決心...頓悟? 我不會講...所以變的這麼強

: 不過打鬥開頭黑人就以擾亂主角心理的方式挑釁,以十人特搜小組命案來干擾主角。各種武術講究心,技,體,其中又以心最重要,心一亂就很容易導致慘敗,所以這一段可以將其解釋為主角方寸大亂,所以被黑人小人得志的痛毆。

恩, agree    此片的bug相當多, 我看第三次就有點麻痺...厭煩
不過以一部B級科幻片, 是相當不錯 (我個人的2003年前五大佳片)
btw, 裡面反抗軍的頭頭, 是導演親自下海...

這片的反應非常兩極 (爛蕃茄31%, imdb卻7.7)....說爛的人大多認為沒劇情,
但我卻覺得背景設定很有深度, 汗    不過槍砲道的娛樂性很夠是不容置疑的

最後再說一次 http://forum.pcdvd.com.tw/showthread.php?s=&threadid=222888
真的很有料阿~~

[begins to read from Yeats]
Partridge: "But I, being poor, have only my dreams.
I have spread my dreams under your feet.
Tread softly because you tread on my dreams."
I assume you dream, Preston.

> -------------------------------------------------------------------------- <

發信人: whaleking.bbs@ptt.cc (the One Ring),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 重裝任務(Equilibrium)觀後感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Jan 15 01:23:13 2004)

: 不合理一:開頭演講的時候
: 不合理二:沒有愛,如何娶妻生子?
: 不合理三:可以躲槍,反而躲不過棍子?
: 不合理四:片中有幾樣情緒反應會遭到定罪,

(恕刪)  寫的真不錯,不過我想就以上您說的三點不合理討論一下,
基本上主角所處的社會是相當極權的,在這樣的社會中,群眾一切的反應
都必須迎合上位者,否則就會招來大禍,所以你說的拍手、生小孩、笑,
大家做這些事,是因為這樣才是表示對「父親」的愛跟尊崇吧,
詳細可以參考George Orwell的"1984",

基本上重裝任務的一些設定是以這本書為藍本,書中的男主角就有提到,
他跟他太太之所以會行房之類的,完全是因為這是國民的義務---「必須」
要生小孩。(至於生理學上確實這是個必須情緒參與的過程...
  所以你說的試管嬰兒...說不定也是手段之一 ^^)

在公共集會聆聽「父親」(書中是Big Brother)的訓示時,當然人人都要有
"正確"的反應,那就是鼓掌阿、歡呼阿等等,儘管一般而言這些行為都是
情緒的產物,不過我猜在重裝任務的社會中,是已經把這些行為認定成
"儀式""禮儀"之類的,是可以不涉及情緒的、只是用來表示贊同、支持等等。

恩,總之,電影大概捕捉了1984的精神,若是您有興趣,可以看看這本書~
這本書的內容就比電影中的一些地方合理很多囉...